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有点意思

  文   路平    


                     谢谢你曾来过我的世界

                                           一

         人从呱呱坠地开始就是一张白纸,后来遇到一些人站在纸面前,或双手持毛笔雄挥豪洒,或俯身捻细篆娓娓道来,或红尘潇洒,或滴水纸鸢,只为书画山水诗卷,然后风中渐行渐远。

         燕子是个标准傻白甜,加上今年认识了九年,我的初中语文科代表,介绍她得引用我常挂嘴边的一句话:“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身边有只燕子”。

        说来奇怪,初中三年同班好像并无交集,毕业后开始联系才发现越来越聊得来,这才一人一壶水的灌溉了友情之树。后来上高中我留在了原校,她考去了市里重点中学,但这并没多阻碍我们升温的友情,直到他的出现---C男孩。为什么说燕子傻,因为她一直没谈过恋爱,单纯的不行。C男孩算是她的初恋,我也是支持恋情比友情重要的人(因为真正的朋友都明白退居二线才是王道),所以就看她乐呵乐呵的恋爱。但是出于对这位傻白甜的保护,我也有在默默关注这段感情。在我私以为,像傻白甜这样的女孩,遇到的应该是干干净净、爱运动、阳光开朗的男孩,然后他们一起相伴走进大学,但现实是女娲捏人那么累,总容易捏出个泥人没心没肺。C男孩是个情商比较高的人,或者说相对于傻白甜是个老鸟和菜鸟的区别,导致整段感情走的也是坎坷艰辛。在后来情况越发不对的状态下,我找了个时间去燕子学校看她,第一眼看见燕子的脸我记得很清晰,她即使堆满笑都能让我明显感觉到她想哭。确实心疼我的傻白甜,苦口婆心的分析紧接着会发生的事,劝她放下,但是刚上公路的姑娘是马路杀手,刚上情路的姑娘那是一去不回头。只能劝自己算了,该是自己经历的别人无法左右,只能等着她摔疼了,我站终点帮她擦伤口。具体情节答应傻白甜姑娘不多追溯,大概就是后来跟我想的差不多,那只燕子被风雨摧残的体无完肤。记得那天阳光不错,她转身一个人回去上课,我看着她的背影还算坚强,这一走,走了三年。谢谢C最后申请了退货,邮费我来出,就算现在不是很白很傻很甜,但她还是燕子,终究好姑娘会有人疼。

        从那以后也没听她恋爱过了,平地里跟我聊天也总是难以掩饰语气深处的一丝伤感,但好在终究是结了第一课时可以开始往下走了。我跟傻白甜也因为这事深化了友谊,平地里不在一处却时时互挂嘴边,导致身边朋友经常问我:“男女之间还真有纯友谊?”是有的,而且不是越丑越纯的定理。

        后来上了大学,念窝的燕子留在了本土,我去了外地。在外地上学的都有一个辛酸,长假期间室友都回家,而你离的太远来回颠簸又耽误时间,想出去走走不是囊中羞涩就是没人陪。那时候的心酸喜欢在一通长途电话里告诉燕子,提及长假不回去,燕子问及原因,我答路途太远、车马太贵,“那奶奶想你回去吗?”“想,可是老人家觉得太浪费”“那路费要多少啊?”“好像是要四百吧”“那我出一趟,你回来看看奶奶吧(可爱表情)”,不是出全部也不是安慰带过,一半的做法刚好击中我心,久不能平静。朋友这事说简单也简单,清清淡淡的陪伴到老,然后聊起年轻时候一幕又一幕互相搀扶的温暖。

        “朋友 你试过将我营救 ,朋友 你试过把我批斗,很多东西只可给你保守至到永久,别人如何明白透。”

                                          二

         婷婷是我“情人”,这个叫法的由来是我跟她好闺蜜在一起时候,她觉得自己受到冷落,所以就开玩笑的说要当情人,后来闹着闹着顺口了也就一直没改。评价她的话:女神、尤物、男人归宿!吃得起地摊,配得起名牌,确实完美。御姐偶尔会撒娇,没带一点绿茶味道,内心是个汉子,随时都要站起来保护人,像匹烈马,像口烈酒,所以我总觉得不这么评价她会有风雨要来。

      第一眼看见婷婷没想过后面感情会这么深,没想过只是朋友的话可以走到亲人程度。这么一个女神属性的人,从认识她开始追求者就没断过,但女神要求也高没见点过头,便宜了我这旁边得瑟的猪。每当她跟我同行看到那些年级里的追求者脸红脖子粗的模样我就好笑,为此也是心甘情愿的为她挡麻烦,这家伙还上劲时不时挽挽我的手……如果眼神能杀人,我早已躺在马王堆,红颜祸水是个道理,命格不硬别乱来。

         其实读书时代也没发生特别的事情,也没什么机会发生特别的事情,都是忙学习,但后来回忆起跟她的感情就是我对她一直提的:你在我心里就是个亲人。这么个女神我也没动过别的心思,也正因为没别的心思所以亲情的成分才那么纯正。纯正的自己很诧异,时常问自己“到底有没有动心?”“没有”,“那为什么只是朋友也能走心到这个份上?”这问题得不到答案却一直能感动自己。

