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情怀落地时,哪里摔得最痛?

作为非专业出身,毕业后曾从事图书出版行业4年,拿不高的工资,做不少的事情,足以说明对图书的热爱。而更甚于此的,是对开一家属于自己的书店割舍不开的情怀。

在国内把情怀卖好的,罗永浩算一个。罗锤的情怀有人买账,大概是因为他相声说得好——是因为他把死磕精神带到了手机行业。用户们欣赏他的气质,信任他的品质,才会自发为他背书。

从对书店行业前景的担忧到现在真正投身于一间书店,经历了许多挣扎,却源于一个契机。前期的筹备工作紧张且琐碎,列书单、装修设计、采购、招聘、排班、系统培训、策划活动、制定会员制度......与“老搭档”的讨论一直在进行,没来得及思考太多,已见证书店的雏形。思路亟待扩张,知识仍需补充,留给我的时间却不多,直到现在参加微微书吧特训营,犹行如梦中。

在第一次与微微书吧创始人——阿渡老师会面前,我查阅了许多网上资料,还是不及一次对面交谈。虽然尔遇书店不走众筹吧主模式,但在社群推广、亲子阅读推荐和书吧落地运营等方面,前辈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社群之痛在于“自己玩”

尔遇书店隶属于多维教育,有相对稳定的客流量作为保障,这是优势,也是挑战。陈泳佳老师说,在互联网时代,许多产品的创始人自身就是重度用户,比如父母组织户外亲子大本营、爸爸做空气净化器。尔遇的创始人和运营者本身就是重度读者,而家长与孩子也是重要的阅读群体,但当读者身份转换为运营方的时候,角色的转换如何做好,如何在社群时代汇聚同频同趣的人,如何留住、深度优化并专业化我们的读书群,是需要我们重视的问题。

在互联网时代,“人”才是最大的资产,那么,在书店人手有限的情况下,如何运用“人”去突破传统书店的运营之路,陈老师的“去中心化自组织”理论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思路。如何沉淀线上社群的价值,如何策划线下活动,形成良好互动的循环,除了明确资源、主题、流程规则与邀请用户之外,“一起玩”,互动并创造信任是固化社群的关键要素。如果只顾“自己玩”,不分享,难互动,社群成员终会渐行渐远。


运营之痛在于基本功薄弱

基于阿渡老师的运营经验,要做好书吧运营,有三项基本功缺一不可:图书、活动与微信公众号。图书是书店之本,要做好精品,做出特色。活动包括各种分享会、讲座沙龙、签售会与徒步游学、参观学习等,且重要的是每日线上有分享,每周线下有活动,每月一次主题会,每年固定吧主大会。做好书店的微信公众号,则要即时分享信息流,多进行转载,扩大书店的影响力。

读书是自由自发的,而活动是自由人的聚会。最好的运营,就是做好这些基本功,让书店成为这些自由人的聚集地。

盈利之痛在于急功近利

书店的经营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开店的初衷就出于对盈利强烈的渴望,最好还是不要想不开,去学校周边开个小吃店吧。

但是独立书店如果不实现盈利,又怎能活得长久?想必这是许多经营者发自内心的疑问。从传统图书业时代屹立而起的许多书店,活在书友的口碑与怀念里,却倒在血本无归的关店潮中。

对于此,阿渡传授了重要的四点经验:1. 做影响力,带来社会价值,让盈利成为自然的事情;2. 通过线上知识付费,实现知识变现;3. 设计线下特色课程,拓展业务范围;4. 回到“书”的本来,做好书店定位与特色,做图书爆品。


情怀落地的易与难

学而易,行而难。在没有太多准备的情况下开始,打破了万事开头难的诅咒,时势推人前进,免去了许多庸人自扰。而开书店最难的地方,在于后期运营。尔遇现在刚刚起步,出生于一个传统未泯与创新势劲的交叉点,像一个正在学走路的孩子,模仿着成人走路的样子,终究要长成自己的模样。


在特训营最后一晚的答疑阶段,导师也一再强调,课上只是理论,要去实践、多实践,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因此,当七晚的理论课完结,我却学到最重要的第八课:在知行的路上,不亲自与地面来个亲密接触,永远不知道哪里最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原创】房地产众筹思考合集 “房哥”曾经是身边“妹子”环绕的“国民老公”。想当初,富可敌国,贵为“支柱”,多少“...
    元初阅读 869评论 0 0
  • 黄洋与王翊沣同学亲子践行月检视2017年4月6-5月6 【月度检视】 #第一阶段30天目标及完成情况# 1、家长目...
    c59137682c81阅读 179评论 0 1
  • 最近总是被累这个意识一直困着,该进行的工作没有继续,效率是越来越低了,休息了也没有用,还是会累,越睡越不清醒。 和...
    叶子卷阅读 15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