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小时读完8本书,我的超速阅读法

你还在一字一句的读书么?为什么读的书记不住?看一本书好慢啊...
使用超速阅读法轻松搞定这些问题。什么是超速阅读法?超速阅读法是指用极短时间(25-60分钟)快读读完一本书,并且记住书中重要内容,吸收精华为已用的方法。

文泉小火花书单
  • 有这个符号的内容请认真阅读。

简介

  • 由来:快读阅读是我5月研究的课题,希望通过研习快速阅读的方法提高读书速度。
  • 课题:寻找筛选了9本提升阅读速度、方法、有效性的书籍(读完8本),和一些文章。
  • 效果:研习前读书速度是1小时读2章,一周7小时读完一本书,记住内容20%。研习后读书速度是1小时读完1本书(书类型不变),记住书中50%-80%的内容。
  • 和其他阅读方法对比:效果比一字一句的阅读方法好,如指读法、朗读法、默读法。
  • 声明:快读阅读法虽适用于大部分文章和书籍但也不是万能的。根据目前测试情况,可适用于25万字以内的书,小说体、技能方法型文章、纸质书、电子书和新闻杂志等。视频节目、工具集、名人名言集类型文章和书并不适用(或是作者未用对方法)。
  • 提示:本文内容共分为三部分,简介超速阅读方法分享8本书的读书笔记。如果你有3分钟,推荐看超度阅读方法的内容,如果你有5分钟时间,推荐继续阅读8本书的读书笔记。

超速阅读法

  • 超速阅读法是以10倍速影像阅读法为框架,融合多种高效阅读方法而成,分7个步骤实现。选书、准备、预习、影像阅读、活化、高速阅读、读书笔记。

一:选书,如何选书是快读阅读的第一步,这一步被很多人忽视。买书(或借书)要买自己想阅读的,不盲目购买他人推荐的。读书一个课题一个课题的阅读,每一个课题都是一个项目,完成课题阅读就是攻克一个项目,收获一个技能一个感悟一个思考。

比如4月研习如何记笔记,研究内容不限制书籍、文章、视频、音频等,选择自己最擅长吸收的方式学习,设定完成时间节点,完成后用读书笔记或文章方式进行总结分享。

  • 选书方法为T、H、X
    如果你不清楚自己想读哪类书,先看10本别人推荐的书,读完这10本书,你就知道下一步读什么书了,一本书一定会唤来另一本书,找到你喜欢的主题。这种先泛读再深读的方法就是T型读书法。当过渡到另一个领域或书籍时又形成了一个T,把两个领域在头脑中整合,两个T连在一起就形成了H。而若干个T混搭在一起就形成了X,而若干个X聚在一起,就可以自如的驾驭任何主题了。——来自《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二:准备限时1分钟(不含写预留问题的时间)
读书前要先准备,准备什么呢?准备四件事,第一件事是思考读这本书的目的,你为什么要读这本书?想明白才能读。如同去一个景点旅游,你为什么要来到这个景点,你要看什么?收获什么?这个景点哪里吸引你想看?
第二件事是调整状态,调整好情绪和身体状态,该解决厕所问题解决厕所问题,不要在高速阅读时被屎尿屁打断。心情一定是开心地积极地,不要带有负面情绪,心情低落时尽量等恢复平稳在读书。

  • 第三件事是预留问题,共5个:
    ①这本书值得阅读么?
    ②我要知道的详细内容是什么?
    ③继续阅读能否达到目的?
    ④有必要重新设定阅读目的么?
    ⑤学到的知识可以应用在哪些方面?

