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玲:孩子玩游戏,家长到底该怎么做?—让爱意在关系中流动(亲子系列)

很多家长在关于孩子玩游戏,要怎么样去对待?既害怕用力过猛,杯弓蛇影,又害怕过度纵容,耽误孩子,当我们的心处于焦虑和恐惧的时候,好像怎么做都不对,我也是那个曾经视游戏和网络如洪水猛兽,大有斩草不除跟,春风吹又生的执念,想要把孩子从游戏里解救出来,没想到越管越糟糕,越斗智斗勇,关系越来越破裂,直到孩子干脆似我为敌人,狠狠的关上了心门,拒我于千里之外,丟给我一个字,“滚”,当我什么办法都试过,完全没有办法的时候,才愿意相信也许,对于我们的孩子,有时候就是无能为力,孩子内在的冲突,需要父母如镜子一般照见,自己会慢慢调整,只要关系好,孩子真的不会偏到哪里去。

晚上的小组有两个家长都有提到关于游戏的恐惧,其实每天在听家长,孩子的故事这是很大的一个让亲子关系痛苦的点。

一个孩子比较小一点,读六年级,和父母的关系还处在寻求关注的阶段,另外一个孩子年龄大一点,读高三,和父母的关系处在一个报复的阶段,其实父母和孩子关系处在不同的阶段,同样的关于孩子玩游戏,就需要有不同的互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12岁,关系处于寻求关注的阶段:

孩子喜欢玩游戏,现在的孩子对游戏的着迷实在是太自然,太正常的事情。游戏是一个不好不坏的中性的情景,家长会把这个当成洪水猛兽,觉得就是游戏,让孩子要跟父母对着干,就是因为游戏才让孩子成绩不好,就是因为游戏才让孩子辍学,其实这里面的关注颠倒了。

不是因为孩子喜欢游戏才会学习不好,是因为孩子心里有不快乐,才对游戏有需要,有一部分是心瘾,需要借助游戏来排除,他可能在学校里面,在家里面,他觉得父母不喜欢他,老师,同学不喜欢他,所以就逃避到游戏里面去。

当孩子他的关系是好的,他的上瘾程度就不会那么大,像我们大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但是不会沉迷到为了游戏而不上学这种程度,沉迷游戏不上学,是和孩子的心理缺失有关。

当孩子跟你的关系是好的,是有归属的,是温暖的,心理上是健康的,那就不会达到你想像的那个程度。

一个孩子玩游戏,真的都不去控制他,他也会玩游戏玩到无聊,有时候玩到很高级别的时候,突然号子被盗了,或者是被队友骂了,好多孩子一玩游戏就会发脾气,其实他在游戏的世界里体验的和现实的世界是一样的,里面也有很多的烦恼,并没有那么好玩,这是很多青少年在做咨询的时候,自己表达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玩游戏不是最重要的,你和孩子关系如何互动才是重要的,你用批评,指责,权利斗争,用这种方式互动,对亲子关系会伤害比较大,孩子会跟你对抗。

只要我们家长自己内心的恐惧,没有去面对,就一定会用力过猛。

只要你的心不是处在一种安宁中,就会想要去限制他,不准他玩,不由自主的就去做这些事情,我们自己的无意识是要去面对的。

我们这么的害怕孩子玩游戏,假设他真的像你想的那样,会成瘾,这么发展下去最糟糕的是什么呢?那如果最糟糕的事情发生了,我们内在体验到的是什么?

我们一想到要把游戏放开一点,给孩子自由,马上就会被恐惧压制住,有一种交战的状态,那如果我们先去面对内在恐惧的那个部分,不管是控制的还是不控制的,我们都去达成一个共识,你可以坦然的告诉他,妈妈有担忧,担心游戏这么有吸引力,会影响到你的学习,妈妈有很多担忧,但是这个担忧不是你的,是妈妈内在有的。

当我们认为孩子会上瘾,是因为对孩子没有信任,如果我们告诉她,这是妈妈的担忧,不一定孩子真的是这样,既有一些规则,也有一些约定,孩子感觉到有被充分的信任到的感觉,先让自己回到平和中去创造充满信任的沟通,那玩手机也是能够接受,你也就能够愉悦的达成共识,有可能在这个过程中,他还是没有做到,孩子还是没有做到时,我们内在还是有更多的平和 ,有爱。

很多时候,当孩子没有做到的时候,我们就会把问题放大,觉得说话不算话,那孩子说话不算话,更需要我们有爱,有耐心的去面对。

那也可以和孩子去商量,你没有遵守约定,妈妈也没有想要批评你,但是下次要按约定来,这次先提出来,已经为她指出来了,妈妈为你的违约行为会有些担忧,有些生气,我们是去表达自己的生气,而不是生气的表达。

其实这个时候我们就会很担心我会不会是纵容他了?这样下去后果是很严重的,那我们就会跟孩子之间就有一个斗争,孩子越斗争就越不听话。

关系是最重要的,你跟孩子的关系和谐,孩子再偏也不会偏到哪里去,那如果跟孩子的心弄得很僵,很隔离,孩子感受不到爱,那他就一定会偏,你们的关系在那里,看是在纵容,其实你也在为她指出来了,他哪个地方让你生气,不是去严厉的惩罚他,这里也并没有纵容,就为他指出来温柔的指出来,充满爱的指出来,每个人的内在都想向上向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纵容更加好像是一种心理上的忽视,一个孩子既渴望父母管他,关注这个生命,你看到了什么,为她有什么会担心,你看到他,你跟他是有连接的,不是用粗暴的方式,其实这个中间那个态度是会伤人,哪怕我们说的全部都是对的,都是有道理的。

