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10倍速影像阅读法》2之干货篇

上一篇文章《10倍速影像阅读法》1对本书进行简单提要了一下,本文将对本书讲解的方法进行具体的讲解,有不当的地方,请指正,谢谢!

上篇文章提到PhotoReading阅读方式的五个步骤分别是:准备、预习、影像阅读、活化、高速阅读。

步骤一:准备

在这一步当中有两个point:1.读这本书的目的,想从这本书得到什么,这个是必须要一开始就要确定的;2.阅读这本书的状态,在这本书中提出:最有效的阅读状态就是身心放松、精神集中,不要有强迫的想法,要当成你所喜欢的事情,把它当成登高而看壮丽河山,它在向你展示它的世界。书中有提出达到这种状态的一种方法:橘子集中法。

橘子集中法:
①想象你有一个橘子,你要感受它的形状,重量,颜色,气味和触感,想象你抛起它,另一只手把它接住,然后再抛回去,反反复复。
②接着你用写字 的手把这个橘子放到你后脑勺上方15至20公分处,放下手,放松下来,感受句子稳稳的放在那个位置,放心它不会掉下来 (你应该不是牛顿的兄弟吧)。
③慢慢闭上眼睛,用你的精神与后脑勺上方的橘子取得接触,在你放松的时候你的精神也会高度集中,“视线也会不断扩展”。
④保持精神的放松状态,睁开眼睛,开始进行阅读。

步骤二:预习

在这一步骤有三个阶段:1了解书籍:书名、索引、摘要、还有目录等了解书本、的信息;2关键词、句:封面、目录、标题等出现频率较高的词,如果是报道文章;3判断这本书是不是你所需要的,很简单,就是通过前面两部了解的信息判断是不是你现在需要的。

Tips:   1、在这阶段不要沉迷在你感兴趣的地方;
           2、预习时间的把控,初学者控制在5~8分钟,熟悉后控制在1~3分钟;

步骤三:影像阅读

看标题就知道这是关键地方来了!(认真听讲哦)影像阅读是激活使用右脑,和传统阅读不同,传统阅读是利用左脑进行信息的处理整合,而人的右脑储存能力是左脑的100W倍,影像记忆更加不易被遗忘。福尔摩斯的记忆宫殿相信大家也是耳熟能详,这个就是利用人的右脑进行工作的。言归正传,影像阅读就是把书页当做摄影图片进行储存,然后就是使用时下意识进行提取,这种方法完全颠覆了传统,但是它的效果是毋庸置疑的。

影像阅读也是有几个关键要点:

1、阅读前也是要做准备的,和步骤一一样需要准备,明确读书的目的。

2、进入高速学习模式:放松调整心态,要有一个喜悦积极的心态。注意力高度集中,可以参考橘子集中法。

3、自我肯定:这一点很重要,在这一过程中你必须要调整心态,时刻相信自己,这样才能有效的输入到右脑数据库。例如:“在影响阅读时,我的精神会很集中”“在影像阅读所得到的知识都能有效的储存在右脑的潜意识里,对我提供有效的的帮助”“我想达成xxx'(说出你的目的),所以我要得到这本书(说出书名)中的信息”,这是在提醒我们的大脑在那个地方发挥作用。

4、摄像焦点状态

这一步比较难,这要颠覆传统定点逐字逐句的阅读,改为焦点放在整片书页上,就好像照片一样,把整页纸都给拍下来再放到右脑的潜意识里。

这种摄像焦点状态需要锻炼,在书中提到不要专注于书上的文字,而是专注于文字意外的留白。这这一联系中很多朋友应该都有这样的经历,这里作者称之为“香肠原理”看图:


图片来源于《10倍速影像阅读法》

食指相对时,而没有专注于一点,在你的视觉范围内就会出现中间那一段,这就是因为你的两只眼睛是分开使用的,这就是扩大了视野。把这一“原理”利用到书上成了“悬页”看图:

图片来源于《10倍速影像阅读法》

如果你始终无法保持悬页的练习就使用X法吧,就是观察书页四角都是白色的部分,对角相连就是一个大“X”了,这个方法只有单眼视力的人才能使用。记住翻页时一定要保持稳定,速度与动作要平稳,尽量不要打断这一状态。

