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神经衰弱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

“我睡不好,有神经衰弱。”

“吓,你竟然有神经病。。。”

于是,两个人的谈话立刻进行不下去。

得了神经衰弱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对,你不会真的变成神经病,然而你的很多行为在别人看来都变得不可理解。哎,我“神衰”了。

首先,你会感觉一点力气都没有。

甲:“去爬山吧,锻炼一下。”

小编:“不去,没有力气。”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乙:“去逛街吧,买衣服。”

小编:“不去,实在没有力气。”

友谊的小船再次翻了。

对于很多神衰患者来说,无力感是最主要的特征。当别人兴致勃勃地逛街时,你却心不在焉,不是你不喜欢买漂亮的衣服和包包,而是你实在没有力气。你逛了一下,就觉得很累,要找个椅子休息一下。很多时候的情节是这样子的,你一开始兴致勃勃地陪伴侣去逛街,最后他很开心,可是你五米一休息,最终惹恼了他。

这种无力感可能会持续一整天。你午休过后,也会感觉到无力:双腿迈不开脚步、两个肩膀要架着、时刻想着家里的床和被子。。。。。。对不起,我真是没有力气。。。。而且整个人感觉漂浮在空中,活的并不真实。

可以躺着绝对不想站着,能坐着绝对不站着....

其次,你很少有个好的睡眠。

“你昨天睡得很早,咋看起来没有精神”、、、、面对三姑六婆的问候,神衰患者觉得无语。

“早睡就等于睡好、睡够了吗?” 答案是“NO”。

部分神衰患者整个晚上睡不着觉。从练瑜伽改为语音冥想,从数绵羊改为数呼吸,他们还是无法入眠。不是不想睡,而是因为神经衰弱患者神经异常活跃,特别是到了晚上的时候,就变得越发的精神。在漫漫长夜中,一直想睡觉,可是脑子的思想不停在运转,根本没有办法睡着。这时候,就感觉到无边的恐惧和寂寞。

失眠的结果自然是第二天一点精神都没有。顶着个黑眼圈,别人都以为你失眠了。于是,你大把大把地服用安眠药,结果第二天起来头更痛,昏昏沉沉,因为安眠药也有副作用。

另外一种,就是睡得着但是梦境特别多、而且记得牢。一般人每天晚上都要做梦5——7次,但是因睡得比较沉,一般都忘记了。而神衰患者则记得特别清楚。

与范冰冰约会、单人与妖魔鬼怪搏斗、在考场上挥汗如雨、变身超人保卫地球......现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变成梦境的一部分,感觉就是一整部电影在轮放,十分激烈。醒来以后,要么满头大汗,要么心惊胆战。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些莫名其妙的梦境也给神衰患者创造了另类的创作灵感。

再者,你会持续头痛。

西游记是大家最爱看的作品,其中有一段唐僧念紧箍咒的片段,让猴哥心肝都碎了。神衰患者天天会享受这种待遇。

你感觉整个脑袋像被念紧箍咒一样,疼得厉害。有时候是单侧,有时候是整个头颅,有时候是双侧,无论闹哪样,你都有把脑子甩出去的冲动。

这种头痛在你去公园散步的时候会减弱,但有可能持续一整天。你头痛的时候怕家人担心,还得保持着微笑。看起来乐观,实则痛苦不已。头痛的时候遇上紧张的工作,更是苦不堪言。你的工作效率会低很多,甚至有时候看一一页书你都要费好大劲。

最后,记忆力会持续下降,反应速度变慢。

盐又加多了、钥匙忘记带了、、、、、、由于神经受损,神衰患者们经常丢三闹四,不记得事情。

“你说你年纪轻轻,怎么这样子?”。。。。

有时候别人说一个笑话,大家笑完了,你过了半天(十分钟)才反应过来。有时候别人问你一个问题,你想了半天都没有明白别人在说什么。

还记得电影《疯狂动物城》里面的树獭,开车以及办事的效率就是这么“神速”。

神衰是怎么造成:

“神经衰弱”直译为“神经的虚弱”。神经衰弱是以慢性疲劳、情绪不稳、神经功能紊乱,并出现易于兴奋和易于疲劳或衰竭,同时伴有睡眠障碍的一种神经症。神经衰弱属于心理疾病的一种,是一类精神容易兴奋和脑力容易疲乏、常有情绪烦恼和心理生理症状的神经症性障碍。神经衰弱是由于大脑神经活动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导致大脑兴奋与抑制功能失调而产生的一组以精神易兴奋,脑情绪不稳定等症状为特点的神经功能性障碍。

随着病情的发展,神经衰弱的危害逐渐扩散到循环、消化、内分泌、代谢及生殖等多个系统功能失调的症状。

很多患者由于自觉症状繁多,精神负担极重,不少人服了许多滋补药物,仍得不到理想的疗效,因而担心得了什么大病没有被查出来,思想苦恼,到处检查求治,浪费了许多时间和金钱。

另外,神经衰弱患者长期自认为病魔缠身,以致情绪紧张、焦虚、烦恼、睡眠不足、食欲不振、免疫功能下降等,还可并发其他疾病,不仅严重地影响学习、工作和前途,也给家庭增加了负担,甚至影响家庭的和睦。这些都是神经衰弱危害当中比较常见的情况,反过来又会影响病情发展,以致形成恶性循环。此外,有神经衰弱的人常出现耳鸣,并伴有头痛、头昏、多梦等症状。

很多患者患病前具有不良的性格特征:自卑、敏感、多疑、缺乏自信心或偏于主观、急躁、好胜心切,因而易于导致对生活事件的弛张调节障碍,使大脑长期处于持续性紧张而发病。

神经衰弱既然大多数是心理因素造成的,在治疗上就要注重对心理问题的认识、调适与解除。任何药物只能使症状暂时得到缓解,并不能从根本上解除患者的痛苦,反而使症状不断复发,问题得不到解决。

既然这样,就要好好调理,比如:走进森林,感受氧气

养养花,陶冶性情

自娱自乐。

打打太极。。。。

作者:爱吃薏米的小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广谱”意思是:杀各种虫。
    学以自量阅读 181评论 0 0
  • 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我给女儿报了舞蹈班,我不知道会是这样的,结果一年过去了,他如释重负,就像当年让他来二幼上学一样,...
    lygly9阅读 65评论 0 0
  • 回忆青春岁月的影片,结局总会令人莫名的感伤,那些朦胧般的初恋,似乎勾勒出了每个人记忆的画面。可却又是那么抽象的画面...
    洋泡泡阅读 720评论 0 3
  • 过来推算还没有到,所以在等退的时候要把恩三的污蔑,还有地下车库的马灯要上。然后就是一下烧了叉烧os地下车库一个接一...
    桥面翻修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