冲出新社区全民艺术普及困境的羁绊

____花桥时代社区全民艺术普及现状碉研及其推进思路的探微

花桥时代社区党支部、居委会

摘 要:新时期,在落实党和政府交给的“积极开展全民艺术普及”使命中,新社区面对公共文化资源紧缺、设施匮乏、服务体系还属正在形成等困境,如何冲出新社区全民艺术普及困境的羁绊,是新社区及其工作人员当前必须探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关键词:新社区、全民艺术普及 、困境、新思路


问题缘起:寻声暗问弹者谁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品质也不断得以提升。至此,人们开始关注起身边的艺术,使自己的生活理念上升到了一个新的起点,新的高度。为此,党中央、国务院早些年就下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把“积极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提高到了一个很重要的民生建设位置,成了各级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十分关注和重视的工作。

艺术,体现和物化着人的一定审美观念、审美趣味、审美理想。因此,艺术普及无疑能提升社会正气,纯洁社会风气;能在社会的交流、传递中更加凝聚人气,连接“地气”;为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积极向上的生气,呈现出一派祥和温馨的景气。因而,全民艺术普及的工作,不仅仅是县区文化馆的重要任务,对于一个最接“地气”的基层社区来说,更是有着不可推辞的重大责任。

我们时代社区是一个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而推出的新形成的社区,她成立于2016年9月,地处花桥最东南面,辖区内有鑫苑等4个小区,共有人口5、6万,大多是来自全国各省市的“新花桥人”。她和国家千万个刚形成的新社区一样,在人口不断俱增中,出现了地域风情、文化水平、年龄结构等多方面的极大差异和复杂的局面。以及,我们这个新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还正在逐步形成之中,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紧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设备匮乏。由此可以说,我们社区实属一个文化真空区域,开展全民普及艺术工作对我们新社区来说,实乃是一个严俊的挑战。为此,对如何冲出新社区全民艺术普及困境的羁绊,是当前新社区及其工作者必须很好探讨的课题,同时对这个课题的研究必然有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


现状写真:春风难渡玉门关

为了冲出新社区全民艺术普及困境的羁绊,“不打无准备之仗”,近来我们对社区全民艺术普及现状作了一个较全面的了解和调研。首先,我们发现,时代社区虽小却藏龙卧虎,不泛有许多崇尚艺术和热爱艺术的人们,有许多门类不同的艺术人才和艺术行家。当下正是在他们的带动下,社区才有了一些“乐响社区,舞动时代”的“艺术生态”的滋生;在这块不肥沃的土地上也有艺术种子的跃跃欲动和萌发。在调查中我们得知,由这些人才、行家“自成一体”组成的文艺团队,凡是哪里有活动,他们就会冲向那里;凡是哪里有比赛,他们也会从那里捧回一、二个奖牌或奖状。这些人才、行家毋庸置疑是今后社区全民艺术普及工作中的重要依靠力量,是我们非常珍惜和不可忽视的一支生力军。



但是,新社区毕竟是新社区,还是存在许多不能很好满足有效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弱势和困境。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至少存在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一、团队多,各干各,艺术活动多般处于一种“自治化”的状态

椐不完全统计,整个社区有不少于十支舞蹈队,还有名气较大、比较盛行的陶笛演奏队,以及太极队、舞箭队、花扇队等等,五花八门,形形色色,不拘一格,自成一家。这些文艺团队就象星星,点点洒落在各处各自为政。每当旭日东升时,我们会看到太极队、舞箭队的身影洒在球场等处,他们的舞动主要还是以晨练为目的;每当华灯初上时,我们会听到悠扬的音乐在各小区各处的上空绕行,“大妈”的广场舞、交谊舞和三五成群的不知名的舞开始了,这些人中有懂得“舞道”的舞者高人,但大多数还是以凑热闹或锻炼锻炼为目的的。陶笛演奏队的活动主要在室内进行,凡是哪里有空房可利用,他们就“钻”到那里,平时除了练奏外,还是以教学为多。在这些团队中,有的有队长,或是教练负责这一团队的活动安排和对外联络;有的就是一个功放机引领本队活动,只要机子一到,活动就开始,机子一拎走,说明活动也就结束了。机子是由大伙凑钱买的,但主要是因锻炼而买的。在这些团队中,虽然各有各的管理办法,但队员的人数始终是个不确定因素,时多时少,主要原因是缺少一个管理的组织。由于不受任何约束,她们是想跳就可来一会,不想跳就可不来,或来一会就走,她们完全是处在一种“自由”、“自治”的“无政府”状态。

