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一次安全徒步活动

徒步线路

应邀做领队

应书友会的邀请,我担当了本次新春徒步活动的领队。
“领队”,顾名思义就是带领大家走路。之所以要领队,是因为大家伙不熟悉徒步路况,需要一个引路人。
没错,这条线路我走过N次,引路带队一点问题也没有,所以欣然接受。

出发前准备

为了做好领队工作,我和书友会几名负责人多次交流路线、集合地点和注意事项等,还做了如下备忘,准备出发前宣讲一下。

  1.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这句话我觉得特别适合书友会的小伙伴们,平时读书多,新春出来徒步走走,调节放松一下,很不错哟】
  2. 健康是财富,徒步是休息。【同上,换一种方式读我们脚下的“路书”】
  3. 军嶂徒步非常知名,就在无锡家门口,是大家伙的福气。【果然,有从江阴来的小伙伴一起徒步】
  4. 有ABCD四条线路,A入门,B野趣,C探险,D迷宫。考虑到大家伙多为第一次徒步这里,所以本次选择A线。
  5. 今天线路A1~3,约8公里,每走完一段有下山路可返回,体力不支或临时有事的可先辙。【提前告知,大胆前行】
  6. 安全第一,跟上节奏,累了喊停,如迷路按飘带方向走。【最后一句很实用】
  7. 走走可能微汗,随时补水。【算是友情提示】
  8. 多多交流,加深了解。【徒步不止是锻炼,也是一种社交活动,大家可充分利用到大自然放松的机会,和身边的朋友、帅哥美女交流,说不定能找到共同志趣,结交新的朋友,收获新的认知呢】

实况真直播

一大早就有电话来咨询位置等事宜的,赶紧来到集合点,停车场居然停满了车,多数是参加本次徒步活动的,很是感动,说明书友会的小伙伴们素质很高,都是提前赶到。据悉报名有80多人,超出了预期,说明春节大家伙都想活动活动筋骨,户外活动越来越受欢迎。
书友会组织方提议我带领大家做一下预热操,我愕然表示不会,还好很快找到一名学瑜伽的美女,在她的带领下,大家一起练习预热,直到微汗,效果超好。
拍完集体合影,我们就出发了。考虑人比较多,我特意带了对讲机,安排队伍一前一后两人各自拿着,方便联络。
一路上都很平静,小伙伴们体力不错,没有觉得不适,反而走路速度超快,一些人不经意间走到队伍前面,包括几个小孩子,我中途几次叫慢一点乃至叫听,也止不住大家前进的步伐。

安全小插曲

走完A2段,问题出现了,一位参加徒步的妈妈问大家看到自己的小孩子没有,我们都说没有,可能跟着最前面的队伍走了。
一听说小孩子不见了,我和组织方都很着急,安排几个人到A2终点的公路两边搜索,我自己跑到A3线,加快往前赶,看看小孩子是否在前面。
原本欢快活泼的徒步因为这个事件,搞得有点小紧张。咨询小孩妈妈,小孩子有没有带手机或其他联系工具,结果都没有。小孩子也是第一次参加徒步活动,可能比较兴奋,只顾自己走在最前面,离妈妈越来越远,以至于这会儿不见了。好在大家伙还是比较想得开,说12岁的小孩子不会走失的,可以搭乘任意公交车返回的。实在找不到就报警,让警察帮忙找之类的。
终于走到A3终点,也是本次徒步活动终点时,我第一眼就看到一个小孩子坐在地上,终于找到了,赶紧又是发微信照片、又是打电话通知大家伙,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领队再总结

徒步活动顺利结束,小伙伴们都很满意,有的还希望继续多走走,我们提议下次再安排,第一次还是悠着点、留有余地吧。
当然,这次安全小插曲事件给我一个很大的教训,今后带队徒步,安全是第一要务,一定要多加提醒,严格防范。具体小结如下:

  1. 发布活动通知时一定要提醒相关安全注意事项;
  2. 队伍出发前集中宣讲一下注意事项,特别是安全要务;同时,领队要学会带领大家伙做预热动作;
  3. 要确保领队或其指定的人员在队伍最前方带队,要求参加活动的小伙伴听从领队的安排,该休息休息,不要随意跑到领队前面去了,否则可能造成今天类似的安全小插曲;
  4. 提醒带小孩子的家长看紧小孩,不要超出视线之外;建议给小孩子佩带定位工具或手机,方便紧急情况下联系;
  5. 岔道口最好留下工作人员值守、指路,这样不会走错路;
  6. 超过30人的队伍,配置对讲机很有必要,方便收尾呼应,保持联系。【大山里手机信号不好,不如对讲机联络方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太多的事,太多的人,太多的记忆我只能深深地留在脑海深处,请原谅我拙劣的文化不能够将你的优秀展现,粗浅的我也只能表述...
    枯草乱天涯阅读 5,644评论 14 27
  • step1选摘 只有与时间成为朋友才能真正知道它的宝贵,懂得它的神奇,在这之前,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早已把他变成了敌人...
    布丁011阅读 264评论 0 0
  • 生活处处都有美 只要内心有爱 有阳光 美的不仅仅是风景
    不喜灰阅读 301评论 2 6
  • 心真的可以说像古时候的君王一样操控着我们整个人生。 我之所以有如此的感慨,实在是因为傍晚时分我清楚的觉知了自己心境...
    云自在阅读 315评论 1 4
  • 之前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朋友说:爱情转化为亲情更长久。我当时的感受是:爱情就是爱情啊,为什么要把它变成亲情? 说句实话...
    当额咧阅读 1,1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