最重要的是我们在跟孩子互动的过程中,要更加的温柔,更加的有爱,只要跟她有爱的流动,在她偏离一点又回来了,如果关系出了问题,孩子的行为才会偏离很远。

跟孩子有爱意流动的互动就是,孩子做什么不会去控制,会去关注他,会去表达,在这个过程中去感受到担忧,很平和的表达,那孩子就不会受伤,也容易转过弯来,不觉得是我们在批评她。

针对年龄大一点的孩子(17岁)玩游戏的问题,跟父母的关系已经到了报复的阶段:

关系的四个阶段里面,寻求关注,权力斗争,报复,自我放弃,孩子的气馁程度不一样,孩子内在的那种,她不够好,不重要的感觉是在不断的加深,越来越多的不重要,寻求关注,是想要做一些好行为,那报复阶段是会做一些行为,跟父母对着干,做一些刺痛父母心的事情,有很多孩子会发展到抑郁,对什么都不感兴趣。

孩子跟我们的关系到报复的阶段,关系之间的信任是不太好的,家长一开口,他就会觉得是在批评他,不信任他,跟孩子的沟通,没办法像孩子小的时候那样,可能我们一开口,孩子就已经把门关上了,就开始发脾气了。

其实到这个时候我们真的就是要看到,我们对孩子,有时候就是无能为力的,当我们把所有的注意力的焦点是,去做什么改变他的现状的时候,只要想做点什么改变,你就会受苦,也许不管你怎么做,孩子他也不会改变。

也有可能孩子他真的改变了,其实也跟你没有关系,他的人生到了这个点。

所以我们做更多的事情,反而对孩子是一种干扰,我们能做的是去接受我们的孩子,我对他其实是没有办法的,可能就是无能为力的。

往往我们要做到这一点很难,因为我们输不起,如果孩子有一个糟糕的人生,那就是我们做父母的,没有尽职尽责,其实这是我们父母自己的需要,需要自己是一个好父母,是一个尽职尽责的父母,并不代表说我们真的在爱孩子。

孩子他有自己的人生轨迹,我们去操控他的时候,反而只会让他留在我们不想让他呆的地方呆的越久,越大的孩子越是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长能做的是调整自己的心,家长是他人生这个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持者和陪伴者。

不是去解决问题和困难,不管她做什么,你都愿意去懂她,去支持他的想法,愿意去接受他,这个过程只能靠孩子自己去完成。

其实家长内在是有冲突的,孩子的内在也都有,他也害怕不能好好的高考,家长有的恐惧和担忧,孩子都一样的有,当孩子他内心有冲突的时候,一下想做这个,一下又想做那个,然后因为牵绊就会做不到。

我们不是说觉得不应该这样存在,我们要把他搞掉,这个是孩子人生成长历程中要经历的,想要好好学习,又控制不了要玩游戏,孩子有这些冲突的时候,我们不是要成为他内在冲突的一个声音,你要搞好学习,当我们去强化这个声音的时候,另外一个声音就会自己变大,那我们能够做得最好的就是陪伴他。

妈妈看到你好无力呀,也想要把学习搞好,也想要玩游戏,看到你的这个状态,妈妈还是蛮担忧的。

当我们成了一个观察者,最难的是我们对自己有一个觉知,很多时候我们都是无明的,这个时候,外面有一个人像镜子一样的,看见了这个,看见了那个,把真实的样子照给你看,而不是对镜子说,这个不要,给我擦掉,不会去评判他。作为咨询师也是一样,成为来访者的镜子。

通过照镜子,他自己会做一个选择,不是父母为他做一个选择,孩子有可能会偏离,但是他又会不断的把自己调整回来。

我们自己越放松,越能够在平和,安宁中,就越能够清晰的看到他发生了什么,当我们不能陪伴自己的心的时候,我们就变成了一面哈哈镜,偏离了孩子真实的样子,放大了孩子的问题,孩子没有好好学习,就考不上好学校,考不上好学校就没有好工作,他甚至会没有办法养活自己,我们看到的都不是真实的孩子。

孩子内在有一个力量在不断的调整,当父母不对他的人生进行干预的时候,他会自己慢慢的调整,但是这个过程得要回到自己的心。

我看到孩子是这样子的,我担心他不好好学习,怕自己不是一个好妈妈,怕自己做妈妈做得不好,不称职,当我们去说出这些话的时候,其实就会有一种低沉,会有不舒服的感觉涌现,无论怎么样,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去陪伴这个感觉,这是我们生而为人的人类体验,是我们自己内在的需要,我们能做的最好的就是回到心安中,不管发生什么,都先陪伴自己的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黑皮 ,初三同学,高中和我关系不错,初中时候的他,很调皮,很聪明。高中很颓痞的他与大学仿佛是两个人。 黑皮嫂,我,...
    刘稔稔稔阅读 165评论 0 0
  • 中午进门宝爹就在数落韦宝,说他在车上总是不能很好地坐在座位上,要么把头趴在驾驶座旁边,要么把鞋子脱了坐在座位上。中...
    韦宝妈育儿手记阅读 203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