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首周杰伦·七里香

专辑封面


七里香-虾米音乐


那是我初一时候的一个中午。

我匆匆从教学楼的楼梯上小步跑下来,手中攥着今天的饭票,想赶在食堂变得人山人海之前到达。

“哎——”

我听到小金的隔着一层楼梯叫我,就停下脚步抬头从楼梯间的缝隙里望过去:“怎么啦?”

“噢,我只是在想你喜不喜欢七里香这首歌。如果你也喜欢的话我们可以一起唱啊。”

啊我想起来了。前几天班主任说初一的班要一起举办一个才艺大会,我们班还没有人报名表演节目呢,小金就问我要不要一起唱歌。

“我没有听过耶。等我回去听了告诉你吧!”我回答道。


我至今也忘不了那天晚上,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候的震撼。

其实在零几年那个时候,周杰伦的歌想不听到都很难。大街小巷的商店都在放《双截棍》,有时候一条步行街上好几家店都在放周杰伦的歌,最后变成了互相比音响效果。

可是第一次戴上耳机认真地听周杰伦的慢歌,我还是第一次。

前奏里叮叮咚咚的振琴声,伴随着晚风呼啸而过的声音,一下子就把我的心从闷热的南方傍晚里扯了出来。

随后旋律悠扬而起,随后他开口唱道:“窗外的麻雀,在电线杆上多嘴。”

我仿佛透过这厚重的暮色看到了这一幕。一群吱吱喳喳的麻雀,像晒着的小萝卜干一样参差不齐地立在五线谱般的电线上。

何止是很有夏天的感觉呢。还充满了竹床,蒲扇,冰棍和乘凉小板凳的感觉。

而唱到副歌部分的时候,这旋律就像是傍晚的海潮一般一浪又一浪地向我袭来,越叠越高,越叠越高。

就像是看到不停奔向岸边的潮水后面,一轮橘红的落日缓缓沉入海面,整个世界光芒万丈。看到这样的景象,谁不会叹服呢。


从那一天开始,我喜欢上了周杰伦。


我的生日总是冬天里最冷的时候,我一个人在大学宿舍里用被子把自己裹成熊,晚上我忽然想去麦当劳买鸡翅当宵夜。

一出宿舍楼就仿佛坠入了一个巨大的冰窟,我能感觉我厚厚的大衣在一寸一寸地变凉。

这个时候忽然接到了初恋的电话。

沉默良久以后他说生日快乐。

我说谢谢。

他说我想送给你一个礼物,你听好了。

我屏住呼吸。冷风在我周围仿佛也放慢了脚步。

他清了清嗓子,又沉默了一会,然后唱道:

窗外的麻雀,在电线杆上多嘴。你说这一句,很有夏天的感觉....

他唱得好糟糕啊,声音哑哑的,调子有点跑,咬字有点不清,就像窗外的乌鸦在多嘴一样。

可是我还是听得好认真好认真,生怕漏听了一句。眼角好像有什么在慢慢积蓄,鼻腔里有一点酸酸的。

等到他唱到”雨下整夜,我的爱溢出就像雨水“的时候,

忍耐已久的眼泪就扑簌簌地掉了下来。



很多年过去了。

一天和男朋友在维多利亚的一家中餐馆吃饭,店里放的都是中文歌。

上一首不知道是谁唱的歌结束以后,忽然响起了我再熟悉不过的振琴叮叮咚咚的前奏声。

我不自觉地闭上了眼睛。

想起我和小金后来在办公室里表演唱这首歌报名参加演出,我们手拉着手唱得很卖力,窗外有麻雀在随声附和。

想起初中的时候,在一个秋天的早晨,我揉着睡眠不足的眼睛不情愿地走近校门时,平常都在放运动员进行曲的广播忽然响起了七里香的旋律。我的精神也为之一振,开始觉得世界美妙秋高气爽。

想起和初恋分手的时候蹲在宿舍楼梯间的角落,觉得世界都要崩塌,听着这首歌嚎啕大哭的自己,和窗外下着的倾盆大雨。

想到这一切都成为了过去,我也早已不再是那时候的我。而七里香还是我最喜欢的歌。


这样矫情的句子,我已经好久没有读过写过了。

但我还是想说,

我接着写,

把永远爱你写进诗的结尾。

你是我唯一想要的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