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姑娘关闭了她的微信朋友圈……

心仪很久的一个姑娘终于关闭了她的微信朋友圈,虽然早已预兆,之前零零星星地隐藏了她发的状态和照片,但还是犹如晴天霹雳。微信朋友圈是我了解她生活的唯一方式,这就好像天文学家失去观察星空的眼睛。

在座位上呆坐了一会,不甘心,向同事借来手机,钻研究竟是她屏蔽了我,还是她对所有人都关闭了微信朋友圈,结果还是陷入无解的忧伤中。

(一)

认识她要从3年前说起,当时我还是一个记者。一天下午,被采访的学校安排了一辆小巴接记者,我俩正好被安排在同一辆车上。隔着老远,我就坚定地认为,她是苏州记者圈里最漂亮的一个!The only one!

之后在一次采访活动中又遇见了,我还装前辈,跟她瞎扯了一会。在回去的公交车上,我们交换了微信。说来也怪,后来直到我离开媒体,再没有遇到过她。当时还觉得遗憾,再也看不到赏心悦目的姑娘了。

后来从她的朋友圈才知道,她去英国进修了。那时,我在苦苦挣扎之后,决定离开报社去外面的公司闯荡,但结果并不理想。

(二)

她留学归国后,考上了当地的公务员。换了两三份工作的我暂时落脚在在一家网络游戏公司。某天,她看到我的朋友圈状态,发消息问我是不是在XX公司上班,夸XX公司年会好玩。这里插一句,我所在的公司因为是一家互联网企业,特别爱闹腾,每年都会举办开放式的狂欢年会。

于是,等到去年公司年会的时候,我特地讨了一张家属票,邀请她来参加年会。本来说好下午两三点到的,可她说车被蹭了,去修车店维修一下,直到等到天黑也不见人影。微信没人回,一连打了好几个电话也不接听。在冬夜的冷风中,我心里在想,别出现什么意外啊,要不要报警吧?该怎么和警察解释呢?会不会被当成傻子呀?……

第二天,她终于回微信了,原来手机落在修车店里了。我分析了一下她回复的时间,早上九点半,正是一般维修店开门的时间,合情合理。如果真的是在框我,那也只能说是个聪明女孩,逻辑上没有丝毫破绽。(没错,我就是这样的乐观派!)

“Sorry啦,要不我请你吃顿饭吧?”她略带遗憾地说。

“年后我请你吧,这会已经在春运的大巴上了。”

“这么早就放假啦!我们要站岗到大年三十!”她回了一个“羡慕”的表情包。

“辛苦啦,谁让你是人民的公仆啊,这顿饭我请定了。”

(三)

过完年,我开始张罗这顿饭了。

不好饮食的我在网上搜罗了一批苏州餐厅,对口味和招牌菜做了备注。还是通过网络,得知她读的是社会工作专业,刚好我大学迷过一阵子社会学,所以把之前做的笔记拿出来翻了一遍,一些可能要用到的名句还特地抄录在便签纸上。

这一天终于来了。

很早就起了床,冲澡洗漱一番。把前天晚上做的小抄扫一遍,然后郑重地揣在怀里。

一路上春风和煦,杨柳依依。我却无心欣赏,反而加快了脚步。不一会儿,就到了约定碰头的餐厅。

她比我先到,坐在河边的椅子上发呆。

春风轻轻地撩动者她的刘海,平静的河面也泛起惊叹的涟漪。此时的我如同被抛入水中的钠块,不烧光自己决不罢休。

“来了多久啦?”我在椅子旁边坐下了。

“有一会了,天气这么好,就在这晒会太阳,进去吧。”

在餐厅找好位置坐下,我给她沏上一杯茶,顺带着仔细端详了一下她。

“两三年没见,差点没认出来,变化挺大呀!”我客套地开场了。其实,尽管她穿衣风格和发型都彻底变了,但还是一下子认出来。

“变好看了吗?”她仰起头,调皮地问道。

“有点接近那个新垣结衣了!”新垣结衣是她喜欢的一个日本女明星。

“哈哈,我以为男生都只晓得那什么结衣呢!”她高兴地说,“你竟然还知道新垣结衣,审美不错!”

“什么结衣?你说的我怎么都不懂啊。”我故意装起糊涂来。

开场气氛不错,顺利地聊开了。从大学聊到了实习,再到之后的工作。聊着聊着,她轻轻叹了口气。

“还是读书有意思,现在上班感觉特没劲。”她解释说。

“其实,过去也不见得那么好。人是善忘的动物,有时候为了自我保护,会过滤掉之前不好的经历。时间长了,留下的都是美好的回忆。”

“哈哈,你这什么毒鸡汤啊?”她半信半疑地反驳道。

“这话不是我说的,是弗洛伊德老人家说的。”

“是吗?我还以为弗洛伊德只会解梦呢!”她见我咯咯地笑起来,就问道,“有那么好笑吗?”

“我一个大学同学特爱看书,借了本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在宿舍里研究起来,另一个同学看到书名就对他说,‘看啥子外国书,中国人还得看《周公解梦》,传统解梦,一解一个准!’”

“赶紧吃菜,别笑饱了!”

(四)

“要不是已经有男朋友了,你还真是不错的选择!”

“你记住,有的人接近你,是想和你恋爱、共度一生,有的人只是想离美和优秀更近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