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北疆——女神的灵药

初识新疆,直面未知

记得那天,我是中午订的机票,晚上就出发了。没有攻略,没有回程票,甚至连应急措施都没有,背着歇业了很久的登山包和相机,上了机场大巴,凌晨12点飞过云霄与雪山,抵达乌鲁木齐。这,就是我出发的全部故事。

刚到达乌鲁木齐,是凌晨一点,还未出机场,我便着急地电话报了平安。嗯,未知和恐惧只能留给自己,爸妈安稳睡觉就好。

凌晨的乌鲁木齐有些凉,我戴上帽子,故作神秘,低着头快快走向出租车通道。门口站着几个警察维持秩序,心安了许多。出租车不多,排队的人倒是排到机场里面去了。登山包重得我有些喘不过气,但我不敢放下,也不敢摸手机,不敢与旁边拉客的司机有目光接触。终于等到出租车,上了车我只匆匆说了句到“XX街”,不敢再多说一句,尽力假装一个懂路熟路的本地人。车刚开出两步,只见机场右方停着一辆像坦克一样的军车,天窗(我也不知如何说)打开,立着一名带枪武警,戴着头盔墨镜,帅气又威严。看见警察心安很多。

进城的路上,经过许多出警察设的路检,每次经过,都必须打开车窗把脸露出去给警察瞧瞧,得到允许了才能继续进城。

不像南方12点才开始的夜生活。北方的夜很正宗,不管是在东北还是西北,入夜了就要回家关门睡觉。乌市的大街冷冷清清,即使是市中心,也大门紧闭,只有广告牌闪闪发光。

我好奇地打量着这座城市,出租车师傅问我要走外环高速还是城中穿过。我答:“随便,尽快就好!”。师傅十分负责,没有绕路,见我害怕,急急将我送达目的地。还让我打电话确认酒店地址,下车了见我进酒店才离开。

一直以来,受到内地的惯性思维、新闻和民间传言的渲染,我对新疆一直害怕也好奇。此次独自抵达,紧张,未知,恐惧,便是我对新疆最初的印象。

有人会问,既然恐惧,为何要选择前往?

因为心中有更恐惧的事,以毒攻毒,不知道算不算一种心理疗法。



邂逅北疆,喀纳斯的治愈

在乌市歇过一晚,由于未做攻略,初到新疆的我,两眼茫然,有些不知所措,只听得青旅的小姐姐们说着哪哪的博物馆十分好看,于是打算直奔博物馆。然而吃过一碗牛肉面后,我改变了主意,我要去更远的地方。于是打开马蜂窝,看了眼别人的攻略。只觉得“喀纳斯”这个名字好听,看照片也不错,感觉也不太远,打电话询问还剩不多的余票,便急忙收拾行李奔向客车站,买上了去往布尔津的最后一张车票。

(新疆太大,有南北之分,还有地区之分,各大地区中又分有许多市和县。音译的地名让初到的我有些茫然,记不住不说,读起来也有些绕口。)

新疆地区划分图

谁知道这“感觉不太远”的布尔津,让我坐了整整十个小时的车。地图上短短一尺的距离,现实中变成了700余公里。国道限速严格,师傅一路上慢摇摇地开,一路上有许多安检,必须整车人下车经过,随身物品都过检,每个人刷身份证,验证成功才能通过。任何一项不过关,都不能通过。繁重的安检拖慢了进程。途中太累,我趴在座位上昏昏欲睡时,不小心瞟到一眼前排小哥的微信聊天,他写道:“老子特么还没到家,回趟家跟西天取经一样。” 我窝在后排偷笑到岔气!

到布尔津时,已是晚上8点左右。然而太阳依旧高照,这让我十分新鲜。

武警小哥让我们下车过检(太帅忍不住偷拍了一张)
沿途随拍,时不时有野骆驼窜出来,走进了荒漠的感觉。
进入布尔津,等待安检,这是夜晚8的太阳。

刚下车,就被一群当地的包车师傅包围,问要不要拼车去往喀纳斯。我被这阵仗吓到了,害怕被坑,一直低着头不敢跟这些师傅有眼神交流。谁知其中一个师傅一直跟着我,无奈之下我只好与他交谈,简单问了几句,师傅全盘说了一遍,与内地的旅游行程大不一样,我没听懂,有些懵,但感觉价格还算公道,便草草定下第二日的行程。师傅开心地免费将我送达住处,约好时间,叮嘱注意事项,交代旅行要点·······

我向来不在旅途中吃太多东西,十个小时的车程只喝了少量的水。到布尔津时已经饥肠辘辘,我放下行李便直奔美食街。布尔津的美食街不长,短短一条街,一边卖纪念品,一边卖美食。十点夜幕刚刚降临,每家店门口架起烧烤架,点热馕坑。年轻小伙们招揽游客,女人们在厨房做着拌面,新疆大叔们熟练地烤起肉串,羊肉滋滋作响,麻利地撒上辣椒粉和孜然,放进盘子,上桌!

