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

如古画中那种高大笔直的松树。”

  我看书的时候就觉得那场景美极了,就想去她和梁思成住过的地方看看。碰巧有机会到昆明,几经辗转,我找到棕皮营村。可说实话,我很失望,怀疑是不是找错了地方。房子不对外开放,周围环境一般,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

  我仔细想想,心里的失望退了,当年的条件应该也不尽如人意,但林徽因夫妇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自行设计并参与建造了这座房屋。

  其实房子本不是风景,是居住者把它变成了迷人的风景,但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能力。

  这一点我深有同感,前段时间,我和深圳老友聊天,她提到五年前在蛇口买的房子,房价几乎翻了3倍。聊完后我打开二手房APP,看看房价。我看到好几套价值六七百万的房子,又脏又乱,尤其有张卧室照片,感觉床单几年没洗,隔着屏幕都快闻到味儿了。

  我最后也发出罗振宇式的同情:“给你多少资源,你拥有多少钱,你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我有个朋友斥巨资在市中心买了房子,但我去了第一次后,就不想再去第二次了。家里鞋子、袜子东一只西一只,桌上放着外卖盒,沙发上横七竖八地放着很多不知道干不干净的衣服。

  我羡慕他们能在寸土寸金的地段买得起房子,却为他们在那么贵的房子里住不出家的味道而感到遗憾。我喜欢到朋友的家里做客,但不喜欢到朋友的房子里做客。

  什么样的人能把房子住出家的感觉?是那些有创造力、懂得审美、有动手能力的人,是那些不管生活怎样对他们,他们都会好好生活的人。

  这样的人表面看是花精力维护居住环境,其实他们更在乎内心的感受。

  要对把房子住成家的人保持敬意,因为他们坚持着由内而外的精致。

  当你放弃自己的时候,你就老了

  最近看了日本作家冲幸子的书——《精彩人生的一分钟小习惯》。

  在第一篇文章里她就写道:“我的目标是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15岁,为了这个目标,我始终用心维护自己的身体健康。”

  好巧,我也是。

  很早以前,我就给自己定下了阶段性的小目标:35岁之前,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5岁,50岁之前年轻10岁,50岁之后向着比实际年龄年轻15岁努力。

  我好奇:冲幸子是怎么做的?

  吃饭篇:买菜时根据“七色板”(红、黄、绿、白、茶、黑、紫)来选购时令蔬菜;吃饭要讲究顺序,先吃蔬菜(植物纤维),然后吃鱼或肉(蛋白质),最后吃米饭或面包(碳水化合物)。

  运动篇:在日常生活中不放过任何锻炼机会,穿袜子或裤子都要抬起腿站着穿;没空去健身房,也要趁看电视或听音乐时原地踏步;逛街时会通过橱窗里映出的身影,检查自己的姿态。

  睡眠篇:睡前尽量不要接收过多的信息,实在睡不着就钻出被窝做瑜伽,给脚踝和腿肚子做按摩。她相信把写着愿望的纸或喜欢的人满脸笑容的照片放在枕头下,会睡得格外香甜。

  舒压篇:熨烫衣服时,会在蒸汽熨烫机的水里加入一滴香水;留意生活中令人感动的瞬间,闲着没事就想些高兴有趣的事,想到哈哈大笑为止。每天早上起床打开窗户做个深呼吸,空身心压力。

  待人篇:送客出门时会在心中为客人祈祷平安,与人对视时笑着打招呼,说话有礼,热心助人;在生活中尽量做一些能够使他人感到高兴的事,这么做会让自己觉得很幸福……

  尽管这些小事用时几乎不超过一分钟,作者也没有传递出任何苦涩感,但我丝毫不觉得,让自己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15岁是件轻松的事。

  我透过现象看到的本质是:千万别低估了那些看起来显得年轻的女人。她们对待生活有着超凡的洞察力、执行力和信念,对自己的身体心怀敬意。这样的女人真不简单,连时间和衰老想对她们下手前,都得仔细掂量掂量。

  综艺节目《王牌对王牌》,某期请了刘嘉玲、韩雪、宁静等逆龄女星前来参加。其中一个环节来了四位嘉宾,让明星找出其中谎报年龄的人。

  一号,44岁,她有一个21岁的女儿和一个13岁的儿子,相信筋长一寸寿长十寸,经常双手背在背后合掌,整个人洋溢着少女气息;

  三号,56岁,她有三个小孩,孩子年龄分别是24岁、22岁、20岁,她说她的冻龄离不开两根擀面杖,有事没事就拿擀面杖擀腿、敲胆经、滚肚子;

  四号,52岁,文工团的舞蹈演员,《芳华》的原型,看电视做家务时,把舞蹈基本功融进去,炒菜时腿部做擦地状,洗脸时做鬼脸锻炼脸部肌肉。

  二号,谎称45岁,但其实35岁的她也比同龄人年轻很多。

  天生丽质的女明星也频频惊呼,万万想不到四位嘉宾看上去如此年轻。

  刘嘉玲说:“我觉得老不是一天的事情,老是突然之间来的,当你放弃自己的时候,你就老了。”

  这个节目环节励志、感人、干货多,创意方法我都记在了小本上,还买回一根擀面杖,但我没坚持多久。所以我更佩服那些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很多的女人,比懂理论、会妙招更难的是践行,比践行更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我也有虚荣心,虽然从不介意实际年龄,但别人夸我显年轻时,我内心就十分嘚瑟。比如去买衣服,店员知道我年纪后夸张地说以为我是大学生;我婆婆也说虽然我比她儿子大四岁半,但看起来好像比她儿子还年轻。

