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二周回顾:慢慢找到节奏

2021年的第二周结束。新的一年已经过去了16天,距离这一年结束还有50周,350天。


一、本周成就回顾

01.作息和饮食

这一周作息和饮食都比上周有所进步。

连续5天早起,5天12点前入睡。一日三餐时间相对稳定。

这主要得益于英雄阅读团活动的开始。早起了一天之后发现收获很大,且有一整块属于自己的安静时间,感觉蛮好。之后的几天闹钟响了以后想到第一天的感受,比较容易就起来了。

目前的问题在于早上起得早了,但晚上睡得不够早,每天睡不到7个小时,但只有两天白天补了觉。接下来需要慢慢调整睡觉的时间,努力在这个月结束的时候能在23点前睡。

饮食方面虽然基本上每天三餐都按时吃,但早餐吃得比较随意,没有做到营养均衡。而且吃辣次数有点多。接下来需要调整。

02.运动和Meditation

阅读团活动开始以后,每天花不少时间整理读书笔记和收获,运动和meditation的时间被压缩得比较厉害。

一共运动3次,跑步12公里,基本上每次跑半小时,4公里;meditation只做了一次。

跑步坚持得很好,到时间就去跑;无氧和瑜伽完全没做。关键还是不够重视。计划的时候是把这两件事归类到“习惯”的范畴的,也就是要固定时间、每天去做。但目前的状况是除了跑步之外,其他都是有时间就做,没时间就不做。

这不是我想要的状态。

读书固然重要,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始终要留出运动和meditation的时间。

鉴于本周刚开始阅读活动,一时没有把握好节奏,也是很正常的事。接下来的几周,要适当调整读书活动的时间安排。

运动和meditation要固定时间,定好闹钟,到点就开始做。其他事情都不能占用这两件事情的时间。

03.读书

本周二开始早起读书,到今天为止读完了《活法》和《人生十二法则》第三章的内容,完成5天的阅读记录和4章内容框架的梳理。

连续五天每天阅读一个小时,差不多能读完一章的内容。以前总是习惯花一整块的时间阅读,一章接一章地往下看,一次看很多。每次想到要看书,下意识地就觉得要找比较长的时间才合适。所以,一直以来读书的节奏都是要不一下子看很多,要不就干脆不读。

这次打破之前的习惯,最开始的一两天还是有些别扭,看得嗨了总是想一直看下去。有一天连续看了三章的内容,没有整理笔记,结果第二天发现,看过的内容已经忘掉大半了,只是当下看得过瘾罢了。

后面的几天吸取了教训,坚持每天只读一章内容,读完马上整理内容框架和收获,对每天看过的内容印象深了很多。

有了这样的对比,确定早起读书是以后想一直坚持下去的生活方式。

这一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除每天的阅读之外,阅读团还占用了很多额外的时间和精力。

一方面是整一期的活动中包含两次教练体验和零次话题研讨,还有其他的一些相关活动;

另一方面是社群内部每天有很多讨论和分享,每次打开手机都会不自觉地去看,收获大家不同视角的解读的同时,时间也搭进去不少。

这主要是因为共读刚开始,还没有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阅读团的节奏形成一套合适的流程。接下来两个星期要尽快确定取舍范围,以自己的核心目标为基础,控制社群对注意力的分散。

04.日志和日更

本周完成日志记录和小家伙成长记录7篇,在简书上日更7天。

本周调整做法以后,把晨长纪和读书日记作为日更内容的补充,如果当天的想法来不及梳理,就先记录大概框架,找时间再整理。

因为读书日记和晨长纪都是白天就完成的,每天的日更不用再卡在睡觉前完成,总体感觉轻松很多。

但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时间。原本晨长纪和想法记录就需要不少时间,现在增加了读书笔记整理和收获,一天下来有太多东西需要记录。都是需要及时记录的东西,当时不记下来,很多东西就忘了。

基本上一天到晚都是在记录,节奏颇有些紧张,一旦有个临时的事情加进来,就有事情落下了。

接下来需要考虑进行适当的删减。

5.其他

本周还做了以下事情:

(1)周一晚上参加了阅读团的开营活动,制定了阅读目标。

(2)周二带小家伙去做了四个月体检。

(3)周四参加了阅读团的教练体验活动,对自己的活法进行了梳理。

(4)跟苹果麻麻聊天一次,聊了最近疫情的影响和孩子的话题。

(5)和三人组约定周日聊一聊。

因为跟小新聊天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自己过几个月就迈入34周岁了,感觉有些突然。