小技巧:把问题写在本上,预习完进行解答。

  • 第四件事是“开天眼”(只是觉得更形象)——找到后脑勺上的那个点。
    《10倍速影像阅读法》叫橘子集中法,《快速阅读》叫阅读时的震中,我叫它为开天眼,比较符合我们中国人叫法。开启后脑勺这个点有些像古代武林高手静坐练功完毕,双目一睁,精光四色内力迸发!
    听着邪乎,但效果明显。后脑勺的点是右脑开关,我们大脑有左右之分,左脑负责数据分析,右脑负责图像记忆,连接的是巨大的资料库。一字一句读书正是左脑控制,读着读着就魂游天外,或是陷入思考泥潭,一旦读书开启右脑控制就自然屏蔽左脑的胡思乱想,全身心投入阅读当中,所以开启后脑勺这个点是快读阅读法中至关重要的环节!
    温馨提示,开启这个点不用时要关闭,我第一次找到这个点开启后未关,闻一天橘子味...

橘子集中法:
1.想象你手上有一个橘子,你要感觉到它的重量、颜色、触感和气味。想像你抛起它,用另一只手接住,然后再丢回原来那只手,就像玩丢沙包一样,让它在两手之间来来去去。
2.接着用你写字的手,把橘子拿到距离后脑勺上方约15公分至20公分的地方。用手轻触那一带的空间。接着把手放下,放松肩膀,想象橘子还留在那里。那是个有魔力的橘子,它会停留在你搁置的地方。
3.慢慢闭上眼睛,和后脑勺上方的橘子取得均衡。这时你要感觉到身体和精神的变化状态。你在放松的同时,精神也会非常集中。你要感觉到虽然闭着眼睛,视线也能不断扩展。
4.保持精神集中的放松状态,然后睁开眼睛,开始进行阅读。

三、预习一本书限时5分钟,一份报告限时3分,一篇文章或报道限时30秒

  • 如何预习?预习有两个作用:1、调查书的内容,2激发阅读的渴望。预习的重要原则就是遵循“从整体到部分”,即先掌握整体然后才了解细节。阅读是先要“调查”书的全面,目的不是要了解详细内容,只要掌握整体结构,列出关键词。
    预习就像给书"照X光",大约知道整体结构,确认这本书是否有阅读的价值,能否达到阅读的目的。如果书和自己的目的、兴趣不符,可以停止阅读。调查还能帮助记忆。

预习是在5分钟内对准备阅读的书进行大概浏览,预习要素有三:限时5分钟,对重点内容进行标记,对预留问题进行解答。
限时5分钟:使用手机秒表或计时器掐算时间,告诉自己只有5分钟阅预习时间,尽量控制在5分钟预习完。

  • 重点标记:预习时最好准备一只笔,发现关键词(主题相关的词、重复率高的词)和阅读目的一致或感兴趣的内容时做标记(可以划线、画符号、窝书角等做记号),等影像阅读和活化时中重点阅读。
    解答预留问题:通过对书的全面调查对写下的5个预留问题进行回答。
    对判断没有阅读价值的书没必要阅读了,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书里。

小技巧:一本书有没有阅读价值,关键看意外收获占比是多少。
小技巧:预习时千万不要掉进阅读的陷阱,花费超过5分钟甚至10分钟的时间沉迷在感兴趣的地方,请记住这是预习,不要在意识层次上吸收太多信息,否则你就会开启左脑记忆装置。

预习都调查哪些内容:书名和副标题;封面和封底;目录;作品日期;书注意第一页和最后一页,文章注意开头和结尾;标题、小标题、粗体字,图案、图表,摘要、结论和章节提问。
你想象自己进入某景区前阅读的景区指示图,你需要关注图例,方向、入口、出口,游览路线,你感兴趣或目标景点的位置和名称,厕所、餐厅及目前所在的位置。

四、影像阅读是把书页当成影像摄进脑中,是几个步骤中最刺激的,而且只用25分钟。
影像阅读分为5个环节:高速学习、自我肯定、摄像焦点、稳定的状态、愉快的结束。

  • 1.高速学习,首先要让自己进入精神集中的放松状态,目的是让大脑信息处理量提升。
    如何进入精神集中的放松状态?放松身体→吐气→全身松弛→稳定精神→再次用力吸气。(⊙o⊙)呃就是中国的吐纳法,印度的瑜伽放松术。
  • 2.进行自我肯定,对自我肯定,用影像阅读吸收的文章内容会有效的输入右脑的数据库里。

