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至今日,我也成了一位三十多岁的“老女人”

微信公众号:C妈来啦

单位里新来了一位93年的小鲜肉,竟然比我整整小了八岁,唉,看吧,一上来就彻头彻尾地暴露了年龄。目睹着他只有在这个年纪才有的生活状态,深感熟悉而遥远,而这些都无孔不入地发出尖锐刺耳的提醒:曾经属于我们八零后那恣意张扬的青春,就这么没了。

像溜冰一样,曾经那个也是二十多岁的八零后小姑娘,滑到了那条无比扎眼打死也不愿触碰的三十岁分界线面前,被一双无形的手那么一推搡,便成了某些人口中的“老女人”。可是,如果过了三十岁就被称作老的话,让已经到了四五十岁的女士们情何以堪?

于我而言,并不觉得二十九岁和三十一岁有什么容颜上的区别,在内心深处是极其抗拒“老女人”这个称谓的。可现实生活中的遭遇,却让我四处躲闪不及。

有一次去理发,一个九零后的小伙子在给我洗头的时候问:“姐,您平时都是找哪位老师给做头发啊?”

“二十号阿南老师”,我如实回答。

小伙子也实诚,戏谑地接过话来:“哦,原来是那个糟老头子啊哈哈。”

什么?他竟然说阿南老师是糟、糟、糟老头子?我的内心在一瞬间被气得颤抖,因为我知道他其实和我同岁啊。在洗头小弟眼中,阿南是老头子,那我也应该好不了哪儿去,最少应该是被看做阿姨吧?人家叫你一声姐,真的是纯属客气了。

说到“姐”这个称谓,在最近的一两年,它好像被越来越多的用在我身上了。无论是在单位遇到不太熟悉的同事时还是在大街上被发放卖房健身之类各种传单的工作人员拦住时。叫姐的人礼貌谦恭、小心翼翼;可被叫的人却时常接收不到来自对方的尊敬和善意。

为什么?因为我们当时也在问为什么啊,为什么他们都叫我姐?我是不是看上去挺老的,肤色挺差的?天哪,看来今天晚上一定不能偷懒,一定要好好敷面膜了。到处被叫姐,我真的青春不再了吗?为什么这么快就老了?天哪,好可怕------

被喊一声“姐”,我们的思绪能跑偏十万八千里。所以,请千万不要轻易叫人姐姐,更别提什么大姐了。高情商的人,把从十几岁到五十岁的女人,都唤作“美女”。虽然他们说出这两个字的时候看起来有些轻浮,但对于女人来说,真的很受用啊。如果不想用这个烂大街的称呼,可以对年龄小的唤“姑娘”,对年岁稍长的唤“女士”呀。总之不要用“姐”这个字来提醒我们对年龄的恐慌和对你的反感。

出于礼貌,真正被叫“姐”的人,应该是五十岁以上的理应叫阿姨的人吧。刚工作的时候,还特别看不惯周围的人甜腻腻地将岁数比自己母亲还大的阿姨们叫做“姐”。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明白了,这是对阿姨们被年龄压到箱底的少女心的尊重和呵护啊。谁不想永远年轻呢?在这个到处被叫阿姨和奶奶的岁数,突然被暖心地叫上一声“姐”,该是多么的舒畅和如沐春风。

过了三十岁,虽然我抗拒世俗按年龄对女人审视归类的眼光,虽然我依旧觉得自己不减当年的活力四射,但渐渐地发现,有些东西,真的跟原来不一样了。

面对美食佳馔,没有了大快朵颐的冲动。

饕餮盛宴,于我而言,不再具有活色生香的诱惑,却增加了一分长江之水只取一瓢饮的节制。这在前些年,绝对是匪夷所思的。当时的我,时不时的要找个理由用舌尖的刺激来犒劳自己。麻辣虾、水煮鱼、烤肉、料理,单是想想就能垂涎三尺。

可不知从何时起,我突然变得特别瞧不上当年的自己,因为我明白,自己真正爱的并不是美食,而是要用它的辛辣来刺激和填充我那空虚无聊的青春。现在的自己,已经完全把精力和兴趣从吃上转移开来,竟经常发生由于察觉不到饥饿感而错过了饭点的尴尬。

面对锦衣华服,没有了永远少一件的欲求不满。

哪个女人不爱美,哪个女人不喜欢捯饬,哪个女人讨厌逛街买买买?以前购物的时候,看到了喜欢的衣服,便立即觉得那就是自己的了,只要能咬着牙买下来的,绝对不会手软。商场也转,淘宝也逛,出手主要看款式。这么多年下来,衣柜里床厢里,到处都是过时且不乏廉价的衣服,现在看来,都成为了对青春的祭奠。

不知从何时起,买衣服的时候,变得特别注重质感和舒适度,懂得了把淘宝上十件花里胡哨华而不实的地摊货换成一件能经历时间摩挲的衣服。

我不是名媛款儿姐,从来没拥有过像LV这样大牌的包包和其他奢侈品。

二十几岁经过店面的时候,带着一丝丝能亲手摸一摸的兴奋和囊中羞涩而缺乏底气的恐慌,悄悄地溜进去,暗暗祈祷着店员一定要把我当成空气,否则我害怕经过人家耐心导购一番后的落荒而逃,自己会遭受多少白眼。看着身边的人拿着大牌手包,相比之下,好像少了些底气。

可看看现在的我,不知不觉间变得没皮没脸。无论是逛商场的时候,还是和朋友聚会的时候,随手拎起一个手提袋就去了,所有的手提袋都有一个共同点:结实、耐脏、空间大,巨能装东西。才不管别人用什么包戴什么表怎么看我呢。但如果老公说要买个包送我,我也能气定神闲地跟他一起走进店里去细细挑选,不是因为比原来有钱了,而是心境不同了,对于奢侈品没有了执念,看它们的时候眼睛里少了许多光彩,况且就算我看了半天也不买,店员你能把我怎么着?

