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商》学习笔记:客座教授|用钱投票,选出好人才

摘自刘润的《5分钟商学院》得到专栏的《客座教授|用钱投票 选出好人才》

本周客座教授:芬尼克兹创始人兼总裁宗毅。

个人简介:他独创了“裂变创业”模式,通过独特的、用人民币选举创业公司总经理的方式选出创业带头人,成立新的创业公司,先后裂变12家公司;他独自打通了中国第一条穿越南北的电动汽车充电之路;独创用众筹的方式修建电动汽车充电之路作为公益,改变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模式发展的格局。

学员一提问:

有时候公司会把晋升当作激励手段,把一些技术大牛或者业务骨干提升到管理层,结果带来负面反应。请问宗总,芬尼是怎样避免出现这种人力资源错配的情况?

回答:

就我个人而言,我会觉得如果只是纯粹的技术大牛,其实不太合适当一把手。

在我们公司内部,不存在你去提拔谁,不是说老板认为谁行,谁就有机会上位。我们是竞选的,谁都可以上,如果技术大牛真的有全局观念、有营销思路、口才很好、业绩很好等等,素质很全面,那他自然会被大家投票选出来。但如果他只是一个技术大牛,是不会被选上的。

这样的话,我根本就不用担心错配,它就是一个竞选机制,候选人直接上去讲他的项目、他的投融资计划,如果他能把事情讲清楚,代表他的思路是清楚的。而员工呢,每个员工要在选票上填写两个内容:第一,你支持谁;第二,你愿意在他们身上投资多少钱。而且,这个钱你还必须得兑现,得投进去,要是你写在选票上的金额不兑现,就罚你上一年年收入的20%。

这样直接让钱去做决定,如果大家都愿意把钱投给他,说明大家首先相信他的人品OK,比如一个员工在工作中有过污点,这事儿老板不一定知道,但一定有员工知道。要是该员工参与竞选,知情的员工不但不会选他,还会把他的劣迹告知其他员工。因为大家的利益是一致的,所以就不会有腐败,公司就会变得廉洁。其次,用钱选出来的人,他的经营能力一定很强。因为投下去的是真金白银,每个投资人都会很慎重,提前做很多调查。而每个员工的调查结果汇总在一起,肯定能找到最有能力的获选者。最后选出的人德才兼备,自然就是最好的人才了。

这就像真正的投资人投项目,他不会乱投,会反复评估创业者是否能把这件事情做好,才会选择投钱。一旦跟个人利益深度绑定,迫使投票人更加谨慎地对待自己的选票,选出来的就是真正的人才。

学员二提问:

您以什么标准判断骨干员工能担当裂变公司的负责人?这种方式适合于所有行业吗?

回答:

就像我刚刚讲的,这是大家用真金白银选出来的,不是我指定的。不过如果真的说到标准,有几个共性的地方:

1、首先,要找和公司使命、愿景、价值观差不多的人。

2、这些候选人都是自己跳出来的,不仅要愿意干,还要拿真金白银、全副身家投入,不但要想干,还要敢干。要这就和你真正去创业没太大差别,你要有承受失败的心理素质,很可能你去做了这事,但是没成功,原来的位子也没了,所以必须要是真正有创业胆量的人。

裂变式创业最初只是芬尼为了留下高管想出的一个方法,没想到后续不断迭代,变成了一个特色的企业标签。这个制度总结起来,就是从人性的角度考虑问题,把大家变为利益相关方,项目带头人成为最大受益者,股东用人民币投票,选出德才兼备的人。

它本质上应该是每个行业都适用,但具体执行时,还是要注意几个条件:

1、初创企业最好不要用裂变这种方式。我特别同意刘润老师说的,实现企业永续经营的方法是“养儿防老”,要在最好的年华生下孩子,让企业的基因能够在孵化的企业中传递下去。想要孵化裂变,首先妈妈的身体要好,你要在原来的行业里有一定的地位和资源,方便延伸到新的行业。

2、你的公司本身要特别公开透明,因为你会面临大量的股东,如果有见不得人的账务,很容易出事。

引申:点击可查看 

《刘润:这个时代企业也要“养儿防老”?》

《创业大神:宗毅的裂变式创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