小技巧:告诉自己“在影像阅读时,我的精神会很集中”,“用影像阅读所得到信息会永远留在我的潜意识里”

  • 3.摄像焦点,也称为“软眼”观书法。直白的讲你看的不是书的文字,看的是书的影像,如同给书照X光一样,这也是影像阅读的关键。(我练习这个软眼观书用了小半天,确实很玄妙)

香肠效果,首先凝视墙上的某一点,双手伸到距离眼睛约40至50公分的地方,然后两个食指指尖互碰。当你凝视指尖上方的墙上那一点时,你不必调整焦点,让视线保持轻松你就会发现“第三指”,这个第三只就像一根香肠。
用这个方法你可以看到书左右装订的部分重叠了,然后形成一条圆筒状如香肠一般的书页,这就是“悬页”

小技巧:如果总是看不到书的悬页,你试着看书页的四个角,对文字视而不见,放松双眼,悬页就出现了。

  • 4.稳定的状态,在25分钟之内保持好影像阅读的状态,保持橘子浮在后脑上方。如有杂念,可以尝试切换站读和作读。
  • 5.怀着成就感结束,借着自我肯定指示脑部要如何处理所取得的信息,然后结束影像阅读。
    比如:
    ①我现在对这本书已经留下了印象。
    ②我的大脑会吸收取得的信息,加以处理。
    ③我期待以后能以各种形式正确的感觉到自己已经在引用这些信息。

五、活化活化有两种:非刻意的自然发生的活化和刻意的活化。刻意活化限时10分钟,非刻意活化可以是晚上睡一觉的时间。
这里分享的主要是刻意活化,有6个环节:记录,复习,挑读和跳读,对大脑发问,消化吸收,绘制思维导图。

  • 1.记录,把书中的标记记录在读书笔记中。记录关键词,金句(意外没有见过的好句子),火句(对自己有帮助的内容和句子),悟句(自己感悟的句子)。
  • 2.复习,不同于预习,复习是对书中关键内容进行精读,配合挑读和跳读。
  • 3.挑读和跳读,挑读是追随作者的思考列车,先思考书的结构为什么是这样?然后掌握作者的推论方式,这本书的设计图是什么,解决对策是什么?作者对抛出问题的给出解决方案在哪里。

例如:北京雾霾这么严重,如何确保出行呼吸安全?答案是一个防霾口罩还是一个抗霾的交通工具,又或是一个全新认识雾霾的视角。
跳读是眼睛看书怎么舒服怎么看,眼睛做不规律的快速运动,俗称一目十行,这个方法可以配合下一步骤的高速阅读。

  • 4.对大脑发问,对自己要知道的事情提出具体的问题。
  • 5.消化吸收,让头脑放松,右脑影像输出到前额中,加强永久记忆。
  • 6.绘制思维导图,让关键信息视觉化,有效刺激大脑记忆。
超速阅读法思维导图

六、高速阅读一口气读完这本书,扫描全书,控制在19分钟之内。
高速阅读时想象自己开车进入高速公路,不能停车,只能一口气开到出口。
高速阅读有两个环节:一目十行扫描和一口气扫描完全书。

  • 一目十行:首先开启橘子集中法,然后进入摄像焦点,一页一页的看书,注意不要看悬页。眼睛从书的左上角向右下快速扫描中心线处,再从中心线向左下扫描到左下角,眼睛浏览轨迹是个">"。

这里的扫描不是看字,看的是字与字之间的空白。想象眼睛在漂流,字与字之间的间隙就是漂流的河道,不要撞到字,不然漂流就停止了。

小提示:扫描全书不是一字不落而是一页不落。
七、读书笔记,书是作者的,笔记是自己的,笔记记录多少,你就得到多少。整理笔记不限时,前面六步完成,读书笔记就已经写好了。
读书笔记共有5个区域:问题区、解答区、计时区、意外之喜区、思维导图区。

