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条鱼(4)

最后一条鱼

一 人格刑场

“任务开始。”

“任务主题: 智慧生物的最后净土。”

“任务难度:困难。”

“参与人数:4。”

“任务背景:当前主宇宙受到未知打击,维度跃迁强制启动。但能量仅足够2名智慧生物离开,现已将所有存活中的智慧生物人格收集,并设置人格制裁官,负责裁决人格去留。时间有限,每个人格制裁官需每5分钟,完成一次制裁,否则视为消极比赛,直接抹杀。”

“你的身份:人格制裁官。”

“主线任务:完成任务,进入下一轮。”

“任务失败惩罚:抹杀。”

......

透明的房间,透明的玻璃,一个被划分成了四格的空间就这样悬浮在虚空里。而空间外,则是深邃的黑色区域。

我正要打量四周,耳边却突然响起一个声音。我抬起头,望向声音传来的方向,那是一个胡子花白的和蔼老头,一双眼睛慈眉善目的悬浮在空间的中心。然而,此时的他嘴里的话语却并不显得和善。

“我是本场对决裁判。现在你们四位人格制裁官每人手中有一把手枪,内部设有3颗子弹。宇宙诞生之初,孕育了99种不同人格,其中33种绝对邪恶的人格和33种绝对圣洁的人格已经在演化中消失。而你们的面前,有33个男孩,每个男孩代表一种尚未泯灭、正邪莫辨的人格。你们可以在各自的区域内互相观察对方,然后再在中间的男孩中找到对应人格,将其射杀。当场上仅剩余两名人格制裁官时,他们将作为最优秀的观察者和幸存者进入下一轮角逐。”

说完这话,老头便不再言语,沉默的悬浮在了空间正中央。我开始观察周围的情况。几道透明的玻璃墙限制了我的行动。但却可以让我没有任何阻碍的观察处于我周围的三个空间和那33个男孩。

我的左手边站着一个相貌颓废的中年男子,此时的他仿佛是受到过什么打击一样,几乎是放弃了观察,一把手枪也直接扔在了地上,双目失神的望着空间外。

我右手边的,则是一名眼神漠然的眼镜男子,从听到规则后的一瞬间,他就已经开始很认真的审视周围的人,恰好和那颓废男子形成鲜明对比。

而站在我对面的,则是一个脸上长着雀斑的女子,相貌平平,与我对视一眼后,便快速移开,去观察别的人去了。

至于我面前的那些男孩,似乎是完全注意不到4人的存在,很自然的和旁边的同伴们交流着,很多性格就这样自然的在交谈中流露出来。

“没有她吗...”我心中闪过一丝落寞,但在生存的压迫下,也开始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仔细观察起周围来:现场中的四人,一人很颓废,但却并不能确定这是否是在演戏,毕竟这种死亡竞赛里,为了活下去,什么都能做的出来;眼镜男看上去是观察最仔细的,但是他在频繁的观察和动作里,也在同时向着周围的观察者们提供了很多人格线索,细致入微的观察往往不可避免的暴露了自己,和他争斗,就要看谁先看穿对方;至于那名女子,观察时却是点到为止,很平淡从容的样子,让人不易琢磨。

时间就这样走着,五分钟的时限已然临近。

眼镜男好像找到了目标,只见他望着那名女子,嘴角划过一丝丝淡淡的冷笑,枪头猛然对准一名男孩。猩红的枪焰在他猩红的眼神中绽放,一名男孩应声倒地,然而女子却并没有什么反应。反倒是眼镜男在下一刻突然痛苦的倒地,眼中露出不可置信的神色,身体也逐渐开始虚化。

同时震惊的还有我,就在眼镜男抬起枪的那一刻,我和那名女子也同时开枪了。巧的是,我和她竟然攻击的是同一个目标。记得前五分钟的观察,只是让我大概了解了眼镜男的一些特征,选择的目标也仅仅不到五成的把握,这一次开枪,主要是为了逃过消极比赛的惩罚。但是当我望向那女子冷漠淡定收枪的表情时,才忽地意识到,她应该是把握很大了。更重要的是,眼镜男自以为掌握了女子的人格,最终的选择却是错误的,这一点更加让我忌惮了三分。

“幸好的是,还有不到几秒钟到五分钟时限,如果那个颓废男子没有任何行动,这一轮就可以通过了。”我心下暗自安慰自己。

可是,事情并没有我预想的那么顺利,五分钟时限一到,我却并未听到结束的提示音传来,甚至连那裁判也没有任何反应。我再看向那颓废男子所在区域时,那里竟然忽然弥漫起浓厚的黑雾,几秒钟后迷雾渐渐散去,在那空间里,就只剩下一幅画。