再也不愿为了获得所谓的外界认同,而去虚情假意地讨好别人。

“话多、爱笑、嗓门大,外向、热情、自来熟”,是贴在我身上近三十年的一贯标签。我喜欢在众人面前侃侃而谈,喜欢在舞台镁光灯的聚焦下尽情展现,众人的注目不会让我胆怯,反倒成倍增加了我的存在感。是的,当时的我,是多么的渴望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仿佛只有这样,我的人生才有意义。

曾经的我,还时刻想护着别人的周全,尽着最大的努力去让每个人感到舒服,以为这样就会得到每个人的喜爱。也自以为是地觉得,哇哦,我的朋友好多啊。

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越来越觉得曾经年少轻狂不稳重的自己怎么看怎么是个傻缺。可能明白了时间才是友情的试金石吧,知己不在多而在精,气场三观还有圈子不同的人,不必强融。只需跟身边的知己不定期聚聚,再跟远方的好友诉诉衷肠,去掉了对闲杂人等的委曲求全,整个人都神清气爽了不少。


既然过了三十岁,世人就会把我们归为“老女人”的行列,我们也该拿出一定的姿态,提刀上马,穿上属于自己的那件战袍,在杀伐决断中活出个样子来了。三十岁的女人,无论是在情场还是职场,不把自己的高段位亮出来,还真能被你们小瞧了去。

三十岁的我们,练就了一双快速识别渣男的火眼金睛。

面对男人的聊骚,古井不波。他们一个眼神,几句话,就能判断出是真情还是假意。对于男人们适时迎上来的恭维和赞美,我们可以笑着淡然处之,用轻蔑的眼神告诉他们,你那套能让小姑娘迷得颠三倒四飞蛾扑火的套路在我这儿没用,还不给我滚。

在欺骗面前无能为力痛哭流涕,那是小姑娘的专利,如果你过了三十岁还能被骗得惨不忍睹,那只说明一个问题,你在白痴的路上越走越远了。

三十多岁的我们,少了无病呻吟的小脆弱和小纠结,活出了“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的洒脱。

我们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我们越活越明白,没人把自己当回事,发生在自己身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尴尬和悲恸,在别人看来轻如鸿毛、一文不值。

前两天我在上班时间人潮涌动的大门口不小心滑倒了,尴尬得一败涂地。眼镜摔掉了,捡起来却发现少了个镜片,于是又戴着只有一个镜片的眼镜去费劲地寻找另外一个镜片,好不容易找到了,扶起自行车后,却发现车把歪了,又不得不在众目睽睽之下支起车子,跑到前面用俩腿夹住车轮,将车把瞄准扳正。一切弄完之后,我突然好想哈哈大笑。好像出糗的不是自己,而是另有其人。因为我明白,多日过去后,谁还会记得这一的一幕?罢了罢了,权当是给大家找个乐子吧。

三十岁的我们,明白了爱不是用来挥霍而是用来珍惜的。

对于爱人,我们不再一次又一次地怀疑试探,不再费尽心机地巧取豪夺。只想跟最爱的人耳鬓厮磨,共同进退,携手一生。

对于父母,我们享受了那么多年爱的滋养,正是得益于这份爱的支撑,我们才能无畏无惧地走南闯北。可当他们日渐年迈,我们变得强大成熟,再也不想因为他们对自己无条件的爱而胡作非为,极端任性了。

对于孩子,我更是满怀感激。我们自私地把他带到这个世间,却发现他到到来治愈了我们的自私。更重要的是,之前我对自己终将渐渐老去这件事情怕得要命,但孩子的到来,却让我不再惧怕时间的碾压。

是的,八零后的我们,向着三十岁的沟坎磕磕绊绊地奔去。三十多岁的女人,是最美得时候:虽然少了些昔日的芳华,却有着醉人的馥郁,我们明白自己要什么,活得更加自信有底气。究竟是谁在一直逼逼我们老了,站出来、站出来,保证不打死你。

虽然不再有人像几年前那样叫我“小黑妮儿”,虽然我的自行车后座也装上了暴露年龄的小孩儿座椅,但我还是想说,三十岁,我才觉得自己的人生正式开挂。面对二十多岁的小姑娘,除了那满脸的胶原蛋白,其它的那些,我一点也不妒忌,一点也不。

作者简介:C妈,一位对生命充满敬畏的文艺二货妈妈,用文字触摸灵魂,在陪伴孩子成长 的最美时光里,等你来,一起守望璀璨流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撕扯的紫色苜蓿 划破了月下的湖水 是好是过我分不清对错 红墙上枯萎了的爬山虎 一大片一大片 是红是黑我分不清...
    爱嗨爱嗨呦阅读 159评论 0 1
  • 我也可以整理的很好,阿姨可以休息了 待会儿去见一个很厉害的客户 拘束集齐四款贝纳颂可以召唤神龙
    CNBLUEone阅读 202评论 0 0
  • 1. 婆婆几经考虑,最后还是决定带着二个孩子回老家过年。当她告诉我这一个想法的时候,我不假思索就脱口而出很强烈地拒...
    小H嗨皮阅读 235评论 0 1
  • 终于找到机会可以和老板共处一室了,老板问你:看你最近有些想法,可以对我说说看。你感动老板给予的这份信任,于是开始噼...
    互联网追风人阅读 54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