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 /第三章 冀东往事/7-8

上一章 | 下一章 | 回目录


3-7

薄荷的学校在冀东的新城区,新城区还没有完全建好,还有些农田、果园被圈在里边,她的学校隔壁就是一大片桃林,再过去是夏慧菡就读的五年专科学校,偶尔他们也会一起去看看她。夏慧菡年龄在同学里偏大,比较会照顾人,在同学里人缘很好,她又是个偏工科的专业,班上大部分是男孩子,她就成为他们眼里的珍宝了,人气高得不得了。

桃林是于凡去找薄荷的时候,他们经常去玩的地方。春回粉夭夭,人面桃花相映红;夏至荫正浓,相看不厌雨空濛;秋来百果香,仰观流云高天中;冬临林逾静,雪沃四野觅芳踪。一年四季,看不够的风光,赏不完的景象,说是看风景,不过是看风景里的人罢了。

于凡又约了薄荷。两个人沿着校外的小公路走着,路边挤满了幼嫩的小草,密密匝匝的野花,路肩下渠水碧绿,天地间的万物都是诗,都是歌。走走就到桃林里,两个人在树下坐下来,花瓣飘落在薄荷的身上,于凡恍然觉得这便是仙境了,眼前人就是仙子。两个人天南海北的聊,似乎有说不完的话,然后突然在哪句话后就相视会心一笑,一瞬间就停下来不再说话,静静地微笑着,静静地对视着,眼睛也不能眨,也不需要眨。周围的一切都不存在,天地间都是空的,除了她,他只有痴痴地看着她,良久良久……他有时候想想应该说些什么,山盟海誓那种,“我……”他的嘴巴便像被封堵了,他说不出声,只剩下眼睛才能说话。她能懂,她一定能懂!是的,她懂得,这个世界上如果还有人懂他,那就只有她了,因为他只有和她的交流是不需要语言的,他要做什么,他要说什么,在他未开口、未举手投足的时候,她已经知道了,她接的话和她接的事,就是他想的。

她有时候也会表现得像个人间女子,比如说些幼稚的话或者故作生气等等,有时候她也会说起她们班里的事情:“那个曲枫好讨厌”,她像是真的生气又像是不胜烦恼的样子,“他不是和我一个班吗,他经常有事没事就在我面前提起杜存建,还经常帮他传话。班里要是有男生跟我说话,他就过来凑热闹,总之他会不让班里的男生接近我,总让别人感觉我在外面有个男朋友似的。”

“你是有啊,有我啊。”

“切!你又不承认!”她的脸微微泛红,艳过桃花。

“我承认啊。”他一本正经道。

“可是……喜欢你的人那么多!”

“那又怎样,我不喜欢她们啊。”

“你胡说……李妤你是喜欢的。”

“她和你不同的,你知道的。”他认真起来,“没有人和你一样的!没有人可以跟你比的!没有人可以替代你的!”他是有些激动吗?是,她有些相信他的话了,是没有谁和谁一样,可是真的无可替代吗?“李妤跟我说你们,你们……”

“她说什么?”

“她说你们……她说你……哎呀,总之,她是真心喜欢你的。”

“可我是真心喜欢你啊!”

“你瞎说!我不信!”

“如果我说瞎话,让我天……”他着急起来,脸涨得红了。

“不要乱讲!”她堵住他的嘴,不让他说下去,“傻瓜,我信你说的,你不要乱讲话了。”

“曲枫知道我和你一起么?”

“他认识你啊,但是他不知道我和你的关系!”她开心起来,像个小女孩,有些小得意。

可是她的得意一瞬间又好像有点忧郁,“我们是什么关系呢,他为什么不说明白呢?为什么不让所有人都知道呢?”她嘟了嘟嘴巴,目光望向于凡,却又在碰到他的刹那愉悦起来,“管他呢!只要我们两个知道就好了,只要我见他一天,他就是我的!管他呢!他爱不爱我,是不是只爱我,都不重要的,我爱他就够了!”

于凡没有捕捉到她那一刹那的忧郁,但他的心也是如此,只要能见她就足够了,只要能在一起就足够了,哪里还顾得上别人呢,哪里还要求什么呢!

那时候还不流行手机,薄荷有一个传呼机,是她爸买给她的。于凡的宿舍有公共电话,需要宿管大爷叫一声。两个人有时候也会写信,大部分时间靠默契或者上周的约定,他们知道彼此的宿舍、教室、图书馆,所有可能去的地方。周末的两天里,必有一天,他去找她,或者她去找他,一定会在那里等。

一条路连接南北两校,两个人就在这路上骑行了无数遭,车辙碾过春光夏日,车轮轧碎冬雪秋霜……


3-8

李妤到底决定要去南方找找机会了。

晚上九点多,于凡刚回到宿舍,值班室的传呼打进来,让他下去接电话。

“凡,是我。”李妤的声音在电话线的另一端响起。“你好久都不联系我,好久都不来找我……”

“嗯……”

“我报名参加了市劳动局的技术培训,通过了南方一家大企业的招工,我马上就要走了。”

“什么时候?”“明天凌晨,我现在要去火车站侯车,你能不能来送我?”