我在旁边小摊买了杯酸奶,原以为和在内地喝的酸奶差不多。却不想比内地的果味酸奶浓稠百倍,不是很甜,酸得很彻底。很多人喝不惯,只尝两口就扔掉,我却十分喜爱这样的味道。

一杯酸奶5元(注意观察我手的颜色,走到南疆时已经全黑······)

自己一个人逛了许久都不定进哪家去吃饭,旁边一长相特好看的小孩向我招招手:“姐姐,来吃烧烤吗?还有狗鱼,还有格瓦斯随便喝!。” 见他长得漂亮,我便进了他家店。嗯,颜值战胜一切!

听了小朋友的建议,我点了一条额尔齐斯河的狗鱼,怕我一个人吃不完,他还细心地挑了一条小的,再来上几串羊肉,一杯格瓦斯。这便是我在布尔津吃的第一餐了。

狗鱼Q弹的肉质让我惊喜连连,羊肉膻味不重,孜然味很重,却完全发挥了羊肉的鲜美,一口咬下去满是肉汁,自己酿的格瓦斯清新解腻,虽然是一个人的晚餐,我却吃得十分满足。

(ps:那天,邻桌几个维族人点了一盘大盘鸡加宽带面,吃得可香。看得我眼馋,接下来的行程,我几乎每天都在找人试图拼一次大盘鸡加宽带面。然而阴差阳错,直到旅途的最后才得吃到宽带面。)

一串羊肉仅4元
额尔齐斯河的狗鱼,出了名的好吃,不过价格相对较高
马奶,牛奶,酸奶,驼奶,奶疙瘩(一直没勇气尝试马奶喝驼奶,有点遗憾)

由于新疆天黑得很晚,总让人有种时间还早的错觉。吃完饭,回到青旅已经半夜12点了,同屋的小姐姐们还在外面嗨,我一个人收拾行囊,“早早”睡下。

第二日,与同屋的小姐姐们互相留了微信,便开始各玩各的了。包车师傅按时接上我与其他几人,便出发喀纳斯。

同车前往的同伴,是一对母子,儿子刚经历过高考,上了不错的大学,母亲便带着儿子来了新疆。她告诉我,她希望在旅途中遇见不同的人,希望儿子去切身体验,希望儿子学会倾听,去感受,去学习······我心里挺佩服这位母亲的远见。我们互加微信,之后我全程都有注意他们的朋友圈。一路上,儿子把母亲照顾得很好,母亲也为了满足儿子的冒险心,克服困难,跨越极限。这对母子相互陪伴相互鼓励的旅程,让我艳羡不已。

一同包车的还有一个出差偷跑出来玩的年轻人,我们叫他阿琨。阿琨打西安过来出差,仅有几天假期而已,只得选离出差地点最近的喀纳斯,一睹北疆风采。他说,他本打算在酒店睡一觉便回西安,路遇一个老婆婆,闲聊之余,婆婆告诉他:“不去喀纳斯后悔一辈子”。他思虑再三,还是想去看看错过会让人后悔一辈子的喀纳斯,这才跟着我们进了山。

布尔津距喀纳斯有130余公里,全程限速60码(隐约记得是60码),一路上走走停停用了四五小时才到喀纳斯。刚出发就能看见远方隆起的山脉绵长,隐在雾中。虽然一直都能看见那山脉,却有种如何也开不到跟前感觉。进山前的路全是草原,正值夏季向日葵盛开的季节,一片片的向日葵花海让我们激动不已,途中一旦停下就钻进花海拍照,开车的唐师傅是个隐藏的摄影高手,他总默不作声蹲在一旁,用手机左拍拍,右拍拍。我好奇地凑近撇了一眼,惊觉唐师傅这视角拍出来的花活气生鲜,我赶紧也蹲下来,学着师傅的样子,按着他的机位,有模有样地拍起来。

认真拍照的唐师傅

一路玩玩耍耍,终于开到了山跟前。进山之后,景色与温度骤变。开山是一段峡谷路,峡谷中凉风阵阵,盘山的公路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河谷,曾在《三傻大闹宝莱坞》中见过这样的景色,不想在新疆亲眼所见,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我们在峡谷中弯弯绕绕许多次以后,终于开出了峡谷,完全进了喀纳斯。映入眼帘的是群山包围的草原,马群,羊群,牛群悠闲地吃草晒太阳,有种看见了小时候玩三国游戏中的画面。