二、缺指导,层次低,艺术表现形式完全是一种刚“出炉”的“原生态”

在这些团队之中,大都没有一个较为专业的教练,队员大都是没有一点舞蹈基本功和基本艺术修养的,基本上是从锻炼身体这个角度出发凑在一起,只不过是因舞蹈的美感引发了她们参与的兴趣。至于动作到位与否,整齐与否,都无所谓,她们要的就是简单的舞动,让身体各部位能在动中得以锻炼。所以,当要参加某处演出或比赛时,往往就很难做到动作整齐划一,更难达到一个较高艺术水平。这也难怪,一个没有受过专门艺术培训和训练,平时又没有很好的艺术行家指点的艺术团队,怎么能摆脱“原生态”的衣缽,而一蹴而就成为高雅的“阳春白雪”呢?

三、条件差,少硬件,艺术普及很难扬帆驶入“全民化”的主航道

所谓新社区,意味着就是一切从零开始,白手起家。时代社区刚成立仅八个月,不可能在这样短的时间内有如其他家底厚的社区那样,有完整完善的公共文化艺术服务体系,更不可能有老年大学、图书馆、艺术博览馆之类等这些大型建筑的公益性文化设施和设备,就连一般活动的基本场地也很难找到。在某小区内,一个篮球场成了多功能场地,下午允许打球,晚上只许跳舞。跳舞的有两、三支队伍争这块场地,没法只有“协商解决”,“和平共处”,几个舞蹈队分片共同使用这一块场地。当各队活动起来时,“敲锣打鼓,各干各行”,那真可谓是“热闹非凡”。还有的团队出于无奈,只好利用小区内停喷了的喷水池作舞池,也有的占不到场地的团队,只好“化整为零”,到附近其他小区参加活动。在调查中我们还有所知,在某个小区有阅览室、活动室,每周也开放几次,但室内陈设简陋,条件极差,且空间小,尤其是微量的藏书,又都是一些没有阅读价值的“捐书”。活动室更是“穷得叮当响”,唯有可活动的仅是几副纸牌(朴克)。在一个小区,有一支陶笛之队,是在一位国家级教练主持并教学,她们曾参加过数十次区、市及上海等外省外地演出,并获奖杯、奖牌、奖状,可谓是名声大噪。然而,她们也没有训练和教学的场地,常常是象“地下武工队”般,“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哪里有闲置场所就往那里“钻”。

“全民艺术普及”是一项“引领时代风尚、鼓舞人民前进、推动社会进步”,涉及艺术普及的模式、管理、服务、资源、设施、条件等诸多方面庞杂的工程。缺少硬件,缺乏支撑,没有保障,是不可能为人民群众带来普惠共享的文艺大餐,艺术普及也不可能扬帆驶入“全民化”的主航道。


路径探寻:为有源头活水来

针对我们社区全民艺术普及的现状,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对如何冲出新社区全民艺术普及困境的羁绊,我们初步有了这样一个整体思路。即:以加强社区文化建设为突破口,以关注居民深入了解文化艺术内涵为前提,以全面做好公共文化艺术服务为核心,以建立健全文化艺术管理机制、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为手段,面向居民,紧扣特色,整合资源,开拓创新,力争五年,撸起袖子,使社区全民艺术普及工作开辟一个普惠化、特色化、品牌化的令人十分欣喜的繁荣发展前景,达到“乐享社区,艺暖万家”的深远意境。

具体措施是:

一、加强社区文化建设,营造氛围,是新社区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整体推进的基本点

文化,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是一种习惯,一种行为准则,一种社会标准。艺术则是熏陶于文化,诞生于文化之中,“将这种社会现象用物质或非物质方式具体形象化”。可见,艺术与文化的关系虽有根本的区別,但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在时间的长河中两者交流融合,彼此是相声相长的。艺术是文化的重要内涵与组成部分,而文化是艺术的渊源与内容。因此,在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工作中,要把社区文化浸润到艺术普及工作中去,让社区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对广大居民情感、态度、审美观、价值观的引领,指引着全民艺术普及的发展方向。反过来,社区艺术的发展又反映出一个社区的文化,又进一步增强了社区文化的质感与底蕴。所以,加强社区文化建设,营造浓郁的社区文化氛围与环境,是新社区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整体推进的基本点。

