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癡肥奶爸計畫(上)- 照片裡那位油膩的中年男子,放開我女兒。

這其實是一段關於愛和肥肉的故事。

2016年打著為了家奮鬥的名號,不斷地熬夜、應酬;很不意外地,體重呈指數型飆升,從本來就不瘦的身材變成油膩的中年肥仔了。

還記得學生時代對於自己的30歲充滿著無限憧憬:

帥氣的職業經理人、讓老婆天天擔心的迷人老公、迷倒小孩老師跟同學媽媽的性感奶爸,生活事業形象都像電影裡面走出來一樣才是。

結果搞得像是豬圈走出來的。

自從開始工作之後,對於自己本來就呼吸都會胖的體質越來越無能為力,從意氣風發、青春熱血的腎上腺素變成了滿溢的脂肪跟膽固醇。

眼看著30歲就要到了,想低下頭思考人生卻無法回想當年的憧憬,只能任憑肚子上晃動的肥肉分散我的注意力。

胖本身沒錯,錯的是我胖得不健康不可愛又不舒服。

身邊的同事朋友其實都已經開始嫌棄了,我還是偶爾動個兩三天就打回原形。

然而,壓垮胖子的最後一根稻草不是大家的嫌棄,而是一次帶著女兒聚餐拍的照片,如同當頭狠狠敲下的狼牙棒,震了我一地的膽固醇跟脂肪。

當時我看著照片,心裡不禁驚呼:抱著我可愛女兒的那個油膩中年男子,是誰?!

腦海裡浮現了千百種女兒長大後看跟爸比合照時嫌棄的表情;

浮現了千百句看到過的勵志短語:

“最怕你一輩子肥肉相隨,還安慰自己能吃可貴”、“如果你沒有什麼豐功偉業、最好有能看一點的照片”、“別把最美好的歲月獻給癡肥”...;(臨時改的,原著不要打我)

千百種思緒在心中奔騰,就在那一刻,我下定決心,開始了2017年的風雨減肥路!

下圖涉及令人不適畫面,未滿十八歲及心臟病患者慎入。

這個臉好像是照片被橫向拉寬一樣,但其實不是,是胖。

這次減肥不能再像之前一樣三分鐘熱度、說說而已了,需要全面戒備、正面迎擊,

於是2017年在2月份,正式立項 搶救癡肥奶爸計畫

1. 蒐集資料、制定目標

2. 計畫與執行

3. 回顧與維護

1. 蒐集資料與制定目標

最怕用戰術上的勤奮掩蓋戰略上的懶惰。

方向比方法重要,而方法與工具也比胡搞來得好。

這代表不能再胡亂的找一堆彭于晏腹肌的照片放桌面就開始靠腎上腺素往前衝了

也因此趁機好好惡補了一下相關知識,制定合理的目標跟規劃。

做現況評估時,因為自己體重太重,運動常膝蓋痛腳踝痛,於是就針對自己情況設定了幾個階段:

階段一:瘋狂減重 - 不管肌肉脂肪一起減,目標10~15kg,決定先採取哥本哈根食譜13天並保持平穩1~2個月)-

階段二:增肌 - 2個月時間肌肉重量增加2.5kg,)

階段三:減脂 - 3個月目標體脂先到18%看看

可以明顯發現時間相當寬鬆,因為制定目標的時候把“習慣養成以及保持身材“一併考慮進來;

為了避免瘦下來後還要像走在鋼索上的整天擔心復胖、也避免我過兩年又重新寫一篇一樣的文章...;

我希望最後需要達到的不僅僅是physical的,是整個生活態度跟習慣都能有所改善並長久保持。

2. 計畫與執行

步驟一效益主要在確保專注及集中力量攻克目標。剩下的我就是踏實地面對每一天breakdown下來的事情,將不安定因素降到最低,諸如:

今天工作不順先吃個巧克力壓壓驚、難得跟同事聚餐不吃不好意思、應酬怎麼能夠不多喝一點、以前也想過減重但還是失敗了、誰誰誰已經這麼拼了也沒看多瘦、怎麼這麼久了還是這麼多肥肉、我的胖是天生的不可能改變了、專家說年紀大的代謝本來就比較差,胖一點是正常的、以及許多奇奇怪怪阻礙自己減肥的聲音...。

而為了能確保成功,不得不玩真的,連高效能人士的執行四原則這本書都派上用場了。

2.1 聚焦最重要目標

三個階段都有很清晰的目標,第一階段體重下降15kg,第二階段肌肉增加2.5kg,第三階段體脂降到18%以下。

特別提到的是,根據所找到的資料,要能看到最受歡迎的腹肌先生體脂需要到12%以下,這對我來說可能是90分前進到100分的事,暫時就不考慮了。

先集中火力從不及格到80分吧!

先不求腹肌,讓自己能看起來像右圖13~19之間就達標了。

2.2 關注引領性指標

引領性指標要看的不再是每天每天瘦幾公斤、別人一個月能瘦多少,而是那些你做了能幫助達到目標的事。

舉例來說,不去看你這週要瘦多少公斤,而是去關注你一週飲食是不是能6天按照計畫、又一週是不是7天運動5天。

用這樣的方式,將注意力放在我們能掌握的事情上,減少好高騖遠或是為了擔心卻改變不了的事情耗費精力的不健康心態。

各個階段的引領性指標不盡相同;

如階段一的每週三天以上騎車上下班、每天熱量缺口控制,階段二的每週健身六天,階段三的每週六天有心律區間的有氧跟時間、一樣健身六天、每月自己做減肥餐一週以上。

老實說並無法一直按照這個方式,但有做有保佑啦
沒人點讚也要堅持打卡噢

2.3 堅持激勵性計分表

關於這一點,其實我只是進行忠實的記錄,而這個記錄包含了拍照。

對於減肥初期這是件艱難的事,拍照從來就是誰瘦誰愛拍,胖的受傷害。

但切記,這些都是雜音,我只要專注在要完成什麼事就好,做好記錄並且在每個milestone上給自己獎勵。

App(左至右): 哥本哈根、咕咚運動、NRC

2.4 建立規律問責制

無論是計分還是問責,忠實的記錄都是根本。然後針對階段性結果進行檢討。

記錄方式的便捷程度也對與整個減肥過程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尤其是意志不堅、挫敗的時候)。這跟傳說中的2分鐘原理不謀而合,所以也要應用到其他執行層面上

因此,我買了可以自動上傳到手機app, 並且提供周、月review的體脂計(以前曾經用傳統體重計,貼了一張紙在牆上用手記,後來,就沒有後來了。);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品牌的體脂計量測出的體脂率值會有出入,所以我們只需要用同一個設備進行量測、觀察趨勢即可


認命的胖子

大多數人用手機看,為避免滑手機滑到不知道東南西北,請繼續觀看下集“搶救癡肥奶爸計畫(下)- 最怕你一生肥肉相隨,還安慰自己能吃可貴”,精采大結局。

wechat: willhuangs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