山脉,河流,草原,远处的村庄,让人遐想

站在高处,眼前这番景象,竟让我开始幻想成吉思汗调兵遣将驰骋疆场的景象,顿时心生将军塞外西征点将之豪迈情怀,简直诗意又壮阔。

野骆驼

野骆驼冷傲地趴在草地上,一动不动,像一座雕像。身边聚集了许多拍照的游客,可它们依旧是雷打不动地高傲,看都不看人一眼。

大概下午四五点的样子,我们才到达喀纳斯景区大门。唐师傅将我们送至门口,叮嘱了几句,我们便自己买票进山了。

(喀纳斯有三处景点,分别是喀纳斯、禾木及白哈巴,三个景区各在一处。门票总共285。景区十分大,需乘坐区间车,喀纳斯内区间车车程40分钟左右。)

由于一开始担心时间问题(与柬埔寨学生相约13号在昆明相见),我放弃了禾木与白哈巴,只选择在喀纳斯小住一晚。

初遇喀纳斯,眼到之处,尽是震撼,印象中的新疆是沙漠戈壁,却不想第一眼的喀纳斯兼具秀美与壮观,如同瑞士小镇,喀纳斯群山之巅是冰雪,山脚却繁花似锦,小镇的木屋安详静谧。

我和阿琨放下行李后就决定去往高处的钓鱼台。坐区间车盘山往高处去,到了最陡峭的地方,众人下车登台阶而上,一千多级台阶,中途设立了许多观景台。到了足够高的地方,终于得以窥见喀纳斯湖的全貌,湖水来自冰川融水和当地降水,湖面海拔1374米,面积45.73㎞²,湖泊最深处高程1181.5米,湖深188.5米,蓄水量达53.8亿立方米,是中国最深的冰碛堰塞湖,是一个坐落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内陆淡水湖。

喀纳斯湖就如一块翡翠,镶嵌在群山之中。

如果没有游船,喀纳斯湖会更美

历来喀纳斯湖以水怪的传闻吸引着许多游客。句当地牧民的传说,湖中有巨型“水怪”,常常将在湖边饮水的马匹拖入水中。央视曾经还对此做了跟踪报道,结果如何,我不得而知也不想知道。留点神秘,未来有一天我还会回来。

那天晚上,我们住在喀纳斯山脚的小镇中。回程时,原本想要爬山半山坡去看晚霞,却因为太累,到了青旅倒头就睡。睡了会儿,青旅的阿姨和阿琨突然在门口又叫又跳,惊得我也赶紧起床开门。阿琨指了指天空,我抬头一看,头顶已是一片火红,晚霞印染了整片天空,下午还蓝悠悠的天空,顿时完全换了面貌。青旅的阿姨可爱地又叫又跳,还拍照,撸着猫一起看。我也跟着阿姨激动地跳了起来,完全被感染。

那是第一次,我看着天空忍不住想流泪。


视频:喀纳斯晚霞

(事实证明,我哭早了,新疆能让人美哭的景色太多了。爱哭的我一路都是酸着鼻子走过来的。)

晚霞看完,夜幕降临。我和阿琨约了一顿大盘鸡,很可惜,没有买到宽带面,大盘鸡就米饭,少了新疆的味道。山中的夜晚温度直逼0度,下起了大雨,冷得我们直打颤。12点回到青旅,遇见了住同屋的小珍和芹菜,两个小姐姐是辞职后,自驾从呼伦贝尔横穿内蒙到新疆来的。一个月前她们走进呼伦贝尔,与我两年前的脚印一致,一路深入大兴安岭寻找鄂温克驯鹿人。然而她们最终没有找到森林深处的鄂温克。那天晚上,我们互加了微信,第二天分道扬镳。但我和小珍芹菜缘分够够的,新疆不同地方遇了三次,最后还被她们捡着走了一程。

原本和阿琨约好第二日清晨徒步去看晨雾,然而没能醒来,睡到了8点才懒洋洋地出发。新疆网络不好,导航没法用,只得凭着感觉,沿着木栈道开始走。沿着喀纳斯湖,有三湾——神仙湾,卧龙湾和月亮湾。车程40分钟,徒步5小时,原本以为有许多人会徒步,却不想整个木栈道只有我和阿琨二人,一辆辆区间车从身旁呼啸而过,我就这么和阿琨二人走在木栈道上,说着自己的生活,遇见好看的地方就停下来歇脚,拍个够;有时走走野路,探个险;有时走近喀纳斯河,玩玩水;遇到不认识的祭坛,浮想联翩;累得不行了,坐在丛林里放着嗨歌打瞌睡······我俩只带了水,一路上没有食物补给,竟也生生走完了四五小时。喀纳斯河被我们看了个彻底。

