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场孤独的旅行

人生旅行

人生,是一场孤独的旅行。这是我以前很不接受他人对我说的一句话,现在却觉得很有道理。我们行走在只有我们自己才走,可走的人生路上,只有自己对人生的负责。虽然“独行”但是我们却饱尝丰盛的经历,并在与他人的过往中创建自己。

人生独行

人生是一场孤独的旅行,这不是把生活描绘的太灰暗,太冷酷了,太没有希望了。因此我们会有对这个“事实”的抵抗和逃离。可是,我们可以想想我们一生有多少时间是和我们呆的最久的爱人、亲人在一起的,有多少事情是我们一起经历的(其实就算一起经历的,你经历的和他经历的也有不同,我们都是在经历我们以为的那些)。

也许,当我们看清生活的真相时,才有可能开始知道如何真正的把握自己的生命,不在虚无缥缈的期待中,荒废人生。

常言道:男人为事业而生活,女人为爱情而生活。在物质不断富裕,但竞争压力不断增加的今天,却更多人开始拥有自己独立的生活状态,不代表我们对于生活和爱情的需求减少,可我们越来越自信如此“独行”。

陪伴我们的人

事实是人生绝大多数时间,我们是与自己独处。父母不会陪伴我们一生,当你来到世界上,妈妈爸爸,爷爷奶奶会全心全意陪你,但某天他们会离开;你的小伙伴,老师,同事,领导,朋友会陪你,但他们也会在不同的阶段到来或者离开……

就算和我们相老的爱人,也无法都能时刻和我们一起经历所有。他也有自己的工作和空间,算算这个时间,清醒状态下,一天也只能两三个小时跟你在一起。他也不能代替我们经历我们感受到的苦痛。我们经历的只有我们自己在经历着。

我们在爱情的世界中无法寻求所有的色彩和满足。试图在爱情中得到所有满足的愿望本身,就制造了很多爱情的不幸和痛苦。

感恩摆渡人

所以这世界陪伴你到最后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这是一场孤独的旅行,但孤独不等于孤寂,不等于悲惨,不等于落寞。
当知道生命的主体是自己陪伴自己,就会花精力好好经营独处的时光。

人生旅行中,有人陪伴你长一点,有的人陪伴你短一点,有人给你带来了很多的欢乐,有人给你带来了很多的烦恼,有人带来很多的激情,有人也给你带来痛苦,在这起起落落,上上下下的旅程中只有你自己一个人在完整地旅行。但是每个人来到你生命里的人,都会给你带来新的感受,新的体验。他们来到你的生命都是值得感恩和珍惜的,他们都是你人生的“导师”,是摆渡你的人,无论是顺缘还是逆缘。

人生定位

那么我们该如何来定位自己的人生呢?
既然人生定位成一场孤独的旅行,做一个自给自足的人比较靠谱,其它的一切就会是锦上添花。

  • 如果有人在某个方面能够陪伴你,谢谢他。如果有人在某一个阶段陪伴了你,你也谢谢他。
  • 别在一个人身上寻求所有的需求,没有一个人能够满足你所有的需求和愿望,不管这个人跟你多么好,跟你多么近,这永远是一种奢望。
  • 对于遇见的人我们心存感激,如果某一个阶段谁也没有的时候,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自己独处,活得漂漂亮亮。
  • 花自盛开,蝴蝶自来。你发愿的只需要成为一片美景。
  • 要像在绽放自己生命那样的活着,奕奕光彩,饱含欢乐,充满平和的心态,常怀行善布施。

要是你是一片荒芜,人家就唯恐避之不及。古人云:锦上添花者多,雪中送炭的少。你可以说世态炎凉,人情势利,但这就是人性的规律。我们可以要求自己成为雪中送炭的人,但我们无权要求别人。

只有你,有爱自己的责任

不要抱怨没有人真心体谅你、疼你、爱你,你问自己是否真的体谅、疼过、爱过、接纳自己。别人没有义务爱你,只有你自己有爱自己的权责。
人生不管经历什么,都是一场学会接纳自己、爱上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旅行。
也许有些事、有些心情、有些愿望,也许永远只有自己知道和感受。
每个人都最终要独自面对相遇的欣喜、相伴的矛盾,和离别时的伤感。而太多的难过都源于太多的期待、对现实判断的局限。

发大愿者,人生无大事

在生活中做一个提高自己来帮助他人的人,就不会那么孤单寂寞。充盈、丰富的生命在于自我创建。
当我们满怀着要服务和帮助他人的心境去生活和工作的时候,不会纠结在自己的“得失”,不会把自己为中心,就不会在意他人是否伤害还是珍爱自己,你会想着他又如何帮助我认识了世界。

这是我最近一段时间非常感受深的,当我们心怀着更大的世界的时候,当我们更多关注他人的和外界世界的时候,我们就不会仅仅活在自己的心里的小世界,哪里还会有那么多的情绪呢。我们在更高的一个系统层面审视我们的生活,会获得一种全新的解脱。

这份“利他”的感受,也更加增加我们对于生活的坚定。我们没有患得患失,没有害怕失去,没有想要获得。我们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更加坚定,更加荣誉,更加奉献,愿意为此而奋斗。

我幸运自己加入了教育行业,一份伟大而具有责任的职业,并且做对于一个企业非常重要的战略咨询岗位。我愿自己能为此做更多的奉献。

人生就是在不断的经历和体验。愿自己这场旅行,完美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调休三八节的半天假,去西西弗里书店听了一场旅行分享会 会前的等待时间,给爸妈分别打了电话,打完心里挺难受的 有时候...
    雪的景阅读 256评论 0 0
  • 严格说来,世界上没有相同和重复的东西,即使是生产线上的同一批的产品,也会有材料分子和加工过程时间的差异存在。对我们...
    关中人阅读 880评论 0 1
  • 每个人从出生到这个世界,就注定了要经历这一场无可替代、充满未知而又饱含激情的修行,就像是在玩一款高难度的游戏...
    向秦生阅读 264评论 0 1
  • 人生是一场孤独的旅行 看着沿途的风景 ...
    W晓晓阅读 174评论 0 0
  • 人生不管经历什么,都是一场学会接纳自己、爱上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旅行。有的人离开、远去,也有的人走近、陪伴,生命...
    零雨淇蒙阅读 195评论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