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泥沼,也要仰望星空,《少年的你》让人唏嘘落泪

《少年的你》10月25号上映,短短几天,连续上登热搜,票房突破5亿,好评如潮。

影片包含的要素很多:高考,校园暴力,家庭教育问题,青春期感情懵懂,警察其实没啥用……感觉这部影片的化妆师,不是给演员化美妆用的,会画受伤妆就可以。每个人都素颜(至少是这个效果),人物的脸部特写非常多,几乎占据一半的镜头。我们可以放大看到他们的表情变化,清晰地看到每一个雀斑,每一条皱纹,每一个毛孔,女演员眉毛没有画,没有修,每一根杂毛都非常个性的存在着。

对的,就是要这种真实感,让观众好像看到了自己,看到发生在身边的事,看到普通人的反应,而不是在看明星。

易烊千玺和周冬雨表现的确不俗,不管你原来是不是他们的粉丝,看完都会默默给他们点赞。对于角色的把握,做的都很好,影片整体比较压抑,角色表情很多都是冷淡、平静,极少的爆发、愤怒,以及难得一见的微笑。因为第三人称表述,所以演员很少看镜头,不管分镜头还是特写,都是在和对方交流,但也很打动人。


故事从陈念(周冬雨饰)在给学生上英语课开始,连个都表示过去的词,区别是什么,念着念着,脑子里出现了自己的过去,浮现出几张面孔。

画面调到高中的校园,从环境布置上不难看出正在迎接高考,课间值日生还去拎了酸奶,紧张繁忙被突如其来的事件打破,电影一直让人怀揣好奇,看着楼上出教室挤到走廊上的人越来越多,大家纷纷议论,手机群里转发信息,却始终没有画面文字告知具体情况,最后陈念一路跑下去,脱了校服外套,对地面盖了上去。

是,和大家想的一样,有人自杀了,和陈念一起拎牛奶的姑娘。事件真相一层层被剥开,胡小蝶不是因为高考复读压力大,而是被几个女生欺负了,一天天的凌辱,让她崩溃。

陈念心里内疚,因为胡小蝶想和她做朋友,她当做不知道,死前胡小蝶说过:为什么你们都不帮我?


当然,这些在警察询问时,陈念都没说。她只想好好高考,考到北京,考出好成绩,家里只有妈妈,一个被大家追债,东躲西藏,被人成为诈骗犯的妈妈。

每个人都不好过,陈年不怪妈妈,虽然终日自己在家,虽然在家复习还能被人砸门,只能赶紧关灯钻桌子下面躲着……她相信一切会好起来。

但是很难,和警察谈过话的事被魏莱知道了,就是那个美女大姐大,会组织几个姐妹欺负人的,这次开始找陈念的麻烦了。左思右想,陈念决定报警,可是警察没有证据啊,最后只能不了了之,仅仅是听课几天,换来的是对方变本加厉的报复。

陈念躲在偶然认识的小混混刘北山那里,寻求保护,两个苦命人互相抱团取暖。小北父母离异后,被妈妈嫌弃殴打,13岁就在社会上混,打架是家常便饭,只有陈念会问他疼不疼。在被小北一路跟踪,偷偷保护的日子里,陈念笑颜如花,那是最开心,最美丽的一段记忆。小北被警察带走问话的当晚,陈念就被魏莱带一帮人欺负了,剪头发,殴打,拍裸照,除了默默忍受,什么也做不了,压抑、绝望。


高考当天,大雨倾盆,工地发现的无名女尸被证实是魏莱,小北希望陈念能与此事撇清,当做和她不认识,做戏引来警察,要扛下所有罪名。

喜欢东野圭吾的人,就会发现,这部电影真的就像《白夜行》和《嫌疑犯x的献身》两部小说的合体(当然,这两部都被拍成电影)。

《嫌疑犯x的献身》里面的石神,为了帮心爱的女人躲避罪过,伪造证据,再杀他人,可惜机关算尽还是没能保全对方。

《白夜行》里的女主最后成功了,她背后默默支持男人牺牲了自己。

其中经典的台词:

一天中,太阳会升起,同时也会落下。人生也一样,有白天和黑夜,只是不会像太阳那样,有定时的日出和日落。有些人一辈子都活在太阳的照耀下,也有些人不得不一直活在漆黑的深夜里。人害怕的,就是本来一直存在的太阳落下不再升起,也就是非常害怕原本照在自己身上的光芒消失。

所有的守护,只为你一人在阳光下行走。

这些情节像极了小北疼爱陈念的模样,经历那么多痛苦,小北更觉得陈念能给他温暖,见过了那么多丑恶,小北更觉得陈念干净。

陈念是他在这世上唯一需要守护的姑娘,就像心里的一片净土,为她做什么都心甘情愿。


魏莱是没有未来的,她和她的父母都让人厌恶,甚至会产生,她死了真好的感觉。一个花季少女,没有一点怜悯之心,美丽外表下都是肮脏扭曲,逼死人丝毫不内疚,这样的人活着也只能害人。所以看到她妈妈认尸时痛苦的表情,心里完全没有一点难过。

影片里的警察同样让人讨厌,追查校园欺凌没用,寻求保护靠不住,最后审讯陈念就忽然发飙了,明知道这被欺负的小姑娘第二天还要高考,依旧咄咄逼人,气势凌人的审讯不放人。

结局陈念也自首,最后两人都出来了,小贝还是跟在后面走着,但是不在戴帽子躲摄像头了,他们终于可以坦荡地走在阳光里。

年轻警察和陈念谈过长大的事情,其实他才是一直都是孩子,因为不能面对不堪的一面,就用睡觉去躲避。而陈念在一边背负屈辱压力,默默流泪,一边电话里问妈妈钱够不够用,嘱咐妈妈给自己多留点,并给妈妈打气,说一切都会好的时候,就已经是个大人了。

长大,就是知道现实有多么的残酷,也不抱怨,咬着牙努力撑下去;就是知道大家都难,努力不给别人添乱,尽量有事自己扛;就是陷入泥沼,也不放弃,依然仰望星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