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春被父亲劝退:“爆红15年背后,她早已看透人生的潜规则!”

文 | 七月 麦叔工作室作者

李宇春又上热搜了!

十五年前,一个白净清瘦的女孩对着镜头,唱着:“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你可知道我的情意并不假…”

一身中性的打扮,有点酷,笑起来干净纯粹,略带羞涩。

那一年她红了,大街小巷,无人不知。

十五年后,这个女孩淡淡的说:“爸爸曾经两次劝我退出娱乐圈。”

一语惊起轩然大波。

原来,一次是在长沙机场扶梯上,围观人群太多而把她挤摔倒,导致全身多处受伤;

另一次是去年,她滑膜炎发作很痛,但还是坚持完成了成都演唱会。

她是中国第一个真正的流量明星,也是第一代网络暴力的受害者。

她就是李宇春。

01

曾经的超女,开创了中国内地全民参与偶像选拔的先河。

在这场盛宴中,最瞩目耀眼的一颗新星,当属李宇春!

台上的她光芒万丈,像是为舞台而生一样,独特的气质,有着与生俱来的巨星范。

最终,观众用352万张投票,为她夺冠加冕!

那一年,是2005年夏天。

对于一夜红透半边天这件事,春春只是淡淡的说:“这种成功,是节目的成功,于我而言,没什么关系。”

比赛完第二天,李宇春便从成都来到北京,开始了她的演艺生涯。

从这一天起,李宇春的人生彻底被改变了。

迷茫、孤独、沉默成了她如影随形的伙伴。

在公司的安排下,她见了很多人,参加了很多活动。

一睁眼一闭眼,不是在飞机上,就是在各种节目现场。

她好像一台机器,有人按下了开,却无人关闭,她只能一直转一直转,没有方向,不知道终点。

一次,在汹涌的围观拍照人群中,春春站在那里,突然觉得自己像个白痴:“我到底是谁?”

她觉得已经找不到自己。

她感到自己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只是一个躯壳,一个符号而已。

有一次,很久未见女儿的爸妈不远千里,来到北京看望她。

到的时候天已黑,屋里灯光昏暗,站在门口的父母,看到女儿独自坐在矿泉水箱上,呆呆的看着远方。

没有电视,没人说话,甚至连个沙发都没有,只留给父母一个清瘦、孤独的背影。

爸妈非常难过,想问她,可又害怕问她。

因为,他们感觉到女儿变了,不是以前受了委屈,就会在他们面前哭一场的春春了。

除了沉默,她还是沉默。

爸爸写了一封长达六七页的信给她,但春春还是什么都没说。

荣耀的背后,刻着一道孤独。

想起海子说的一句话:“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更远的地方更加孤独。”

虽然春春没有回应父母的关心,但其实在内心里,她很清楚爸妈对她的爱,她也深知自己的梦想是音乐。

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她决心找回自我。

李宇春开始用一种少年倔强到近乎盲目的方式,开始了她的反抗。

公司安排给她的经纪人,她不理不回信息;老板龙丹妮约她吃饭见人,她不去;安排的商演,她也不参加。

她筑起一层厚厚的壳,把自己包围在其中,不想与任何人多走动,哪怕是父母。

只有独自呆着,她才觉得自由自在,而只有音乐才是她的解药。

02

很快,春春的第一张专辑《皇后与梦想》便面世了,并斩获多项音乐大奖。

在李宇春的心中,音乐是她的皇后、尊贵、至高无上和纯粹,容不下一粒沙子。

就在音乐受到大众认可的同时,她的关注度也与日俱增,但网络暴力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有多少人爱她,就有多少人黑她!

2008年的“献血门”,让春春第一次感受到了人性的恶。

随之而来的,是满屏的 “信春哥得永生”,农村“生男生女都一样”的宣传条幅里,她的头像赫然在立。参加音乐节被扔矿泉水瓶,甚至被传嫁给煤老板,离婚、自杀……

因为倔强和清高,无论被黑成什么样,春春从未有过半句解释,也从不要团队删评论。

在她心里,理解你的人不需要解释,不理解你的人解释也没有用。

这一扛,就是15年。直到前久在《我就是演员》的舞台上,春春才为自己发声: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是李宇春,我能抗住不代表别人也能抗住,更不代表可以随意伤害,希望大家还是善良吧。”

有人说,春春之所以没有变成崔雪莉,是因为她的父母。

“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这是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尔弗蕾德-阿德勒的名言。

确实,春春是幸运的,因为她有疼爱她的好父母。

“父亲给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李宇春不假思索回答:“爱我妈妈。”

没错,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爱便是爸爸爱妈妈。

所以,哪怕面对诸多恶意,也会难过沮丧的春春,但并未因此倒下。

春春一如既往的沉默着,她不停地刷《海上钢琴师》,从男主1900身上,似乎找到了一种慰藉和理解,她深刻感受到人生注定孤独。

也许,春春的出现挑战了中国传统对女性的审美。也许,承认一个人优秀很难。也许,一夜成名让很多人觉得她太过幸运。

为什么是李宇春红了,为什么是李宇春得冠军,为什么是李宇春一夜成为明星?