画上一片广大碧蓝的海中,只有一条小鱼正充满渴望的望着远方,带着一分诗意的孤寂感。画框下面,用淡金色小字镌刻着一段铭文:“如果真理的海洋终将枯竭,我愿做的最后一条鱼。”

“这、这...智慧生物难道不止是人吗?”我心中喃喃,“难道是要我去观察这条鱼,然后去找它所象征的人格?”我犹豫了一下,决计不再多想,准备照着这个思路试一试。

乍一看,这条鱼所象征的人格很显而易见,即使孤身一人,也要追求真理,追求远方。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我就已经做出了判断。然而,当我将枪口指向其中一个男孩时,我却忽地停住了。一个恐惧的念头猛地从脑中生出。

“等等!这些特质,适合我吗?”这幅画里的鱼儿,多么像我啊,一路追寻着这个世界的真理,周围的人越来越少,到处是尔虞我诈。“如果我将它杀死了,我自己是否也可能会陪葬?”

我的手微微颤抖起来,几分钟扣不动扳机。倒是那名一直冷静的女子,再一次举起了枪。

“还在等什么!她要杀你了,快扣扳机!”我的耳边像是炸雷一样忽地响起一道声音,竟是那裁判老头,像是在为我的犹豫而惋惜一样,恨铁不成钢的望着我。

“扣扳机...扣扳机...快扣扳机啊!”我忍不住呐喊着,手却始终不听话的颤抖着,没有力气按下去。

“砰!”我扔下枪,坐在地上大口的喘着粗气,剩下的两发子弹到底没有射出一颗。眼中的裁判老头却快速的虚化着,他浑身扭曲着,却说不出话来。面目也彻底变形,暴戾的样子像个癫狂的疯子。

与此同时,系统提示音也在脑中响起。

“生路条件:‘人格裁决’达成。”

“多人试炼任务结束...试炼难度:困难...试炼评价:B...”

“恭喜你,在4名突围者中晋级。目前在2名晋级者中暂列第2名。”

“游戏者在该空间中休息5分钟后,立刻进入下一局最终竞赛。”

“演的不错!”女子却笑着吹了吹枪管,仿佛是在吹散那并不存在的白烟,“要不是你最后不敢射击,诱使他忍不住暴露自己的人格,我还真不好找出他对应的男孩呢。”

“要不是你在几秒钟前对我眨了下眼睛,我根本认不出你来。”我劫后余生的自嘲,却是没有去问刚才为何不直接杀了我,“话说你什么时候学的易容术。”

“你说呢?”李可将手在脸上轻轻一拂,转眼间便恢复了原本清丽的容颜,“这裁判估计也是游戏老手了,这一次应该是用了什么道具,在原本位置增加了一个傀儡。后来又在那里放了一个寻心石,试图迷惑我。只可惜他暴露的问题太多了,该局游戏有4名人格制裁官这句话是他后来才说的,并不属于系统提示内容;那个颓废男人的演技太过了,后来的消失也显得有些突兀;甚至这局游戏根本就没有必要有裁判的,这些问题直接让我从游戏开始就怀疑他的可靠性了。”

“那个寻心石...”我下意识的问道。

“一个比较恶心的道具,看到它的人会看到自己的渴望。咦,话说你看到的是什么?”李可笑笑。

我犹豫了一下,却并未回答。

“不回答就不回答吧,下局游戏,我可是会全力以赴的。”李可倒也不在意。

“好,下局游戏见。”我回道,却没有注意到李可眼中闪过的暗红色光芒。

二 梦狂

“正在进入下一局游戏...系统玩家强行使用S级道具...正在当前宇宙中开辟新世界...目标玩家记忆暂时封印...进入新世界中...90%...70%...40%...10%...进入完成。”

我是一个学生,刚上大一,开学不到一个月,教授竟然叫了一个专业中所有成绩差的学生来实验楼完成一个任务,如果做得好,整个学期的学分就给足了。一众人自然欣然规往。教授要求的地点在实验楼顶楼,从来没有来过的我到了这里,才发现这里居然是一个食堂,整个顶楼有一个食堂大厅,旁边连着厨房,餐厅大门外还有一个小面积的门厅,只有一部电梯直通顶楼。

我今天算是迟到了,战战兢兢的走出黑沉沉的电梯,心里担心教授会一生气就取消了我的资格。然而我到了之后,却发现教授并不在这里,近百个学生,每几个人一组围着一张桌子,每张桌子上都放着一张纸,旁边是一堆空的啤酒瓶。食堂的灯光很昏暗,厨房的毛玻璃背后,隐隐看得见工作人员来回走动的身影。

由于性格孤僻的原因,我进入大学后并未多交朋友,粗粗扫过去,这里却并没有看到熟悉的人。好在食堂很大,空的桌子很多,我走到一个没人的桌子旁边,拿起一张纸看起来。

“每组不超过5人。将啤酒瓶一个个垒起来,使其高度超过本组中最矮成员的身高。最先完成任务的组可以获得最好成绩,不用考试,直接通过。”

