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垛的桥

藕垛是一个小村庄的名字,藕垛也是我的家乡,藕垛是由三个垛子组成的,也就是河南河北和河东三大块,村中有一条大河东西贯穿着整个村庄,清澈的河水在静静地流淌着,河的两边分布着七,八个大小不同的码头隔河相望,两边淘米洗菜的人们相互打着招呼。

河南在河的南边,河北和河东并排在河的北面,河南称河北为河北,而河东称河北为河西,所以村中人都知道,河北即河西,河西就是河北,因为是垛,垛的四周都是河道,交通十分不便,从古至今,连结整个村庄的主要工具就是桥了。

很小很小的时候,想去外公家玩(我们家在河南,外公家在河北),都要经过一座木桥,那是横跨小村南北的一座桥,在那宽阔的河面上,也是连接全村唯一的一座桥,村上河南的人要是想到河东去有事,看起来只有一河之隔,可必须经过小桥绕道河北,再经过连接河北与河东的坝头,才能到河东。在村中宽阔的河面上,四根又大又粗的树干,分成两排两两地站立在水中,像是四个威猛的汉子在守护着行人的安全,桥面上是用六根树干分两边,一边三根连接着,中间一段高高的略显宽了些,两边从中间由高至低直达路边,把树根死死地咬住两头的路面,在两排木头之上,横着一根根三尺长的树棍,树棍一根紧挨着一根,用铅丝绑着洋钉钉着固定在横着的树干上,每根树棍都不是很直,每根树棍之间都有很小的间隙,记得小时候从上面走过,如果对面有人走来,双方总要侧着身体才好走过,要是有上几个人一起过桥的话,桥身总是一晃一晃的,发出吱吱格格的响声,因为从小我就恐高,从桥上走过从来都不敢往脚下看,总要妈妈搀着我才敢走过去,到了上学的年龄,村中的学校设在河北的东北角,每天上学要从小木桥上走过四趟,每次走都提心吊胆的,记得有一次,桥上的木棍不知什么原因少了两根没来得及补上,留下一个很大的缝,走到那里我低着头一看,河里的水泛着白磷璘的光,特别地刺眼,而且又这么高,简直把我吓死了,我不敢走过去,只好趴在桥上死命地抓住木棍慢慢爬了过去,等过了桥浑身己经吓得湿淋淋的了。

关于这个小木桥还有一段故事呢:听老人讲,原来每次日本鬼子下乡扫荡,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不知多少村庄多少人深受其害,鬼子扫荡的船从东台沿路经过我们村,由于鬼子的船又大又高,从小桥下过不去,我们村的老社长周荣堂,为了保护乡亲们的安全,都主动把中间的桥板撤掉,不把他们上岸的机会,并撑着小船等在桥下,送上鸡蛋和一些粮食,日本鬼子就不上岸了,也就搔拢不到村子上的老百姓了,他用了这个没有办法的办法,在那个特殊的岁月,保住了全村人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到了七十年代初,村中的小木桥拆掉了,村中人经过几个月的摆渡生活(一条小水泥船的两端,扣上长长的绳索,在岸的两头用木桩固定住绳索,过河的人想到那边,就拉着那边的绳索就能把船拉过去),换成了由三块水泥板组成的没有栏杆的桥。到了夏天的晚上,天上的星星亮晶晶的照着,宽阔的河面上凉风习习,桥上就挤满了乘凉的人,他们每人手中拿着把蒲扇,有的人坐在小凳子上,有的铺开凉席躺着,大家自觉地把桥中间让出一条小道,几个要好的女孩子一起有说有笑,小男孩子们也聚在一起打打闹闹,因为没有拦杆,大家都觉得有点危险,于是大人们睡在靠边的一侧,生怕孩子们一不小心掉了下去,几个小媳妇们张家猫李家老鼠地聊得正欢,男人们谈谈今年谁家的庄稼收成好,说说从外面听来的新闻,手里的蒲扇在噼里啪拉地响着,几个白天干活累了的人,己经发出打呼的声音。那不是桥,那完完全全是一幅其乐融融的仲夏纳凉图。

到了二零零二年,全村人集资在村中新建了两座大桥,一座在村东头,连接河南和河东,河南到河东再也不要绕道河北了,一座在西头,是在离原先的老桥没有多远的地方,与老桥并排而立的一座桥,站在西头的新桥上说话,老桥上的人准能听得清清楚楚,这是连接河南与河北的第二座桥。这两座新建的桥,全是三米多宽的水泥桥,三轮车电动车,可以任意地从桥上驶过,现在三四个人可以手牵着手从桥上并排走,桥的两边装有结实的护栏,再也不用担心不小心从桥上掉下去了。           

现在到了夏天的晚上,月色依然是那么的明亮,河风依然是那么的凉爽,然而,桥上一个年青人和小孩也看不见了,他们全都坐在空调间里,或坐在电脑前或看着电视,桥上偶尔坐着三五个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依然拿着用了很多年,用布缝裏过的蒲扇,闲游自得地轻摇着,仿佛在回忆或亦在追思。村中的小桥至今还在,如果有人抄近路还从老桥上面走过,可走的人己经很少很少。偶尔回去一两趟,总要站到桥上依着栏杆去听听那潺潺的流水声,去看看那倒映在河中的月亮,去想想儿时候的那些趣事。

藕垛的桥,从最先的小木桥,小水泥桥到又结实又宽阔的水泥桥,藕垛村的面貌伴随着桥的变化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村中在外求学,工作和经商的人也越来越多,桥虽然大了阔了,但平常村中常住的人却少了,走在宽阔的巷道上,难得遇到几个人,即使遇到,也是几个故土难移的老人。现在即使是到了夏天,那种坐在桥上摇着蒲扇,搬着小凳到处找位置纳凉的情景只能定格在我儿时了,只能成为我人生中的一个美好回忆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