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牧歌采风纪实——草之恋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常听人们说,生活不应该只是眼前的苟且,还应该有诗和远方。

5月30日,当在作协微信群里看到去酒泉田园牧歌采风的消息 ,内心里不由一振,心说太好了,终于可以抛开琐事出去走一走了,终于可以见到久违的文友了,终于可以去看看远方了。

5月31号清晨,披着霞光,伴着鸟鸣,我们一行四人坐着火车驶向酒泉。

中午两点半,我们终于到达了传说中的酒泉。在金豪泰酒店报道时,见到了酒泉作协主席王新军。这是我第二次见到王主席,非常高兴,也很意外。原来他已经从玉门调到酒泉工作了。

第一次见他还是2013年6月23日在玉门开笔会的时候见到的。时光荏苒,转眼已经四年过去了。

王主席风采依旧,笑容温暖而明亮。

傍晚有一场盛大的接风洗尘宴,和酒泉的文朋诗友相会,说不尽的感动与感慨。

第二天,也就是6月1日。

天朗气清,天公作美,正是出游的好日子。

清晨,我们一行30多人坐着大巴驶向金塔的田园牧歌生产基地。一路上欢声笑语,看不尽的大漠风光,聊不完的文坛趣事,说不完的人生往事……

田园牧歌草业集团所在地是金塔 ,是万亩苜蓿优质生产示范基地。想想都非常壮观,那里应该是满眼的绿,看不到边的绿吧。

虽然敦煌离金塔不是很远,但是这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去金塔。

行驶了大约一个小时,我们从美丽的金塔小县城穿城而过,又继续行驶了一段时间。终于到了田园牧歌生产基地生地湾。

田园牧歌草业集团公司的办公室主任王正孝为我们讲解了公司发展情况以及苜蓿种植情况。

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果然是大片大片的绿地,望不到边的绿,这是我见过的最美最广袤的绿地。那一刻,天高地阔 ;那一刻,天蓝地秀;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就如同一束行走在天地间的紫花苜蓿。

我听到小伙伴们的啧啧称赞,也听到了自己内心的惊讶。没有想到在这里会有这样一个世外桃源般的所在。

微风轻拂,绿色的波浪在涌动。紫色苜蓿的小花在阳光中绽露出笑脸。好似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大家都知道苜蓿,知道紫花苜蓿,也知道苜蓿一般只有三瓣叶子。可能大家不知道,苜蓿又被称为“牧草之王”,又叫四叶草,传说是夏娃从天国伊甸园带到大地的种子。谁得到四瓣叶子的苜蓿就会给谁带来幸福。

当我正沉浸在无边的想象中的时候,一个小伙伴惊讶的喊道,我找到四叶苜蓿了,我找到四叶苜蓿了。

大家都围过去看,果然是四叶苜蓿。

哇,太棒了。我看看,我看看。大家都抢着看,我却掏出了手机,我要留下四叶苜蓿的俏丽的倩影,也要留下此刻的心绪。

因了祁连雪水的灌溉,这里的紫花苜蓿长势良好,葳蕤生姿。那无边无际的绿,如同在大地上铺了一张巨大的毯子,千丝万线织就天地大美。这里不仅生产绿色的牧草,这里还生产中国奶业的希望,这里也生产绿色的诗歌。

我蹲下身来,抚摸着绿色的海浪。似乎闻到了土地的芬芳 ,伸手采一束紫花苜蓿,宛如触摸到了那个古老的传说。

在这里我们也见到了一个奇怪的机器,如同巨龙,在不停的喷水。后来才知道那是进口的最先进的农业机械喷灌机。从小在农村泥巴里玩大的,我才知道原来灌水也可以是这样的。

施肥,播种,喷灌,收割,打捆全部是大型的农业机械在操作。完全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走遍田野几乎看不到几个工作人员。

而且,所有的苜蓿种子全部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优质品种。长出的牧草,是绿色的,无污染的,天然的有机牧草。

记得作协主席王新军说:田园牧歌为中国奶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牧草,所以中国的鲜奶是值得信任的。

回味着主席的话,我的心里似乎想了很多,也似乎看到了蓬勃发展的中国奶业的广阔前景。

我们缓缓地行走在地埂边,聊着看着欣赏着,还三五成群的合影,生地湾留下了我们最灿烂的笑容。

在这里我还见到了最熟悉的陌生人。许多报刊上网络上熟悉的名字,现在也变成了亲切的朋友,就走在身边且谈笑风生。这样的相遇无疑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深情的遇见。

大诗人倪长禄,像一个顽皮的少年,带着苜蓿草编制的草帽,行走在绿色的波浪之中。

女作家于小燕,二十年前我就知道她,只是这次才第一次见面。她非常认真,一直在向

田园牧歌公司的技术人员问长问短。

漂亮知性的北方作家杂志社编辑杜艳,身轻如燕。在乡间的大道上跳的那样高,被定格在一张照片中。

和我们同行的农民作家边振基,时而和主席王新军在合影,时而开玩笑说,临泽来的美女作家小何像他的女儿。

天是那么的蓝,地是那么的绿。无边的风景,哪里看到完哟,我多么希望有一个神奇的魔法口袋,把这所有的美景都收在一起,拿回家再一点一点打开慢慢欣赏。

当我们齐声喊出“苜蓿“的时候,当我们集体合影落幕的时候,当我们坐上大巴恋恋不舍离开的时候,当我回头再看那一片绿色的时候,我竟然发现,我虽然离开了,可是我的心却留在了那片广袤的绿草地上。

随后我们又乘车去了金塔有名的鸳鸯池。看到了碧蓝碧蓝的水,如同看到了日夜思念的亲人。

爱死了,这一湾粼粼碧水。

第二天我们又去参观了酒泉故事创意产业园。在那里再次见到主席王新军,我们聆听了主席创办酒泉文学馆原意。

坐在文学馆内,灯光柔和,环境舒适。我的内心深处产生了一种归属感,我知道这就是我们文学爱好者的家园,是我们精神的归宿。以后来酒泉,就如同回家了。多好!

每个人的生命中最珍贵的都是那么一段静谧的书香时光。那时,我的心中升起幸福的感觉,宛如我也找到了传说中的四叶草。

感谢田园牧歌牧草公司,感谢酒泉作协,我们这些远在敦煌的文学爱好者才有了这样一次别开生面的采风之旅。

真的,不虚此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