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垫底辣妹》一样逆袭人生

新年时看《垫底辣妹》被感动的一塌糊涂,备受触动,近日生活也被里面的情节影响。

想一想之所以在抄写影单中最先看这一部,就是因为被垫底二字吸引。

因为一直觉得自己太平凡、普通,各方面都没有优势,尽管一直在做各种努力,也依然十分普通。

看到已有所成的人士,也经常能发现人家具有,而自己不具备的优势。

会感受到其中的差距,也会观察中思考什么才适合自己。

秉着终有一天也会成功的信念,在不懈中前行。

与基础良好、头脑聪明、信心十足或具有其他优势,能快速崛起的人相比,自己在摸索中寻找,一步步养成习惯、竖立信心,显得进度缓慢又无奇。

还没确定精细深耕的那一点,就还是会有迷茫感。

尽管心中充满希望,也还会被旧有的不自信以及思维限制。

在这个过程中,摆好心态,不能心急,保持持续性进步就很好。

从这个角度来说,《垫底辣妹》让我很有代入感。

看这部电影时,我哭的稀里哗啦,非常感动。

感动于妈妈明里对女儿工藤沙耶加的爱,感动于老师坪田先生的信念和教育方式。

垫底辣妹的成功逆袭,离不开自身的努力是肯定的,更不可缺少的,是妈妈和老师伟大的爱。

作为妈妈,明里一直站在沙耶加这边。

一直都非常注重女儿的心理感受,在女儿被同学误伤、学校没有朋友不开心、与校领导谈不拢的情况下,向孩子提出转学。

看到女儿喜欢明兰女子中学的校服,想到这是自动升学式学校,便支持女儿上这所学校。

这里没有升学压力,女儿只做让自己欢心雀跃的事就行。

进入明兰女子中学,沙耶加终于交到好朋友,开始只追求开心完全不学习。

进入高中后,被分配到成绩最差的班级,成为了垫底生。

在沙耶加被老师抓到吸烟,以退学要挟时,妈妈明里依然支持女儿。

在女儿被无期休学处分,因上不了大学失落时,妈妈为女儿提出建议:考其它大学。

不管发生什么事,妈妈都无条件的相信、支持、帮助孩子,做孩子的伙伴。

只要看到孩子开心、幸福,妈妈就十分幸福。

幸运的是,沙耶加在补习班遇到了好老师。

从此,学习热情被点燃,开始朝优等大学迈进。

看到女儿努力、开心的学习,妈妈依然全力支持。

哪怕取出保险、存款、借钱、加班,都在所不惜。

尽管付出如此之多,却并没太注重最终结果,没给孩子太大压力。

感受到妈妈满满的爱,沙耶加特别感动,一直在拼尽全力的努力。

可由于基础太差,持续睡眠不足、精神压力太大,沙耶加开始承受不住,失去信心。

在女儿心灰意冷、疲惫不堪、想要气馁时,妈妈依然站在女儿这边。

妈妈无条件的包容、支持和爱,一次次触动沙耶加的内心,成为了女儿努力向前的最大动力。

除了妈妈明里,另一个关键人物就是沙耶加遇到的好老师坪田先生。

因为老师在上学时期也是差生,特别不喜欢上学,经常被老师打击,所以特别能理解在学校跟不上的学生。

坪田老师十分用心,在教学时也特别有方法。

会针对不同学生进行不同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中把学生的更多能力、潜能挖掘出来。

哪怕沙耶加刚开始只有小学四年级的水平,测试结果是0分,坪田老师都能找到闪光点进行夸奖。

从没被老师夸奖过的沙耶加非常开心。

在坪田老师的一步步引导下,沙耶加确定了考入优等大学的目标。

开始从基础学习,并在其中体会到了,从没体会过的学习乐趣。

在老师的影响下,开始变成一个有理想的人——为别人的未来拼命努力的人。

从刚开始沙耶加进入辅导班补习,到最终成功考入理想的大学,坪田老师一直在支持、鼓励着沙耶加,孜孜不倦的付出。

和同学们亦师亦友的相处,以成就学生为使命,最终实现沙耶加从最差生到尖子生的逆袭。

看这部影片,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垫底辣妹的成功逆袭,妈妈和老师功不可没。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同时遇到好妈妈和好老师太难了,大多数人都没有这样的好运。

比如我,很多地方和垫底辣妹很像,成绩不好、总被打击、没有优势,那怎么办呢?

可幸的是,我们已经是成年人了,已经有意识、有思想、有意愿为了更好的自己去努力。

通过这部影片,我更知道了无条件的相信、爱和支持的重要性。

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自己如何看待。

外求太难,内求相对来说就简单易行的多。

首先,我们要对自己无条件的相信、爱和支持。

他人的评价和想法,我们无法左右,但自己最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去什么地方,需要什么,自己就是自己最好的伙伴和导师。

一个内心足够强大的人,无需外求。

同时,当更深刻意识到,无条件的相信、爱和支持对孩子的重要性时,我们可以更坚定的给到孩子这样的爱和支持。

将这种无条件的相信、爱和支持给予自己,给予孩子,并在不断丰盛自己的基础上,给予到更多人。

其次,沙耶加最终实现逆袭,最关键的第一步就是:明确目标。

坪田老师从开始就和沙耶加做好约定,确定了目标大学,之后便开始了针对性的教学辅导。

想一想自己,事实上目前自己的目标去向,还不是十分明确。

只是确定了人生梦想,确定了大方向,然而明确、具体的目标(定位)、计划,还在逐渐摸索中前进、确定。

这也是从去年到现在一直思考的问题,因为了解自己、接触、寻找是一个过程。

就像我开篇说的一样,自己一直普通、平凡,甚至要从一步步养成习惯、竖立信心开始,在稳健地基的基础上前行。

坚持不懈,终会成功。可喜的是,现在我已对未来想走的路越来越清晰。

现在也开始找工作了,之后的每一天,都会距离明确定位更近,心中充满了期待。

最后,沙耶加考上理想大学,靠的当然还是自己的不懈努力,以及一定要考上的信念。

很多人都不相信奇迹,也不认为自己或身边人会创造奇迹,但在我的内心里,一直相信。

因为相信,才有梦想,才在梦想的支撑下,一步步变的更好,开始活出自己,勇敢做自己。

正因为相信,所以无论发生什么事,自己处于什么环境,此刻处于什么水平,都不是最重要的,都不会成为打击自己、影响自己前行的因素。

相信人与人之间并没有天壤之别,相信成功一定有方法,相信大道至简,相信最高级的智慧往往都是最简单的,相信每个人都具有无限的潜力和力量,只要自己愿意去相信、挖掘、发现。

安心过好当下每一天,让自己今天比昨天进步一点,这个月比上个月进步一点。

当我们足够活出自己,把自己变的足够好时,期待的样子也会如期而至。

相信,逆袭才能成为可能。加油哦!

- End -


“365写作成长计划”之49/365

我是于昕卉,一个热爱生活、回归本真的乐活青年。做真实的自己,活出自己的乐活人生,愿通过文字与更多人一起,回归本来美好的自己,精彩、乐活的度过此生。

欢迎关注、点赞、留言,感谢有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