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热潮到哑火,多元演变竟让青春剧走向消亡?

文丨荼蘼

如果因《都挺好》与《东宫》收官而觉得眼泪还没流够的话,别怕这不毕业季要来了吗!在这高考来临之际,各大视频网站早已按捺不住的将青春剧妥妥安排上。不管是新鲜面孔还是流量明星该准备的一个不少,元素类型上更是多到你眼花缭乱,校园类、都市类、奇幻类应有尽有,可为何却没有一个出圈?

5部青春剧接连上线优爱腾,多元类型的花式青春都不够看

青春剧作为视频网站必不可少的几大题材之一,在荧屏上是绝不可能缺席的,每逢上半年充满着校园气息的青春剧便会接连不断上线,去年有《以你为名的青春》《忽而今夏》播出,而今年光是3月下旬就上线了《人鱼恋爱法则》《等等啊我的青春》《玛丽学园》《我们的十八岁》《夜空中最闪亮的星》等五部作品。

校园类的青春剧占最多有三部,怀旧风的《等等啊我的青春》、翻拍类《我们的十八岁》以及二次元《玛丽学园》。在主演阵容方面三部剧都是由新人主演,可剧情就像它们的类别般,还是怀旧风比较适合中国观众。

其它剧的新人可以没有姓名,但由厉嘉琪、赵弈钦、李歌洋等主演的《等等啊我的青春》必须有,毕竟在笔者看来该剧可是三部剧中主演颜值最高、剧情与画风最合理的一部了。与《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一样,该剧的时间跨度从高中发展到了大学,不同的是这部剧的时间节点主要放在男女主的大学生活中。

除去两男争一女、学渣与学霸、男男CP等惯用设定外,《等等啊我的青春》里将女主与男二间互相暗恋但因时间蹉跎、缘分错过最终没能在一起的遗憾诠释的淋漓尽致,而这种令人“惋惜”的CP线更是该剧带给观众最大的记忆点。

至于《我们的十八岁》与《玛丽学园》的剧情,那只能用“一言难尽”来形容了。前者讲述了双胞胎女主为了腿受伤的哥哥不失去特招生名额,代替其身份前往好不容易考上的艺术学院就学的校园故事。咋一听笔者还以为是翻拍韩版《原来是美男啊》,连看6集后其沙雕式的剧情与那莫名其妙的“海草按摩”桥段,恐怕连“山寨版”都称不上。

不过如果要说奇葩《玛丽学园》称第二,今年播出的剧集里没有敢称第一的。该剧不但有一种日剧里《我是大哥大》的搞笑热血,又有国产剧《万万没想到》的无厘头搞怪,在形式上还借鉴了《马路须加学园》的剧情构造。被网友称为今年最沙雕的剧,更为其沙雕指数打星:满天星。

在百花争艳的玛丽学园中,一群看似非主流的不良少女为了攀登上玛丽的顶点努力地学习着美妆技巧。于是你看到的出场方式是这样的,犹如女团出道般很是带风。

随着转校生化妆小白宋诗瑶和最强新人林夕的到来,学园内掀起了波澜。她们与小透明筱竹、玛丽男仆黄政宇一起成立了美妆社,一步步挑战学园内的高手,向着最高的顶点不断前进。但剧中这种像鬼一样的烟熏妆是认真的吗,还有明明就是同一个人饰演两个角色,竟然成为了一门使用就会损害寿命的化妆技术,此剧不魔幻谁魔幻。

面对这样的剧情弹幕上满是“我的智商被扔到地下反复的摩擦”、“尴尬癌犯了,兄弟们我坐不住了”、“编剧一定是人才”等反讽意味浓厚的调侃,不过在这时常因为自己不够沙雕而自卑的网络时代,该剧也算满足了逗比欢乐多人群的需求。

同样是新人主演的还有奇幻青春偶像剧《人鱼恋爱法则》,依旧是换人不换剧情的人鱼恋。该剧虽然发生在校园里,也打着青春的标签,但却是一部讲述男女主几番阴差阳错之下意外同居而展开的一段令人啼笑皆非却又温暖感人的爱情故事。对于现实毫无借鉴可言,至于奇幻效果却远不如去年《同学两亿岁》里带来的视听“笑果”与团结精神令人记忆深刻。

