垛堰

图文 | 王学艺

我的家乡依河而居,一弯清流从门前欢畅流过,过河涉水自然为常事儿。

小村庄沿大堤顺势而建,高高低低蜿蜒错落,出门就是东去的长河,不但是方圆十里八村少有的单面街,更像横卧着的廋高个子的人,相比河对岸居住紧凑的村落显得又细又长。前村西的路正冲着我们村中间,至河南岸便戛然而止,若此处有桥我们与前几个村联系就便捷多了。

有人聚住的河处肯定有桥,但我们村的桥在东头,那有条贯穿南北的主干道,这村西离桥较远的小道却无人关注。村西人想去前几个村就要绕桥。拉车载物,涨水洪流更必须走桥。赤手空拳随来小去绕桥就有心不甘。有人说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懒人推动了社会进步,在河道枯水的日子,垛堰这奇特的产物便应运而生了。

有些口语从小耳濡目染,有时活半辈子都不以为然,忽一日入耳会豁然开朗,原来是这个字词,是这个写法,是这个意思,堰的概念于我即如此。

北方的河常多涓涓细流,堰在我印象里不知哪猴年马月,不知何人何时有此称呼,但它若看惯春风秋月般悄然植根心底。我们渡河的堰非通常理解的那种堰,像都江堰、堰塞湖、大堰河,这些都是挡水的堰,我们所谓的堰是分段的小土台,既不聚水又非景观。土堆间距一小跨步宽,主要功能是过人,极大方便了人们过河,及孩子们去前村上学。

清晨,一轮红日在河的东方拱出水面,朝霞映着潺流,孩子们肩头斜挎着书包,踏着点点堰垛匆匆奔向学校。傍晚,夕阳西下,西来的长流泛着耀眼的粼光,放学的孩子们一路追逐嬉戏,聚集垛堰过河的多起来。女孩安安稳稳过堰,男孩就没那么省心了。你推我搡叽叽喳喳,不知谁出了孬点儿,比赛谁在堰上跑得快,随即响起一片附和声,

一排稚嫩的嬉皮笑脸,一片两桶鼻涕的呼哧哧溜,一排撸胳膊踢腿的勇敢男子汉。我们借下河坡的惯性身影如箭,大跨步飞奔冲向堰垛,一跨、两跨、三跨……

垛与垛的距离原本是让人小步通过,这样急速奔跑步子肯定很大,落脚不准便会错跨第二个垛,错蹬第三个垛的可能更大,前脚有大概率会跨空。小步快跑脚又接触垛时间长,重心不稳身体难控制。关键垛平面离水面就那么半掌高,土在水里长时间泡质地松软,形成大面积湿滑。稍有胆怯不够麻利,不情愿的精彩洋相就会上演,这是胆量和技术的游戏。

围观的孩子对飞逝而过,蜻蜓点水者大声喝彩。对一脚踏空,摇摆着“噗通”落水,满脸窘相的伙伴倒彩连连,他们期待的就是有人出这样的洋相。

随后一哄而散,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当然,垛堰除了孩子们调皮的恶作剧,更有不尽的温暖。第二天你会发现不知谁把垛垫高了,孩子们走着更安全了,大人们看着更放心了,可孩子顽皮撒野的潜意识里似缺点什么。

我印象最深的是半夜过堰,一轮明月在河水里晃晃悠悠,倒映的繁星装点着宁静的水面。在前村看完电影,回来遇河水上涨,漫流几乎盖过垛堰,小孩子的我们站河边不知所措了。大我好多岁的留花走上前,她个子高,腿也长,平时都喊她二武松。她到小孩子面前,二话不说,一只胳膊夹起一个孩子,三下五除二提溜到对岸,来来回回好几趟,布鞋都湿透了。

垛堰与乡亲世代相伴,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静守默待,带给我们便利,赋予我们快乐,伴随我们成长。

时光一晃几十载,漂泊在外的我回归故里,那曾经垛堰点点的旁边赫然架起钢筋水泥大桥,孩子们蹦跳着从桥面穿过,大人们在桥上悠然踱着方步,大车小车从桥上滚滚而去。垛堰已痕迹全无,只有童年画面在夕阳漫染的水面萦绕。

过往的事物看似生活的不经意,若某天突然消失,心头倒平添着无尽的失落与眷恋。以前我从未关注过堰的真正含义,此刻却在脑海不断呈现。曾经的垛堰似发黄的电影胶片,一帧帧一幕幕在眼前闪现。记录着我们与河的交融,与河的生息,与河的相拥。

垛堰,这让我从不以为然的字眼,蓦然在心头愈加凸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