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情商?丨附思维导图和提高情商的小建议

这是3月读的第一本书。

这不是一本How to的书,而是what和why的书,科普性强,论据严谨,学术性强,可能读起来会比较枯燥。

跟智商一样,情商逐渐成了评价人能力的维度之一,据研究表明:情绪指导行动的作用超过理性思维的作用。可是,什么是情商?是会说话?还是会处事?读“情商”提出者丹尼尔·戈尔曼的《情商——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系统性学习情商到底是什么。

图片来自 封面

概述


思维导图

智商不是评价智力的唯一因素,除了常规人们熟悉的智能,如:语言智能、数学智能、空间智能、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以外,还包括情绪智能,如:人际智能、内省智能。其中,人际智能又包括:领导力、培养人际关系和维持友谊的能力、解决冲突的能力和社会分析能力。

智商与情商关系不大,二者相互独立,相辅相成。智商高不代表成功,恰恰相反,情商对生活的影响,大于智商的影响。

情商能力表现包括:了解自己的情绪、管理自己的情绪、激励自己、了解他人的情绪和管理他人的情绪能力五个方面。

1、了解自己的情绪分为两方面:意识到自身的情绪,如:我在生气。自身对该情绪的看法,如:我不能生气、我要开心、就继续生气吧。

2、管理自己的情绪分为三方面:管理愤怒、焦虑和抑郁情绪。

3、激励自己分为两方面:延缓满足、抑制冲动和积极思考、心存希望,旨在进入“涌流”状态。“涌流”状态即忘我的状态,如:某医生全神贯注做手术,做完手术才发现天花板掉下来。

4、拥有同理心是了解他人情绪的前提和基础。

5、想管理他人的情绪以管理自己的情绪和了解他人的情绪为前提。得体的表达情绪和同步的情绪可以让双方关系融洽。

情绪同时影响人的生理健康。

1、应激和负面情绪会降低免疫力,引发多种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病、糖尿病、关节炎等。

2、爱生气的人更爱得心脏病。

3、焦虑和压力的人更容易患肠胃问题。

4、抑郁症患者其他病症治愈后死亡的风险更大。

5、寂寞和孤立增加死亡风险。

情绪不是天生的,可以通过正确的学习得到改善。童年期是塑造一生情绪倾向的关键时期。

对于成人来说,学习情商更多的是将技巧熟练运用个人交际、家庭、爱情和工作当中。

对于医生来说,了解、掌握情绪对健康的影响机理,更好的应用于康复与治疗。

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认识情绪素养和自身使命,因人施教、多维度发掘孩子的潜能。


提高情商的小建议

前文说过,这不是一本How to的书,而是what和why的书,所有关于提高情商的小建议都是隐含在各部分,按照个人逻辑梳理为个人交际、家庭、爱情、工作四方面。

个人交际

1、真实的情绪在于说话的方式,而非说话的内容。

2、遇到困难或处理不当的事,不要想“我很笨”、“我很无能”,而要想“如果我再努力一些,结果会更好”,反馈至下次实践中去。

3、心存希望,受情绪困扰就会更少。

家庭

1、情绪教育的影响开始于孩子的摇篮时期。选择恰当的情绪对待孩子,父母的行为对孩子的情绪生活影响显著。

捣蛋鬼源于父母对他们的专横武断且更容易走上暴力和犯罪的路,受虐儿童长大后更易抑郁、好勇,“小霸王”存在认知偏见。

2、适当鼓励和认可孩子。

3、多陪伴孩子。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减少,孩子更易患抑郁。

爱情

1、就事论事,不能抱怨与人身攻击。

比如,老公忘了取洗衣店的衣服。

妻子说:“你忘记帮我到洗衣店取衣服,这让我感到你不关心我。”是就事论事。

妻子说:“你总是这么自私,不关心别人。”是抱怨和人生攻击。

2、要有同理心,不要回避冲突。

 比如,当妻子发泄不满或提出分歧时,应该意识到,她这样做也许是爱的表现是维护婚姻,不能打架或者发牢骚。

3、一旦有争吵的苗头,保持冷静。

一旦有迹象情绪失控就暂停讨论,在暂停期间进行放松活动或有氧运动。

4、一旦争吵,尝试减少冲突。 比如用就事论事、同理心减少冲突。

5、学会倾听与交谈。 倾听对方的言外之意,交谈围绕特定的问题,就事论事,不能升级为人身攻击。

 工作

1、对于批评要有针对性,不能盲目批评、人身攻击。

比如,甲对乙批评时要告诉乙哪里不好,要有什么改进建议。而不能说,乙你太笨了。

2、积极主动,自我激励,勇于承担本职工作之外的责任。

3、识别工作开展时的重要干系人,并与其保持融洽的关系。

4、从他人角度看待问题,避免冲突,有效地协调工作。

5、自我管理,平衡生活和工作的时间。


看完点赞是个乖宝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律•岁月有痕(断学路) 文/暮秋斜阳 雏鹰立志养丰翼,欲上高穹各勉旃。 涓水波清排后浪,黉门师雅效前贤。 愕闻贡...
    宋瑞祥阅读 324评论 0 1
  • 经常在一些家长群中或是亲子群中看到妈妈们在讨论如何鼓励孩子或是如何的表扬孩子,进而就开始聊鼓励和表扬的区别。其实在...
    有趣的谷粒阅读 397评论 0 0
  • 小羚阅读 240评论 1 2
  •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恨不知所踪,一笑而泯。 这个冬天暖融融的,在睫毛上的阳光轻巧的摇曳,仿...
    怪癖a阅读 251评论 0 2
  • 一年一度的百花宴在中秋节如约而至,作为风丞相的妻子,丞相府唯一的女主人,罗晚歌也受到邀请参加了此次宴会。 大批大批...
    逆光微凉阅读 48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