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理性批判2:本书的诞生

《纯粹理性批判》写作背景

我们从三个层面来看这本书的写作背景。

第一,政治背景,即法国大革命。

《纯粹理性批判》出版于1781年,8年后,爆发了法国大革命。可以说,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和法国大革命同时酝酿,也影响了德国的启蒙运动。有人说,康德哲学是“法国革命的德国理论”,法国人忙着推翻专制王朝,但没来得及对自己的革命行动做理论上的总结,这个工作是德国人帮他们完成的。

康德在书的序言里说:“我们的时代,是真正批判的时代,一切都需要经过批判”。“批判”是理论上的革命,法国大革命是现实中的革命,两个革命并行不悖,相互呼应。康德对法国大革命有所保留,认为太血腥了,但对大革命的原则非常赞赏,他的哲学倡导了法国大革命的那种批判精神。

第二,科学背景。

我们都知道,16世纪的科学革命带来了一整套具有哲学意义的对世界的新解释。当时,牛顿的物理学研究独领风骚,他数学的、实验的科学方法,对康德的写作有很多影响,比如康德很重视使用分析的方法,通过把经验分解成一些部分,逐一考察。再比如,在《纯粹理性批判》第二版序言里,康德列举了伽利略的例子,说明对于哲学、形而上学的探讨应该选择“在一门科学的可靠道路上进行”。

还有人文科学,卢梭所起的作用,类似牛顿对自然科学的作用。所以康德对卢梭推崇备至,他的客厅里没有什么装饰,只有卢梭的画像。他曾因通宵阅读卢梭的《爱弥儿》,第二天下午没有出门散步。据传,生活有规律又特别守时的康德每天下午三点准时外出走路,邻居们都拿他出门的时间来对表,哪天他没出来,肯定读卢梭去了。

第三,就是哲学背景。

当时的哲学有两大思潮,就是上一讲我们说到的两大流派,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其实,康德更重视这两种流派中的独断论和怀疑论。独断论是理性主义走到了尽头,认为有些东西是先天的知识,不需要证明。经验主义在休谟那里也走到了尽头,提出怀疑论,一切自然科学都被动摇了。

康德是理性派的传人,他的导师就是理性主义者。但康德遇到了休谟的挑战,用康德自己的话说,是休谟将他从“独断论的迷梦”中唤醒了。休谟对独断论的理论一个个进行推翻,使整个科学和形而上学都面临极大挑战。到此,如何重建形而上学,正是康德所要解决的问题。

《纯粹理性批判》主要内容

讲完《纯粹理性批判》的写作背景,我重点谈谈《纯粹理性批判》主要内容。刚才讲了,康德所处的是一个批判的时代。批判什么呢?批判纯粹理性。此前,理性成了至高无上的,法国革命、启蒙运动就是以理性的法庭来裁决一切问题。而康德要对理性本身加以批判,要对理性法庭本身进行推敲,这当然是一个了不起的变革。所以这本书的主题就是对理性本身进行批判。

为什么要批判理性呢?是为了建立“科学的”形而上学(metaphysics)。康德认为,形而上学的最终目的有两个:第一是为认识、为科学奠定基础;其二是为人的幸福和道德奠定基础。但是,以往的理性建立起来的形而上学都失败了,因为没有经过批判。

康德认为应当重建形而上学,使它建立在牢固的科学的基础上。首先要重建自然的形而上学,即把科学规律建立起来,只有经过批判的理性才能为自然界立法;打牢这个基础后,才能进一步建立道德的形而上学,就是为自由立法,自由一旦被立法,就成了道德法则。这就是《纯粹理性批判》要完成的作为理论科学的任务。

为此,康德先提出了四个问题。他认为这是一切哲学,不管是思辨哲学还是实践哲学,都必须面对的四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我能够知道什么?这是认识论(epistemology)的问题。也就是在哲学的任务中,要先搞清知识的边界在哪里。打个比喻,我们要建一座大厦,就要先清楚我们有哪些可用的建构材料,而知性、感性、直观、范畴、时间、空间等等,都是建立知识大厦的零部件,哲学要把它们逐一厘清,搞清楚它们是怎么使用的。

第二个问题是,我应当做什么?这是道德问题,与人的自由意志有关。根据自由意志,要做一个自由的人,我该怎么办?康德在《纯粹理性批判》提出了这个问题,在他的第二批判里解决了这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是,我可以希望什么?也就是说,我按照我“应当”的那样去做了,我可以得到什么?这是个宗教问题。它要解决的是自然和道德之间的统一。在自然一方就是人的幸福,人们对知识的追求,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人的幸福。像培根说的“知识就是力量”,这里的力量是给予人幸福,能够提高人的物质生活水平,满足人的需要,但它不是道德。

而“我可以希望什么”,意味着你的欲求要建立在道德之上,然后才能回过头来考察幸福。德与福能不能一致?我们常常讲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意思是你的德性匹配你的幸福。所谓人生完满,就是至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最好,意思是一个人拥有最高的道德,就应该得到最大的幸福。德福一致,这在人世间当然做不到,所以它是个宗教问题。

第四个问题是,人是什么?上面三个问题即知识、道德、宗教都是属于人的问题,都表达了人的本质,属于人类学问题。《纯粹理性批判》只提出了前三个问题,第四个问题是康德后来意识到的。需要强调的是,这里所讲的人类学是一种先验的人类学,即先验地讲人的本质和人是什么?
从上面四个问题你可以看出,如果第一个问题“我能够认识什么”没有解决,其它的问题就无从谈起。所以认识论是最根本的,也是《纯粹理性批判》的首要问题,这就是康德的“批判”的出发点。

总结

《纯粹理性批判》和法国大革命同时酝酿,也影响了德国的启蒙运动。它的即法国大革命以来的批判精神,科学的分析方法对哲学的影响,以及当时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都走到尽头,面临极大挑战的哲学背景。所以康德要用批判的精神、科学的分析方法,重建形而上学。

康德哲学涉及到四个问题:我能知道什么,我应当做什么,我可以希望什么,以及人是什么。其中认识论是首要问题,是解决其他问题的前提,所以康德哲学的立足点就是认识论,这也是《纯粹理性批判》最重要的主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