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理财天赋——《穷爸爸,富爸爸》

    因为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感到了一些困惑和迷茫,目前的状态: 程序员,感觉自己可能不擅长做程序员,成为不了一个十分优秀的程序员,所以一直在寻找自己喜欢什么?更适合做什么?出于对贫穷的恐惧,使得《穷爸爸,富爸爸》这本书进入了我的视野,看完之后,没有到恍然大悟,但是也收获颇多,似乎未来的道路变得清晰一点了,下面我将把我在读书过程中的收获整理成文,希望对同样迷茫的你,同样在贫穷中挣扎的你也能有所帮助~

关于贫穷和富有,你需要知道的事

1. 学校不会教授你如何成为有钱人.

学校里教授的不是如何成为一个有钱人和如何成为一个社会中的强者,而是教授你如何成为一个称职的员工,尽可能的保证每个人都能找到工作,在社会中生存下去.

2. 我可付不起? OR 我怎样才能付得起?

穷人思维总在想,这个东西这么贵,我可付不起,我不可能拥有它的.而富人思维却在想,这个东西我很喜欢,我要拥有它,我怎样才能付得起,我必须想办法得到它.这样想开启你的头脑,迫使你去思考并寻求答案.

3. 不要自我劝退

想办法建立起能够让大脑动起来的观念,任何时候都不要告诉自己,差不多就好了,到xxx就可以了,而是问自己,我怎样能够做到?我还可以更好吗?人都是惰性使然,不要给精神上的懒惰找台阶.

4. 多锻炼自己的大脑

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增加获得健康的机会,适当的脑力训练可以增加获得财富的机会,懒惰必定会使你的体质变弱,财富变少.

5. 努力学习,创造不同

努力学习,这样你才能够发现一家好公司,并收购它.这样有一天你也能写下雄心勃勃的事业规划和财务规划,进而创造就业的机会.学习如何成为富人,了解钱的运动规律并让钱给我工作.

关于财富的六节课

第一课 富人不为钱工作

1. 生活才是最好的老师

生活才是最好的老师,大多是时候,生活不会和你说什么,它只是推着你转,每一次推,它都好像在说: 喂,醒一醒,我要让你学点东西.生活推着我们所有人,有些人放弃了,有些人在抗争,少数人学会了这门课,取得了进步,他们欢迎生活来推动他们,对他们来说,这种推动让他们愿意去学习一些东西,他们学习,然后进步,但大多数人放弃了,还有一部分人像你一样在抗争.学会了生活这门课,你就能够成为一个聪明,富有进而快乐的人.我想我一直在抗争,我畏惧失败,但我想赢,我不会选择稳定,我要不断创造改变.

2. 改变自己比改变别人容易

停止在发生事情后去责备别人,无论是谁的过错.因为如果你认为是别人的问题,你就会想改变别人,如果你认为问题在你这儿,你就会改变自己,学习一些东西让自己变得聪明.所以停止无用的抱怨,如果有人和事让你感觉不舒服,那就尝试改变自己,改变自己比改变别人更容易.

3. 穷人和中产阶级为钱工作,富人不为钱工作

穷人和中产阶级为钱而工作,出于对生存的恐惧,我们大多数人都在为钱工作,结果挣得越多就越缺钱,负债就越多,我们需要去研究钱的运动规律,从生活中学习,去思考如何让钱为我工作,去寻找让钱变得更多的方法,而这里的学习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学习,这里的学习需要足够的精力,激情和热切的渴望.首先,你要非常想成为有钱人,并为这个想法寻找一个强有力的理由,有足够的驱动力,才更有可能达成目标.

4. 避开一生中最大的陷阱

每个人的灵魂都有软弱,贫乏的一面,也有强大,坚定,无法被金钱收买的一面,现在的很多人总是被钱支配着,他们起床,上班,付账,再起床,再上班,再付账,他们的生活从此被两种感觉所控制: 对贫穷的恐惧和想要更多钱过好生活的贪婪,给他们更多的钱,他们会以更高的开支重复这种循环,这就是"老鼠赛跑".钱主宰他们的生活,他们拒绝去分辨真相,钱控制了他们的情感和灵魂.