我试着将几个啤酒瓶垒起来,发现当其高度超过一米三左右后,就无法再增高了。不论改变成什么样的结构,都会在刚放上一个啤酒瓶后开始倒塌。

“一个500ml装的啤酒瓶高度为23.8cm,也就是说,想要完成任务,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找到一个身高一米五左右的女生。”我心中暗暗思忖,抬头望向周围时,发现已经有很多人开始意识到这个方法了。这个理科系,女生本就不多,这里符合条件的女生大概只有两三个。此时的她们已经被很多男生围住,各种热情邀请。

“看来是没有戏了。”我心下黯然,却忽地感到手指指尖一阵刺痛,抬起手的时候,只看见一个黑色蛆虫一样的动物已经钻进了我的血肉中,只留下一个小点。我试着挤了挤,只是不断地有青黑色的脓血往外冒。

“从啤酒瓶里钻出来的虫子。”我想提醒一下周围的人,但看见他们疯狂追求学分的样子又觉得有些恶心,想想自己也没有什么机会了,再说这地方到处总给我一种不安的诡异之感。于是就径自走到门厅那儿,打算放弃回去了。

按了按电梯,才发现他们有什么反应,倒是我的指尖开始变青变黑。我忽地感到有些恐惧,决定不再等候电梯恢复,直接走向了楼梯口安全通道。

然而,我上来时还敞开着的门不知什么时候已经锁住了。

这几分钟一耽搁,我的手掌竟也变黑了,整个手也开始变得麻木无力起来。

“这是什么东西,扩散的如此之快。”我暗道,抬头看到一块后厨玻璃时,忽然猛地倒退了好几步,险些一屁股坐地上。

那玻璃后的哪里还是什么工作人员,一个满面流脓的丧尸正从后方死死地咬在了一名厨师脖颈上。厨师拼命挣扎,却只能逐渐失去力气,只有眼睛变得通红暴戾,浑身开始腐烂。

厨房的隔音做的很好,偶尔有痛苦的尖叫声传来也被食堂大厅里的学生的喧闹声盖住了。

食堂中,几名男生带着一名女生已经快要垒成,食堂开饭的钟声却忽地响了。原本墨色的指针陡然变得血红,平静的声音也开始刺耳起来。

食堂的门要开了。

一个男生激动地颤抖着将啤酒瓶放在了顶端,本来理应很稳固的结构却在钟声中左摇右摆,瞬间坍塌。学生们来不及扶住硕大的酒瓶塔,只能任由大部分酒瓶落在地上。诡异的是,那些原本内部空空如也的酒瓶里,忽然用处无数黑色的蛆虫和血液,血液也不肆意流淌,而是很有规律的在地上写上了字。

一个个扭曲的字都是同一个内容——逃!

可是,学生们来得及吗?食堂门已经轰然破开,无数丧尸开始涌入。

我在食堂大厅外,青黑色已经蔓延上了手臂。靠着门听着里头的动静,心脏猛跳,额头上冷汗滑落。

到处都是尖叫,我看不到食堂里头的动静,只感觉到有人在拼命想拉开门逃出来。没有任何思考,我直接用尽全力拉着门,直到那一头失去了力量。

不到半分钟的时间,从沸腾到安静。

“结束了吗?”我心一路沉到谷底,即使是并未丧尸的追杀,我依然处在了死亡边缘。不说里头的丧尸会不会开门冲出来,手上的伤口恐怕就能要了我的命。

就在我处在绝望的时候,我忽地听到门那一侧传来隐约的哭声。有女生,也有男生。

还有人活着?

这时,喇叭里传来一个声音,是教授。

“哎呀,实验出了点小问题啊,不小心让你们这些实验品死了几个。不过没有关系,剩下的人照样够我进入下一轮计划。”教授的声音很慈祥的样子,好像刚才的杀戮只是死了几只小白鼠而已。没有管咒骂的人群,他依旧自顾自的说着,“现在呢,我食堂里设置了一个安全圈,每过5分钟,这个安全圈就会缩小一倍,直到剩下还有一个人留在圈里的时候,我就可以顺利地完成实验,带着一个人出去了。怎么样,活下去是不是很简单?嗯,第一个五分钟时间到了。”

忽地一下子,食堂里似乎产生了一些变化,原本周围望着学生无法靠近的丧尸猛然扑向了几个学生。惨叫声中,一名瘦弱的学生拼命后退,终于看见丧尸被什么东西阻隔住了,才长出一口气。

可是,这口气并没有出多久,就在他刚放松的时候,背后一股巨力传来,他控制不住的向前栽了两步,立刻便被一个丧尸咬住了脖子,眼看是活不成了。将死之际,他回头望向背后,一个强壮的男生正冷笑着:“没用的废物,留着也是浪费空间。”

