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姑

傻姑(微电影剧本)

故事简介:讲述的是一位农村女人——傻姑的故事。

故事背景:这是一个相对比较落后的农村,傻姑父母重男轻女,没让她上一天学,加上小时候生了一场大病,导致脑袋有点不正常,因此,村里人都叫她傻姑。

【场景一】:傻姑童年

这天周末,伙伴们相约在小武家门前踢键子比赛。傻姑傻笑着站在屋檐的角落观看。

伙伴甲冲傻姑嚷道(生气地表情):谁让你来的?就是你害我输了!

伙伴乙(冲甲微笑):算了,别生气了。

伙伴丙(紧蹙着眉冲傻姑大吼):以后我们玩,你别跟来了!跟屁虫!扫大家的兴!

傻姑(冲伙伴傻笑):我,我想和你们一起玩。

不行,滚开!(众人异口同声)

傻姑收住笑容,缓缓离开了。

【场景二】:傻姑大概十六岁

傻姑独自在路上傻傻地走着,忽然两只野狗从她身后窜了出来,公狗正追赶着母狗。

傻姑傻笑道:呵呵,等等我!

傻姑于是跟着野狗飞奔起来。

老妇(坐在门前):你看那傻姑,大热天的追狗在跑,脑袋太不正常了!

老头(坐老妇旁边):是呀,别让我们孙子碰上她了,否则会倒眉的!

老妇和老头八岁的孙子放学回家吃午饭,蹦蹦跳跳地,恰巧不小心撞到了傻姑。

傻姑:对,对不起呀!(傻笑的样子)

孙子:呜呜……爷爷说我碰到你会倒眉的……呜呜……

老头听见孙子的哭声赶忙跑到孙子面前,不分青红皂白将傻姑训斥了一顿。

傻姑涨红着脸,不说一句话。

这时,一泡鸟屎忽然从天而降,恰巧落在了孙子的头上。

老头气疯了,立即给傻姑一巴掌。

傻姑低着头,默默离开了。

【场景三】:傻姑十八岁(一)

傻姑房间里。

傻姑母亲拿着一根竹棍想要打傻姑,被傻姑父亲阻止了。

说!孩子是谁的?(傻姑母亲瞪着眼睛冲傻姑怒吼)

孩子?哪来的孩子?我,我不知道呀!(傻姑太傻,的确不知道,表情一脸无辜)

你,你怎么这么傻呀,我怎么生了你这个傻子!我撞墙死了算了!

(傻姑母亲一边哭诉,一边真要撞墙,被傻姑父亲拦住了。)

孩子,你看你的裤子件件穿着嫌小了,告诉爸爸,我们不在家的时候,有谁来过?(傻姑父亲语气很温和)

隔壁张叔来过。(傻姑摸了摸头,终于想起来了)他那天和我做游戏了。(傻笑的表情)

游戏?什么游戏?(傻姑父亲很惊讶)

骑马游戏真好玩。(傻姑傻笑的表情)

傻姑爸妈瞬间明白了,脸色很难看。

喂,等等我!

(傻姑母亲见丈夫拿着菜刀,怒气冲冲向隔壁张三家跑去,也跟了过去。傻姑收住了笑容,丈二摸不着头脑)

【场景四】:傻姑十八岁(二)

傻姑爸妈怒气冲冲直奔张三堂屋。傻姑站在一旁嘟着嘴一副思考的样子。张三正在堂屋竹床上午睡。

给老子起来!

(傻姑父亲使劲踹了张三一脚,张三惊慌失措地坐起了身)

发什么神经!(张三很生气)

你搞了老子的女儿,老子要劈了你!(傻姑父亲挥着菜刀冲张三怒吼)

张三老婆正在里屋午睡,被吵闹声惊醒,冲出房门用手挡住了傻姑父亲挥刀的手,知道事情原委后,大哭,直奔门前欲跳井。

三五个邻居闻声赶来,连忙阻止,在邻居们的劝说下,终于停止了吵闹声。

傻姑见战争停了,脸上又露出傻笑的表情。

最后商量结果:张三赔偿二千元医疗费和精神损失费,就此了结。

【场景五】:傻姑结婚

那事被村里人传得沸沸扬扬,傻姑父母焦急地不断找人为傻姑说媒未果。

范老妇:邻村有一男子叫刘二,愿与傻姑结婚。只是身材短小,似武大郎,皮肤太黑,似包公。三十出头了。

傻姑父母听后,十分高兴。

傻姑母亲:嫁出去便好,不论长相。

傻姑父亲:人品如何?

范老妇:人品不错,勤劳又孝顺,家里的两亩田全靠他一个人打理。

傻姑父亲:那就好。

两个月后,傻姑与刘二举行了婚礼。

村人一:终于嫁出去了,哪个不长眼睛娶个傻子呀!

