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我的“胃疼”简史

昨天公司欠我多半年的钱终于给我了(报销下来了),于是舍得花钱点了个外卖,想吃肉了,点的烧烤和烤馕。结果半夜就“胃疼”醒了,烧烤还在胃里没有消化,疼的受不了挣扎着爬起来,连灌了几大杯水,打的嗝还是烧烤味。胃疼虽然有所缓解,但是还是无法入睡,坐着情况会好些,一躺下就疼的受不了。困的实在不行,于是一会儿坐着一会儿躺着一会儿半坐半躺着,折腾到3点多,算是勉强睡着了,6点多又疼醒了,干脆就不睡了,直到10点左右,才彻底不疼了。

关于“胃疼”的记忆,大概是从初中就有了,或许更早,记不太清楚了——这里的“胃疼”为什么带引号呢,这个后面说——每年偶尔会有几次半夜疼醒,然后就会去叫妈妈,妈妈会倒一大杯开水让我喝,还会用水杯暖肚子,还有通过肚脐吹热气,以上都是为了“暖胃”,当然也会揉肚子,直到不疼了她才去睡。当然现在没有这个待遇了。

虽然每年能有那么几次,但是好在次数不多,基本不影响生活。但到了大学,情况突然严重了起来,尤其是大一下半年,几乎天天胃疼。大学自由时间多,自制力差的我午睡一睡就睡到傍晚,然后就会因为胃疼不吃晚饭,暴瘦30多斤,从高考时候的80公斤降到了64公斤,这是我成年后的最低体重,再以后再没这么瘦过,这也是我现在的目标。

家长这时候可能意识到了严重性,终于带我去县医院检查,本来要插胃管,结果当天的胃管被一个人给咬坏了,于是改做的吃钡餐照相。最终的结论是胃炎,开了些胃炎的药(什么猴什么),吃了以后不知道是因为药效还是安慰效果,总之确实缓解了。现在想起来,遇到庸医了。

说起我的“胃疼”来,感觉就是胃胀不消化,我总觉得是和我吃完就睡觉有关,因为大学的饭菜质量又比较差(米饭很硬),所以上大学后严重了。妈妈说她也有胃疼的毛病,但是她胃疼是因为饿的,饿了就会胃疼,饱了就不疼了。她小时候经常挨饿,但是自从有了我以后没挨过饿,所以也就没有胃疼这个毛病了。

从上大学三年级还是几年级起,我就不吃米饭了,主食只吃馒头什么的面食。

大学、研究生,就是在经常“胃疼”中熬过来了。记忆中经常因为胃疼晚上不吃饭,报这个矿泉水瓶子(装满热水)表情痛苦的瞎转悠。

工作时入职体检,查出了胆结石!还比较严重。

胆结石主要是因为饮食不规律尤其是不吃早饭引起的,我的确经常不吃早饭,上大学前有妈妈照顾倒还好,但到了暑假基本是睡到中午才起。上大学以后,只要头两节课没课,肯定要睡懒觉。上研究生以后课减少了,更是变本加厉,几乎每天都睡到11点直接吃午饭。

因为在学校时候体检,是没有彩超这一项的,因此一直没有检查出胆结石来,等检查出来已经很大了,好在胆结石这东西,大了比小了好,小了可能风险更大。

自我诊断了一下,觉得不用管他,因此这么些年来每年体检都有胆结石这么个毛病,也就一直这么坚持着,仿佛不去医院,就没有病一样。

为什么要插播胆结石这么一段故事呢?是因为发现只要不吃早餐,晚上必胃疼,逐渐的就把胃疼和胆结石联系起来了,而且以前以为的胃炎的位置与胆的位置一致(就是最疼的那个位置),开始怀疑是胆结石引起的胃疼。这两年通过查资料,终于又证实,这所谓的“胃疼”其实是胆疼,以及胆疼辐射整个到腹部。至于不消化,应该就是胆汁分泌出现了问题。

所以这些年是一直冤枉了胃了。当然可能有胃炎,所谓“十人九胃”嘛,但是主要问题是出在了胆上。

自从知道了胆结石和不吃早饭有关,就尽量每天坚持吃早饭了,偶尔假期不吃或吃晚了,就会受到“胃疼”的惩罚。为了减少胆固醇的摄入,还戒了鸡蛋。

为了胆结石算是改变了不少,因为胆疼真的是太疼了。有一次突然胆疼,疼的站都站不住,而且马上要吐,自己感觉自己的脸色肯定是煞白的。好在过了一会儿就好了,所以没有在意。后来了解到胆结石和胰腺炎的关系,才感到后怕,这是要出人命的啊!

周围也有一些有胆结石的人,还有做手术的。治疗胆结石并不像肾结石之类的激光碎石啊,跳绳啊什么的,因为胆结石如果进入胆管是更马麻烦的。所以治疗胆结石的一般做法是把胆拿掉。据说没有胆了的影响,比没有阑尾的影响都小。但毕竟是没有胆了,感觉还是怪怪的吧。

我想我迟早也会变成一个没胆的人。


版权声明:本文由@我只是一小小鸟创作,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3.0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除非注明,均为原创文章,请在转载时注明来源,并完整保留本段声明。本文地址:https://www.jianshu.com/p/8cb7ba131c5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ayer对象是你进行CoreAnimation操作的核心. layer对象管理着界面中显示的内容, 并提供机会让...
    陵无山阅读 795评论 0 2
  • 年年月月,一年又一年。 在18岁以前,人生就像未出壳的蛋仔,在学校的纯情的世外桃源里,只傻傻地知道有个目的地,就是...
    敢叨叨阅读 163评论 0 1
  • 姓名:孔海峰 部门:销售部 职位:销售 【知~学习】:读《六项精进》通篇3遍 【内容感悟分享】:下午外出,在等红绿...
    孔海峰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