5、怀着成就感结束:这一步也是要自我肯定的,虽然感觉自己并没有得到什么,那是因为右脑还没有来得及处理摄入的内容,这个时候不要怀疑你自己,不然还没来得及处理就被删掉了。“我对这本书已经留下印象了……”“我的头脑会吸收这些信息,并加以整理。”“我期待能以各种形式的正确地感觉到自己已经在应用这些信息了。”

一定不要敷衍了事,一开始的会比较慢,慢慢熟悉了,就会把这一方法本能应用到很多方面。

PS:推荐一款扩大视野和专注度的小游戏——舒尔特方格

步骤四:活化

如果说之前的叫输入,这部分就叫输出。活化分为自然活化和刻意活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突然记起,或者没有刻意去记住的东西,突然出现在大脑中,这就是自然活化,很多东西并不是我们忘记了,而是没有刺激激活它而已。当然这里主要讲的还是刻意活化。

活化能进一步提高对文章的理解,一般使用复习的方式来增强活化。这里的复习和前面的预习有一点一样,区别在于:感兴趣的地方就要提出问题。具体做法:①文章大致看一遍,了解大致结构,要点;②写出作者的观点的关键语;③再看一遍文章,寻找感兴趣的部分(注意那怕很感兴趣也不要去寻找答案,抑制住)。这部分的时间时间控制在5~15分钟,与预习的时间相协调。

结束影像阅读和复习后要等待10~20分钟,最好是睡前完成,第二天再活化。1、首先自问:“文章的重点是什么,主旨是什么,有哪些信息是对我有帮助的”等。2、对整片文章超阅读,然后根据你所喜欢的地方,进行超阅读,这里需要利用手指指着文章中间位置快速移动。3、如果在某一部分直觉告诉你,这一部分很重要,那么就停下来挑读 完成后再继续超阅读。4、思考作者的思维流程。

这里作者提到另一个阅读的方法“跳读”,眼睛是不规律的活动,筛选出整段文字的关键词。跳读的方法:准备、预习这两步都一样,阅读开头和结尾段落,再阅读中间每段的开始句,最后快速扫一遍全文,补充主题关键词。

制作思维导图。

第五部:高速阅读

高速阅读是最后一步,它有点像传统的阅读方式 从头到尾的阅读,但是不同的地方:1、必须在所有步骤之后;2、速度可以调节,根据自己的接受速度和文章的重要程度来定。这一步并非一定要,看自己的情况。

书中提到为期5天的实验:
ONE:选择一本书,做好准备后,立即开始影像阅读;
TWO:做好准备后,用两分钟之内的时间进行预习,再使用影像阅读法,写出关键句和预提出的问题,用15~20分钟复习。
THREE:做好准备后进行影像阅读,接着做超阅读和挑读,要在30分钟以内结束,不要在意自己了解了多少,再看看关键句,想想有没有什么含义。
FOUR:做好准备后,进行影像阅读,再利用剩余的时间能看完的超阅读和挑读,全文的跳读。
FIVE:做好准备后,使用影像阅读法,再看目录,对想了解的地方进行超阅读,挑读或跳读针对问题寻找答案,如果没有问题,但想要了解更多就进行高速阅读。
最后10分钟来制作思维导图,不要太详细,只需要和主题相关,你所想要了解的部分就行。

最后思维导图总结

思维导图

谢谢你的阅读,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如果有什么疑问可以留言,我们可以相互讨论,如果我写的内容有什么不对之处,请指点出来,拜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影像阅读法是从《10倍速影像阅读法》中的概念。作者是美国保罗·席利在研究NLP(神经语言程序学)和如何加速学习技巧...
    BindyTs阅读 684评论 0 2
  • 你还在一字一句的读书么?为什么读的书记不住?看一本书好慢啊...使用超速阅读法轻松搞定这些问题。什么是超速阅读法?...
    文泉小火花阅读 6,014评论 8 59
  • 【本书和作者】 《10倍速影像阅读法》是快速学习领域内的经典著作,不同于普通的速读法,其方法简单,主要依靠潜意识像...
    神勇小辉阅读 1,253评论 1 6
  • 影像阅读法 定义 影像阅读法是美国人保罗·席利发明的一种让潜意识如拍快照一般,只看一眼就把书页内容摄进脑中的快速阅...
    李聘2023阅读 746评论 0 7
  • 这两天,从原TI6冠军wings.Iceice的微博而起,一场大风波席卷了整个Dota圈,随着微博BO3,BO5的...
    小萌鸡SunnyJ阅读 35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