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时代的风,跟还是不跟?

昨天被舒淇结婚刷屏了。很多人都发出感慨:什么兜兜转转终于是把自己嫁出去了啊;什么没有该结婚的年龄,只有该结婚的对象啊;什么我们必须嫁给爱情啊;还有不急,你要给岁月终将给你啊;能讲究、不将就啊;各大公众号清一色开启了对这一消息的各种主题策划,其热度直逼G20。

事实上,我对于这类消息并没有那么大的反应和讨论的热衷度,但是当我的公众号里的推送就像商量好了一样同时出现这类对热点的讨论时,我就觉得有些厌烦了。老实讲,从2012年末微信开始推行公众号的服务,短短三年的时间里,我们的头脑就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来的洗礼,风卷残云般。如今,你告诉别人你没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那都是件让人脸红的事啊。所以说,如果微博还是个自媒体发芽的引擎,那么如今的公众号,就是自媒体时代如火如荼开展的助推器呀。

你看,无论是各类媒体,各个行业都开通了公众号,就连我家楼下卖水果那哥们从上周开始都在研究公众号运行和推送,这周已经是每天推送第二天的特价水果外加水果营养价值的描述了,图文并茂,俨然是水果界的营养专家啊。恩,这是一种时代的进步,人人都是自己的代言人,人人都有为社会公众或者私人领域发声的权利,只要不触犯法律,不违反社会公序良俗,这样的传播不仅是一种信息的交流和推广,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让我们更意识到我们生活的这个地球村并不大,很多过去遥不可及的明星、政要原来也都像我们普通人一样,也会吃喝拉撒,也有七情六欲,开心会笑,难过也会低落,原来许多奥运冠军也并不是清一色的扑克脸,还有使出洪荒之力的逗逼冠军。一时间,你可能会觉得日子过得真有意思,你刷着刷着就刷出了存在感和参与感,你会觉得,哦,原来我也参与了他们的生活,你看,他们偶尔还有推送互动留言和赠送礼物呢,看来,我已经是某某某明星的第一铁粉丝了,哎呦,他们还给我们粉丝发红包送祝福呢。好幸福,感谢自媒体,科技改变生活,互联网改变生活啊!

恩,科技和互联网的确是改变生活。一种新的事物的出现和持久存在必然有他的原因,但我们,普通大众,我们所要思考的是我们该如何对于这些新事物加以更好的利用,而不是被他们牵着鼻子走,被他们占据自己的生活,盗去无价的时间而不自知。当然,如果你是个无所事事毫无追求每天最多的就是时间并且正在绞尽脑汁思考如何打发时间不那么无聊的话,那上面这些当我没说。

但事实上,我们中的许多人都有着各自的使命,无论是养家糊口的忙碌,还是追求诗和远方的精神世界,无论是想让自己成为所在领域的专家,还是一步步实现目标让自己变成更好的人,我们最缺乏的就是时间,我们恨不得把24小时当做48小时在用,可是,每天我们一边压缩着我们的睡眠时间,一边在做的确是刷刷微博、微信朋友圈或者公众号,我们一面安慰自己这是与世界保持同步的方式以让内心没那么负罪感,一面敖黑了眼圈熬差了精神熬坏了身体,我们抱怨生活很累,其实是我们自己把自己折腾累了,我们觉得自己很努力,其实真的只是自己觉得而已。

首先,很明显你的时间悄无声息的流逝了。我们每个人都会有类似的感受:美好愉快的时光总是像瀑布一样飞逝,而当我们执行一项烦闷的任务、或焦急等待某事发生时,时间则变成了池塘里的水,似乎是要静止了。用心理学上理论来解释是这样的:当需要估算的时间间隔里,如果有趣的刺激因素比较多,那么需要处理的时间单位就比较少。显然,当我们葛优躺一样的刷微博、朋友圈、公众号时,感受着各类有趣的信息时,那刻脑中自然散发的感受是:就让我这样躺到地老天荒吧。因为不需要思考、不需要输出,一点都不累啊。人在舒适区,就会逐渐产生惰性,久而久之,根本无法自拔,不会再愿意出来。

