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雕风正流行,沙雕剧也可以不再低龄化

锋芒智库丨荼蘼

继甜宠、轻喜之后,今年网剧又迎来一种吸引年轻受众的新内容形式——沙雕风!从快手、抖音里的小打小闹,到影视作品中作为元素被广泛使用,国产“沙雕剧”正在渐渐褪去以往的无聊、低俗感,朝着更大众的审美趋势演变。

《我是大哥大》《玛丽学园》走火,沙雕剧也可以不再低龄化

谈及“沙雕”一词漫改日剧当称鼻祖,夸张、二次元风的演绎萌化观众少女心的同时,还让人忍不住捧腹大笑,对于这类作品网友将它们称为“脱力系”——恰到好处地集各种恶搞元素于一身,让人们在“无聊”中获得乐趣,这类作品有时让人打瞌睡,有时让人忍俊不禁。

自去年日本一部漫改校园喜剧《我是大哥大》凭借其中二、浮夸、富有情怀的剧情俘获无数网络观众,不但获得豆瓣9.1的高口碑且评分人数更是高达10万余人的热捧后,各大短视频App中便开始流行起对过往“杀马特”造型的怀旧风潮。

该剧从人物的设定到造型,无不散发着少年时那不羁的叛逆沙雕感,但就是如此中二气息浓厚的剧情却塞满了观众年少时的各种情怀与回忆。想起曾经喜欢的古惑仔影片和想要当一个热血的不良少年,而这部无厘头的搞笑情节就像满足了观众曾经那些无厘头的想法般,让人想起曾经叛逆且热血的自己。

每个人都曾有过稚嫩的时期,就像永远有人17岁般,在这里沙雕或许与青春有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随着近两年“沙雕风”在短视频中的流行,视频网站也开始再次重拾“脱力系”作品。继《太子妃升职记》之后,国产剧又一脱力系网剧出世——美妆青春喜剧《玛丽学园》。剧情槽点满到每一分钟都不能被放过,其沙雕、欢乐的情节不但非常解压,还可以养活营销号一整年。

该剧讲述了在百花争艳的玛丽学园中,一群看似非主流的不良少女为了攀登上玛丽的顶点努力地学习着美妆技巧。随着转校生化妆小白宋诗瑶和最强新人林夕的到来,学园内掀起了波澜。她们与小透明筱竹、玛丽男仆黄政宇一起成立了美妆社,一步步挑战学园内的高手,向着最高的顶点不断前进。

初看时你只会觉得沙雕无比,走路带风的出场方式、鬼畜般的化妆速度、使用就会损害寿命的化妆技术、以及被称为“四大天王”的强者组合等前期剧情,让满屏皆被“我的智商被扔到地下反复的摩擦”、“尴尬癌犯了”、“编剧一定是人才”样的嘲笑评论充斥着。

可当你继续追看之后,便会发现编剧不但台词给力,能够让各种流利口条在演员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之下,显得是那般的专业;更会被剧中潜移默化传达出来的自信、团结、信念等积极向上的理念给感染了。可以说《玛丽学园》不但是沙雕剧里的战斗机,在满足了逗比欢乐多人群的需求下,更让创作者看到了“沙雕”元素在影视作品中的可行性,不再只有针对儿童的低龄化市场。

奇幻元素与逗比人设合力发酵,大众审美进化下的新式“沙雕风”

一直以来,观众形容某部剧很沙雕大多是因为剧中台词所致,无论是现代剧还是古装剧皆有出现过此等台词bug。比如《射雕英雄传》里江南七怪柯大侠明明眼睛不好使,却让大家等会看他眼色行事;论推理只服元芳的那句“如果是自杀,她的动机肯定是不想活了”;

还有常被人们拿来调侃的抗日神剧台词:“我爷爷九岁的时候就被日本人残忍地杀害了”;以及去年播出的电视剧《爱情进化论》里女二当着女一的面对男主说:“鹿飞哥,你居然还记得我吃鱼不喜欢刺”,敢问有谁吃鱼喜欢吃鱼刺的!

不过这些“沙雕台词片段”对作品来说始终是一种批评式的调侃,若要借此方式让剧走红实属下下策。直到去年暑期,老版《流星花园》因剧中那不符合逻辑思维、现实状况的反差萌台词通过短视频、表情包等方式迅速翻红后,“沙雕剧”便开始在网络市场找到了栖息处。

为了符合大众人群的审美、让无聊变的不无聊,让“沙雕剧”变得不另类,让所有台词都变得合理化,从而被更多的观众人群接受,创作者们需要对“脱力系、台词bug”等沙雕作品进行合理的影视化演变,于是便有了当下奇幻元素与逗比人设共同作用下的新式“沙雕风”。

在去年播出的剧集里便有借这两种元素带来沙雕“笑”果的作品,比如《双世宠妃Ⅱ》里关于女汉子、单身狗、欧巴等现代流行词的古人版翻译;《橙红年代》中男一和男二约好一起向女主表白,一场“你不表我不表,我不追你追”的谦让对话后,女主愤然离场,想说要不你俩互换捧花在一起得了。

随着“沙雕剧情”在网络平台的逐渐受欢迎,今年多部网剧中皆有融入“沙雕”元素,且题材类型多样。都市奇幻类有《诡使神差》和《爱上北斗星男友》。前者是幽默荒诞黑色喜剧,网感台词+网感服化道的搭配,简直就是行走的“沙雕三人行”,笑中带泪是该剧带给观众的最大惊喜;后者是奇妙甜爱剧,超能力+甜宠+古今反差萌的设定,让一切看似沙雕的台词与行为都变得合理化,而这便是俗称的喜感人设。

再是古装探案类的《大唐魔盗团》与《大宋北斗司》,两部剧中的主角皆具有一定的非凡技能。前者以四位各怀幻术绝技的少年所组成的魔盗团为主线,剧中人物不仅能穿墙、上天,还能空间瞬移、幻化容貌,其魔幻之处就像“王八穿墙术”的特效般让人止不住发笑。

后者一开场便让人嗅到了一股浓烈的沙雕风味,紧张的打戏配上电音BGM宛如坟头蹦迪现场,以及美女变秃头、素颜才是王道的现代感悟等。即使两部剧从奇幻设定到人物台词都散发出一种网络沙雕风,但却从未脱离它们的主体题材,沙雕元素的融入反而成为剧集吸引观众的宣传点。

这种既保留了作品幽默搞笑的沙雕感,又能让剧情不仅仅停留在无聊且毫无营养设定上的元素融合方式,无论是对观众还是对市场而言,都可谓是一种双赢。从当下沙雕风的流行,可见“沙雕”元素在各大类型剧中适应的还算不错,持续合理化的糅合,随着大众审美进化,或许沙雕剧也可以富有价值与意义,走向主流正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