可是,他并没有得意上多久。下一刻,他便痛苦的捂住了喉咙。在他身旁,一个女生正拿着一个破碎的啤酒瓶,狞笑着:“你敢动我男友。”

只是,在杀死了强壮男生后,女生浑身颤抖着望着被丧尸团团围住的男友,也终于没有迈出一步。

被丧尸杀,被同学杀。这样的景象就这样随着安全圈的缩小,一次次发生着,学生之间一边哭嚎着,一边将啤酒瓶送入彼此的胸膛,只为教授口中的承诺。

10分钟...15分钟...20分钟。

我坐在食堂外,已经提不起一点点力气移动,青黑色覆盖全身,皮肉溃烂,眼神空洞,远看已经和丧尸别无二致。

最后活下来的一名男生终于一拳将苟延残喘的对手放倒,看着那惨叫着被撕碎的人影。他通红着眼睛望向了餐厅的喇叭处,并没有咒骂,而是谦卑的像个奴仆:“尊敬的教授先生,现在能带我离开这里了吗?”

然而,回答他却只有一句带着淡淡诧异的回应:“不,还有一个。”

“还有?怎么可能还有!”男生尖叫起来,终于控制不住情绪,发疯了似的用啤酒瓶对地上的尸体乱打一气。直到周围的人都血肉模糊,绝无幸存可能时,他才重新回过脸,希冀的看着喇叭的方向。

“还有一个...嗯,还有...最后一轮的安全圈要消失了。”只是,教授依然是同样的回答。

“去死吧!”此时意志已经完全崩溃的男生终于愤怒的将酒瓶扔向了喇叭,“我亲手杀死了我的同学,我的朋友,我牺牲了那么多,你现在告诉我还有一个!这一切都是你编造出来的谎言,想杀就杀,你这虚伪的恶魔...”男生渐渐骂不出来了,他的身体连同他的声音在没有安全圈的保护下,很轻易的被饥饿的丧尸撕成了碎片。

我自然是听到了教授的声音,但并不意味着我相信了那些话。我的脑中似乎各种从来没有经历过得画面纷至沓来,胡乱闪烁。冥冥中,我好像并不是一个大一学生,也没有来过这个地方,诡异的恐怖里带着虚幻的色彩。然而当我想去触摸那些记忆时,又无法看清记忆中的人影。我强烈的想要去探索生路,却因为身体而颓然困于此地。

这病毒要蔓延到我的心脏、脑髓了。

朦朦胧胧中,我看见一个身穿白衣的和善老人微笑着走过来。断断续续的听到了些许话语,“反应很快...我观察了你好久呢...好身体...适合移魂...病毒下能坚持到现在...没白研究...我这个老迈的身体终于能够散发出年轻人的活力了...”

“观察我?好久...好久!”我感觉自己好像猛地抓住了什么,十几分钟前的画面在脑海中一闪而过。丧尸潮爆发的时候,最初的那只丧尸,好像并不是食堂员工的打扮。看上去,倒更像是一个曾经文质彬彬的研究员。

“你...你...”我没有气力,说不出话来,手指颤巍巍的指向老人的耳根处,那里的皮肤已经无法维持人类的样子,细细密密的溃烂就随着我的动作快速的发生着。

“自从无意中研究出来的病毒变异后,我就成了这个样子。偶尔能够维持人类的形态不变,但总会时不时的蜕变为丧尸的样子。作为初代丧尸,我还能保持人类的智慧,于是我还知道,丧尸能永生,但前提是不断吸血吞噬。只要不吸食血肉,我就会死亡!”

老人突然怒吼着,“我见不得光,感光后就会立刻进入丧尸的样子,也离不开这个实验楼。只要一离开,我就会被这个世界的武装力量粉碎...可是,可是,我真的好像活下来啊!”他就这样抓住我的衣领咆哮,一行血泪留下,“我还有一个可爱的孙女,可她才出生,我就因为这个病毒困死在了这里,连一面都看不到。我辛苦的忍啊,忍啊!终于在快要崩溃的时候,研制出了移魂的方法。”

他望着我,“移魂的条件很苛刻,需要在我特制的毒虫噬咬下,身体产生适应性反应,才可以移魂。我找了那么多学生,终于看到了你一个符合的。只要有了你的身体,我就能够正大光明的走出这里!”他再也无法忍耐,猛扑向我。