村人二:嫁出去就好,以后不会害大家倒眉了!

村人三:是呀……

【场景六】:傻姑生孩子

刘二对傻姑特别好,田里的工作依然是他一个人包的。傻姑在家只负责洗衣,侍奉婆婆即可。

刘二:老婆,你快生了,多吃点菜。(刘二给老婆夹了一筷子肉,肉钱是赊的)

傻姑傻笑着,又给婆婆夹了一筷子菜,婆婆也笑了。

啊——啊——肚子好痛——好痛——(傻姑非常痛苦的表情)

傻姑婆婆:是不是要生了?

刘二赶紧飞奔到邻居家,借邻居公用电话给医生打了电话。(那时农村还没有手机)

十分钟后,医生亲自上门,为傻姑接生。

又过了十几分钟,儿子出世了。

刘二一家都非常高兴。傻姑婆婆抱起了孙子,逗孙子玩。

刘二脸上忽然满脸愁容,独自坐在门槛上抽着烟。

他决定外出打工,为了一家的生活和儿子的将来。

【场景七】:傻姑寻夫(一)

夜晚,刘二趁老婆孩子和母亲都睡着了,悄悄起身收拾好了行李,写好了一封信。

黎明时分,刘二不舍地看了看老婆孩子,毅然走出了家门。

傻姑醒来时,已快巳时,没看见刘二,便去问婆婆。

婆婆:没见他人呀,哦!我房里好像有一封信。(走到房里,将信递给傻姑)

傻姑:我,我不识字。

傻姑婆婆拿着信给邻居芳芳(小学五年级学生)看,芳芳念完了信。

傻姑婆婆有点伤心。

傻姑不说一句话,抱着儿子回到了房里。

傻姑找到了刘二给她留的唯一的三百元钱,喂饱儿子后,出门了。

【场景八】:傻姑寻夫(二)

傻姑终于走到了小镇上,呆呆看着许多车辆来来回回。

我,我一定要和你在一起。(傻姑在心里默默念着这句话)

这是傻姑第一次来镇里,她不知道该怎么走。很茫然。

她看见许多辆车似乎都往一个方向去,便顺着这个方向走了。

傻姑没吃早餐,加上走了很远的路,肚子很饿。

傻姑走到一家面馆前。

老,老板,我想吃碗面。(傻姑傻笑着对面馆老板说)

面馆老板:好的,先坐下,马上送来。

傻姑吃完了面。

傻姑(天真的表情):多,多少钱呀?

面馆老板:两块钱。

傻姑(掏出了全部的钱):哪,哪个是两块呀?

面馆老板露出了狡猾的笑容,指着傻姑手上的一百元。

傻姑给了他一百元后,继续向前走着。

【场景九】:傻姑寻夫(三)

傻姑终于走到了车站。傻姑也不知道该坐哪辆车。时至中午,天气很炎热。傻姑随便坐上了一辆车。

车上又陆续上来了几个客人。

车缓缓发动了。

傻姑(大汗淋漓):这是去南方的车吗?

司机:是的,开往广东的车。车费220元。

傻姑(拿出了全部的钱):这够吗?

司机:这是两百块,还差二十。

傻姑(着急的样子):我,我就只有这么多。

司机(不耐烦地接过钱):唉呀,算了算 了!

傻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累得在车上睡着了。

【场景十】:傻姑寻夫(四)

次日早上,车在广东某车站停下。傻姑下了车。

此时的傻姑身无分文,肚子饿得呱呱直叫,她不知道该往何方走,一个人漫无目的东张西望地在路上行走着。

啊——(傻姑大声尖叫一声,快速飞奔至大楼窗前,用双手接住了不小心坠楼的小男孩)

小男孩:呜呜——

傻姑(抱着小男孩傻笑的样子):吓坏了吧?没事了啊!

小男孩(停止了哭泣):谢谢阿姨。

傻姑嘿嘿傻笑着。

小男孩母亲(慌张的样子):喂,抱我儿子干嘛?想拐走啊!

傻姑(摆摆头,惊讶的表情):没,没有。

小男孩:我刚才爬窗台贪玩,不小心摔了下来,幸好这位阿姨接住了我。

小男孩母亲(笑着,尴尬而感谢的表情):啊,谢谢,真的感谢你了!

傻姑又傻笑起来。

小男孩母亲:你这是要去哪呀?