组建文化长廊:营造浓郁文化气息的氛围

在社区的主要显目的位置和人员较集中的地方,修建以宣传栏、告示栏、艺术墙、画廊等为主要形式组成的文化长廊。就此,让长廊中每一个宣传栏的每一块版面,都成为点燃广大居民“爱艺术、讲艺术、学艺术、赏艺术、享艺术”的艺术心灵之火的“启明灯”。让长廊的制作与布局、灯光的设置与分布,以及栏内的内容选择与版面设计,更加展现出其自身的艺术性和审美感,使文化长廊成为社区内的一道道开满文化艺术之花的靓丽的风景线。这样,使广大居民在文化长廊浓厚的文化气息氛围熏染中,能产生有接受艺术教育的强烈欲望,有勇于积极参与各项艺术活动的担当,有在享受“艺术普及”大餐中的快乐和感动。

美化自然景观:创建富有自然情趣的环境

社区内的自然景观,是一种直观性的、显性的社区环境文化,它无时不在陶冶居民的道德情操,影响居民的价值观念,熏陶居民的人文素质。为此,社区内的自然景观要从美化、教育化、艺术化入手,做到错落有致,相映成趣,清新典雅,赏心悦目。努力创设“一草一木都能说话,一砖一石皆是艺术,让每一面墙壁充满文化,让每一个角落陶情励志”的具有艺术氛围和文化气息的社区环境。让广大居民在“熏陶”中有“忽如一夜东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大彻大悟,在“升华”中有“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豁然开朗。从而增强广大居民“让艺术融入生活,使生活审美化、艺术化”的认同感和“创建时代艺术,彰显时代特色”的使命感,与社区休戚与共,风雨同舟,为社区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发展尽心尽力、敢于担当。

二、推进艺术活动开展,凝心聚力,是新社区全民艺术普及工作全面提升的立脚点

艺术活动,是人们“以直觉的、整体的方式把握客观对象,并在此基础上以象征性符号形式创造某种艺术形象的精神性实践活动”。人的审美意识是在活动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人对审美感受、审美理想以及客观现实的积极反映,也都是通过活动而实现的。因此,有效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工作,应以积极推进艺术活动为立脚点,把活动办好,办出特色,办出意义,办出成效。能让人拍案叫绝的活动,就象水池中的一眼泉,有了它一池水就活了;就象黑屋里一支烛,点亮了全屋都亮了。

鉴赏:提高认识,增进美感

艺术鉴赏活动是艺术活动的良好载体之一,通过艺术鉴赏活动,观赏演出、画展、影剧、球赛等,可以观“风俗之盛衰”,而认识社会、认识历史;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而认识自然,认识知识。同时,在增长多方面知识中受到真、善、美的熏陶和感染,为社区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注入活力。

演展:身体力行,提升美感

从社区的实际出发,利用社区现有的资源,引导、鼓励、组织广大居民能身体力行,积极参加舞蹈、音乐、书法、绘画、器乐等各种门类的艺术团队的活动。同时,通过搭建诸如文化艺术节以及节日庆典等文艺节目汇演的平台,让广大居民能亲自登台表演,或用自己亲手制作的作品参与展览等展演活动。从而让他们感受成功的喜悦,享受艺术审美的愉悦,激发参与艺术的兴趣,增进做好艺术工作的信心。让小孩从小就爱上艺术,懂得爱艺术就是爱美。让老年人追求一辈子艺术,最后能在这样的时刻有机会圆了自己的艺术之梦。让更多的人由爱艺术而更爱自己的生活,懂得欣赏美的事物,拥有良好的心态,使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情感上真正感受到美与纯洁。

赛事:带动参与,促进提高

有组织、有计划地定期举行一些艺术赛事,是带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艺术活动和促进活动质量、挡次提升的极好方式。通过一些赛事,让参赛者能在思想上受到启迪,在实践上找到榜样,在认识上得到进一步提高。让更多的人引起思想、感情、理想、追求发生深刻的变化,能更加正确地理解和认识生活,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收获生活的幸福,享受幸福的生活。组织有意义的文化艺术赛事,实际上就是构建一项有效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工作开展的激励机制,通过真实的激励与感动,凝聚广大居民对全民艺术普及的期待。

