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年冬至,我们注意点啥呢!

#节气记录  又是一年冬至!今年冬至日,新疆伊犁的天空中似乎看不到大西北“冬至”的样子!今日白天最高气温6℃,夜晚最低-3℃。

2020年的冬至日,伊犁是阴转晴;最近几年里,只有2019年、2018年冬至,新疆伊犁是大雪封藏的样子。

2020、2019年的冬至,老夏在南宁进修医学,今年的冬至,因疫情影响算难 地有了真正的冬眠和收藏。


昨天,不约而同,有两三家媒体都联系老夏说想做“冬至”节的连线,讲讲冬至和二十四节气,或者讲讲冬至后的生活与养生话题。忽然觉着,怎么大家一下子都搞这栏目了,是真的后疫情时代听众们都开始越来越重视身体了嚒?还是真的有人开始思考自然与人的关系了?


如果,一场疫情,让有越来越多人开始从繁忙的工作和事业中留出一点点时间来关注身体,关于人的健康与自然频率之间的联系,那一定不是坏事!

就像小雪大雪节气的时候,老夏朋友圈曾经预警往后时间注意心脏及心血管问题,要留意这方面比较弱的老人。

你可能并没在意,老夏却大概统计一下,冬至日前这周,老夏朋友圈至少收到30起急性心梗报告案例,不少人为此离开了这个世界!你再看看新闻里,最近急性心梗、脑梗塞离开的人数,都达到一年来的高峰!

作为地球大自然的产物,人类这个生命体,其实还有诸多自身的问题没有弄明白的,尤其人类健康与自然间的关系,更是比较模糊的。


回到冬至,今天太阳 在南半球是直射南回归线的日子,恰恰对北半球来说意味着白天最短的一天,也就有了民间“阴气最重”的一天说法

作为生命体,我们的古人常以“阴阳”二字来归纳健康与疾病的问题,我们以“阴阳相隔”来描述生死之隔,我们说自己平素特别怕冷是“阳气不足”,说某人长期抑郁低沉是“阴气太重”等等。

“阳气”、“阴气”,其实回到最朴素的关系,就是人与太阳的远近关系,寒热关系!


中国历史上的老祖宗,算最先认识到人类的活动最好与太阳 节奏和频率同频的。

比如“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工作生活节拍。

再比如,历史上的冬至日,《后汉书》中有这样的记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


你看看,人们看到冬至日太阳都去了南半球度假去了离我们最远了,这就是有意识让我们休假。所以这天朝廷上下要放假休息,军队待命,边塞闭关,商旅停业,亲朋各以美食相赠,相互拜访,欢乐地过一个“安身静体”的节日。

从汉及今,我们考察农业文明下的两千年中国史,“冬至大如年”,基本上都是“安身静体”的假期。


当然,这对当下的我们来说,只能是奢望。一方面,我们也渴望能冬至日集体放假“欢度佳节”,另一方面,我们又特别担心休息耽误了学业、工作和赚钱。

自打人类发明了灯火,爱因斯坦又发明了电灯,勤劳而忙碌的中国人恨不得24小时不停歇地为了梦想工作奋斗,我们每一个“法定节日”都过 匆匆忙忙拥拥挤挤,非法定节日能给自己给个“安身静体”的机会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好吧!不能给自己放个“安身静体”的假,那就好好吃碗热腾腾的羊肉饺子吧!

记住哦!冬至日,最正宗的饺子🥟 应该是羊肉的,或者牛肉的,最好还搁点生姜,搁点儿葱花沫子……

这,又是为什么呢?

得 !又回到太阳了!

冬至日,意味着“阴气重”,其实更意味着北半球,尤其是中国北方,未来会越来越寒冷,温性的羊肉,就着辛温散寒的生姜沫和葱花,包成耳朵一样的饺子🥟 ,恰恰正是取了温暖脾胃、趋避风寒的味道!

冬至已至,防寒就温,“安身静体”,是我们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


注意!“安身静体”,不是葛优躺在沙发上戳手机,不是躺床上静养!

它的意思是,这段时间里不适合太剧烈的运动,尤其不太适合大汗淋漓的运动!

现代人常常不屑一顾,甚至以为这都是糟粕,反把冬季里各种大汗淋漓的运动算作“排毒”,有甚者还把每日间大汗淋漓的锻炼朋友圈打卡励志……我能否告诉你真相?那位可敬可爱的晒出汗排毒的健身教练,三十多岁就心脏透支中断了职业了;我能否告诉你,去年冬天还在和老夏打赌的一位网红美女瑜伽教师,她说冬天里如果每天不汗水淋透就感觉身体不通透……今年冬至前,二十岁中线的美女,昨天,住院部里刚刚背完“动态心电图”出来——心律不齐,自觉心悸心慌、伴随有手脚心无时无刻的汗水淋漓……

注意!冬至后的“安身静体”,我们需要适度的运动,但不是钻牛角尖,不是走极端的运动!


马上就有人说,老夏你怎么不去给冬奥会的运动员们说?!

他们是职业的,运动就是他们的职业,也是他们的生命,在他们有限的职业生涯里,是没有春夏的,只争朝夕!用无止境的拼搏,和无止境的挑战极限,短暂的职业生命也就等于永恒!


最后 说到老祖宗那句“冬至一阳生”,这是什么意思呢?

物极必反,阴气已极,一阳始生。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里,自有一轮支撑生命的“太阳”,至冷时刻,恰恰它就要升起了!一如太阳,打南回归线明天开始慢慢回头……

——老夏自然生活研究院2021.12.2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