傻姑:我来找我丈夫的,只知道他来这边打工,我也不知道他在哪儿。不知为什么,我就想和他在一起。

小男孩母亲:初来乍到吧?与其没有方向地找,就到我店里帮忙吧,一方面有吃有住,另一方面你也可以找找你丈夫。

傻姑(开心的拍起了手):好啊!我做什么都可以的。

小男孩母亲看出了傻姑有点傻,但为了感谢她的救命之恩,收留了傻姑。

【场景十一】:傻姑寻夫(五)

小男孩母亲将傻姑带到了她开的一家饭店里。傻姑住进了店,每天帮忙洗碗拖地。

三个月后的一天。四个工人来到饭店吃早餐。

工人一:昨晚那个新来的工人死得太惨了。

工人二:是呀,昨夜忽然刮起了台风,组长要我们放下工作回去休息,我们都回去了,就他一个人硬要留在机器上工作,结果……唉!

工人三:也不知道那个叫刘二的这边有没有亲戚,要不然,死了亲人也不知道。

工人四:唉,这是人家的事,管那么多干嘛!

工人二:这可是人命关于的事!可能内有乾坤……

傻姑正在饭店里屋收拾碗筷,听到工人提起丈夫的名字,便细细听着他们的对话。傻姑冲出里屋直奔工人前。

你,你们说什么!我,我是刘二的老婆。(傻姑急得快要哭了)

工人三:我们说的那个刘二,长得可是又黑又矮,你说的可是此人?

傻姑(腿不自觉地向后退一步,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是,是他……

工人们吃完了饭,带傻姑来到了工厂。

【场景十二】:傻姑丈夫之死(一)

由于出了人命,这家工厂今天全体员工休息。

在工厂的一间破旧仓库里,躺着刘二的尸体。

傻姑哭着跑到刘二跟前,跪着哭诉。不一会,又擦干了眼泪。

傻姑:他,他是怎么死的?

工人二:被机器砸死的。

傻姑:不,不,我不信,机器怎么就把人给砸死了呢?

工人四:你不信就算了。还是想着尸体怎么处理吧!

傻姑央求工人们把饭店老板娘(小男孩母亲)请过来。

饭店老板娘知道后,迅速赶来了。

饭店老板娘:还是先找工厂老板吧!

工人二:我有老板电话号码,不过不要说是我给的。

饭店老板娘打电话叫工厂老板立即过来。十分钟后,工厂老板开车过来了。

工厂老板(有点紧张):昨夜刮台风,组长放他假要他休息,工人们都去休息了,他偏要工作,出事了,这能怪谁?

傻姑(失去理智,大声吼叫):还我丈夫!还我丈夫!(说着,跑到工厂老板前,拽紧了老板的衣服)

工厂老板:走开!像个疯子一样!

饭店老板娘(非常生气的样子):现在出了事,总该赔偿吧!否则我们就赖在这里不走了!

工厂老板:算我倒眉!给你们十万,快滚吧!快把尸体抬走!

傻姑(大声哭泣道):我, 我不要钱,我只要我丈夫活过来!

工人一:人死不能复生,有赔偿总比没有好啊!

工人二:是呀,接过钱就算了吧!

小男孩母亲:死人了,你当是受伤啊,赔偿十万就能完事,我呸!(向工厂老板吐了吐口水)

工厂老板:那你想怎样?

饭店老板娘:最少三十万!这可是人命关天的事!要不然我打电话报警了!

工厂老板一听警察二字,神色有些慌张。

工厂老板:好,没问题!三十万就三十万!给钱了好快滚,以后可不关我们什么事了!

工厂老板于是叫来助理拿来一张三十万元的银行卡,递给傻姑后开车走了。

【场景十三】:傻姑丈夫之死(二)

傻姑在饭店老板娘的帮助下,处理了丈夫人的后事,情绪很低落。

事情过去半个月了。

一日中午,又有几名工人来饭店吃午饭。

工人甲:杨组长,上次刘二事件,你应该很清楚吧?

傻姑又听到了别人提丈夫名字,侧着耳朵在门后听。

杨组长:是啊,这件事情像块石头,压在我心里好沉重。

工人丙:莫非真的内有乾坤?

杨组长(看了看四周,没有认识的人,苦笑了一声):不说出来,我心里真不舒服,我跟你们几个关系好才说的,别声张啊!

工人甲乙丙点点头。

杨组长:当时其实并不是一次性被机器砸死的,当时工厂里一个人也没有。我因为住在厂里,见风小了,出来上个厕所,顺便进车间看了看。只见刘二被机器砸身,身受重伤昏迷过去,我慌了,赶紧给老板打了电话,老板立即赶来现场。

工人乙:后来呢?

杨组长:老板把刘二拖进了后面的仓库里,说是放在车间不太好。没让我跟过去。再后来,老板走了,我再过去看刘二,他竟然死了!

工人甲乙丙惊讶的表情。

工人丙:这么说,有可能是老板……

杨组长:嘘!别乱说话!

众人沉默了。

【场景十四】:傻姑丈夫之死(三)

傻姑怒气冲冲地跑到杨组长面前。

你,你们说的都是真的?

