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退路:十三

鲁西岚虽然和父母因为亲事闹得不愉快,但丝毫不影响她该干嘛就干嘛。她还是每天出工挣工分,回家挑水做饭伺候弟弟妹妹们。

但是韦家村这边就不同了。

鲁家村这边的风声早有人告诉了韦白中。自卑自尊的韦白中一下子被这个消息击穿,他的第一反应不是去鲁家村找鲁西岚的父母请求他们同意让他俩交往,而是木木呆呆的从用工户回了家。到家后,纪素云看着小儿子问:“白中,你怎么回来了?今天的活提早干完了?”韦白中只是呆呆的站着,并不回话。纪素云又说了几句,他只觉得母亲啰嗦,不耐烦地回了里屋。到了里屋,他一头栽在床上,用被子蒙住头,不说话也不动。纪素云在一边看着干着急,急吼吼的跑到院子里,一叠声的喊着:“白棉,白棉......”正在做衣服的白棉一头雾水的从另一个房间出来,迷惑的看着母亲:“咋啦?”纪素云说:“你去地里找找你大大,让他赶紧回来,你二哥不对劲。”韦白棉赶紧跑出去找韦言土。屋外纪素云焦急的等待与屋内无声的沉默形成鲜明对比。很快,韦言土满身汗水与灰尘的回来了,他责备纪素云说:“什么事啊?让白棉着急忙慌的把我喊回来,今天地不耕的话,大哥明天就没空给咱耕了。”纪素云白了他一眼,压下火气,硬邦邦的说:“地一天不耕也不会跑,你不来家,你二儿还有没有就说不定了。”韦言土此时也觉得事态严重,赶忙问纪素云:“咋啦?”纪素云就把韦白中的情况跟韦言土说了一下,韦言土也是满肚子的疑惑“白中,这是咋啦?”

韦言土走到昏暗的里屋,看着床上蒙着被子一动也不动的韦白中,轻声的说:“老二,你咋啦?是活没干好?还是咋啦?”回答他的只是韦白中的沉默。后来白棉和白叶都过来关心二哥怎么啦,可是没有一个人得到答案,最后就连大嫂也来了,可是仍然什么都没得到。晚饭韦白中没吃,第二天早饭、午饭、晚饭也没吃。韦家的人急的团团转,但是依然没有人知道这是为了什么?

第三天早饭韦白中依然没有吃。急坏了的纪素云跑到了,韦白中之前干活的那家打听到底出了什么事?在去的路上,纪素云想,可能是韦白中把人家的家具给打坏了,人家可能要求赔偿,韦白中可能赔不起。纪素云一遍遍的在心里想着这件事的对策,怎么道歉,怎么赔偿,赔多少?一路筹划的纪素云很快到了,进了门后,她立马赔上笑脸,热情的喊着:“婶子,婶子,我过来看您了。”那家女人出来说:“哎呦,大侄媳妇儿,你怎么来了?你家白中呢?怎么夜来没来干活?我家的家具可是急着用,他能按时打好吗?”纪素云一进门就暗暗打量这个李婶子,发现李婶子没有恼怒之类的表情,也没有什么不快的样子,于是就小心翼翼的问:“婶子,白中是不是在你家作业了?”李婶子一愣,说:“你这人怎么这样?你儿子多好啊,有手艺,能挣钱,你怎么说他作业呢?他平时多老实啊。”这下纪素云觉得迷惑了,白中不是在这里出了事,那他到底是咋啦呢?纪素云心不在焉,含含糊糊的应付着李婶子,一边在想白中到底咋啦。

从李婶子家出来后,纪素云觉得失望和迷茫,她本以为事情的源头在李婶子家,结果不是。“白中,到底咋啦?”纪素云觉得头大。满怀心事的纪素云走到家门口,冷不丁的被一声“婶子”吓住了,她抬头一看是对门的小子,韦白运。纪素云有点不悦的说:“白运,你在干嘛,吓我一跳。”韦白运却满脸严肃的对着纪素云说:“白中呢?我有重要的事情要告诉他。”纪素云一脸不信任的问:“你有什么重要的事啊?你们俩又不经常在一起玩。”

韦白运前些日子刚和鲁家村的潘美妮定了亲。他今天去鲁家村看未婚妻,在村口他碰见了鲁西岚的二叔,因着鲁西岚和韦白中的关系,他厚着脸皮也喊了声鲁阳“二叔”,谁知鲁阳并不领情,冷冷的说:“按着潘美妮的辈分,你该喊我一声爷爷。”韦白运笑着说:“我这不是按着韦白中这边喊吗?”鲁阳冷笑着说:“怎么你不知道吗?我大哥大嫂并不同意他俩的亲事,现在家里正闹着呢。”韦白运赶忙向鲁阳打听是怎么回事,鲁阳将鲁山家里发生的事情说了一遍。韦白运就匆忙赶回韦家村来报信了。

纪素云听完了韦白运的话,心里一下子敞亮了,原来是因为这件事。纪素云没有急着回家,反而在门口和韦白运聊了起来,问了鲁家村那边的情况,又问了鲁西岚的态度,在得知了鲁西岚的态度后,纪素云心中有了计较。纪素云对韦白运说:“你明天还去鲁家村吗?”韦白运答:“去啊。明天美妮家要耕地,忙不过来,我过去帮忙。”纪素云说:“那你明天见了鲁西岚就跟他说,韦白中好几天不吃饭了。”韦白运答应了纪素云的要求。

第二天,韦白运见到在地里干活的鲁西岚,他向前打招呼,并对鲁西岚说:“韦白中听说你们家里不同意这门亲事,好几天不吃饭了,你有空去看看吧。”鲁西岚答应了,上午和父母种完地,回家简单的扒拉几口饭,头没梳,脸没洗的就往韦家村来了。

正在院子里洗衣服的纪素云,看到门口的鲁西岚松了一口气。鲁西岚喊了声“婶子”,纪素云对她点点头,并用眼神示意里屋。鲁西岚心领神会的进了里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纪素云一听这主意挺好的。于是同意将韦言木家的大女儿和自家的一对儿女一起换亲。听到可以出嫁(娶媳妇),韦白华和韦白青...
    爱吃鱼的我和猫阅读 178评论 0 1
  • 打听的结果自然是不令人满意的。 韦家村在鲁家村的西北方向,鲁家村离海边有2公里的话,那么韦家村离海边就有3公里,两...
    爱吃鱼的我和猫阅读 286评论 0 1
  • 家里的日子真是越来越难过了。劳动力充足的家庭一年能挣很多工分,家里的粮食管够吃,每年还可以吃3顿肉(端午、中秋、春...
    爱吃鱼的我和猫阅读 140评论 0 1
  • 家里人很快就发现了鲁西英的不对劲,她每天总是呆呆的坐着,偶尔会莫名其妙的哭或者会露出奇怪的笑,有时嘴里又不停的嘟囔...
    爱吃鱼的我和猫阅读 143评论 0 1
  • 济宁市“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录 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199处) 序号名称类别时代地理位置公布时间公布文号文内编号...
    叶冷随记阅读 1,4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