“……好吧。”

于凡骑着自行车赶到火车站时,李妤已经等在那里,她的舍友阿丽帮她拿着东西。“你来啦!那我回去了,你们好好聊聊。于凡,你好好送送她。妤姐,到了后要给我打电话,安排好了要给我写信!”

李妤穿了套新衣服,似乎还特意画了妆,她依然小巧,但是却好像成熟了那么一些。

“几点的车?”

“凌晨5点。”

“来这么早?”

“明天那么早没有车过来啊,只有今天来。”

“找地方休息下吧。”

于凡帮她拎着包去到候车室,一位胖胖的大嫂走过来:“小伙子,你们去哪儿?是不是去花城的?车还早着呢!要不要到我们旅馆休息下,有大厅有包间,有热水有泡面,有炒菜有小吃,想睡能睡,想吃能吃,想玩还可以打麻将,休息好了才有力气坐车,你们长途,二十几个小时,累着呢!”

于凡看了看李妤,她没有否定的意思。

“那好吧,远吗?”

“不远!就在出站口那里。”

走不了几分钟,就到了她说的地方。小小一间门脸儿,破旧的灯箱招牌写着“站前旅馆”四个字,玻璃门上贴着大嫂刚才念过的词儿,一条长长的走廊向后院延伸过去,两边便是客房。

“大刘,招呼客人。”大嫂向里面喊道。

“好嘞!”里面应声道。值班室的门一开,柜台后走出来一个瘦高的中年男人,应该是她的老公,这家店看起来是个夫妻档。台面摆着个纸板牌牌:单人二十,双人四十。

“两位好!单人二十,双人四十。”

于凡皱皱眉,望向李妤。“你决定。”她冲他笑笑。

“要一个单间吧。”

“你们结婚了吗,有结婚证不?”

“没有,我们是……我们不是……”

“那没有单间,只有双人间,你们有两个人,只能住双人间。”

“双人就双人吧。”

“双人可就四十了啊,先给您说清。先交费,身份证给我,两个都要……好……给,钥匙,直走,左边第二间。”

于凡带着李妤走过去,胖大嫂看看瘦男人:“现在的年轻人怎么都这样(未婚同居)?你就傻,你那时候怎么就啥也不会?”瘦高个讪笑着,只有“嘿嘿”两声。

“跟他们说没结婚证别那啥,警察会来查。”

于凡放下行李,正待关门,瘦高个男招待跟了过来,向屋内望了一眼,看到李妤坐在床上——小小的房间里面只有两张床,墙壁和被褥跟灯光一样惨白,仿佛医院的病房一般。

瘦高个说:“兄弟!兄弟!”于凡把门开大了一些:“什么事?”

“兄弟,出来说话。”瘦高个神秘秘地靠近于凡,低声说:“兄弟,哥哥跟你说,最近警察查得严,你们办什么事儿都要小声点。”于凡还没说什么,李妤已经脸红了:“你胡说什么呀!再乱说我们不住了!”瘦高个又是“嘿嘿”干笑两声,讪讪地走开了。

空气忽然暧昧起来。

于凡沉默着,到底还是李妤先说话,她诉说着上次离别后的委屈,又说起将要来临的分别,她终于哭了起来。于凡不知道说些什么来安慰她,他拍拍她的肩膀,像对待孩子一般抚摸着她的头发。

到底还是拥抱了。

于凡躲开了李妤的亲吻,只用嘴唇轻轻碰了碰她的额头。他低声笑了笑,学着那男招待的口气说:“警察查得严!——你睡这边吧,我到那边去,你好好休息,等下上车就休息不好了。”

麻将声哗啦哗啦地传过来,他失眠了。


(图片来自网络搜索,版权归属于原作者)


上一章 | 下一章 | 回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下一章|回目录 3-5 高二下半年,李妤除了经常牙疼外,鼻炎也导致频发头痛,她开始经常休病假,成绩逐渐下滑...
    沪上清歌阅读 301评论 1 1
  • 上一章|下一章|回目录 第二章 故城时光 滨海是个亚热带城市,一年有八个月以上的夏天,长长的白昼和热烈的温度带来了...
    沪上清歌阅读 554评论 3 1
  • 上一章|下一章|回目录 2-6 寒假开学回来,各自交了自己的作品,蕙子对于凡只有鼓励、欣赏,赞不绝口。蒋老师组织大...
    沪上清歌阅读 395评论 1 0
  • 上一章|下一章|回目录 3-19 于凡这几天颇有些苦恼。 庆春以为自己年纪小,把他推给薄荷和梁晓。而李妤离开冀东之...
    沪上清歌阅读 533评论 1 1
  • 说起猫,我倒是养过两只,正儿八经地算,应该是一只,因为第一只猫是一只成年黄条纹猫,一天,忽然跳进我家院子就不走了,...
    estella雪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