最后是由黄子韬、吴倩领衔主演的都市青春励志剧《夜空中最闪亮的星》,该剧以当前造星行业生态为背景,讲述了三个不同个性的年轻人,为追逐各自的音乐梦想而汇集在一起,最终突破极限、浴火重生的故事。梦想一直是青春中最耀眼的一份子,该剧的主题虽说是围绕青春梦想展开,但剧中娱乐圈里过度奢靡上流的生活方式与现实中普通观众的生活确实相差太远,此等青春难以引起观众的共鸣感,宛如都市悬浮剧般不接地气。

多元演变竟让青春剧走向消亡?

五部青春题材剧同时期播出无一出圈,在笔者看来:扎堆是小,不够真实才是问题所在。对比往年的青春剧,今年的剧集在类型元素上虽更丰富多元化,但却丢失了青春剧最重要的特点——在真实接地气的青春记忆下而引发的共鸣感。

自《最好的我们》之后,青春剧便成为了近两年最易走红且常捧新人的题材大佬,从2016年到2017年,青春剧也在不断发生类型与元素上的多元演变:

以高口碑《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为准则。在它们的“品质剧情”模范下,诠释出真正的青春剧是对一个时代下青春群像的再现,是一种“全景式”的青春,只有让观众在剧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才能让其融入到剧情之中,实现共鸣的现实定义。

随着《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播出后,虽然该剧的豆瓣评分与前两者相差了一个10的距离,但剧中高能撒糖的甜宠风却让该剧一炮而红,连带主演胡一天、沈月也受利成为当红新人。于是这种除了回忆青春外,还能想起读书时期那种暗戳戳、酸酸甜甜的美好情感情节,在满足了观众少女心的需求下,成为仅次于真实感后的又一必备元素。

可是在这些珠玉的成功示范下,2018年优爱腾虽播出了不下20部的青春剧,却没有一部达到了口碑与热度双赢的作品。即使是取得了豆瓣8.2分的《忽而今夏》与7.6分的《人不彪悍枉少年》都没能成功出圈。想来如此大批量复制前辈们真实共鸣、甜宠发糖、学霸与学渣标配人设等模式的青春剧,或许已经让观众感到审美疲劳了。

相比2018年的青春剧,当下套路同质化、剧情缺乏逻辑性的在播青春题材的表现显然要更差劲,仿佛完全丧失了青春剧自带的优势般。且不说奇幻、二次元类的非现实青春剧《人鱼恋爱法则》《玛丽学园》,就连本是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等等啊我的青春》《我们的十八岁》与《夜空中最闪亮的星》都没能坚守住“共鸣感”这一核心要素。

后者过度娱乐化,前两者在剧情上存在逻辑漏洞。比如《等等啊我的青春》中过年12点还在学校写检讨的情节、《我们的十八岁》里女扮男装设定还是其次,整天才艺表演、设计陷害的剧情才是过度戏剧化。

其次两部剧中皆有“男男CP”的卖腐设定,比起剧集情节来,观众讨论更多的是剧中男主哪个帅、女主有多丑、谁和谁更有CP感等毫无营养的问题。兄弟情的滥用,不但没能勾起观众回忆青春的共鸣感,反倒是对剧情的一种破坏。如此丢失真实感、留于演员颜值表面的青春剧,非但不能达到“造星”的效果,更容易遭到反噬。

总结

在当前古装、悬疑、民国、都市等题材储蓄充沛、蓄势待发的2019年剧集市场里,青春题材接连失利与哑火的现状也不完全就是坏消息,恰好提醒创作者与平台方是时候应该多花些心思在剧本的创作上了,不然光靠改编IP、糅合多种流行元素重现两年前的辉煌可还不够。时代不断的在更替、受众审美也不停的在改变,与时俱进的青春才真的是永不过时,与其滥用,偶尔的“饥饿营销”也未尝不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