不断努力工作是因为,以为钱能安抚它们备受恐惧和欲望折磨的灵魂,但实际上钱无法做到这一点.很多人致富并不是出于欲望而是出于恐惧,攒了更多的钱,发现恐惧感更加强烈了.一份工作可以消除你对贫穷的恐惧吗?从人的一生来看不是,工作只是用暂时的办法来解决长期的问题.怎样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利用恐惧和欲望而不是要他们控制自己呢?如果不能控制恐惧和欲望,即使获得高薪,也不过是金钱的奴隶而已.

我们应当运用感情做长远打算,别让感情控制了思想.恐惧把你推出门外,欲望又开始召唤你,诱惑你去触礁,这就是陷阱.人生实际上就是在无知和觉醒之间的一场斗争.为钱拼命工作,以为钱能买来快乐,这也是残酷的,怎样做到不让钱支配我的生活呢?

怎样让我的感情随着我的思想而不是让思想随着你的感情?抛弃为钱工作的观念,学习如何让钱为我工作,学会了让钱为我工作,我才能收获自由.走出恐惧,直面贪婪,学着让自己去主宰自己的运行轨迹,而不是被生存的压力推着走,做一个没有感情的工作机器.

确定你的思想,选择一种思想,而不是条件反射的去行动,就像匆忙喝完咖啡跑出去工作一样.总是想着"我失去了什么?"这样才能让你避免感情用事,并留给你仔细思考的时间.

5. 看见看不见的

努力去寻找和看见别人看不见的东西,用头脑思考,不求回报的工作,发现比工资更赚钱的方法.学习让钱来为我工作.

第二课 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1. 最富有的生意人

很多人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在增加支出,蠢人用蠢钱.我们需要知道资产和负债的区别,资产就是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是能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如果你想要致富必须要不断购买资产,想要保住财富,财务知识是很重要的,它包括对文字和数字两方面的理解,只有知识才能解决问题并创造财富,那些不是财务知识挣来的钱也不会长久(一夜暴富的人往往事后会更穷).

2. 把钱投资在能带来收入的资产上.

由于很多人的大多数收入都去买了房子,于是失去了其他的资产增值的机会,多出了支付富房子高额的维修和保养费用,失去了获得投资经验,成为成熟投资者的机会.买房子只不过是为了取得抵押贷款以支付不断攀升的开支.竭尽全力只买能带来收入的资产,同时注意降低负债和支出,这也会让你有更多的钱去投入资产项,拥有足够的财务知识,懂得如何规避风险,从而能够更好地投资.把自己目前的现金拿过来投资,然后投资产生的收益一部分用于支出,再将剩余的部分再拿去投资,不断增加资产项的投入,你就会不断地增加收入.

第三课 关注自己的事业

人们总是耗尽一生去关注别人的事业并使他人致富.富人关注的点是资产,而其他人关注的是收入.开始关注你自己的事业,在继续工作的同时购买一些房地产,而不要买负债或是一旦被你带回家就没有价值的个人用品. 对于成年人而言,把支出水平保持在低水平,减少借款并勤劳工作会帮你在高额的支出到来之前应该打下坚实的资产基础.

1. 真正的资产

真正的资产分为以下几类:

* (1) 不需要我到场就可以正常运行的业务,我拥有它们,但由别人经营和管理;

* (2) 股票

* (3) 债券

* (4) 共同基金;

* (5) 能够产生收入的房地产;

* (6) 票据(借据);

* (7) 版税,如音乐,手稿,专利;

* (8) 其他任何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有增值潜力并且有很好销路的东西

2. 去获得喜爱的资产

去获得你喜爱的资产,因为你不喜欢它,就不会关心它.喜爱你所投资的对象,了解它并懂得游戏运行的规则,风险就会降低.你可以照常去工作,做个努力的雇员,但要不断构筑你的资产项,先构筑资产项,然后用资产产生的收益去消费.付出时间关注自己的事业,懂更多的会计和现金管理的知识,从而最终获得回报.

