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卿的3次下跪采访:跪出了让人肃然起敬的教养

教养是什么?

百度百科上的解释是:表现在行为方式中的道德修养状,是社会影响、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个人修养的结果,尤指在家庭中从小养成的行为的道德水准。

而我所理解的教养是:在与他人的交往交流中,让每个人都感到愉悦和舒适,从不让别人难堪。

教养体现在细节中,是一种习惯

最近的董卿因是她的一段下跪采访又上了各大头条,刷遍各种朋友圈,大家都为她这一举措大加赞赏。

董卿跪下采访许老

前不久播出的《开学第一课》,董卿采访我国著名翻译家许渊冲老先生,因老先生腿脚不便,一直坐在轮椅上,董卿如果站着采访,老先生需要抬头仰视她。

为了照顾老先生,也为了表示对老先生的尊敬,她选择跪着采访,跪一会站起来的活动一下,需要问答的时候,再跪下去。

就这样短短三分钟的时间,她下跪三次,就这样在舞台上跪着与老先生谈笑风生。

节目中她不经意展现的小细节,令人肃然起敬,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每个动作都恰到好处,被采访者舒适自然,毫无违和感。

她的这一跪,不仅是对大师的尊敬,还是对文化的尊重,更是自我修养的良好体现!

然而,这不是董卿第一次下跪采访嘉宾,无论是老人、小孩或残疾人,她都是这样做的,优雅得体、大气端庄,给采访嘉宾无限的尊敬。

跪下采访90后

2013年大年初二央视播出的一档名为《万家灯火平安夜》的文艺晚会上,董卿也是跪着采访的。

嘉宾是是一位90后警察,名叫李博亚。他在火车即将进站之时,意图救起那个想要卧轨自杀的男子,却不幸被列车轧断了双腿,落下终身残疾。

跪下采访残疾人

《朗读者》节目中,董卿下跪采访嘉宾,小朋友、残疾人、老者,更是跪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美德。

跪下采访小朋友

如果说一次两次也许是偶然为之,那么当这种行为成为一种习惯,这是一个人良好的自我修养,董卿的涵养之美,美过她的颜值。

在她身上所看到的教养,应该嵌刻在每个人的骨子里。

一个人的教养与财富无关

《红楼梦》里贾雨村在官场落难时,想要重新回去做官,前去拜托林黛玉的爸爸林如海帮忙

有强大的世家背景的林如海,大可置之不理,或者故作姿态:摆出一副高不可攀的样子,大吹一通牛逼,然后让贾雨村跪舔他——纨绔子弟薛蟠大概会这么做,但林如海没有这么做。

林如海的回答很值得玩味,简单总结一下就是:

1)先表达对贾雨村的赏识之情——不只是客套,还表达尊重,和彼此平等,对方听着也舒服。

2)接着拉近关系,林如海妻子的娘家是贾家,表示同姓的贾雨村和贾家祖上本是一家人——让他面子上也过意的去,不让他感到难为情,或者低人一等。

3)答应立马写书一封,请求贾政帮忙留意官场空缺职位——给予到位、稳妥的帮助,让贾雨村放心。

4)拜托贾雨村顺便送一下林黛玉上京去依靠她的外祖母,但他不必太操心,前前后后都有人安排、照料和打点,到了京城之后,也好见一下贾政——给他一个表达感谢的机会,不让他因为欠人情而低声下气,其实是帮人帮到底,让他搭顺风船去京城,不用担心路费。

林如海这番话的“厉害”之处在于:全程,没有让前来寻求帮助的贾雨村,有半点难堪,甚至给足他面子。

林如海的教养完整体现了世家文化对人的体谅:求你的人,其实是很难堪的。而有教养的文化,绝对不会让人难堪,而是处处体现对人的体谅和周到、尊重和理解。

所以不论是帮助别人还是回报别人,作为给予的那一方,也请多一点周到和体谅,不要一脸高高在上,一个真正有教养的人,和财富没有多大的关系。

一个人的教养与学历无关

有一次去大学食堂吃饭,看到这样一个场景:

这所学校窗口不收现金,只能用校园一卡通刷卡打饭。学校周边在施工,有很多建筑工人,中午工人来到食堂吃饭发现买不了,其中有一个建筑工人走到一个学生面前问她能不能帮他刷份饭,他给她现金。那个学生帮他刷完后,建筑工人从衣兜里掏出钱来给那个学生,那个学生刚要接,建筑工人的手又缩回去了,当时那个学生一脸懵逼。

他掏出兜里的纸巾擦了擦手,然后抬起一条腿,把钱铺在大腿上,用手抚展。然后递给那个学生说:“不好意思我手上都是汗,抓的钱又不干净。现在好了,谢谢你帮我刷饭。”

看到这一幕,我一脸感动。其实,真正的教养,体现在一个人为人处世方面,和学历本身无关

读书多和读书少的区别在于,有可能影响一个人眼界和知识储备,但却永远不会成为一个人教养的决定性因素。

薄伽丘曾经说过:贫穷不会磨灭一个人的高贵品质

教养可以弥补文化的缺陷,但文化却弥补不了教养的空白。

在当今社会,无论外表美丑、学历高低、财富多少,想要获得别人的尊重,靠的是一个人刻到骨子里的教养。


2379~丫丫~橙子学院码字岛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4评论 3 32
  • 有一次和一位朋友聊天,聊到项目,我说了一句“我对XX项目有一种情结,对项目的热爱甚至大于了对公司的热爱。”朋友听了...
    流蘇髻阅读 287评论 3 1
  • 9月20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是三年级家长进课堂的开放日,吃过早饭送女儿去坐车上学后。我简单收拾一下...
    王心如妈妈阅读 198评论 0 0
  • RIA便签法是拆书帮方法的核心方法,是拆书帮独门秘籍,由赵周帮主在他写的这本书《这样读书就够了》里面第一次提出,也...
    安凌心_anne阅读 1,256评论 0 5
  • 姓名:叶银芬 公司: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 《六项精进》289期学员 反省二组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
    Fanny_c554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