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节科学课,我这样上

第一周(2020.9.1——9.4)

      这一学期,我接到的教学任务是三、四、五年级共九个班级的科学课。其中三、四年级是新接手的班。我早就听说这几个班,特别是四年级两个班,是班级中的“金刚”,好几个同事都说“以后够你受得了”。原来这几个班上都有好几个爱影响课堂纪律,还不尊重老师的学生。我没有询问这几个学生的姓名,我不想被先入为主的观念影响。我只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每一个孩子都有“越来越好”的心愿。

      开学前一个月,我就开始备课。开学前几天,我就找齐每个班的学生名单,制定详细的年级成绩评价方案,班级小助手管理团队清单;找齐科学教材,工整写上课堂常规。

      第一节课怎么上?学生与我,都是陌生的,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第一节课,第一次见面,也是十分重要的,第一次留下的印象会对以后的课堂产生深远的影响。

根据这种情况,我把第一节课的教学目标定位为:

1. 激发学生上科学课的热情和兴趣;

2. 让学生喜欢我,很喜欢我;

3. 清楚并能实践科学课堂常规,科学课成绩评价方案

4. 确定科学小助手管理团队成员。

准备:视频(《20个美丽的科学实验》,2—3分钟,四五年级)(《有关水的美丽实验》,三年级);班级名单,科学成绩评价方案,小助手清单,班级考勤表,班级作业检查表,班级加星表,实验日志本,小组记录本

  说明:这两个视频中的实验很有趣,也联系生活实际,音乐节奏恰到好处,能激发热情,但是需要腾讯视频,我担心有些班级不能播放,所以做了两手准备,一是视频《你、地球、太阳系、银河系、宇宙》,让学生感受到世界的浩渺,不必锱铢必较于一些小事。二是实验(变色的牵牛花),因为学校外就有好多不同颜色的牵牛花

  教学流程

一.师生互识,兴趣激发

    进课堂时,我微笑着,安静看着全班每一个同学,有的班级能很快做好课前准备,有的班级则不能,对于后者,我会微笑着,坚定的说:“让陈老师看看,已经把书本摆放在桌面上,并做好静息的同学。”然后给个表扬的手势,如果还有学生没有做好准备,我会微笑着提醒他。全班都做好后,就是有仪式感的上课口令训练。这个过程能迅速几种全班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兴趣。

    然后根据班级的情况,我随机组织语言,播放视频后实验。这个环节的课堂反馈十分好,每一个孩子都聚精会神,小背挺得直直的,一直持续整节课。

二.课堂常规说明及训练

1.分小组,填写小组记录本封面;

2.成绩测评方案;

3.选班级小助手;

这几项内容是根据课堂实际情况灵活进行的,原则是学生注意力集中,兴趣满满。为抓住学生注意力,我会插入一些小游戏,带着学生一起动起来,帮助学生快速记住自己的组号,快速熟悉课堂常规。为了建立良好的课堂氛围,我一直微笑着,语言幽默。

      按这样的方法,这一周下来,我能感觉到,新接手的每一个班都很喜欢我,喜欢我的课。这也让我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如果还有时间,就带学生熟悉一下科学书。不过按这样的流程,时间基本刚好。

三.课后小助手会议。

      课后召集班级小助手,给他们讲具体该怎么做。培养一个优秀得力的小助手团队,老师会很省心,同时班级学习氛围也会更好。


心得:

1. 用心准备,总有美美的回报

      这一周,我每一天都是第一个到学校的老师,一来,我就到实验室备课,因为是新教材,教参还没有到,所以我就收集网上的解读资料,这种方法有点费时费眼睛。我还要每天看一些有意思的科学类的知识,帮助我在恰当的时机能给孩子们讲讲,这样能很大的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也能让他们喜欢我。

2. 课堂规则是生成的

对随机出现的原则上的错误,我会马上做出反应,并告诫全班。

9月3日,3.2班的一位学生

3. 课堂氛围是生成的

作为教师,我总期待自己的课堂,轻松,老师和学生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交流对话,从而获得成长;老师和学生相互喜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平等同时又相互尊重的。

这样的氛围很难得,很容易被不同的习惯、言行打破。不过我会借用这些“不和谐”生成“好的氛围”。

9月1日,4.2班的第一节科学课。课前我就听说了这个班有几个特“皮”的学生。不过我做好了准备,我相信孩子们会做得很好,在我的引导下,班级的常规很令我满意,但是在分小组时出现了意外,我刚分完组,第十组的一个同学大声地说:“他们两个是笨蛋。”听到这句话,我微笑的脸马上严肃起来,我生气地请这个孩子站起来并道歉,然后我给学生讲爱因斯坦、牛顿小时候的“笨”故事,我告诉学生,每一个人都有优点等类似的话,并提出要求,以后不能再这样说班上的同学。通过这件事,我能感受到学生对我的尊重和喜欢,课堂的氛围更好了。

4.告诉学生:我喜欢你

我做到尊重每一个学生,相信并说出每一个孩子的优点,特别是学困生,我见到他们总会微笑着和他们打招呼,会请他们帮我做一些他们能做到的事,会抓住一些机会表扬他们,,这让四年级的几个别的老师眼中的“金刚”在我面前特别乖。最让我感动的一个场景是9.月3日大课间,4.1班的王科祥举起手,好像是要打另一个同学,看到我经过,一下子就住手了,立刻端正的站好,还不好意思的笑了。其实当时我离他至少有十米的距离,而且还有一个拐角。他不想破坏在我心中的美好形象,这是我的反映。多可爱的学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静宁县城川镇大寨小学是坐落在西北黄土高原大山里的一所农村小规模学校,随着城镇化的加剧和原有的生产关系的变革,它和中...
    富贵w阅读 344评论 0 0
  • 开学第一课,科学课上究竟给孩子们讲什么?是讲上学期遗漏的书本内容?是请孩子们分享假期的收获?还是反复强调实验室要求...
    丁丁张小妹儿阅读 3,495评论 2 4
  • 作为访问学者,我走进了美国的校园,带着好奇心听了一节有意思的美国科学课。 这节课上,执教的安妮老师和学生们进行了两...
    强哥的诗文阅读 248评论 0 3
  • 上学期的六一儿童节的下午,我早早来到办公室准备了塑料杯、烧杯和温度计,准备去A班上课。这节课要学习的内容是第三单元...
    agnes_xue阅读 231评论 0 0
  • 今天我们上了第一节科学课,老师让我们准备卡纸和中笔记纸,老师又给我们发了一页中笔记纸,老师让我们两个人...
    梓茗大哥哥阅读 29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