2009年发布的新歌《Why me》里,她这么写这么唱着:

“Why Me 魅力魅力

用音乐Show自己

Why Me 奇迹奇迹

Cause I am Chris Lee”

因为,她是Chris Lee李宇春。舞台上魅力无限的李宇春,年少可以轻狂的李宇春。

李宇春用音乐回答了全世界,也回答了自己,可抹黑她的人不在乎。

李宇春继续缩在她那坚硬的壳里,一如既往的孤僻,疏离。

她学打鼓用来宣泄情绪,曾经在公司KTV聚会上打坏了一只鼓;她不用微博,也不上综艺,也几乎不跟粉丝联系。

她的世界里,只有音乐为伴。

03

为了走进李宇春,公司副总裁、主管经纪人的杨柳,想尽一切办法来接近她。

半夜不睡觉,只为了不期而遇会到开心网上偷菜的李宇春,慢慢的,杨柳开始能跟她说上几句话了。

那时,刚好陈可辛的《十月围城》邀请李宇春出演,其实演戏不是公司对她做的计划。

但杨柳想让春春呆在剧组里,多与旁人打交道,别太封闭自我。

游说工作特别艰难,她们吵了几个月,李宇春烦了,抱着如果演不好以后就不会有人找我的想法,就答应了下来。

可她跟杨柳“约法三章”,拍戏时必须戴帽子,而且任何时候不能脱下。

可就在拍一场爆破戏时,旁边的人连胳膊都炸没了,帽子不可能安然无恙的戴在头上,导演要求春春摘下帽子。

可那时的春春好像一个婴儿,根本无法单独跟剧组沟通,气急败坏的她,半夜三点打电话质问杨柳。

最后导演妥协了,那个不合理的戴帽镜头,还是出现在了大银幕上。

后来接受采访时她说:“帽子是她在电影这个陌生的冒险岛上,能抓住的唯一救命稻草。”

其实,李宇春放不下的不是帽子,而是那无处安放的安全感。

如果说,《十月围城》让李宇春对外界封闭的心门打开了一丝缝,那赖声川导演的话剧《如梦之梦》,则是让她紧闭的心开了一小扇窗。

杨柳替春春挡下各路商演,接了这部每场费用只有5000元的话剧,但这次她对了。

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春春与话剧演员们一起排戏,一起吃盒饭,一起坐大巴到处演出。

从一开始,她只是在一旁默默的看着大家吃饭聊天,到后来,她也能融入这个“大家庭”,甚至和大家一起踢毽子。

有一次,一个演员买了麻辣烫,喊她一起吃,她竟然感动得想哭。

原来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父母和粉丝,还是有人能够接纳她,喊她一起吃一起玩的。

话剧组的生活,让李宇春倍感温暖,朝夕相处之间,春春身上那层坚硬的壳一点点被温暖,她不再像从前那么抗拒与人交往了。

惊人的变化,还在继续发生着。

也是从2013年开始,春春开始主动走出她的舒适区,学习摄影、做菜,还拿起了久违的吉他,对艺术也发生了强烈的兴趣。

一次偶然机会,演唱会上的她身着一件长纱裙出场,惊艳众人,时尚圈开始关注起这个独特的女孩。

令人惊喜的是,李宇春在国内被诟病已久的中性气质,却让西方时尚大师们如获至宝。

他们被春春的特立独行深深折服,古驰、纪梵希、欧莱雅等纷纷向她抛来橄榄枝。

当时在纪梵希担任创意总监的Riccardo Tisci,和李宇春在巴黎见面时,问她:“如果穿高跟鞋的话,可以吗?”

她直接回答“NO”。

“很酷,我就喜欢这样。”Riccardo Tisci说。

犹记当初的春春,无法单独与剧组沟通,现在的她,终于能够坦然说“不”,平和的表达自己意愿了。

2018年,李宇春在上海举办“流行实验室之菜市场” 的公众艺术项目,与多位艺术家和观众,一起探讨关于“流行”这个话题。

她的热烈与激情、执着与困惑,在艺术的海洋里又找到了一种出口。

李宇春说:“最好的流行,属于那些敢于打破流行的人。”

没错,李宇春不就是这样的典型吗?她打破了传统审美桎梏,引领了一个全新的审美浪潮。

她的名字不单单代表她自己,更代表了一个时代,一种象征。

李宇春是李宇春,李宇春也不是李宇春。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还在后面,当《我就是演员》的导演吴彤找到春春,希望她能加盟这次综艺时,遭到团队的一致拒绝。

但春春执意前行,她表示:

“除了音乐,表演也是艺术的一种载体。在不同的角色里面,喜悦是你的,悲伤也是你的,那些话也是你想说的。”

这是春春15年来,第一次想要在大众面前,展现自己的喜怒哀乐。

而她做到了,春春成为节目里最大的惊喜,她的表演真挚动人,受到很多导演的盛赞,也得到观众的认可。

这些年的经历,让李宇春开始领悟到: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你根本脱离不开。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无论是音乐人还是电影人,或者是媒体人,都要通过自己的载体去发声。

04

面对爸爸提议退出娱乐圈的那个晚上,春春对父亲诚挚地说:

爸爸,我走到今天这一步,其实是无数次的跌倒,整个团队磨合、试错。

我常常会觉得我都做不到,真的太难了,所以怎么可以就这样放弃?你太轻率地就讲出这句话了,我还得往前走。

当初那个用近乎盲目又笨拙,激烈又封闭的方式和这个世界对话的春春,现在她终于找到生活的真相。

那就是不负初心,继续前行。

15年的风风雨雨,15载的披荆斩棘,她把岁月过成了歌,把险阻当成了一路的风景。

原来风霜刀剑赋予的,不一定是伤口,还有可能是成长。

她,就是别人口中的传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