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趣

老罗养的北京鸭      雁韧    摄

世间万物,人生种种,只要你观察入微,眼光独到,汇入心头,无不可一一入诗入文,让人读来,饶有兴趣。

家禽之中,这鸭是最普通不过的了,谁没见过,吃过?赋诗行文,却又寥寥无几。作者在日常的阅读中,倒是发现宋代诗人晁冲之有一首《春日》,写到了鸭:

“阴阴溪曲绿交加,

小雨翻萍上浅沙。

鹅鸭不知春去尽,

争随流水趁桃花。”

那个以《论诗三十首》闻名的金代人元好问,其诗作也有这么两句:“十里陂塘春鸭闹,一川桑柘晚烟平。”写出了实情与实景,倒是颇接地气。

我年轻时在乡村生活,也曾在一口山塘的岸边,搭寮而居,与田鸭为伍,当过几个月的“鸭司令”,饲了一春早禾鸭。

那时候不太讲究野生动物保护,但耕作也很少使用化肥、农药。满垌蛙声,鱼子虾蠓,田螺田蟹,遇水即安,随处可见,捕捉容易,利于养鸭。

雏鸭吃的,先是用切得碎碎的小青蛙熬的软米饭,渐渐过度到吃用小青蛙煮的稻谷。

熬这种饲料,腥气浓郁,气味难闻,稍一触鼻,令人反胃,连连作呕,噁噁有声。而其营养丰富,鸭子抢着吃,长得挺快,不足一月,就可赶其到稻田中觅食,晚间给它添点稻谷即可。

杨柑海湾的蛋鸭    雁韧      摄


那个年代,饲养禽畜,精心饲养之外,往往顺其自然生长,决无拔苗助长,急于求成,催肥减瘦之意。早春田鸭一般饲养三个月,秋季田鸭饲养三个多月,方可上市。田鸭老水,肉质结实鲜美,入口耐嚼生香,毫无膻腥气味。

上世纪70年代,一般农村生产队养鸭,数量不多,一般群鸭,也就一千几百只,由两个人负责管理。其意虽然为增加集体经济收益,但太多为方便群众,谁家亲戚朋友来了,经过队长允许,可以到鸭寮捉一只鸭,过秤记账,待年终分配,方按市场价每斤低一角钱计算收款,或农忙季节,在田头开大锅饭时吃。

现在物质丰富,生活好过,不少孩子连鸡腿都不想吃。可象我这般上了年纪的人,却经历过这样的事:我当年下乡插队的红土村,地多人少,劳动力不足。每至收割早稻、赶插晚稻的季节,夜夜赶工,碾稻拔秧,直至半夜,生产队才煮一锅饭,宰一两只田鸭,饭任吃饱,鸭则每人分三两块,一节手指长短的鸭肠,几粒粗盐。

年轻人狼吞虎咽,三五碗饭连同三两块鸭,一并入肚。而那家有儿女的,先用鸭汤化解了粗盐,用筷子夹了那指节般的鸭肠,粘了盐水在饭上,将鸭肠放回味碟,就大口大口地扒饭。如此反复,直至吃饱,便将那三两块鸭,连同那一指节鸭肠,一并带回家中,留给儿女翌日配饭。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见微知著,从这么微末的一件生活小事,就足以体现天下为人父母者,是多么的痛爱自己的儿女!

天底下的父母,无论其处于何种艰难困苦的生活境地,都会先为自己的儿女着想。儿女呢,可也曾情同此心,凡事也能先为自己的父母想一想的么?

番鸭    雁韧    摄  于广西 博白

或许是有过这样一段生活经历,作者对于养鸭,似乎也有一种情结。外出旅行,或到乡村采风,每遇养鸭卖鸭之人,总会和他攀谈,聊聊养鸭之经,拍些鸭的照片,留在这手机的相册里,时而点开看看,也觉得颇为有趣。

自古以来,养鸭的在水之湄,养羊的在山坡之上,两者不可同日而语。但我这个久居城里的人,却交了一些养鸭的朋友,时有来往,品茗海侃,乐也融融。丁村的老罗,便是至为投缘者。

昨天下午,我又去了一趟老罗承包的鱼塘,一边同老罗说话,一边变换着角度,抓拍了许多照片。

老罗人到中年,高而不胖,伫立在水塘石砌的堤坝上,面对清澈的水域,眺望远处的绿竹,俯瞰他那可爱的鸭子。当他挺直腰杆,仰望蓝天白云时,宛如玉树临风,十分瀟洒。

水塘内浮游着一片雪白的鸭,时有大头鳙鱼如闪电般掠水而过,泛起阵阵涟漪,波纹荡漾,晃荡着水中绿竹的倒影。

他朗笑着告诉我,2月23日进的这批鸭苗,总数2600只,进价每只4.5元。有专家教授指导,各种管理工作做得细致,防治到位,鸭的成活率高达96%,再过半个月,每只长到6斤左右,就可以出栏上市了,稳赚无疑。

我对老罗说:卖了这批鸭,往下你就清闲了,也出去旅游一下,看看外面的世界啰!

老罗笑道:闲呀?卖了鸭,捕鱼清塘,又要进鹅苗了。养鹅养鸭的人,哪有闲时?

哦,正是这些在祖国各地养五禽六畜,搞水产养殖,以及耕山种果的人,辛勤劳作,没有时闲,才使我们的物质生活,日益丰富起来,逐步实现我们的美好愿景。

                2019年5月16日

广西陆川市场等待出售的鸭      雁韧    摄

北海营盘海边的鸭,展翅飞翔      雁韧      摄

深圳湾的鸭子 与海鸥相亲相近  雁韧  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