我就这样静静的躺在墙角,望着那个身影在瞳孔中越来越大。走到如今这个地步,我已经失去了反击的能力。

曾热衷于解谜游戏,曾认为这世界上到处是漏洞,找到一处扎进去,就是一片天地。

然而,我这一次终于没有找到生路,甚至找不到生路的影子。

轻轻闭上了疲倦的眼睛,索性就这样静候死亡吧。

三 太虚太虚

预想的撕裂痛楚没有到来。等到我回过神来的时候,已经是平躺在了一处位置的平地上,周围绿草如茵。

记忆悉数回归的同时,我也感受到了脖颈上传来的一片冰凉。

一支匕首已经横在了我喉咙上,散发着死寂的寒光。

“这里...恐怕就是最终战场吧。”我凝视着压在我身上、手握匕首的李可。

她点点头,“S级道具,梦境之瞳。将目标拉入未知梦境中,当目标死亡时梦境结束,若目标破除梦境,则使用者受到反噬,暂时失去所有行动能力。梦境世界和当前世界按1000:1比例时间缩放。”她用刀刃在我的喉咙上轻轻摩挲,“最后一轮的规则很简单,两人在这里决斗,失败者者抹杀。竞赛一开始,我就直接将你拖入了梦境。你迷失了5秒钟,这么长的时间,刚好够我将匕首放在你的喉咙上。”

她的瞳眸依旧是冷冷的,仿佛没有生气的雕塑。

我苦笑,“你就不担心我破除了梦境?我的解谜能力还是不错的。”

“正因如此,我才敢这么做啊。”李可忽地露出一抹调皮的笑容,“我控制不了梦境的情节,也没有试图去压制你在梦境中的身体状况。”她顿了顿,“我唯一改变的,就是将你同时安排成了两个角色。解谜者是你,设迷者,其实也是你啊。”

“一个找漏洞能力好,另一个因为熟悉漏洞,所以布局时滴水不漏。又如何能破局呢?”

我长叹一声,没有说话,闭上了眼睛。李可没有直接动手,而是将一切缘由全部说尽了,已算得上是仁至义尽,接下来,该是胜利者的时间了。

匕首没有刺破我的皮肤。

李可翻过身来,忽地用听起来很轻松语气道:“我是一个杀手,从小没有人注意过我,永远像个杀戮机器一样被人使用着。为了更好地行刺,我学了易容,学了伪装,把自己的性格藏起来,能妩媚,能清纯,游走过高档场所,也睡在贫民窟。我从没有去追寻真相的兴趣,只是机械的执行着任务。”她躺在草坪上,闭着眼睛,像是在用心体会从来无暇注意的青草的触感,“你和我的很多刺杀目标一样,很虚伪。但又保留了些许人类的情感。这恰恰让我在好几次能杀你的时候下不了手......”

我突然感到一阵稍纵即逝的温暖,在嘴唇上。

“我不知道在几次相遇中对你的感觉叫不叫喜欢,但是,当我在寻心石上看到你的身影时,我就再也对你下不去手了。”李可撩了撂风吹起的发梢,声音却变得轻柔中带着郑重,“现在能说说你在寻心石上看见的吗?”

“...如果真理海洋终将枯竭,我愿做那最后一条鱼。”我感到心脏剧烈的颤抖着,拼命不去回忆那个画面。然而,当我的目光触到李可的眼神时,终于控制不住的道出那句话来。

一抹微不可察的黯然划过她的眼角。

下一秒,她已经恢复了冰冷。

我张开嘴想说些什么,但又被她迅速捂住,冷冷的语气中带着丝丝慌乱,“别说!不要让我改变主意。既然你的心是那样的,我也没必要挣扎了。”

一朵血花在我的胸膛绽放,我的身影也开始迅速消失,眼中带着惊愕和不可置信。

终于,当我彻底消失在这片空间时,李可方才从失神中恢复过来,望着我消失的地方,轻声喃喃:“我没有告诉你的,是这次任务的主题啊。太虚太虚,终究太虚。你从一个梦中脱离,却被现在这个更大的梦困死。最后这一轮,死亡者才是逃脱梦境的胜利者...也罢,我心宇宙,何求永恒?如此一来,也算是成全你了......”

就在李可自言自语时,周围的空间也开始坍缩起来,意识生命的最后净土在随着唯一的幸存者逃离的瞬间,也到了终结的时候。

她一言说罢,身体也永远的化作碎片,消失在了这片寂灭的虚空里。

四 最后一条鱼

终章一 七秒

我缓缓地睁开眼睛,周围的世界如此陌生。

“我死了?我还活着?”我迷惘的望着四周,一个透明的玻璃鱼缸,一些细小的米粒漂浮在我的身侧,还有一个7、8岁的小男孩好奇的望着我,用手不停地拍打着鱼缸。

“我变成了一条鱼?难道任务还在继续吗?为什么这一次什么提示都没有,是要我自己去寻找线索吗?”我下意识的去思考生路,却突然感到一阵剧烈的晃动。

男孩见我没有什么反应,于是加大了拍打的力度,结果直接将鱼缸打的偏离了桌案,坠落到地上。

玻璃碎裂,我周围赖以生存的水源也开始飞速流失。一切发生的如此之快,以至于我根本来不及做出任何反应。那一种久违的窒息感再次袭来,时间仿佛被拉长,给了挣扎中的我些许时间。然而,当那鱼缸碎裂时,我心中始终存留着的某种无法描述的压迫突然间消散了。一个恐惧的想法在我的心中萌芽,那或许是一个我绝对不敢面对的东西。

