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世界光怪陆离,愿你一生皆为少年

有一部分影迷在看这部电影之前,会被易烊千玺这个名字劝退。

这部分影迷心里有个小成见,似乎“小鲜肉”就必定和“没演技”是强相关的。

易烊千玺在经历《这,就是街舞》之后获得了广泛关注,收获了一大批“姑娘粉”,之后的《长安十二时辰》又证明了他的演技,巩固了他的人气。

到了《少年的你》,他的演技已经可以被主流媒体所认可了,甚至让大量路人对他刮目相看。

易烊千玺,担得起少年这个称呼,配得上粉丝们的对他的喜爱。

影片中周冬雨的表演也可圈可点,她在片中输出了不弱于《七月与安生》的演技,展示了层次丰富的哭戏。

最近《演员请就位》李诚儒老师批评金婧,女演员要不怕丑,哭的时候应该让鼻涕下来而不是擦掉。

周冬雨在电影中有一场哭戏,她被霸凌后和妈妈打电话告诉她自己过得很好,我眼睁睁看着她的清水鼻涕流下来,悲伤、委屈、麻木等情绪一下子满到溢出荧幕。

除了原著小说融梗有争议,这部片子的导演、监制、演员,都是相当的棒!

目前上映仅四天,却已经斩获6亿票房,豆瓣评分也高达8.5分。

当然,最棒的,是这部电影的题材。

以下剧透慎入

1

电影整体虽然十分压抑,但其故事的呈现形式是先抑后扬的,前面有多憋屈,到了后面就有多痛快!

陈念(“成年”的谐音)一心想要考上名牌大学,为此她从原先拥有较好师资的学校转到了一所功利主义浓重的学校,学校墙壁上都是写着激励话术的红色横幅。

故事以胡小蝶的跳楼为矛盾起点,并用闪回的形式告诉观众,胡小蝶的死其实是因为校园霸凌。

霸凌胡小蝶的同学是以魏莱(“未来”的谐音)为首的女子三人组。

胡小蝶死后,所有人都在看热闹,不敢靠近,只有陈念站了出来,给她盖上了衣服。

就因为帮胡小蝶盖衣服,陈念因此成了女子三人组的霸凌对象,曾经霸凌胡小蝶的套路被用在了陈念上。

譬如在陈念凳子上倒红墨水。

倒红墨水这件事,班上同学不可能不知道是谁倒的,但是大家都默不作声。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谁要敢瞎出头,谁就是下一个被霸凌的对象。

魏莱的家庭条件优渥,她妈妈宠着她,一般这样的家庭,家长是非常善于和班主任搞好关系的。

班主任也并没有将这个事件重视起来,只是将这件事归类到“同学们的恶作剧”。

其实他有很多种方式查清事情的真相,比如谁不站出来,就不上课,大家都别想考好学校了。

可是这是一座功利主义的学校,一切以高考为前提,所以上课要紧,这等小事下不为例就行。

于是,魏莱三人组仿佛受到了鼓励,变本加厉地伤害陈念。

胡小蝶跳楼之后,学校十分重视,在教室走廊拉起了不锈钢防护栏。

这个治标不治本的法子,使得整座学校就变得更像是一座监狱了。

可霸凌并没有因此停止,陈念依然受着欺负。

毛不易有首歌叫《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

歌中有一段歌词是这样的:

“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

我会买下所有难得一见的笑脸。

让所有可怜的孩子不再胆怯,

所有邪恶的人不再掌握话语权。”

陈念只有妈妈,职业是卖假面膜,日子不但结局,而且还见不得人。

邪恶的人有话语权,可怜的孩子继续胆怯!

是这部电影一开始的基调,似乎有一座大山压在被霸凌者的头上,使他们无法喘息,不敢求救。

2

直到,陈念遇见了小北。

小北对陈念说:“只要有人打我,我一定打回去。”

于是,小北告诉警察是魏莱女子三人组欺负胡小蝶,才导致她自杀。

这是陈念的第一次反击,因为警察的介入,霸凌三人组都被退学。

警察去魏莱的家,魏莱的母亲维护着自己的女儿,使警察都哑口无言:

“凡事都讲究个真凭实据,要是追根究底,大家脸上都不好看。”

可是另一个女同学可就没那么幸运了,她的父亲气急败坏,当着众人的面将自己女儿打翻在地。

金钱让富人变得傲慢,穷人变得凶狠。

在警局,魏莱当着警察的面激动地说:

“我不会给她一分钱的。胡小蝶死了正好啊,她家人去学校闹一闹,说不定能多赔个几十万。她大学毕业,工作,要多少年,才能孝敬她妈几十万?”