三、聚焦服务体系建设,普惠共享,是新社区全民艺术普及工作不断深化的支撑点

党中央、国务院在《意见》中,明确地把“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将“加快构建文化服务体系”作为文化改革发展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由此可见,公共文化艺术服务体系建设,实质上就是一项民生建设。聚焦公共文化艺术服务体系建设,是事关“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头等大事之一,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目标和方向。为此,“规范各类公共文化艺术机构服务项目和流程,完善公共文化艺术服务体系内部管理制度和机制,提高公共文化艺术服务水平和质量”是新社区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当务之急,是新社区全民艺术普及工作不断深化的支撑点。

资源整合,共建共享

新社区现有的资源足不能满足“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的需求,但把社区内彼此相关却又彼此分离的职能,把社区内有着共同使命的而又各自独立的团队,通过组织、协调和整合,其结果必能取得“1+1>2”的成效,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的目标。在共建共享中,坚持“发挥艺术功能,引领时代风尚,鼓舞人民前进,推动社会进步”这一导向;着力搭建好“以互联网为依托的、集服务、管理、资源为一体的数字化服务平台”,和“参与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文化志愿服务平台”;确保公共文化艺术服务具有“便利性”、“多元性”和“时尚性”三大特征。即只有把握好“一个导向,两个平台,三个特征”为目标的“整合”工作,才能使公共文化艺术服务体系建设,有效地完成“人人参与文化、人人享受文化、人人创造文化”的使命。

社会参与,共建共赢

新社区全民艺术普及需要有优质的文化艺术服务,优质的文化艺术服务还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的支持和支撑。因此,新社区要引入竞争机制,积极主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投资、捐资和管理,注重培育文化非营利性组织,“推动公共文化艺术服务社会化发展”。通过社会力量参与,不仅能解决和弥补新社区公共文化艺术服务因政府参与力量不足的一面,还可以增强“参与的社会成员对所处社会的认同,以及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整体意识”,“能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我效能,感受到自身对社会的有用性”。凝聚社会力量,共建共赢,互惠互利,对推进新社区公共文化艺术服务体系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形成合力,共建共进

突破新社区公共文化艺术服务整体水平不高的瓶颈,还有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是:依靠老社区的优势,与其他的社区结成联盟,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从而互通有无,优势互补,精诚合作,形成合力,增进共识,共建共进,为推动全花桥全民艺术普及工作均衡和可持续发展,更好发挥各社区在公共文化艺术服务中各自的重要作用。

四、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科学规划,是新社区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持续发展的生长点

保障机制是为管理活动提供物质和精神条件的机制,是协调各个部门之间关系以更好地发挥作用的具体运行方式。新社区全民艺术普及保障机制的构建,无疑是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实施的重要保证,是探索一套注重实效、全面规范或成体系的集组织、管理、激励、督导为主要内容的艺术普及工作方法,并依此把新社区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纳入一个发展的快车道来的重要举措。

组织保障

必要的组织保障,可以充分发挥组织的领导和主导作用,在建立健全有关组织机构中,有利于科学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保证全民艺术普及工作及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当然,组织机构的建立要掌握民主公开选择和使用人才,要注意按“精兵简政”的原则做到组织队伍精粹,人员精干。从新社区实际情况来看,要从以下三个组织去着手组建:

社区全民艺术普及工作领导小组。这是新社区全面规划和领导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最高机构,最具领导和主导作用。要有社区主要领导挂帅,有关工作人员参与,若有有关专家参加会使该小组更具活力。领导小组下设秘书处,负责上传下达和日常事务。另外,值得重视的是要组建一个督察小组,督察领导小组下达的任务落实情况,以及对其他所属部门督导和督查。

社区文化体育艺术协会。这虽是一个社会群众团体,但在专业上可带领广大居民走向全民艺术普及的“星光大道”,成为一支政府落实全民艺术普及各项政策的生力军、主力军,也是一支大力推进文化志愿服务的文化志愿服务大军。由于文化体育艺术门类较多,各新社区可依椐本区的实际情况及现有条件,在协会下设音乐、舞蹈、曲艺、绘画、书法、摄影、戏曲、戏剧、体操、拳术、武术、球类运动等分门別类的分会。也可按“造型艺术”(包括绘画、雕塑、摄影、书法等)、“表演艺术”(包括音乐、舞蹈、曲艺等)、“综合艺术”(包括电影、电视、戏剧、戏曲等)和“体育艺术”(包括拳术、武术、球类等)四大方面设立分会。分会下还有各门类的“实体”团队,比如舞蹈队、篮球队等。

