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的说话之道》D2学而思20170811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D2学而思20170811【Laura小晓】

(相隔半年,终于提交了一篇学而思,第二天就被彭彭的带读引用,受宠若惊之余,深感备受鼓舞。也真是不好意思再写学而思这件事上懈怠了呢!)

说起微信加好友,我能够通过的好友申请,一种是熟人,或是铁定是认识的人,一种是日常社群里的同频好友,如相知俱乐部和学习力相关群内成员申请。还有一种就是用得到的客服人员类的服务性人员。除此以外的陌生人是不会加的,即使TA的邀请措辞多么有技巧。

我自己主动申请别人加我为好友而失败的例子真还想不起来。可能因为我从来不向不认识的人申请加好友的缘故吧。而向认识的人申请加好友,我也都是说清楚自己是谁的,所以应该是没有被拒绝的经验。

所以,对于“作为主动方去适应被动方的思维方式,需要的不仅仅是话术”这一问题,于我,用加微信来探讨是难以得出结果的,而在日常生活中搭讪的例子还是可以聊聊的。

年轻的时候(边打这五个字边掩面痛哭),我被搭讪的经历很多很多,其中很大部分都因为被我定义成坏人的搭讪、而当即拒绝。比如我一个人逛街时候经常不知从哪里窜出来个男人说:“妹儿,走哇,带你去玩啊~”“美女,等谁呢?我陪你啊?”“小姑娘一个人啊?”...... 还有开着车的尾随者,摇下车窗问:“哥搭你一程啊?”多可怕啊,典型的坏人嘛!我内心害怕得要死,表面还得装作镇定和很藐视很厉害的样子,赶紧加快脚步。这时,不依不饶的搭讪人一般会说:“走那么快干嘛?”“你不要怕,我又不是坏人。”......

不仅在中国,在日本也遇到过三次日本男人搭讪,一次是一个开着车的要我搭车,一次是先说我长得漂亮,再说可以提供赚钱的好工作(岛国特色,你懂的),还一次是晚上走路,突然上来一个人,说要请我去做头发。

还有在日本被黑人搭讪三次。更可怕。一次是白天,我在马路这边走,那黑人在马路的另一侧骑车,他看到我后突然把车扔地上,跳过隔离带,冲到我面前,说要和我做朋友,太突然了!我假装语言不通就溜了。一次是黄昏,一个黑人一路尾随我,中途搭讪说做朋友,我没理他,也不敢直接回家,特意绕了很大一圈,看不到他尾随了才回家,回家第一件事就拉上窗帘,结果拉窗帘的时候看见那黑人就抱着膀子得意的站在我的窗前(我家一楼),仿佛在说:哼,别以为你甩掉我了,我知道你住在这里。还一次是我所在的留学生日语课堂里有个黑人同学,一次下课后一起乘电梯,那黑人同学和我说两句话,突然伸手摸我的胳膊,说“皮肤真好”,我当时鸡皮疙瘩都要起来了,幸好其他几个同学也在场。几件事以后,我对黑人印象down很多,怕怕的。

这些搭讪对我产生了许多消极的影响,那时候我甚至为此对良好的自身形象产生了反感,觉得只会带来麻烦。我甚至怀疑起我的穿衣风格、走路姿态,是不是不够朴素。这些经历让我对搭讪者敬而远之,即使有的搭讪者也许是善意的、诚意的、有技巧的。它们甚至影响了日后我对陌生人的安全系数的推断。

当然,我也遇到过好的搭讪,比如大学食堂里主动上前做自我介绍的自信的小帅哥,比如日本地铁站里一同等地铁的慈祥的老人,比如飞机上通行的乘客,比如小区里散步遇见的友好的邻居... 这些礼貌而亲切的搭讪,让人心生好感,结局都是愉快的聊天。

总之,那些深刻影响第一印象的搭讪,真的是需要花些心思的,不然就会直接吓跑被搭讪对象。

另,彭彭提供的《魔鬼约会学》的文档读来好有趣,边读脑海里边浮现自己被搭讪的经历,并基本能与文中理论切合,很有意思。读后很有买一本囤下来,等我儿子长大后送给他读的冲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