第二,你的专注力下降了。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当你在专心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的手机时不时的叮咚响着,即便不立即去看,也会被短时间干扰到,有科学实验显示,人在被外界声响所干扰时候的反馈会呈现30秒到5分钟的思路隔断,也就是说,即便你没有立即去看你的手机,而你的思路也已经是被隔断了的,只不过这个重新进入初始事件的时间长短因人而异有所不同,专注力高的人,能在10秒之内又迅速进入状态,而有些专注力差的就很难说了,思维可能就像开花一样,走向天马行空也不一定。而这,仅仅是一条信息推送而已呀,那么问题来了,当一整天你的手机都保持着这样类似的叮叮咚咚的声响时,请问,你还能保持着高专注力做事吗?说能,你自己都不信吧。

第三,你的独立思考空间受到压缩。独立思考是人类专有的一种深层次的逻辑思维网络构建的过程,曾经听过罗胖的逻辑思维,里面有一期讲到人学习知识的过程,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种思维网络构建的过程,学习理解某个知识点或者对某种现象进行分析,这些都不是一个独立存在于你大脑中的小点点,这涉及到的是你过去、现在的所有关于此类相关问题的思路和看法,并且这些思路看法是相互影响相互关联构成一个个脑回路的。所以要接纳一个新的知识进入这个脑回路,就需要有一连串的过程,包括接收、理解、转化、反馈等等,而面对日日更新的信息,我们不可能做到如此长时间的独立思考,很多时候我们挑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看,八卦啊,娱乐啊,时尚啊,哪怕是某些评论文章,我们也是一过而已,很少去思考,因为我们得去看更多的东西啊,公众号那么多,红色的小点点都点不完,哪里有时间去单就某个问题作深度研究呢。所以,久而久之,我们会发现,我们可能知道很多,但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可能你能在别人讲到某个问题的时候兴奋的说,哎呦,这个问题啊,我知道,挺那什么的。但是再谈下去,你就会发现,自己也没有什么话可讲了,或者大同小异,或者毫无新鲜感,或者不深刻。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这些你所知道的点都是独立的、碎片化的过了一下你的脑子,你没有经过自己大脑的一些列反应串联起来内化成自己的体系。

第四,你养成了一有空就看手机的习惯。许多时间管理研究者都提出过一个研究成果,那就是习惯的养成时间,一般就是21天,所以我相信看手机的习惯养成一点都不难,但是,你有没有发现一有空就看手机的这个习惯,给你的身体是不是也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你的颈椎有没有问题,你的腰椎有没有问题,你的供氧跟不跟的上,你的近视有没有加深。除此之外,你有没有发现你少了很多与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曾经网上有图片,某大学军训中场休息,所有学生盘腿坐在操场上低头看手机,某餐厅里面大家聚餐,桌上杯盘狼藉,而桌两边的人都低头看手机,某公交车站台上等车的人都在看手机,恩,我们美其名曰这是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我们多么努力啊,其实这只是自我打发时间的一种方式,而可怕的是这种方式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习惯。于是“低头族”出现了。

所以,今天花一个小时的中午休息时间写下这篇文章,虽然是连日来被公众号推送轰炸下的内心极度不满的一种发泄,但也确是个人对自媒体下学习成长的一点反思。过于沉浸海量无营养信息,弊大于利啊。于是,反思之下我也对自己设置了要求,在写作、阅读等学习过程中,将手机调整静音,关闭公众号推送的提醒,写作时也选择界面清晰、干扰少的简书,晚上睡前不刷微博、微信、公众号,选择白天的一个休息的时间段,选择性的阅读一些功能性、有营养的评论进行阅读。

所以,小伙伴们,如果你们也有类似困惑与问题,那么从现在开始,制定自己的自媒体时代阅读模式计划吧,告别五花八门、纷繁复杂的无用信息阅读,逐渐培养自己完整而独立的思考力、高效的专注力、良好的生活习惯,并且坚定而勇敢的告诉自己,这个自媒体的风,不跟也罢。

文/无阵雨  文字原创,图片来自网络。欢迎转发与转载,简信我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