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妮宝贝育儿提升阅读第72天  20170911

暑期,给豆豆报了一个游泳班。


第一天学游泳,豆豆很兴奋。很快换好泳衣戴上泳帽。教练带他下水没多久,我接了个电话就出去了。进来时,发现他被教练带到泳池一角,正在说着什么。再仔细一看,好似豆豆哭了。


又过了一会,豆豆看见了我,伸出手指指向我的方向。我走过去,教练对我说:“他不敢放手,说不学了。”


这时,豆豆一边啜泣一边说:“妈妈,我不学了,游泳太难了。”


我问他:“有点害怕是吗?”


他点点头说:“是的。”然后可怜兮兮地说,“我不学了,我们回家吧。”


这时,边上有一个比他还小的男孩子游得很好。我说:“你问问这个小朋友,他刚开始学的时候害怕吗?”


豆豆尚未开口,那个小男孩已现身说心得:“我刚学的时候,也害怕,还喝过泳池里的水呢。现在,你看我......”接着,使劲在水里划拉了几个。别说,真是像模像样。


即使如此,豆豆依然坚持不学了,而且哭声越来越大。我平静地对他说:“游泳是你自己选的,不能有点难度就说不学了。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好兔子绝不放弃!’教练说你闷水很好,动作也标准,只要能打败心里那点小小的恐惧,就没有问题了。”


豆爸拉了我一下,对儿子说:“学游泳有什么可怕的?教练在边上,又不能淹死。哭什么哭!男孩子要坚强知道吗?”(豆妈表示对于从小被“男子汉流血不流泪”的观念养大的孩子,一旦做了父亲,会自动植入“男孩子不能哭”的教育理念很无语。)


然后我们就退出了游泳池,坐在楼下盯着监控画面看。


可能是见我们出去了,没了依赖,也可能是教练没有强制让他放手。总之,通过监控我们发现他不哭了。这时,一个小时的课程也结束了。


我和豆爸进去接他,教练说:“他还是有点害怕,不敢放手,要一直抓着我。你们谁会游?明天来陪陪他。”


豆爸说我来。我说我也来,虽然我不会游。


豆豆又开始哭了:“明天你们俩来吧,反正我不来了。”


正说着,一个和豆豆差不多大的男孩也哭了,说妈妈我头痒。一个年轻的妈妈走过去,给他抓了抓。豆豆刚从泳池里爬上来,那个男孩又哭了,说妈妈我眼镜勒得慌,背还痒。妈妈明显是生气了:“我看你就是不想练!一会头痒一会背痒,怎么弄多事?赶紧去练。”


孩子不走,低着头一边挠背一边哭。妈妈彻底火了,对他背上使劲拍了两巴掌,低声吼到:“不许哭,赶紧去练!天天这样,就站在水里。不游能学会?”


我小声对妈妈说:“他是不是害怕呀?我儿子刚才也哭来着。”


妈妈没有熄灭怒火,一边往儿子身上泼水一边继续说:“赶紧去练呀,还杵在这干嘛?我说过了不许哭,听见了没?都是你奶奶平时给惯的,一点苦都不能吃!”


听出来了,这是对奶奶平时“惯”孩子充满怨气。可能就孩子教育问题,妈妈与奶奶存在分歧,沟通无效或者说无法沟通。这在两代同住的家庭中是很常见的。


平时孩子的各种表现不尽如人意(这能怪孩子吗?),妈妈为了维持家庭的表面和谐,在家里压抑了自己对奶奶对老公或者是其他家庭成员的不满情绪。


孩子在学习游泳时,没有表现出妈妈期待的“勇敢与勤奋”,而是找各种借口逃避练习。(也不一定就是借口。)


于是,对奶奶的不满,对孩子的失望,一股脑儿涌入了妈妈的大脑,真是气不打一处来。



说实话,我也做过类似迁怒于孩子的事,所以能够理解妈妈心里的憋屈与无力。但是,作为家庭中最弱小的孩子,无缘无故承载了几倍于“所犯错误”的惩罚是不人性,也是不道德的。再说,你眼中所谓的“错”真的是孩子的错吗?


