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有点意思

文     路平

                          活的文艺怎么了?

        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我就落得个文艺青年的称呼,可能是从我中学就文笔里多情开始,可能是从我高中学了编导开始,也可能是从我大学接触了摄影,时不时的晒旅行开始,再综合有时我的穿着风格和感情史,总之朋友们好像都在关注我身上和文艺有关的事,其它的事都不入他们眼。拜托?怎么说我也是警校毕业,热血澎湃的好男儿?也罢,大家都太忙,没有所谓的“时间和经济”去矫情,可是心里又都想文艺快活一把,所以寄托给别人也算精神聊慰,人之常情,没事,吾尚能扛住文艺青年之旗。

        得了空闲打给航老哥,通话声音断断续续,“你等会” ,我都能想象大厨老哥放下铲子抹抹手走出厨房蹲在门口抽烟的样子,“听说你跑去做咖啡了?我跟你鸿老哥刚听到时候都觉得很诧异”“有什么好惊讶的?”“觉得挺可惜的吧,大学毕业了又跑去干一件从服务员做起的事情,不过也是,你这人只能在文艺路上越走越远,哈哈哈…”,哈你个麻批!从“文艺青年”变成嘲讽词开始,航老哥就是最爱拿这词逗我的人,不过今天讲的不是五星级大厨的故事,是我的基友,杨紫薇。

        紫薇,算我挚友中最乐天、没心没肺的一个少年,好像从认识以来就没听过他对生活有什么规划,他的生活就在眼前,活着就行。高中里,嘻嘻哈哈没头没脑,时不时自嗨,那时候我是真不懂,为什么一个人能自己带着耳机玩自己的还乐此不疲,蹦蹦跳跳,上课睡觉,装傻打屁,吃不吃饭都不打紧?乐观的好像不抓紧快活,明天末日就来不及了一样。直到现在看他直播的粉丝多数也是喜欢他乐天的性格。

         杨紫薇有张小白的脸,五官立体,皮肤白皙,就是个子矮了点,不是一点,大概到我膝盖吧,正因如此,在校时候五个学妹大概四个觉得他好可爱,只有一个有眼光的觉得我比较帅。但不管是学妹,还是后来在社会认识的姑娘,听过的很多,和他有桃花的却很少,顶多也就是有点小火花,复杂深入的都没发生过,为此,有天我跟他走在校园小巷里,我憋了很久吐了口气,严肃问他:“紫薇,你是不是对女生不是特别感兴趣啊?就是那种……大家说的那种…gay?” 他望着我,眼神带了那么点煽情,许久答道“我喜欢男人,不过你放心,我还没遇到让我喜欢男人的人”,我没忍住就是一句“xxx”。不过我和他睡过一张床,他能保持玩手机的姿势睡着了,证明他所言不假,这让我终于放下了心。

我与基佬杨

      杨紫薇也是我挚友中最迷茫最阴郁的一个。后来我才渐渐明白,越是喜欢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他们都是在减少和现实世界接触的时间。

        至于他阴郁怎么来的,认识他之前他的生活我并不了解,认识他之后主要是因为两个方面:一是和多数年轻人一样,被长辈安排着活。高三那年我跟他一起去市区学习特长,他学了美术我学编导。学艺术的人或多或少都对将来的生活有所憧憬,然而他比我文化成绩菜的多,光荣落榜。记得那天公布成绩的时候一群人都聚在汉堡店吃东西,身边一声炸响,一个两百斤的朋友窜的站起来,哆嗦着说成绩出来了,随后就是沉寂,谁也不敢先查,憋的不行了就开始一个个轮流着查,有沮丧安慰的,有兴奋多考了几分的,“我草尼玛,我数学考了28分?”没错,我考了这辈子最低的一次数学分数在没教育改革前最重要一场考试里。杨紫薇一直没说话,戴着耳机听着bigbang的歌,那时候gd还没火成现在这样,我倒是急的冒火,“怎么样,你几分?”,“很差,应该考不上美术学校了,不过也没差。”如果,他知道当时的没差和现在差挺多的,他或许会愿意认真的给自己规划一次,不再是怎么活着的那种规划。