        记得一次晚自习课间看她喊着小卖部鸡柳好吃,从那时候起有事没事我就会去买,凉的热的都买,她也并不会都吃,可我只知道她喜欢,她喜欢我就想给她,吃不吃没关系,买不买有关系,这是我对她好的最简单直接方式。后来她念完高二选择去服装店上班,我继续留下奋斗高三,所以我们很久没见很久没联系。一次培训上去福州,想起第一件事就是联系女神,到了约定地点,她站街头我站街中心,那熟悉的“情人”喊声穿过路人诧异的眼神直达我耳边,她欢快的小跑,我快步的走去,一个自然结实的拥抱,欠的那声想念已经融在笑脸里。女神要带我去逛路边摊,我把钱包上交给她,让她想吃什么就买,她就买碗五块的冰粥跑去站阿姨旁边学广场舞,逗的我直乐,拉着我在小摊道走走停停就是不要,我一直催她喜欢就买啊,她就是摇头,越催我越心急,可她就是一直没下手,气的我当着摊主的面说了自己都觉得牛逼的话:“婷婷,今天我带你逛地摊你喜欢就买,以后我带你逛最好的商城,你一样喜欢就买!” 记得她当时只是笑个不停:“这是你说的哈,别给我吹,我记住了。”最后在我不情愿下她拉我在路边合照了几张跟结婚照一样把式的照片,既温馨又搞笑,直到现在我还留着。

       现如今可能你早已经忘了这个插曲,但我说的话我没忘,我还说过假如万一以后你老公出了什么状况,导致你前有深渊后有峡谷,你放心往后靠,我会一直在你背后替你撑着。你是率性的人肯定不记得这些矫情话,没事我都帮你记着。

        如果说我对她的好非得有个原因的话,那就是这么高贵的王妃应该戴皇冠才行,我不忍心看她在人间受难。无关风花雪月,无关爱情。

                                           三

         早上订了个闹钟,预备八点半起来,起来后觉得昨夜大风大雨她应该不会来,转身继续睡下。直到十一点一阵急铃响起,“开门啊!”“嗯?”迷糊听出玲玲的声音,“等等!穿个裤子先!”打开门,她径直进来把我最爱的光饼扔在桌上,说:“手机给我”,没睡醒的我神经反射也慢,直接递给她,等我穿个鞋的时间她把手机递给我,一看是领了笔转账,因为知道我不收她红包,这手段也是哭笑不得心里泛暖,她没逗留就要走。送她下楼问她:“昨晚不是大风大雨为什么还从福州赶两小时的车下来?”“就为给你送电脑啊,没别的事”,一醒来就莫名其妙感动我一脸,喂,我能拒绝吗。有种感情无关金钱利用,叫男朋友问你要多少,你爸生怕你不够。对了老姐,你都两个孩子妈了,下次再穿这么少女风我不让你进家门了,MD隔壁老人估计又要说我跟当年一样胡作非为。

      高玲是我姐,不懂事时候喜欢认一些关系,什么哥哥妹妹师兄师妹的都有,就这姐没随时间一起埋在校园里,一喊就是近十年。近期非要囔囔跟我去云南的人妻,思想卡在保守,但是内心野性,打算离了婚拉个行李箱就马上往外跑,不鸣则已,一鸣就吓人。一直以来联系并不密切,近期才得知婚姻并不美满,嫁给一个男权家庭,好在乐观,打算重新起航,还要我助她去寻找自己的新世界,可能我还没到新城市她就会先在那翻开新篇。多的话也不再矫情,现在已经凌晨五点三十,刚给你朋友圈点了个赞,谢谢电脑桌面特地用我照片。晚安,有个好梦。

         虽然不知道跟老姐的友情还会走多少个十年,但我相信终究友情不能占据整个生命,有的人出发有的人到站,你只是个司机,负责开完这段旅程。后来跟傻白甜走远是因为都是文学爱好者,心思细腻,计较我的独份友情有了太多瓜分。跟女神走远是因为彼此都是闪光的人,都有各自声色犬马的生活,生性洒脱,不计较当下喜欢看向远方,慢慢的就疏于联系导致变淡。无论什么原因,我都不得不说服自己,各自已经走在路口两端,相交的线已经慢慢相离,不怨生活,不怨时间,人生不如意之事七八九,常事;终归还能与人言一二三,幸事。

谢谢你曾来过我的世界,请拿好笔,下一幅,浓墨或淡彩,你随意。


                       

信仰

                       关注 更新 微博 :我只是比较健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路平 活的文艺怎么了? 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我就落得个文艺青年的称呼,可...
    南路平阅读 232评论 3 3
  • 文 路平 兄弟,是黑色内衣 时间是撒欢的野马,不是我们喊吁就能停。既然青春友情留不...
    南路平阅读 324评论 0 1
  • 文 路平 不挣不扎你怎么逃 挣,是你甩开束缚时候的不遗余力,扎,是甩的过程你所...
    南路平阅读 304评论 0 1
  • 文 路平 如果可以,一个眼神 童年的重要性对一个人一生纯度的影响,其实...
    南路平阅读 329评论 0 1
  • 男人出轨有一万个理由和原因,但据说天下男人出轨有一个共同原因,那就是违规操作的刺激感,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
    洛清欢阅读 339评论 25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