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退路:十一

打听的结果自然是不令人满意的。

韦家村在鲁家村的西北方向,鲁家村离海边有2公里的话,那么韦家村离海边就有3公里,两个村之间隔着一个小土丘,当地人都喜欢叫它右家岭,岭上住了十几户人家,这十几户人家都是一个姓,右。岭上其它地方是韦家村韦姓人家的祖坟,当然也有其它姓的坟地。从右家岭的主路下去就是韦家村的一大片良田,秋冬种小麦,夏秋种花生玉米地瓜大豆等。从良田之间的东西向主路上一直往西走就看到了一片“场”,场主要用来打粮食、晒粮食、存放小麦秆(是做饭用的重要燃料),再往西,是一个大汪,汪者,水塘也。村里大半的妇女都在这里洗衣服。再往里就是沈家村,韦家村和沈家村是以路为界,路南是韦家村,路北是沈家村。当然除了这条路,在韦家村西还有一条沟也是两村的界限,沟西是沈家村,沟东是韦家村。韦家村和沈家村的界限不是那么清楚,有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样子。这条路再往南走大约七八户的样子,就到了韦家村的主街道,主街道碧村里其它的巷子都宽广一些,主街道两边有村两委、村卫生所、村小学、村供销社,其余的皆是普通住户。主街道还有一个重要功能是集市,韦家村每逢四、九会有集市,集市就在主街道上。

村供销社后院有一排矮小的房屋,大约有十间左右。虽然它现在属于村集体,但是在之前,它是属于韦胡氏的。韦胡氏是个寡妇,早早地就没了丈夫,自己拉扯5个子女长大,仗着肯吃苦,竟然攒下了几亩良田和十间房子,对于自己攒下的家产,韦胡氏很满意,因为十间房子够3个儿子结婚用的啦,而几亩良田分一下,也够3个儿子维持温饱。女儿嘛总是要嫁人的,所以不用考虑家产的问题。如果一切以她的想法进行下去,也会很美好。

但是战争很快来了,淮海战役打响时,村里要求每家每户都要出壮丁,俗称抓壮丁,支援前线战场。韦胡氏有三个儿子,自然不用愁没有壮丁可派,可是她愁的是派谁出,老大她舍不得,老三年纪尚小,老二......似乎只有老二合适。

韦胡氏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大儿子韦言木,二儿子韦言土,三儿子韦言水。三个儿子都是木讷老实之人,对母亲都很尊重,因为家里的这一切都是韦胡氏辛苦打拼来的。韦胡氏跟所有那个时代的妇女一样,重视老大,因为老大是要继承家产的,是要将韦胡氏这一支血脉传承下去的。在抓壮丁之后,老二被派了去支援淮海战役。那时候人们出门主要靠两条腿,从韦家村到淮海一带大约2个月。韦言土推着家里的独轮小推车,车上绑着从各家凑集的粮食,跟着乡里的其他人一起,风餐露宿走了2个月,终于到达指定地点。关于在这场抓壮丁的行动中,路上发生了什么事情,韦言土从来没有跟任何人说过,包括他的儿子们。直到一九八几年,国家政策改变,要给当初支援淮海战役的人一些待遇,家里人才知道原来韦言土曾经去支援过淮海战役,但是他支援的是哪一方?家里人并不知道。要享受这个待遇,就要拿出当时奖励的一个奖章,但是韦言土把他的奖章弄丢了。中间费了些周折,韦言土还是享受到了国家的待遇。

从淮海战役回来后没多久,韦言土就结婚了,老婆是雾山一个靠海的小渔村的姑娘,姓纪。他们结婚没没多久,新中国成立了,新政府帮着没有大名的女性取了正式的大名,韦纪氏的大名是纪素云。纪素云的娘家是雾山沿海的村庄,村里几乎没有土地,主要靠出海为生。那个年代,海鲜还没有这么有名气,海边的村子也都不富裕,吃饱饭是他们骨子里的诉求。从没有土地的渔村嫁到有土地的村庄,在当时看来这是一门很好的婚姻。

婚后他们生了2男3女,大儿子韦白华、大女儿韦白青、二儿子韦白中、二女儿韦白棉、三女儿韦白叶。韦胡氏带着一大家子住在十间房里,偶尔有些吵闹,日子也算过的下去。很快文化大革命来了,韦家因为有地有房,在划分成份时,被划为富农。随着来的游街、挨批斗、房子被封,让一家人的矛盾不断加深。在批斗游街这件事上,儿媳妇纪素云彻底和韦胡氏决裂,韦胡氏还是偏爱老大韦言木,不舍得让他吃苦受罪,但是游街挨批斗总要有人去的,韦胡氏年纪大了,自然不适合去。所有的人选在她心里转了几个圈,她又把目光投上了老二韦言土。孝字当头,韦言土再不情愿、再不想去,他也得去。于是韦言土家成了富农。媳妇纪素云气的去找婆婆大吵了一架。自此韦胡氏将三个儿子分家,她跟着大儿子生活,将家里唯一的一头耕地牛给了老大,老二带着老婆孩子自立门户,老三因为前几年的生活艰苦,早早地就去了东北,俗称闯关东。因为这件事,在此后近20年的时间里,纪素云没有跟婆婆韦胡氏有任何来往,即使有时候韦胡氏以想孙子的理由上门,纪素云对她都视而不见。

“富农”不仅仅是个称呼,它对韦言土家里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大儿子、大女儿到了婚嫁年龄,因为家庭成分,嫁娶不了。大儿子觉得自己可能要打光棍了,小儿子看着哥哥的现状,不免想到自己将来也是如此。两个儿子整天在家里和韦言土两口子吵架,一家人整天不得安生。看着嫁不出去的女儿、娶不到媳妇的儿子,纪素云就更恨她的婆婆。但是她们不住在一起,即使想吵架,也不能无缘无故的跑到大伯家闹吧。于是对婆婆的恨,纪素云全都转嫁到韦言土身上,他们早早地分床(想分房,但是现实不允许),每天都吵架,大多数的时候是纪素云在骂,韦言土不吭声,偶尔两个人也对骂。即使不停地吵架也解决不了儿女的终身大事。

这是村里有名的媒婆韦孙氏跑来给纪素云出主意:换亲。换亲是农村娶不上媳妇的人家用女儿去换的一种结亲方式,一般是用家里的女儿去换对方家里的女儿。忧虑着儿子可能要打一辈子光棍的纪素云觉得这个办法很好,反正大女儿也嫁不出去。她正忙着张罗这件事情的时候,韦言木家的上门了。纪素云一向瞧不大上她的大嫂,觉得此人又蠢又笨,脑子不大灵光、办事说话的都不利落。但是韦言木家的来意着实让她喜出望外,韦言木家的大女儿也是嫁不出去,她想和纪素云合计一下:换亲的事情。一般的换亲是两换,就是两家直接换。但是韦言木家的意思是不然他们两家合起来,实行三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