杨基佬素描的我


        紧接着就迎来了让他阴郁的生活,因为落榜,代表着他学生生涯提前结束了,从毫不上心到一下子要考虑自己前途的现实落差给了他一棍,一棍蒙了几年才醒。家人让他去参军,虽然不情愿,可是他提不出更好的反驳建议,于是又多了一个被爸妈套路的人。我很能理解那种一下子得扎到噩梦生活里,不给你一点过渡时间的感觉,就像让一个普通人平白无故去跳伞,还让你别犹豫马上跳一样,是可以跳下去,因为背后会有人推你,死不死的就全看你自己了。所以在此我给各位提个醒,有时候没来得及想好将来要干什么,别急着向眼下屈服,就像姑娘年纪大了别急着喊:哎呀,活过头了,我得赶紧嫁了!一旦你的屈服是错的,接下来的生活除了你自己,没人买单。

       他在部队的两年我们联系甚少,到了第二年快退伍那段时间联系才频繁了起来,但聊的却不是什么好事情,因为他的爸妈以家里没有合适工作为由让他继续留在部队。我能真实感受到从那以后开始的每次电话他都变得心事重重,没再开心过。一直堆积着长时间没清理,他的心里便有了一块阴暗的地方,谁都进不去,自己也出不来。终于经过我一再鼓励之下,他选择了退伍,即使前途一片白茫茫,但是起码他解脱了。为什么我能懂他的感受?因为我也没考上北影,普通的编导学校我也没报,被我爸妈强迫着填了皇家司法警官学院,大一那年形容成生不如死也不为过,身体累是一回事,心理更累,不懂自己为什么活着,不懂我是谁,我在干嘛?直到毕业才觉得还了爸妈的债,也还了欠自己的债。正因为我跟他经历像,所以我懂。

        好景不长,退伍以后紫薇就成了无业游民,没学历,义务兵没安排工作,他又得从头开始,所以后来我跟他电话联系依旧聊的不开心,字里行间充斥太多对生活的迷茫。“想做什么?”“不知道”“起码你自己要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然后才能往那方面去靠不是?”“问题是不知道”,由于我自身非常讨厌浪费时间做没意义的事,又加上身边许多同事都属于漫无目的打工,我一度恨铁不成钢,后来形成了默契,不在这没答案的问题纠结下去才没友谊雪崩。

         就这样,听说他跟他表姐当微商卖过面膜,开过直播想当网红,后来又去公司当个小白领。职业一直在换,他依旧不懂自己要的是什么,得过且过。最近一次聊天在一个月前,他跟我提起一个国外的乐队,叫one ok rock ,很显然,我这个精神贫瘠的人不会认识他的精神信仰很正常,他说“我知道自己现在想做什么,下个月,上海有唯一一场演唱会,我一定要去”。这次他明白自己要的生活,我没阻拦,但当我过后得知这傻逼选择网吧工作我就炸毛了,不是网管这职业不好,只是我私以为他又选择了得过且过,说过的话又抛之脑后。罢了,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他也不例外,不是吗?

        就在昨天,发生了许多破坏我心情的事,但紫薇却突然在微信上找我,“干嘛,大网管?”“知道今天什么日子吗?”“难道,你攒到钱了?”“嗯”,就简单一个字,两个字符,我不懂里面包含了多少不容易和期盼,他大可跟人开口借钱,但他自己一手一脚一步步爬过来了,我想,没什么成功会比自己做到的成功更值得老了以后缅怀。他当网管一个月工资2200,不包吃住,福建去上海的车票来回,加上演唱会门票大抵两千块钱,就是说他用两百块过完这个月,包括吃住用和抽烟,打过工的人都知道这简直是奇迹,尤其我还知道他花钱大手脚的性子。平复了下心情我发了视频过去,接起来的时候两人都默契一笑,看到他坐的是靠窗位置,他确实真真切切做到了,问他怎么攒的钱,他还是那毫不上心的语气,说连通了一个月的宵帮人上游戏分值,一分三毛钱,一晚上能打两百分到四百分左右,打了一个月差不多了。聊了两句就关了视频,用文字笑骂他怎么没突然接到葬礼邀请通知,我知道他很开心,他也知道我很开心。“我怕在演唱会上边蹦边哭”,没事,哭了也没人会笑你傻逼,所有人说你文艺我也觉得你这次牛逼,真真的牛逼。

        现在演唱会开始了吧,不知道那个傻逼有没有听哭,不过看到他坐窗边时候,那个角度稍稍有比我好看了点。

当生活没意义时候,去文艺

        对了,因为太开心,所以那天打车回去时候,没忍住送了个橘子给司机。你不明白我怎么小事都这么文艺对吧?我也不明白,文艺活着为什么不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