一秒之序。

我想起了最初的开始,被那股莫名的力量卷入这无数任务世界的过程。从绝望,无力到适应,习惯再到让不断地解谜,成为生活的唯一。

两秒之结。

我想起了在完成了第一个任务后的荒诞,就像是流星划过天边,只停留了两秒钟的时间。来不及去忏悔,去崩溃,就在生存的压力下不断地去投入到下一个任务中,循环往复,逐渐忘记真正的自己。系统像是一个永远存在的压迫,挑动着内心的魔鬼,驱使着背叛与杀戮。即使是在最恬淡的环境里,也像阴影一样笼罩全身。

三秒之愿。

我想起了那个宁静世界中的邢依,那一抹刻入了灵魂的微笑,不知道现在的她是否安好,是否走出她那被安排好的生活,找到命运没有安排的幸福。既然那颗流星飞行的如此之快,让我的愿望追不上的话,索性就让它带走我的思念吧。

四秒之眷。

我想起了一次次险象环生的绝境,也许是命运的眷顾,我似乎并不是最聪明的那个,每一次任务的排名也并不高。但是,我却就这样坎坎坷坷的走到了最后。

五秒之堕。

我想起了我所经历的谎言和欺骗,经历的伪善和狞笑。真小人和伪君子,自导自演的剧本。一着不慎,就只能看着那些黑暗中的老鼠露出狰狞的爪牙,在巨人倒下的地方祭奠。人性早已堕落,剩下的兽性大行其道。道德的约束对于某些人,如同白纸般无力,除了那张皮囊,找不到堕落的人们与野兽的任何区别。

六秒之歉。

我想起了周围的所有人,我不知道也无法描述当那匕首送入胸膛时是怎样的一种感受。但在那之前,我是决计不会在自己和别人的生命的选择之间犹豫的。道德的约束让我试图去避免需要牺牲的情况,然而当真正的牺牲来临时,我十分清楚我的选择。四重梦境,四重罪孽,我不知道做过多少让我无法回望的事情。因此,这一声忏悔给予所有曾经活在我周围的人。

七秒之恋。

我想起了...我想不起来了。从第一秒开始,我的记忆就开始消散了。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不那么重要的故事开始淡出我的脑海,一个个与我产生过交集的人的影像,在我的脑中也逐渐模糊,不再清晰如前。我放弃了人性,记忆也放弃了我。颠簸的经历让我爱上了解谜,爱上了每一个瞬间的温馨,爱上了用最原始的方式去宣泄情绪...这不过是我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借口罢了。

现在回忆起那句“如果真理的海洋终将枯竭,那我愿做那最后一条鱼”。

“呵呵。”我嘲讽的望着周围散落的玻璃碎片。“鱼缸碎了,那个我约束着我的‘系统’也烟消云散。一切都是我的卑微的臆想而已。小千世界里的种种奇幻场景,不过存于大千世界里一条小鱼的脑中。膨胀的自我,到最后竟成了死亡的镰刀。系统亦不过破碎的鱼缸,束缚着我。但是当我挣脱之时,却是玉石俱焚。”

“生路只存在于自己构造的世界中,现实哪会给每个生灵以生路?”我贪婪的吮吸这最后一点点水分,生命以至尽头,“真理,用自己的灵魂,自由,生命乃至记忆去换。不要这样,我要的不是这样啊。”

我睁圆了眼睛,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将希冀赋予命运的祷告:“都变回去啊!哪怕是永远沉溺在无休止的幻想中,也好过这刻骨的真理,我要回到那个世界,那个世界有...有...”

“有...有什么东西在吸引着我?可恶,什么都想不起来了...咦...我怎么了,怎么被那个顽皮的男孩给碰到地面上了...刚才发生了什么吗?我现在好难受啊...”

我痛苦的挣扎着,竭尽全力去回忆那个世界里到底还有着什么让我怀念,愿意拼尽一切去守护的东西。

可是,七秒,一条鱼的记忆极限已经结束。

与此同时,七秒,一条鱼在空气中窒息的时间已经到来。

惊恐的男孩早已被听到声音赶来的母亲护住。

“那条鱼要窒息死了。是我不小心把他碰掉的。”男孩犹豫了一下,准备去将那鱼儿救起。

“不行,别过去。地上的玻璃会将你的手划破的。”母亲望着几近死去的鱼儿,“死一条小鱼罢了。只要你听话,妈妈以后就再给你买。”

“嗯,我会听话的。”听到这句保证,男孩点点头,放弃了救鱼儿的举动,重新有了好心情。

而那条最终还是没有完成祈祷的鱼,眼中的光芒却逐渐涣散,在水泊中彻底失去了最后一丝生机。

大千世界的一抹尘埃是如此渺小,以至于在一点点风浪面前,都没有丝毫的反抗能力。

无人察觉,一滴晶莹的泪从鱼儿干涸的眼角滑落,它曾在这条鱼的内心下留下一道痒,现在又回到了这个世界。一切悄无声息,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人性的光辉曾刹那闪现,又在屠宰场中被暴力的毁灭,最后连刽子手都难逃一死......