杨组长(眼神闪烁):不,我们随便说说而已。

傻姑立即将这事告诉了饭店老板娘。

饭店老板娘又立即报了警。

十分钟后,三名警察带着饭店老板娘、傻姑、杨组长等四人来到工厂,找到了工厂老板。

警察一(严肃的表情):刘二之死是不是与你有关?

工厂老板(神色有些慌张却故作镇定):不是,他是被机器砸死的。

警察二:还撒谎!证人在此!(指着杨组长)

工厂老板见东窗事发,一五一十地将事情经过及原委道了出来。

傻姑(哭泣的样子):为,为什么,为什么要杀害我丈夫?

工厂老板(低下头):对不起。当时我很慌,我工厂还从来没有出现过此类事件,我害怕刘二成植物人,将要我花一辈子的时间和金钱去治疗,我又是个小厂,当时头脑没有冷静,干下了错事!

傻姑哭得更大声了。

警察丙用手铐将工厂老板铐了起来。

警察甲:以后有什么事情,直接给我们打电话就行了。

傻姑感激的点点头。

饭店老板娘:好了,现在终于得知真相了。傻妹,你也别太伤心了。

饭店老板娘带傻姑回了饭店。

【场景十五】:傻姑学识钱

晚上九点左右,饭店打烊了。

傻姑:老板娘,我,我想回家。

饭店老板娘:好,那今后有何打算呢?

傻姑(傻笑的表情):我,我回家后,要教儿子好好读书。别像我一样,呵呵,不识钱。

饭店老板娘(笑了笑):嗯!来,我教你识钱。

饭店老板娘拿来一百元,五十元,十元,五元,一元各一张,一一教傻姑认识。

傻姑(傻笑着摸摸头):呵呵,好多啊,我,我记不清。

饭店老板娘:别急,慢慢记,一定要记得,不识钱,什么事也做不成,你家刘二不在了,你一定要学会独立啊!

傻姑(点点头):嗯!

饭店老板娘又一一教了傻姑好几遍,傻姑终于弄清楚了。

傻姑:这个是一百,这个是五十,这个是十,这个是五,这个是一元。

饭店老板娘笑了。傻姑也傻笑着。

【场景十六】:傻姑回家

饭店老板娘将傻姑送到了汽车旁。

饭店老板娘:以后,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呀!

傻姑(傻笑的表情):好,好,嗯,一定!

饭店老板娘:你那三十万元的银行卡,一定要保管好呀!路上骗子多!

傻姑(傻笑):我,我放得很好了,就放在这个破旧的袋子里。我会拿好的。

饭店老板娘点点头。

车开始启动了,傻姑不舍的上了车 。

傻姑紧紧地抱住那个破旧的袋子,其实里面装的只是刘二的骨灰。

饭店老板娘呆呆地站在原地,目送着载着傻姑的车渐渐远去……

【场景十七】:饭店老板娘哭了

饭店老板娘回到了饭店,独自收拾着傻姑住过的小屋,面带感伤。

饭店员工:老板娘,这是傻姑留下的一封信。

饭店老板娘:信?她不识字,怎么会写信呢?

饭店员工:这是她让我写的,她怎么说,我就怎么写,还说要等她离开后才能把信交给你。

饭店老板娘接过信,打开看着:

“老板娘,你是个好人。为了感谢你这些天来对我的照顾和帮助,我送你一样东西,放在我房里,你自己会找到的。刘二不在了,以后我会好好带着儿子,要他努力读书,我会照顾好我的婆婆,不会让她伤心难过,我会努力种好两亩田,我会……

再见了,老板娘,好人有好报!”

饭店老板娘读完信后,找到了傻姑送给她的礼物——一张三十万元的银行卡。

饭店老板娘拿着这张卡,呆立在原地,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傻姑,你真傻!(饭店老板娘在心里反复默念着这句话)

完稿

(禅心原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傻 姑 你若是要问 傻姑是谁,恐怕连她自己也不知道。在农村时,村里人叫她傻妞,...
    miko桐子阅读 1,943评论 0 2
  • 1. 这是我听外婆讲的一个故事,话说那是在外婆的老家,外婆家隔壁有一家人,他们家生了一个儿子和五个女儿。 那时候大...
    原创一诗词煮酒阅读 411评论 0 3
  • 文/Meetingtian 有的人,曾用生命爱过你,你却骂她是傻逼。 到我上一年级的时候,傻姑也许应该上六年级吧,...
    MeetingTian阅读 450评论 0 3
  • 我们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丰富信息的同时,也造成了很大的负担,如何在网上快速准确的找到想要的信息,...
    听风过隙阅读 330评论 0 0
  • 我激动跑过去,手捧着着他的脑袋,开心地亲了一下他的脸颊 。他紧张地握紧了手指,趁他愣神的时候,我微微讶异地说道:“...
    鱼刺S阅读 3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