社会力量联盟团体。在全民艺术普及实践中,这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队伍。新社区在推进全民艺术普及中,存在资源底子薄或没有底子的情况下,可积极主动邀请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等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可加大对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文化艺术资源的整合,集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学校及其他社会组织等全社会力量,以志愿形式或其他形式给予支持和扶持,从而实现社区各类公共文化艺术资源与服务的共建共享,形成推进全民艺术普及的合力。

制度保障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就是规章制度,就是用来规范我们行为的规则、条文,是必须遵守的。全民艺术普及的实施也少不了制度的保障,建立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实施的诸如《社区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实施的管理制度》、领导小组的《工作制度》、协会与分会的《章程》、社会力量联盟团体的《协约》等,这些都是确保全民艺术普及工作运行,能有健康良好的秩序和取得全民艺术普及成功的重要保证。

制度以追求一种更高的效益为目标,功能在于规范和约束行为。所以,在制定制度时要做到突显其功能性、机制性、功效性和可行性,使之让人认可,操作方便,行之有效,切实可行,真正成为社区推动全民艺术普及向前发展的重要推进器。

设施保障

全民艺术普及所需的实施,是全民艺术普及的基本条件,是全民艺术普及能否取得成效的重要保证。面对新社区全民艺术普及现有设施的尴尬境地,我们可以设计下面几点方略:

1、积极争取上级部门能分期分批规划并筹建诸如老年大学、图书馆等之类较大型的场馆。

2、充分高效利用社区现有设施,做到“一室多用”,“一地轮用”,“一物换用”等方式,使现有设施得以达到最大使用效能。

3、改建或扩建有关场地。在某小区,一些跳交际舞的爱好者,常常为能找到一个场地而伤透脑筋。近来,他们利用长期不用或许是已坏了喷水池当作舞池,在那里跳得津津有味。这一点,给我们应当有一个启迪,我们可以利用废旧的场地,通过改建或扩建以解决全民艺求普及活动“没场地”、“场地少”或“缺设施”的困窘。

4、加大维修器械、增添新物的力度。在有的小区,一些体育锻炼器材已损坏,处在“瘫痪”之中,既有不美观和安全隐患问题的存在,更主要的是它失去应有的功能,若修修还是有作用的。有的社区虽有图书阅览室,却无人光顾,阅览间桌面布满灰尘,主要是室内图书了了无几,且仅是一些无阅读价值的旧书和捐书,若能更换、增添一些具有时代感的、有价值的可读性图书,图书阅览室自然会门庭若市。

人才保障

人才是确保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正常运行的核心,是能为全民艺术普及直接获得效益的中坚力量。所以,全民艺术普及实施,首先必须建立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保障机制,留住人才,激励人才,使他们最大限度发挥才能,为全民艺术普及发展所用。有下面三个方面做法可参考:

1、有展示自我的平台。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尽量地能表演在舞台,或讲学在讲台,或参赛在赛台,既展示了自我风采,更是获得了成功感和自信心,为做好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更增加兴趣和责任心。

2、建立激励机制。对于热心参与全民艺术普及工作,默默奉献,取得成效的人才,要重在精神鼓励,辅以物质奖励,使他们在不断增加荣誉感中增添勇于担当的责任感。

3、发现人才是取得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成功必径之路,培训人才更是全民艺术普及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人才的培养培训要以在实践中培训,在培训中使用,在使用中提高,让社区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人才脱颖而出,让社区在全民艺术普及的推进中人才辈出。

经费保障

为了确保社区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经费正常使用和有经费使用,首先要管理好,能合理、科学使用好政府拨款,做到“专款专用”,“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确保“花钱花在裉节上”。其次要动员社会力量,得到他们的捐资、投资等多项支持或扶持的方式,从而确保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正常和快速运行。


          全民艺术普及,这是党和国家为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增强民族凝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铺就的康庄大道、幸福之路。我们必须勇于担当,克服困难,冲出任何困境的羁绊,创新开拓、高效高速地全面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实施。功夫不负有心人,相信我们一定会尽享那“乐享社区,艺暖万家”花开季节的欢乐。让我们静听花开的声音吧!让我们期待花开的幸福吧!

参考文献:

1、中办、国办文件,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Z】,新华网,2015.1

2、徐获,全民艺术普及创新之我见【J】,文艺生活,2016.(11)

3、曹俊,推动全民艺术普及【N】,中国文化报

4、戴珩,全民艺术普及:文化馆的责任与使命【N】,中国文化报

5、 新时期全民艺术普及工作发展前景初探【Z】,中国论文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