第四课 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1. 上市和裁员有什么关系?

上市前 -> 铺摊子

上市后 -> 控制成本

2. 为税收贡献力量的是中产阶级和穷人

无论"劫富"的呼声多高,富人总有办法从中脱身,也就是说税收最终会落到中产阶级头上的原因.真正的资本家可以利用自己的税务知识来避税,所以真正纳税的人是穷人和中产阶级.因为企业所得税率低于个人收入所得税率,且公司的某些支出可以用税前收入支付,富人有很多方法可以避税.中产阶级和穷人的收入的很大部分给了税收.开办企业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缴纳的税额.

拥有公司的富人: 1. 挣钱; 2. 支出; 3. 缴税

为公司工作的人: 1. 挣钱; 2. 缴税; 3. 支出

建议在有能力的情况下,拥有一个由资产组成的公司,作为你的综合理财策略的一部分;

3. 财商是由4个方面的专门知识构成的:

* 第一是会计,也就是税务知识,税务知识能帮助你读懂财务报表,还能让你辨别一项生意的优势和劣势;

* 第二是投资,投资涉及是策略和方案,这需要右脑来做,是属于创造的部分;

* 第三是了解市场,它是供给与需求的科学.

* 第四是法律,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和公司法的人会比雇员和小业主更快致富.

第五课 富人的投资

很多时候经济很不景气,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却是一个绝好的市场良机.穷人和中产阶级为金钱而工作,富人则创造金钱,你能有多少种方法让一笔小钱变成数百万美元,这就要看你在解决财务问题上有怎样的创造性了.花点时间来提高财商,增强你的动脑能力,从而增加你的资产.你要明白的是黄金规则,有黄金的人制定规则.我们都拥有很大的潜力,所以我们更应该拥有自信.如果你清楚自己在做什么,那就不是在赌博,如果你只是在祈祷,才是在赌博.好机会是用你的脑子而不是用你的眼睛看到的.

    想成为一个职业投资者,你需要具备的三种技能:

* 1. 如何寻找其他人都忽视的机会.

* 2. 如何增加资金,除了找银行贷款有没有别的方法.

* 3. 怎样把精明的人组织起来,聪明的人往往会雇佣比自己更聪明的人,这样才能保证在需要建议的时候,确定选择的是明智的顾问.

 风险总是无处不在,要学会如何驾驭风险,而别总想回避风险.

第六课 学会不为钱工作

1. 尊重给你提意见的人

任何时候都要尊重给你提意见的人,因为你可能没有了解到意见背后的原因,如果你表现不悦,你可能错过了一次进修的机会,谦卑 => 谦虚 + 不卑不亢

全世界到处都有聪明,才华横溢,受过良好教育以及极具天赋的人.然而遗憾的是只有天赋是不够的,只有一项技能的人很难挣到很多钱,掌握了会计,投资,市场和法律,让钱生钱就会变得容易得多.大部分人从不敢越雷池一步,他们按照别人教他们的那样去做,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大部分人是为短期的工资和福利工作的,但从长期来看这种做法常常是灾难性的的. 终日忙碌到底是为了什么?怎么样有计划的学习会计,投资,市场,法律和营销?越是过分专业化,生存能力就越局限,要对经营一个企业,一整个项目的开发流程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并可以了解不同流程,不同部门之间的相互联系.

成功所必备的管理技能包括:

* 1. 对现金流的管理;

* 2. 对系统(包括你本人,时间,以及家庭)的管理;

* 3. 对人员的管理

和聪明的人一起工作,并把他们组成一个组合,"专家组合"

金钱法则: 给予,然后获得.

如何让钱为我们工作?

克服困难,克服阻碍你实现财富自由的一些因素

1. 掌握财务知识也不一定就能够积累丰富的资产,其主要原因有5个:

* 1. 恐惧心理

* 2. 愤世嫉俗

* 3. 懒惰

* 4. 不良习惯

* 5. 自负

2. 接受失败,不畏失败;

接受失败的现实并把它转变成通向成功道路上的一个插曲.洛克菲勒说过,我志在将每一次灾难转化成机会.愤世者抱怨现实,而成功者分析现实.你知道你能做成任何事,其实成功还是需要一些赌徒心态,让自己"贪婪"一点,克服懒惰,逼自己想办法,去思考,去增加收入.同时如果你知道自己在某一领域有所欠缺,你就应该找一个本领域的专家或者是相关的书,马上开始教育自己.

