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很多年以来,我都和所有人一样认为,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是指,文字不容易忘记。最近的一次关于“如何口头报告数据”的闲谈(见下段),令我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

在网站日常工作中有个常见的情景:流量增加,订单不变,转化率(订单/流量)降低,这句话不同的语言表达“顺序”,可以体现完全不同的意义:

-“虽然转化率降低,但订单稳定”是褒义,指的是指标正常波动。

-“虽然流量增加,但是订单没有增加,所以转化率下降“则为贬义,指的是引流质量低下。

不难看出,放在“后面”的内容,起到了奠定整句话意思的作用。

同样内容,如果不是口头汇报,而是结合文字图表在会议上展示,则无论你怎么调整语言顺序,两重褒贬意义都会出现,而没有口头说的时候,顺序所产生的强化、重点作用。

这里引出一个简单至极、却乏人提及的道理:“顺序”在听的过程里,是有意义的;而在读的过程里,意义不大。

顺序的意义

分析我们吸收信息的方式,听或读可以完全等于计算机的‘输入’,下面我们以这种类比为基础,分两种情况考虑:

1、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们阅读的时候,一眼看过去,我们会将“一眼”的内容同时地、全部地放入内存,期间粗略会注意到标题、总的开头、和视野内每段的开头(也就是小学语文老师教的总分总),对于结构有个印象。

以我上文为例,大家稍微回忆一下第一眼印象,是不是看了标题以后,先注意到第一句是点题,然后举例解释,然后小标题提到了“顺序”,之后似乎开始解释。有诸如此类的全局模糊印象。

2、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们听的时候,情况大为不同,内容是一个词一个词按“顺序”输入的,在我们脑海里形成一个缓存,用来将词组合成句子理解。每个人根据智力水平和集中度,这个缓存可以认为是大小不一的“移动窗口”--因为这个缓存是不断随时间向前移动的。

模拟效果的话,请你强迫自己“每次只能按顺序看下一个词”,不能回头,不能跳(也就是听的情景),然后回忆一下你还记得什么:很显然,你只能记得清最近的一句话--是不是“不能回头、不能跳”? 再前面还记得么?

再“听”几句的话,之前那句又记不清楚了,只记得最近一句。(注意“读”的时候你会下意识去前面看,或者提前看后面,而“听”是不存在这种机会的,模拟的时候忍住,不要往前、往后看,按顺序“听”文字)

引申开去

这个道理可以解释很多很多事情,例如:

1、为什么绩效考核要靠数据?

因为如果靠考评人员的“印象”,就像“听”一样,有“顺序”的影响,那么每个人都会选择在考评前几天出成绩/或避风险,因为离考评非常近的事件会放大影响(想想美国大选之前,总统是不是啥也不敢做)。

如果不看数据,靠印象,类似“听”一样,印象是随时间减弱的,“顺序”效应很大,显然结果会不客观。而根据历史数据来看全局,则没有这种发生“顺序”加权的影响,相对公允。

2、为什么自古以来就有‘说客’这种职业?

因为同样的一个客观事实,用不同的语言顺序去说,可以很容易形成相反的观点,讲者可以随意操纵,对于智力较低的决策者尤为适用—这也是为什么皇帝制度很容易出状况,光靠听的话,会被“顺序”操控。

中国古话“兼听则明”,并不是说“多”就是“好”,而是说要削弱信息输入“顺序”的影响,才能保持智力正常。

3、为什么数据可视化更容易理解?

因为相比文字,图形更容易一眼形成概念,比文字传递模糊框架信息的速度更快,例如“斜率”、“增速”,用文字描述,例如“本周a产品产量环比上升了10%,增速超过b产品”,这句话无论如何是比不上简单的曲线图的信息“输入速度”的。

在职场的ppt场景里,高效的图片加上精心准备过的语言顺序,可以构成魔法般的效果。

当然了,如果听众不蠢的话,他们会试图挑战你通过图片侧重和语言顺序所构造的“虚假真实”,但是这时讲者的先手优势是非常大的。同样内容如果要换成严谨的文字论证,而没有语言输入“顺序”的威力加成,想要打动信息的被输入者,难度何止千百倍。

4、为什么会有专门的商务写作沟通课程?

研发人员都知道,“性能”是决定一个功能能否做出来运行的最基本的“成本”或可行性度量指标,在日常生活工作沟通中也是一样的道理:“性能”太低的沟通会死掉,因为耗尽了信息接受者的内存/CPU,信息却还没有传递完。

提高信息沟通“性能”的方法就是优化信息接受者的“输入速度”,这里有大量技巧,例如标题、分段、ppt先提出论点再不断recap等等,足以成为一门课程。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走火入魔,很多人会走到玩弄数据、图片、语言顺序,来肆意传递错误的、对自己有利的信息的境界。“守护良知”这一点说起来容易,然而环顾四周,一定会有这样的入魔者,敬而远之即可。

5、为什么老外喜欢演讲?

个人觉得西方文化非常热衷tradeoff,也就是两难抉择,而中国人长期思想专制,懒于辩论。

这种特色对于西方来说就形成一个困境:大家都很理性,谁也说服不了谁,这时候,演讲的“非理性”的好处就出现了,由于信息输入的“顺序”可以产生煽动听众的巨大魔力,因此可以快速决定事情—不管对不对,从结果上说,决策效率就不低于专制独裁的东方了。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我们的决策者很少演讲:因为他们不需要在公共场合说服任何人。

6、最后来个轻松的:为什么写错别字不容易被发现,而念错字会被秒杀?

如果你认真读到这里,或许会会心一笑,因为这实在很简答:

听的时候一个词一个词输入,一旦错了,就是最近的最清晰的输入,大家立刻发现(或者发笑),但阅读是全文进入内存去概览,这时候稍微调整次序或写错几个字,极易被大脑自动纠错,回忆一下是不是这样?

小结

回到标题,为什么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因为听信息的时候,会对于“最近”的信息有更清晰的印象,而缺乏整体感,快速记录下来并不是为了“不要忘记”,而是为了看笔记的时候,瞬间形成更抽象的“全局理解”,这时候之前听到的很多片段,都会忽然耀耀生辉,不知不觉间形成了逻辑链条。

形成了这种习惯之后,会发现和你一起听,而没有做记录的人,事后交流起来什么也不知道—哪怕他都听了而且都记住了,但是就是“无法连接”,所以烂笔头的作用绝非“记住”,而是“连接”和“抽象”。

尝试切换听和读的输入模式,体会信息传递双方的体会,感觉很好玩,值得试试。谢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赫哲族的,如果在100年前,我算是赫哲族的小公主,至少属于亲王级别的公主哦! 我太爷爷那时候是镶黄旗,是赫哲族...
    热爱生活的广佳阅读 215评论 0 0
  • 当初春的鲜花被无情地搁置在窗外 当腐朽的牢笼禁锢我看着花儿枯败 他们告诉我门上了锁,我却冲上前把门一脚踹开 捧起盛...
    拉赫塔诺阅读 426评论 0 0
  • 最近没更新速写,来一副素描吧,看得出来这是什么吗乀(ˉεˉ乀),(某物体的局部)
    Mister_阅读 257评论 0 3
  • 你好!又是一周的开始!
    康康康爸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