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的自由

水至清则无鱼人

        接受自己与世界的不完美,不要以己度人,更不要以纯粹对现实,明白了水至清则无鱼,但坚持不能浑浊无度。其实长这么大终于比较清醒意识了自己的自我性,既是人类通性也有自身个性,一直自得自己的善解人意与感知理解力,但是接受度却一直忽略,也就是自顾自说自想自做,标榜半天你一切为了别人,但是别人是同等观感么?你真的有站在别人角度理解事情么?换位思考是不是并没有真正换到位,你接受的都只是你愿意接受的。

        昨天听人说演讲或者写作都有一个要诀,“你对面有人”,启发到了我。我们是不是过于自我,总是习惯于单向输入与输出,即使你对面坐着真正的人,还一直纠结在你这么积极主动为什么还还沟通不畅交流无果的困惑中。沟通不到位可能是因为两个人鸡同鸭讲只顾各自诉说,并未有真正实质交流,也就是情境存在,意识欠缺导致行为不对,达不成预期目标。一直不承认自己沟通力有问题,那就试着去多做一些了解,《高难度谈话》在读中。

        好像有点跑偏,成长是一种积淀,很多时候急不得,时间点到了,也就自动了然了,比如现在居然去找《曾国潘》来读,这肯定出乎意料,又不喜史又不愿政,商也就刚刚有了一些意欲,可能就应该在这时候读,不像白岩松很年轻的时候就读感感念深刻。我们开始只知道白色黑色,后来知道了灰色,开始不接受,同时好奇心,排斥过后才开始探究,我们本能的排斥不熟悉的事物,趋利避害的本性就要我们反过来去思索原因过程与结果。

你不是救世主

        别那么责任浓重、过于担当,地球少了你公转自转一秒不差,胸怀天下要有度,家国情怀要适量。侠义心肠很好,但不用莫名自诩,除了一时的开怀,并不能带来有效益果,发挥极致易得愤青者们。一度非常不喜欢愤青,不解决问题,情绪的发泄与自我的封闭,除了给你周围方圆三亩地带来阴郁,其实什么都不能改变;一度也害怕自己会加入愤青队伍,自我的高昂在接触到诸多无可奈何,触心惊胆的阳光下黑暗,不能控制的想要放弃,渺小无能的感觉让人绝望。

        想多了,我们很容易想多了,“贪”念过多、欲求过满,希望世界是你的,而不是你是世界的,掌控欲会令人愉悦亢奋,但终其一生是有边界的。其实你能把自己知晓清楚,人,明白些,事,知道些,也就可以了,加法乘法适时不要妄求,直眼前行不忌左右,你成为不了别人,别人也代替不了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高远视角力量

        站得高看得远,人们总说你把时间的轴线拉长拉远,就会发现此刻的悲欢离合、阴晴圆缺、激烈疯狂是多么的狭然而稚化,如果再能回来,肯定会换幅模样,但是事到临头,剧目依然,没有大问题,只是没参悟。

        李嘉诚先生说他总是花很多时间与精力在思考未来5年到10年的事情,想来这就是一种高远力量,能够让人更稳更定,自信而坦然的面对未来,因为走在时间与时空的前面,把握了自己,也超越了时光。

        低头走路肯定看不见沿途风光,分毫较之便也徒然消耗命力,抽离舍己,超然俯之,喜欢直面的清晰。人生在世,难得糊涂;高远前行,正本清源,生命平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每一朵花都有与众不同之处。 照片均为缘未央原创,未经授权,不得盗用。
    缘未央阅读 341评论 0 1
  • 是谁发明的这个节日 在这个手脚无处安放的日子 11,11 曾是如此美好的独立 也许是太多的遗憾 也许是自我的凄迷 ...
    垄上行云阅读 236评论 0 0
  • 你悄悄的来了,不言不语。你静静地等待,不哭不气。你就是你,黑的如此神秘! 多少次在你的怀抱里睡的酣...
    浅语陌阅读 101评论 0 1
  • 今天晨读,讲的内容分别是批判性思考、深度思考和同行评审。 01批判性思考 有一次,接到一个学校项目,学...
    小碗月牙阅读 293评论 0 0
  • 清晨,空气清新,跑步读书,劳逸结合,神清气爽。
    寻觅最青春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