开始行动,开启你的理财天赋

1. 建议采取下面10个步骤来唤醒你的理财天赋.

* 1. 我需要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

你需要一个迫切渴望实现的目标和一个强有力的理由,仔细思考你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让自己的渴望变得热切,这种深层次的精神动力促使你披荆斩棘,不断前进.

* 2. 每天作出自己的选择-选择的力量.

这是人们希望生活在一个自由国度的主要原因,我们需要有选择的权利.从理财的角度来说,我们每挣到了1美元,就得到了一次选择自己是成为富人,穷人还是中产阶级的机会.首先要先去学习如何投资,而不是先去投资.要为你想要习得的技能投资,不要舍不得.

* 3. 慎重的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

努力去结交一些你想要成为的那样的人,并向他们学习.结交优秀的朋友,并向他们学习.

* 4. 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在学习一种新的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

你学习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得注意你要学习的内容,因为你的精神力量非常强大,你学到了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一定要仔细选择自己学习的内容.如果你对自己所做的工作感到厌倦或者挣钱不够多,那么很简单,改变你的挣钱模式吧.更多的知识会给你的决策提供依据,会使你的决策更可靠,更有效的规避风向.

* 5. 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

如果你控制不了自己,那就别想着致富.把钱用在有效的地方,不省不必要的钱,也不花无意义的钱,时刻想着怎样赚更多的钱.能否自律是将富人,穷人,中产阶级区分开来的首要因素.不要仅将注意力集中在产品,服务或生产设备上,而要集中精力开发管理才能.

* 6. 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的报酬-建议的力量

花高薪去聘请专业的人帮你赚更多的钱.如果你需要一本百科全书,千万别找百科全书推销员.可以找一个和你关心的东西一样的人作为合作伙伴,如果有条件,你需要雇佣一个更聪明的人来帮助你出谋划策.

* 7. 做一个"印第安给与者"-无私的力量

一个投资者要先给予,然后再去考虑,投出去的钱多久才能收到回报.盈利之后将本金抽回,然后让盈利自己去挣钱.

* 8. 用资产来购买奢侈品-专注的力量.

用消费的欲望来激发并利用我的理财天赋去投资.要不断训练自己的理财能力,变得比金钱更聪明.

* 9. 对英雄的崇拜-神话的力量

尽所能找到英雄,并接触他们的生活,看他们的文章,看他们写的书,做的选择,试图总结出他们能做的原因和技巧,并在适当的场景下站在英雄的角度去思考和解决问题.通过偶像的模范作用,来挖掘自己的巨大潜能.

不要总是去想有多么困难,而是要去找能够帮助我们的英雄.

* 10. 先予后取-给予的力量.

如果你感到手头"有点紧"或想要得到什么时,首先要想到给予,只有先予,才能在将来获得丰厚的回报.

如果你想要学习有关机金钱的知识,那就要告诉别人你赚钱的方法,然后,新的思想和绝妙的灵感机会喷涌而出.

慷慨一些,反过来,那些人也会慷慨的对你.

还能再做哪些事?

1. 多去和一些和你目标相似的优秀的人接触,向他们学习;

2. 做买卖就是一个有趣的游戏,你提出报价之后,对方可能就会说"成交",畏首畏尾,思前想后会让你失去更多.

3. 一桩交易要盈利,必须具备两个条件: 一是廉价, 二是有变化

4. 充分抓住身边一切可以获取信息的机会,必要的时候舍得花钱去学习

5. 买下馅饼,并把它切成小块,找一群有同样需求的人一起分掉.思考致富的方法.

希望和大家一起利用上天赐予我们的伟大礼物-生命,来获取巨大的财富和更多的幸福.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 轻松的道路往往越走越艰难,艰难的道路往往越走越轻松. ——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