然而,男孩似乎有一点并没有说对。世界上的最后一条追寻真理的鱼,并没有死于窒息。真正带走了它活下去希望的,不过是扑面而来的真理海洋本身罢了。

终章二 测谎仪

我缓缓地睁开眼睛,周围的世界如此陌生。

“我死了?我还活着?”我迷惘的望着四周,几个身穿白大褂的科研人员正站在我的面前,他们每一个人都看上去像是个巨人...不对,其实应该是我变小了。

此时的我,正处在一个玻璃球形的容器中,身体像一团无规则的云雾。

“测谎仪运算完毕,从大概率角度来看,这件事是不可能发生的。”一个白大褂正边写观察我,边在一张纸上快速的书写着什么,“通过给70亿个分子植入相同的记忆,最终得到的反馈是,唯一存留下来的分子在记忆的尽头仍然选择相信真理的存在......”

“等等...到底发生了什么?这里是真实世界?我只是一个分子,被用来测试某些稀奇古怪的问题的?”我想要说话,但却并没有相应的身体结构可以实现。甚至连移动都无法做到,只能看着外面的那些白大褂来来往往。

“该问题验证完毕,下面进入下一个问题。准备重新植入记忆,这一次用100亿的分子来做实验,看看结果是什么。”一个白大褂喃喃道,“开始倒计时,5...4...3...”

我看见那仪器上的进度条逐渐逼近终点,却回忆起那句“如果真理的海洋终将枯竭,那我愿做那最后一条鱼”。

“荒诞!真理怎么可以这么荒诞!这是一场梦...这不是真的...挣脱啊!”我用不存在的声带嘶吼着,却发现一切不过自我催眠,无法做出任何改变。生路只存在于自己构造的世界中,现实哪会给每个生灵以生路。何况一个小到甚至无法被察觉的分子?

于是,随着那冰冷的电子音响起,一个被删除了所有原有记忆,又被植入了无数新的记忆的分子,重新投入了下一轮轮回。

“实验代号T-2013。项目启动。”

终章三 淹死的鱼

我缓缓地睁开眼睛,周围的世界如此陌生。

“我死了?我还活着?”我迷惘的望着四周,一个透明的玻璃鱼缸,一些细小的米粒漂浮在我的身侧,还有一个7、8岁的小女孩好奇的望着我。

“我变成了一条鱼?难道任务还在继续吗?为什么这一次什么提示都没有,是要我自己去寻找线索吗?”我下意识的去思考生路,却突然感到一阵恐惧的窒息感。

“呼吸...我需要呼吸。”我拼命的张大嘴,却不知道该做什么。

“鱼...该怎么呼吸来着?”我竭尽全力的去回忆,却发现我所有的记忆中,都是作为一个人呼吸的,“怎么能这样,我好不容易逃出那个世界,身上承载了多少诅咒与希望,怎么能够就这样死去?”

而在我痛苦回忆的时候,时间已经一点一滴的过去了。一阵阵窒息越来越频繁的袭来,生命就这样从我身上抽离。

就在我快要窒息而死的时候,一只小手忽然将我从鱼缸里捞了出来。奇怪的是,作为一条鱼,我竟然没有任何的不适感,那股窒息感也猛然消失了,新鲜的空气瞬间让我恢复了过来。

我感激的望着那个懵懂的看着我的女孩。

只是,这个状态并没有持续多久。女孩的身后突然传来一声尖叫,一个中年妇女快步走到她身边,抓起她手上的鱼就扔进了鱼缸:“你干什么呢!这样的话,鱼会窒息而死的。”

“可是,可是,这条鱼好像更喜欢空气呀。我感觉,它刚刚似乎要淹死了。”女孩小声的辩解道。

她的母亲气极反笑:“鱼怎么可能会淹死呢?鱼儿就是要在水里,才会活得好好地。”她拉着女孩,认真的解释,“鱼,是用一种叫‘鳃’的器官呼吸的。想要直接呼吸空气,是需要一种叫‘肺’的器官的。你把它从水中捞出来是会让它无法正常呼吸的......”