这几年从30岁一路走到33岁,一直觉得自己的20多岁才结束不久,还在30出头的年龄。可是34岁这个数字的出现,一下子就靠近35岁了,再往后就是40岁。

想到这个,内心产生了类似30岁来临前的那种不适感。所以想跟小白她们聊一聊,听听她们的感受。


2021年第二周.jpg

二、本周总结

这一周下来发现目前的计划中存在一些问题。

1.每天花在阅读团相关的事情上时间太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活中其他的安排。

每天除了早晨阅读1小时,听分享半小时,之后记录收获半小时之外,白天还要花两小时左右整理内容框架。尤其是当天阅读内容有一定难度的情况下,梳理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

每一天都这样,生活节奏就变得有些紧张。为了尽快整理完,睡觉和吃饭的时间都被压缩。很多时候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不动,起来才感觉肩膀和脖子酸痛。

这不是一个很好的状态。接下来两周需要对目前的阅读计划进行调整。

2.习惯类的事情没有给到足够的重视度。

目前习惯类的事情有四个:早起读书、运动、meditation和日回顾。

读书因为有阅读团作为外部监督力量,基本上没有问题;

日回顾模板精简之后比较简单,也一直在坚持;

运动和meditation虽然计划的时候安排了固定的时间,但一忙起来,就用来做其他的事情了。尤其是meditation,过去一周只做了一次。

想来想去,还是因为不够重视。没有把习惯当成是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是所有其他事情都做不成也要坚持的事。

接下来要调整心态,把运动和meditation变成生活的一部分。


对于上周的打算,这周有新的反馈。

1. 关于写作练习

本周开始跟阅读团的活动之后,发现基本上没有多余的时间用来进行写作训练。本着一段时间内只专注于一件事情的原则,决定在阅读团活动期间,暂停写作训练计划。

不过今天吃饭的时候顺便用微信读书看了《一个人的村庄》,发现可以把自己的笔记导出成日签图片,感觉不错。下周可以试试在碎片时间阅读文学作品,并导出图片笔记,作为素材积累。

2. 关于读书和及时输出

本周基本上做到了及时输出。每天共读结束之后第一时间记录读书收获,当天完成内容整理。虽然有时候时间不够,内容整理只能完成一部分,但也比以前只读不总结的方式好很多。

整理读书笔记的方式上,本周暂时没有按照“论点+论据”的格式进行,主要还是用幕布整理内容框架。下周看看能不能整合在一起。

3. 关于回顾

本周日回顾和周回顾模板里面都去掉了问题的部分,以收集成就为主,改进的部分只在下一步行动里面显示。操作下来感觉蛮好。

一方面每天和每周结束的时候,能够一目了然地看到自己做成的事情,有满满的成就感;

另一方面,虽然没有把每个任务的问题和不足写出来,但其实在写成就的时候就会考虑到改进的方式,比之前每一件事情都列出问题和方案的方式简单很多。


下周也有一些新的打算。

1.持续积累知识卡片,并及时归类存入印象笔记,方便随时查询。

一直以来都习惯记录纸质笔记,因为思考和记录的时候都很顺手,不用受电子文档格式的影响。最近越来越发现,很多东西不放在云端真的很不方便。而且看过的书,学过的内容,当时没有记录和整理,很多东西都忘记了,没能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

所以接下来要把这件事提上议事日程。通过每一天小步积累,慢慢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就从目前阅读团的输出开始,每天输出笔记或卡片,存入印象笔记。一次不求多,一个两个知识点都行。

这是有价值的事,符合边际效应递减,值得投入时间。
2.持续梳理自己的活法

周四参加阅读团“找到自己的活法”教练体验活动,按照老大给的问题梳理了自己的活法。发现了自己一直以来都在下意识地坚持的一些原则,也意识到在某些方面原则的缺失。

接下来打算建立自己的活法文档,持续发现和积累自己各领域的做事原则。并在阅读的过程中收集大神的活法,作为借鉴。


三、本周原则

原则01做完一件事,只关注自己得到的,不关注失去的。

  1. 早晨阅读,有时候读不完一章,心里着急,想想自己自己读完的、收获的部分,就觉得很满足。

  2. 参加共度团活动,导致晚睡,有点自责,想想自己的收获,觉得为了高价值的事情,偶尔晚睡并不是不可以接受。

  3. 看到共度团小伙伴做的框架图,觉得自己对内容的理解不够深,有些沮丧。想想自己阅读和总结本身已经是收获了,最重要的是跟昨天的自己比是否有进步,也就坦然了。

原则02开始一件事最好的时机是当下。

  1. 想跟大家聊一聊,马上就六发信息约了时间。

  2. 想到要积累知识卡片,马上就在印象笔记新建了笔记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