  • 笔记如图:

小技巧:读书笔记可以使用两张A5或两张A4纸张记录。

《如何有效读一本书》读书笔记

《如何有效读一本书》思维导图

==小节==:如果你看到这里,超速阅读法已经学会,马上试验一下吧。
1、思考你阅读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什么?写下5个预留问题
2、花30秒预习下本篇文章,只看标题和图表,回答5个预留问题。
3、用影像阅读法3分钟读完本篇文章,重点看有标志的内容。
4、画出思维导图、活化下阅读的内容,你掌握超速阅读法的几个关键步骤和方法了么?
5、用高速阅读一口气看完本篇文章。
6、去朋友圈晒出你的笔记^ ^,记得给本文点赞哦。

超速阅读法是一种非常高效的阅读方法,极短时间翻看几遍书,能为你节省出大量时间和精力。所谓有得必有失,使用超速阅读法必然抛弃传统的从头到尾一字一句的阅读方式。但有些文章或书还是需要逐字逐句的细度才能品尝味道。
超速阅读法就是要挑战一口气吃下一个胖子,使用超速阅读法读书不要想记住书中100%的内容,这是不可能也是没有必要的事。如果你第一次去一个景区旅游,你能记住景区所有的景点么?如果接二连三的浏览几遍景区呢?你又能记住多少?
我们怀揣对作者的敬仰和感激之情去欣赏每一本书籍,哪怕只能带给我们10%的意外信息,这也是极好的,因为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分享8本书的读书笔记

为什么想研究学习超速阅读的方法?
大目标就是要攻克3大高效学习的基础技能:笔记法、读书法和手绘法。
小目标是我想快速看完一本书,并且记住书中的主要内容,我每天早上会晨读1小时,但发现忘得比记住的多,我想一定是自己的读书方法出现了问题,尝试了手指阅读,朗读等这些无效的方法后我想去学习“真本事”。

现已学会笔记法和读书法,下一课题是手绘法。(想学习如何有效记笔记可以看我另一篇文章:《钻研一个月笔记方法,我来告诉你如何记笔记》

研习超速阅读法先从豆瓣上选书,然后去各大网店寻找,一共挑选了9本书:2本是美国作家写的、3本是日本作家写的、2本中国作家写、1本韩国作家写的、1本德国作家写的。我只读完8本,其中最难找的书就是《10倍速影像阅读法》,这本书是在淘宝买的,还是盗版,但收获最大的也是这本书。
8本书分别是

《10倍速影像阅读法》-保罗·席利
《快速阅读》-克里斯蒂安·格吕宁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日·奥野宣之
《过目不忘的读书法》-日·桦泽紫苑
《深阅读》-日·斋藤孝
《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韩·二志成 郑会一
《谈读书》-中·朱光潜
《一生的读书计划》-美·克里夫顿·费迪曼 约翰·S.梅杰

书单价格

感悟:8本书我最先看的是《10倍速影像阅读法》,冲着书名买的书。冥冥中感觉这本盗版书意外收获最大,果然应验。被各种新奇的读书方法震撼,好像捡到了本手抄版九阴真经,我居然真的25分钟就读完这本书,重要的是关键点我都记住了,能对别人夸夸而谈。然后我就用影像阅读法快速看其他读书方法的书,其他书里的读书方法虽有收获,但都谈不上震撼,基本就是原来如此,不过如此,理所当然。

点评:用玩CS、CF游戏场景比喻这8本书。《10倍速影像阅读法》像刚出生捡到的狙击步枪,《快速阅读》是手枪,《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是作战地图,《过目不忘的读书法》是AK47,《深阅读》是进攻路线,《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是手雷,《谈读书》是神走位、步伐,《一生的读书计划》是史诗级作战场景。
文末,奉上我的超大思维导图。一起加油进步吧!

超大思维导图

我是文泉小火花
为梦想拼搏的青年,高效学习自控者。
技能:日清·日课 | 笔记·速度

喜欢就点赞,有用就打赏!
关注我,干货不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