女孩开始还仔细的聆听着母亲的科普,直到余光忽地瞥到一眼鱼缸,才惊呼出声:“咦,那条小鱼,好像,好像真的淹死了呀。”

母亲不信邪的转过身:“怎么可能,鱼是淹不死的...嗯?”一个翻肚皮的鱼儿正静静地漂浮在水面上,鱼鳍已经停止了摆动。

真理的海洋永不枯竭,因为它其实并不存在。于是,当一条小鱼企图去追寻时,它必须抛却拥有的一切。

开始是自由。

后来是人性。

最后是生命。

终章四 移魂实验室

我缓缓地睁开眼睛,周围的世界如此陌生。

“我死了?我还活着?”我迷惘的望着四周,无数玻璃试管容器陈列。在距离我不远处的一个实验台上,一个身着白大褂的中年男子正背对着我忙碌着,不断地将各种试剂倒入试管中,那液体的颜色也随之不断变化。

“加一点沉稳,再加一点癫狂,久违的黑黄色,这样就大功告成了。”男子终于结束了调制,转过身来,正准备伸个懒腰,却突然看到了站在一旁惊愕的我。

“你还是活下来了,没想到我最差的实验品竟然活到了最后,明明有看上去更优秀的人格的......”经过了短暂的惊奇,白大褂看着我,摇摇头,叹了口气,“智商不算很高,情商一片空白。充满各种稀奇古怪的幻想,情绪时而正常,时而处于崩溃的边缘...完全以我自己为模板,却在这个小游戏里扭曲成了这样。”

他随手将那苦心调制出来的试剂放在一旁,再回过头来的时候已经没有了之前的微微慵懒。

“很疑惑?”他凝视着我,眼中闪过一丝微不可察的贪婪。

我下意识的点点头,又摇摇头。如果所有的逻辑都无法解释这里发生的一切,那么就只剩下那个我不愿相信的可能了。

“这不难猜,故事的真相,远比你经历的那些复杂的解谜游戏要简单得多。只是你始终在潜意识里控制自己,不想去思考这些罢了。”白大褂看了一眼我,在脸上随意的挥过。

不过瞬间,他的容貌已经完全更改。

“你...我...”我指着他,惊讶的叫出声。

“不用去和自己对照,我现在就是你的面貌。我最失败,也最成功的作品。或者说...”

他的手再次挥过,这一次,是李可。

“你,就是我。”他的脸上浮现出一抹癫狂,狰狞而恐怖,像是那翻涌的试剂里刺目的黑黄色。

“将自己的所有人格分裂,重组,扭曲,融合。最后将它们全部投入到一个熔炉里自生自灭。像蛊一样去研究,寻找最完美的那个个体,而这...”他,或者说这个我,没有给我丝毫的反应时间,“就是我创造这个移魂实验室的目的。”

“你知道我经历了多少次轮回吗?”他一步步的向我走来。

“整整2012次!”

“每一次轮回后,我都会将那些肮脏而痛苦的记忆全部删除,才有勇气去继续追寻那个最完美的人格。而现在,我终于找到了...”他猛地冲上来,揪住了因为恐惧而不断后退的我,“和我融合吧!你基于我的性格产生,但又产生了多少完美的变异。你我的结合体,将会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生命!”

我惊恐的望着他,一切的设计,不过是为了选拔那个最适应环境的人格罢了。

疯了!疯了!

然而,我却无法移动,甚至无法做出一丁点的反抗动作。即使走出了无数险境,但作为一个实验品,他对我拥有着绝对的主宰力量。我唯一能做的,只是看着我们之间交融的躯体和缅怀那逐渐被清空的思想。

生命的最后时刻,我模糊的意识中隐隐约约有一个声音讽刺的响起,“如果真理的海洋终将枯竭,那我愿做那最后一条鱼”。

可是,当真理残酷过梦想,我将用什么勇气去捍卫它?

然而,我再也没有时间,没有力量去思考这个问题了。

交融已经完成。

一个崭新的生命体正兴奋的张大眼睛,开始打量这个陌生又熟悉的世界。

就像,一轮黑金色的太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胜日游潭秀岭繁, 沧波畔影静相涵。 行吟漫步茶当酒, 好景醺人语半酣。
    小泽子1994阅读 233评论 0 1
  • 感恩孩子们一早的欢乐! 感恩朋友邀约儿子参加生日趴! 感恩婆婆带女儿! 感恩自己的勤劳! 感恩自己情绪转换快速,由...
    邱桃红阅读 218评论 0 0
  • 三月的春风醉了桃花桃花的惊艳撒落一地沉迷于漫山遍野的花海遥远的月亮也甘愿碎成满天的星星2018.3.19
    失业猎手阅读 258评论 0 14
  • 有多少人日盼夜盼着放假,可是真正放了那么几天,居然发现自己“玩无能”? 这个端午,你是不是这样的: 放假回家,瘫坐...
    明霞菇凉阅读 1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