月亮湾,徒步了许久才得以看见
卧龙湾,经旁边一个爷爷的提醒,我才发觉这湖中岛是恐龙的形象

艰难地徒步完,回到住处,我和阿琨找了家饭店,上了两份拌面,前一日还一半都吃不完的我,竟然两三下吃完了。行吧,自此,我在新疆的饭量开始变大,随随便便一份过油肉拌面不在话下。



丹霞日落,温暖的弦

离开喀纳斯的下山路让我十分不舍。无心观看沿途风景,也无心参与同车三位大叔的政治话题。塞上耳机,调大音量,有些遗憾,因为没能去禾木与白哈巴。

赶在太阳下山之前,唐师傅将我们带到了五彩滩。在大门买票时,我依旧很低落,赶来看日落的人很多。我心想,可能占不到好机位了。

五彩滩,位于布尔津县西北约24公里,我国唯一的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穿其而过。五彩滩地貌特殊,长期干燥地带,盛行大风,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变异出许多陡壁隆岗(墩台)和宽浅的沟漕相间的地形和陡壁险峻的小丘,维族称之为“雅丹”又名“雅尔当”。

同行的朋友说,比起张掖的丹霞地貌,五彩滩就太小家子气了些。

我没理他,大自然的作品并非物件,没有可比性。

进了门,阿琨一头钻进了买纪念品的小铺,我简单逛了下就直奔拍摄日落的塔顶去。幸而人不是很多,机位占好,调试好相机,就等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

很快,太阳落到了风车的高度,阳光变得不那么刺眼了,红色的光开始浓郁,云也开始有了霞光。丹霞地貌印染下的日落,缓慢地释放美。天空的色彩以太阳为中心向四周渐变,犹如琴弦,一指划过,却奏响了不一样的音符,那日落每一秒色彩都不一样,让人心动,让人不忍,不忍眨眼错过每一秒的色彩。

嗯,到这里我又想哭了。

纵使满头飞的小咬(蚊子)叮得人生疼,即使身后的大妈怎么凶横地挤我,也扰不了这落日余晖下的感动。

丹霞地貌
河面的雾开始缓缓升起

日落后,我在塔上久久不肯离开,四处转了一圈,发觉自己总挡住别人留影的镜头。让开了左边让不开右边。成群的人让我有些惆怅,有些想家。叫上埋头小卖部的阿琨,出发回县城。

回到布尔津,我与阿琨四处寻找美食,吃了一顿馕坑肉,喝了杯红乌苏,便分道扬鞭,他回归城市,而我,继续着未知的旅程。



后记

许多人说喀纳斯是“神的后花园”。可我认为,“后花园”不足以表达喀纳斯的美。喀纳斯于我而言,更像是女神。阿勒泰群山屹立,冰川融化带来的湖水纯净冰凉。她不像内地的名山有各种各样的神话传说或名头,从始至终,她都只有大自然给的本来面目。

冬日里的零下四十度的极寒令她不可接近,夏日也只给人不多的时间一睹她的风貌。她高傲得像个女神,穿戴冰雪不可靠近,却也有着春暖花开的温柔,善良地将鬼斧神工的大自然展现得淋漓尽致。

她不会言语,却用尽心力,告诉我们,世界这么美好,应该放下烦恼,去触碰,去对话,去体验,去感动,去流泪·······


结语

众人远道而来

带着流血的伤口

捧着血淋淋的心脏

女神怜悯而慈悲

赐下一枚灵药

令人们沉沉地睡去

再醒来

霞光在山后挥手

虫鸟说着童话

可爱的生灵

在途中拉起他们的衣袖

他们迎风而上

听着大自然悄声细语

微风带走眼泪

最后的最后

他们在喀纳斯的怀里

沉沉睡去

静谧而满足

阿琨说他不喜欢乌鸦。可我觉得可爱极了!


它在吃晚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初读完李娟的《阿勒泰的角落》,然后就觉得15年的行程应该是新疆了。走完回来或许可以重新温习一遍了。8月初找到一起...
    elvaLi_未知阅读 960评论 0 1
  • 文 | 阿去 十月去了一趟北疆,欠了一片作文,今日前来交作业。 对一个南方人来说,收拾行李去拜访十月新疆,真是很棘...
    念去去去去阅读 408评论 3 7
  • 北疆,是我梦寐以求的旅行之一,原本还以为要等孩子稍大点,至少小学三年级以后才会一起去,没想到,梦想这么快就实现了,...
    晓燕读财报阅读 1,715评论 6 8
  • 9.15-9.24 年假清零去北疆 拖了很久的游记,不是懒得写,是有太多想记下来,很怕一开始就很难结束。新疆十天,...
    筱筱蛋坑阅读 659评论 0 0
  • 喀纳斯,蒙古语为“美丽富饶而神秘莫测”,从名字上就显得令人神往。 国庆前夕几位同学积极安排喀纳斯自驾游的详细计划,...
    光明Angel阅读 265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