  我知道这是别人情商高,会说话,要是夸我有多漂亮,我自己也不信。在我看来,夸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比夸人漂亮更让人高兴。

  因为年过三十后,年轻的每一岁,都是靠自己努力挣来的。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显年轻的人,有哪些共同点?据我观测:

  1.用自律“打底”的生活习惯

  常规方法无非是饮食均衡、作息规律、坚持运动、心情愉悦这老生常谈的四大“护法”。非常规方法,请参见前文冲幸子和综艺节目里那些辣妈的方法。

  我觉得不做防晒最容易变老,早些年我见过一个比我小3岁却没有防晒习惯的姑娘,脸上的细纹比我多出许多。

  但因为我以前防晒做得太到位,所以数月前被检查出严重缺乏维生素D,现在只能遮起脸来晒身上,回到家必须多吃水果、多喝汤。

  虽然我们需要努力保持年轻,但用力过猛,也会适得其反。

  2.让自己的内心有钝感力

  出生于民国时代,从小美到老的秦怡,是我心中的榜样。秦怡的第一任丈夫不仅酗酒还家暴;第二任丈夫因胃出血卧床不起;儿子从有抑郁症倾向,发展成精神分裂并无法治愈;后来秦怡自己还被查出患有肠癌。

  她经历的事,但凡有一件让我碰上,我立马就会崩溃。但她的钝感力,使她从未陷在困苦里自怨自艾。据说她演戏还带着儿子,“演完戏还被儿子打,我只能求他别打脸,因为妈妈还要演戏”,她的口头禅是“算了,算了”。

  她的“糊涂”与“钝感”救了她,出演《妖猫传》里的老宫女时,你看得出她95岁了吗?

  3.与世界产生高质感关联

  我老家有个阿姨,长得漂亮,性格温柔,40多岁了,至今未工作过,她从条件好的父母那儿,“无缝”嫁到条件更好的老公那儿。

  前几年我见过她,皮肤依然细腻无瑕,身材依然苗条纤细,但我并不觉得她迷人,因为她死气沉沉,毫无精气神。我见过很多显年轻的美女,样貌未必无可挑剔,但她们眼神里有火苗,心中有火花,总是怀着好奇心向前探索。

  我曾听一个做代购的美女说:“在电视上或路上看见集装箱,总觉得其中某个集装箱里的东西经过她手。”也听庆哥说:“想到自己写的文章,不知道何时何地何篇,被人看到,给人鼓励,心里就觉得很满足。”

  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发现自己的不平凡,感觉自己和世界产生着关联,自己做的事让别人稍微感到幸福,这样的人在精神上会青春永驻。

  我的偶像尼采曾说:“一个人只有充满矛盾才会多产,只有灵魂不疲惫,不贪图安逸,才能永葆青春,谁放弃了战斗,谁就放弃了伟大的生活。”

  是的,谁放弃了自己,谁就放弃了显得年轻的可能。看起来显年轻的女人,总是期待自己今天晚上睡觉时,比今天早上起床时优秀一点,自律一点,豁达一点。这样的女人,都不好惹。

  持续自律的姑娘,颜值都很高

  持续自律,让身材越来越好

  前段时间,我去了一家朋友介绍的健身工作室。

  测完身体各项指标后,打印分析报告的间隙,我四处转转,看见一面墙贴着学员健身前后的对比照片。这面墙壁充分印证了健身房是“大变活人”的魔术场地。

  我的目光停留在一个学员的背面照和侧面照上。

  训练之前的背面照,她双手叉腰,肩胛骨往后用力夹,背部的脂肪朝外凸显出来,手臂肉有垂坠感;训练之后的背面照,她双臂在身体两侧向上举起,握拳弯曲肘部,后背的肌肉变得平整,手臂肌肉线条紧实。

  训练之前的侧面照,她穿着露肚子的健身衣,明显看到露出的肚子比健身裤凸出一截,脸上的肉“超载”到有点往下掉的感觉;训练之后的侧面照,马甲线的线条很明显,单看侧脸都能感觉到她的脸小了一大圈;脸部发紧,之前深深的法令纹已经变得不太明显了。

  这两组照片把我看燃了,我指着这位学员的照片问教练她练了多久,教练说这是这家工作室两年前学员的照片,加之也不是那位学员的私教,具体情况不太了解。后来教练拿着我的身体指标,结合我的健身需求,带着我开始训练。

  过了一会儿,另一组教练和学员入场锻炼,我的教练给我使了个眼色,原来我刚刚打听的那位励志学员也来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论这个世界怎样对你,都请你一如既往地努力、勇敢、充满希望。因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经过一番努力后,一切都在...
    2020129阅读 379评论 0 0
  • 伏尔泰说: 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 很多被生活击垮的人,面临的并非是多大的难题,而是一些非...
    4ad45fb2c449阅读 123评论 0 1
  • 20210624——老爸的故事 老爸,对我来说,觉得他就是一个及其普通的人。没有多少文化,很少和我们孩子沟通和交流...
    清凉境阅读 1,552评论 8 9
  • 今天青石的票圈出镜率最高的,莫过于张艺谋的新片终于定档了。 一张满溢着水墨风的海报一次次的出现在票圈里,也就是老谋...
    青石电影阅读 10,237评论 1 2
  • 董多娇第226天坚持分享,焦点相信,每个人在每一刻都会为自己做出一个决定与选择,是他们当时认为最合适自己的,所以任...
    良知良能良知良能阅读 3,79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