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读书笔记21,第四章第一节,提高收拾动机的方法。

    断舍离的核心是彻底筛选减少物品,所以具体的实践方法可以认为是附赠品。有了彻底的筛选减少物品之后,就不再需要多余的整理收纳技巧了。因为所有的收纳工具和收纳物品,都是为了往里面塞东西而存在的,所以只要有那些收纳工具在,就等于是纵容自己无休止的增加东西,断舍离是非常不提倡这一点的。

    面对一屋子的杂乱,我们往往提不起勇气来大干一番,到底要如何来提高我们彻底筛选减少物品的动机呢?

一、根据自己进行断舍离的目的来初步选择相应的场所。

    (一)断舍离是以保护家人及自己的健康和安全为目的,那就要从生存的基本场所做起。

    比如吃饭睡觉排泄的场所,像厨房、卧室、厕所、浴室、洗脸台等等。

    (二)断舍离是以能作用于心理深层次为目的,那就要从看不见的场所、不想看见的场所、和不想给别人看见的场所这些地方做起。

    比如关起门的衣帽间、不常使用的收纳室、书房的抽屉和书柜等,这些场所就是那些能作用于心理深层次的场所。虽然它们的存在只有自己知道和在意,即使打扫干净了,也不会有任何人发现,可是如果收拾这些场所却能让人强烈的感受到内在的意识也会发生改变。

    它们明明是只要想做就能随时都收拾的,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却一直放着不弄,长年下来一直堆着乱七八糟的东西,并且心里总是想着“哎,算了吧,反正别人也看不见,以后再收拾吧”就置之不理了。因为只是件小事,所以平日里可能也不太能意识到特别不方便,总想着“迟早有一天”就一而再再而三的推后,结果能量就在不断的推后中慢慢流失了。可一旦把断舍离的重点放在这些场所上时,随着看的见的物品被收拾一空,内心看不见的角落也会获得前所未有的清爽感。

    (三)断舍离是以提升运气、想让家庭整体运气上升为目的,那就要从玄关等看得见的场所开始做起。

    比如要是希望能先提升自己的运气的话,就选卧室等等。

二、根据自己所拥有的时间,结合初步选择的场所来决定实施断舍离的具体位置。

    断舍离在筛选时强调自己与物品的关系,强调当下这个时间轴,实践起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一次只聚焦于某一个场所或者部位

    先思考一下,我今天有多少时间可以花在断舍离上,从能用多少时间出发,找出今天想要进行断舍离的具体部位,这样的话效率更高,而且也更愿意为之付出努力。这个场所,可以只是一个抽屉,或者只是一个塞满了购物小票的钱包,这些都无所谓,只要集中于一个部位就好。

    人们常常会觉得,如果要收拾房间,必须得留出大块的时间,但是断舍离的观念恰恰与之相反,根据此时此刻能挤出的时间多少来确定要收拾的场所,就算再忙也可以从现在就开始进行断舍离。

    一定要注意,选择的场所必须是在能用时间之内就可以收拾完的。要是做到一半半途而废、等着下次再继续,那就没有成就感、并且视线所及也不能让人满足,这不仅会降低下次断舍离的积极性,还会把环境搞得更加乱。

    所以只要一次彻底收拾好一个场所或者部位,不管是多小的地方,只集中于一点,把它搞完美,以此提高收拾的动机

    由点及面,要想一下子把整个房子全部断舍离干净会很难,但如果只是攻下其中的一小部分就容易很多。再以这一小块地方为突破口,持续整理收拾,获得良性循环,来依次收拾完整个房子

三、从自己擅长的场所入手

    一般不擅长整理和收纳的人往往也不擅长分类思考,所以对于这样的人来说,从不需要分类的场所入手,就会简单容易的多。比方说,只能放食物的冰箱和只能放鞋子的鞋柜,因为它们的功能单一,不需要对所放物品进行详细的分类,从这些地方开始收拾就不会感到太大压力了。

  总结:先思考自己断舍离的目的、再计算自己当下所拥有的时间、最后用自己擅长的方式,挑选好具体实施断舍离的场所,就可以开始行动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11评论 1 101
  • P1,课前提问:你躺枪了么? 为什么家里到处都是?好乱好烦,不想打扫,却看什么都想买。 这个东西先留着用,双十一又...
    小鑫子阅读 2,687评论 1 16
  • 选书:《断舍离》 作者:[日]山下英子 原因:人的一生都在选择,不选择也是一种选择,因为你选择了不选择。由此看来,...
    姚一姚2017阅读 1,432评论 3 8
  • Day 1 断舍离是什么? №1 本书导语 在大城市里,居住空间狭小,生活杂物堆积如山。如何让乱糟糟的房间变得干净...
    Jean_zz阅读 3,283评论 0 15
  • 装修的时候,饭厅桌子旁边这面墙设计了一个窗的造型!因为对海的向往,想要一幅海景图。不过因为种种原因,迟迟没有下手!...
    秋日暖阳中的银杏叶阅读 920评论 18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