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无条件的接纳,从认知到体验,到实践!

关于无条件的接纳

第一个,在我最初的时候就是感觉,无条件就是没有条件的接纳,是那个被接纳的感觉,我现在想,我似乎很需要它!或者说,我是多么的想要被人无条件的接纳!也许就是当我小时候,我做错了事情,可以被父母接纳,不要骂我,而是可以被他们真正的接纳,是被接纳的感觉!好像是,我得不到父母的接纳,更不要说无条件的接纳!

听了林文采博士的心理营养课之后,知道:

0-3个月需要的心理营养是无条件的接纳,当我们出生的时候,爸爸妈妈对于我们无条件的接纳!只是因为我是他们的孩子!

【一】认知到体验(感觉)

随着女儿一天一天的长大,我突然感觉,不会和女儿交流了,我不知道怎么样去教育孩子!面对自己的亲密关系,亲子关系,都是一塌糊涂!当我开始面对自己的时候,当我开始成长的时候,我发觉,第一个不是真的要去改变,而且要去看看自己的模式,看看自己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那么好吧!我是失败的!我是焦虑的!我甚至想要用世界上最不好的词语来形容我自己!

我的女儿,不愿意去幼儿园,我的女儿啃手指,我的女儿胆子小,我的女儿不愿意与其他小朋友玩耍!……

太多的焦虑,自卑,难过,崩溃……

让我想到了林文采博士讲的情绪管理的部分,成长,学习,改变!当我感受到悲伤,难过,痛苦,害怕的时候,我的身体是有感觉的,我的感受通过情绪来表现!就是文采博士讲的,情绪是感受的外显!那些负面的情绪,让我不舒服,我也会去压,没有正真的去处理过!甚至都不知道为什么!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我的身体是无力的,浑身疼痛,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从来没有看到真正的原因,也没有看到过这些情绪在提醒我什么!而是用生命力去压着!

我相信越来越相信,每一个人的生命力都是向上,向阳光,向前,向好的一样!带着我的情绪,带着我的感受,我选择了学习,成长,改变!

我学习到了无条件的接纳,是的,当我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仅仅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的爸爸妈妈就爱我,只是因为,我就是他们的孩子!

而我实践的时候,我感觉,因为我的女儿,当她一出生的时候,我就很爱她!是的!刚出生的宝宝,不会说话,也不会叫妈妈,我也不知道,我的孩子未来会不会孝顺?会不会听话?会不会漂亮?会不会考重点大学?会不会……什么都没有,单纯的,只是因为,她就是我的孩子!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的无条件的接纳!我记得我是那样无条件的接纳,我的女儿,只是因为,她是我的女儿,我很爱她!我再一次感觉到,曾经对于女儿的无条件的接纳!那么为什么?随着时间的变化,我总是要求这个,那个,我好像越来越不接纳她了!真正的无条件的接纳,是可以通过学习,感受,体验到,然后会实践的过程!我个人觉得!

有一天,我突然感觉,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爸爸妈妈同样对于我的无条件的接纳的时候,我作为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被我的父母无条件的接纳,我的整个生命都是值得的!我深深的体会到,我活着,就是有意义的!单单就是因为我的生命本身!我就是有价值的!

当无条件的接纳发生,它会开出五朵金花中的价值感!一下子,我的身体似乎都振了一下,真的就是因为我这个人,我都是值得的!在脑海里,出现了妈妈的样子,是她刚刚生出我时的样子!我的妈妈,她很爱我!记得当我生下女儿时,妈妈告诉我,你总是这样的亲孩子,她会用小手推你的!我真的可以感受到妈妈的爱,妈妈为什么会说出来这样的话,定是她曾经就是那样的亲吻我,被我的小手子一推!是的,我真的深深的体验到,感受到,我曾经被无条件的接纳,我是值得的!以前,我觉得自己没有价值,当说到,五朵金花的时候,我自己想,这五朵估计都是不好的,是那种,感觉就是被霜打了的一样!而现在,我感觉到,我的价值感的花,开始想要悄悄绽放!所以,我真的感觉到了生命本身的那种生命力的能量!

【二】实践部分

说到亲子关系,其实,她不仅是你和孩子的关系,还有你和父母的关系!你是孩子的妈,你是你妈的孩子!

有一天妈妈在说女儿,不和别人打招呼的事情!(其实,妈妈经常说,女儿这个,那个……)

最初,我处理的时候,是和我妈妈先理论两句!【我问过合合老师,她告诉了我方法】

现在,我的做法是,当妈妈说,女儿不打招呼的时候,我确实,微笑看着她,只是简单的微笑!我做了,我实践了!对于妈妈,我不需要和她理论!【对于妈妈这部分,还没有做到无条件的接纳,我感觉,我还是不敢去反抗,或者说,不敢表达,和她的不同意见】。对于女儿,我只是微笑着看着她!我感觉到,就是我的女儿,是的!她确实是没有和人打招呼,但是,我是接纳我的孩子的!我也告诉过女儿,也许是你没有准备好,没关系的!我们慢慢来!我的那个眼神,就是我如实的无条件的接纳了,我的孩子,接纳了这个人!女儿也冲我微微一笑!我感觉,就是踏实的!就算她暂时还不能打招呼,可是,她的妈妈,是可以接纳她这个人的!好神奇,这样,她感受到无条件的接纳,她的价值感的金花也会慢慢绽放!确实,我们是需要在生活中去做这些事情的!把理论心理营养+实践应用到生活中,然后去看真相,有没有效果?

【怎么样做才是真正的无条件的接纳?】

林文采博士讲了4个方面

第一,是孩子做错了事情,我们接纳的永远是他这个人,而不是行为!

第二,当孩子达不到我们的期待的时候,需要我们无条件的接纳!

第三,负面情绪!这个,我有感觉,听了林文采博士情绪管理,我现在在实践操作的过程当中,越来越接纳孩子会有情绪!

第四,当他失败的时候【不是道德问题】,这个也很有感觉,当我失败的时候,我依然记得合合老师告诉我,斯庆,这次是有问题了,但是不影响你这个人,你这方面是需要学习的!给到了我很大的心理营养!

关于无条件的接纳,听,看,想,感觉,体验,实操,总结,进步!!!

关于无条件的接纳,还是有很多没有体验到的部分,我总是喜欢先有感觉!

关于无条件的接纳,还是先无条件的接纳自己,才能无条件的接纳别人!

好吧!以后再分享!

斯庆  2017年8月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