金钱,也让少年变得比成人更成人。

魏莱退学了,可是她身上的戾气没有“退学”,为了复仇,她在陈念放学回家的路上堵她。

躲在垃圾箱里的陈念,忽然意识到,警察无法保护她。

法律,无法制约魏莱,反而成了她的保护伞。

父母的钱权观,对她耳濡目染,成了她的武器。

电影中警察几次问她,被欺凌、录像后,你为什么不报警?这你都能忍?

可是,这个问题,不应该是警察反问自己的么?

为什么?!

被欺凌的女孩不愿报警!

相较于警官郑易(“正义”的谐音),陈念更愿意相信混混小北。

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小北拿刀威胁魏莱,魏莱那惊慌失措的样子,击碎了前面积累起来的所有压抑、委屈,让人看得十分过瘾。

可是,小北终究无法每天都守护着陈念。

某天,她落单了,被魏莱堵个正着。

女生对女生可以有多坏?

我只能说,电影中展现出来的坏甚至是经过剪辑和美化的。

现实往往更加残忍。

电影营造了这样一种具有教育意义的基调: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当你向着他人作恶时,同时也在向自己作恶。”

于是乎,魏莱被陈念失手推下楼梯,她的人生从此永远失去了未来。

我说过,现实往往更残酷。

那些霸凌你的学生,会很快忘记他们给你造成的一辈子的伤害,继续潇洒过日子。

陈念有小北,当陈念错杀魏莱时,小北都愿意替她背负强奸犯和杀人犯的罪名。

可现实中,当你受欺负的时候,会有一个小北站出来救你吗?

没有!

所以,也请拿起武器,学会保护自己。

3

电影的人物名字取得十分有深意,且充满讽刺的意味。

会飞的蝴蝶(胡小蝶)跳楼了;

一心想考北大的魏莱(未来)滚下阶梯永远失去未来;

一心想走出去的陈念(成年)错杀魏莱在牢房里成年;

郑易(正义)为了逃避邪恶,而变得爱睡觉。

似乎一切都反着来!

电影中有段对话十分打动我。

女警官问郑易:“没有人会为另一个人,毁掉自己的所有。

郑易回答:“我们不会,可他们是少年!

电影中几个在学校里的孩子,竟都不像是个少年。

即便是陈念,也有一颗经世俗熏陶的功利主义的心,她的内核是自私。

看完电影后,我撑着伞走在大街上。

脑海中一直回荡着电影中的这段台词:

我们不会,可他们是少年!

在这部电影中,只有混混小北是少年啊!

还有另一个人也喜欢陈念,他是戴着学霸眼镜的好学生李想。

李想劝陈念:“还有一个月,再忍忍。”

陈念反问李想:“还有一个月,胡小蝶怎么就没忍过去?”

李想回答:“那是她懦弱,她本来就不该被那些人所影响。”

李想用他的方式喜欢陈念:给她发各种学习资料。

可他终究没能在陈念被校园霸凌这件事上有所输出,因为一个人,怎么可能会为了另一个人而影响自己的前途?

哪怕是自己喜欢的人也不行!

魏莱三人组中有一个人控诉陈念,说她装可怜就有男人保护她。

除了保护她,甚至还愿意为她牺牲。

陈念不也是这样的人么,在自首之前,她愿意接受小北为她作出的牺牲。

有谁会为了另一个人,牺牲自己的未来?

拥有少年心的小北有,只为了一次轻吻,就要奉献出整个人生。

这是怎样的纯粹?怎样的炙热?

一直跟在陈念身后保护她的,其实是那颗纯净、炙热的少年心。

而我们,若不曾失了那颗纯净、炙热的少年心,每个人,都可以有一个小北守护在你身后。

当成人世界的肮脏向你袭来时,小北会挺身而出。

他头戴连衣帽,拿出刀,眼神凶狠,声音充满霸气地说道:

“别碰陈念!”

世界光怪陆离,愿你一生皆为少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