关于迁怒,最广为流传的当属踢死猫”的故事。


说,一位总经理在上班的路上,遇上了堵车、红灯等种种让人心烦的事,带着烦躁的心情,终于来到办公室,还没有坐定,秘书拿着文件进来了,而且要总经理马上审阅。此时总经理正心情不好,所以训斥了秘书,秘书无缘无故的被训斥后,出了总经理的办公室。


这时平时爱开玩笑的部门经理,正好看见她,就过来说她的衣服怎么难看,而秘书此时的心情,怎么能容忍他这么说自己呢,马上就暴跳如雷的骂了这位经理。经理知道她是老总家的亲戚,所以只能忍气吞声了。


经理回到家想起今天被那位秘书骂就上火,看见自己的儿子在玩游戏,就训斥儿子不好好学习,没有上进心。儿子很委屈,本来已经完成了今天的作业,放松一下,现在看电视的心情也没有了,就回到了自己屋里。


这时,他平时很喜欢的小猫,跑到他的脚下,他想都没想,一脚将它踢飞,结果这只可怜的猫被踢死了。


在一个家庭中,最容易成为出气筒的就是孩子。因为孩子最弱小,对他吼叫、责罚、甚至打骂,成本最低——他不会和你对着吼对着骂对着打呀。还有,孩子也最不记仇,隔天或者隔一会就忘了。


但是,经常这么做的结果是,要么孩子满心委屈无处倾诉伤害自己,要么积攒仇恨在长大之时一报雪耻,要么用你对待他的方式对待他人或发泄在他物上,比如踢死猫。


就刚才那个孩子,他说头痒背痒可能是真的,也可能是和豆豆一样,觉得难不想学了。(ps:豆豆在学游泳的同时,我也在学,豆爸是教练。连续学了几个晚上也没学会换气。豆爸说我手脚协调能力不好,从平时做家务就能看得出来。一定要勤加练习,俗话说天道酬勤,勤能补拙嘛。所以,我决定:不学了。游泳于我,太难了。)


无论哪种情况,呵斥打骂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就像教练对妈妈说的那样:“他在我这学习,我会给他施加压力,如果在家里,你也给他施加压力,孩子会崩溃的。所以,你们在家里要多给他肯定与鼓励,尤其是像你们家孩子这样,胆子比较小的。”



事实上,第二天我们陪豆豆一起下水后,他很快就克服了心里那小小的恐惧,还反过来教我。接下来,上游泳课就成了一件快乐的事。


成人的世界由于压力过大,很容易积攒不良情绪,家庭成员若再不给力,真是随时都有爆发的可能。而孩子的不良表现又极易成为导火索,从而最终成为出气筒。


可是,成人有情绪可以看书、看电影、运动、找朋友倾诉,甚至可以找一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一场。孩子能怎样?尤其是有的父母,要求孩子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眼泪一滴不许流。


我想问一句,孩子是亲生的吗?

转自儿童心理课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喜欢茶,大概是十多年前,喜欢普洱,是从猫行的一篇图文并茂的茶马古道游记开始的。 然后开始混迹各种论坛,看紫砂壶,逛...
    冷漠天性阅读 327评论 2 3
  • ✿ 1月14日 广州 阵雨 我希望KASMASE是一个与大筱姐们的生活零距离的品牌,大筱姐们的鞋子由我李敏来做,...
    KASMASE阅读 637评论 0 0
  • 五月一号,2017还剩8个月,243天,假如说我一直向目前这种状态这样,可能会越来越糟糕。 玩了3天,感觉身心疲惫...
    Camille袁阅读 164评论 0 0
  • 寥寥寂院里,童子學聲聲。 先生唸春秋,稚兒念鞦韆。
    亦初公子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