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0[048]给心灵也来个断舍离大扫除吧

昨晚看了日本作者山下英子写的《断舍离》一书,所说我一天时间看完,但是再这一天里面,我已经不记得自己中断多少次去扔东西了。

话说,我真的天生有爱仍东西的“才能”,依稀记得是在小学四年纪开始,我就是比较擅长收拾屋子,不过以前还小,对物品的控制权还没有,所以就会经常有想扔不敢扔的情况,现在结婚了,家里的物品自己掌握大部分的权力,所以仍起来也就为所欲为了,不过也并不是肆无忌惮的乱扔,对于一些还比较新的物品,自己一时间还是难以放手的,所以,对于我这么爱仍东西的女人来说,竟然也可以积累一定书量的有用但是使用频率几乎为零的情况出现,可想而知,其他家庭主妇比我还厉害了,特别是六七十年代的妈妈们,因为经历过物资匮乏的年代,所以即使在经济宽裕的现代,还是改不了存东西的毛病,总认为以后会有用到的地方,也不舍得扔,认为扔了就是浪费,也不舍得送人,认为自己的东西凭什么免费送给别人,其实,很多用过的物品,即使你想卖钱,别人也是不会要的,比如贴身衣物,不过现在二手市场也逐渐活跃起来,我们也可以及时的处理一些自己没有用的东西,送出去的同时还可以收回一点成本,内心稍微会平衡一点,但是像我这么急性子的人,问了一两天也没有人肯出钱买,我就会免费送了,虽然自己内心也是很纠结,但是也不想天天看到堆在杂物间的无用物品日益增多,我应该是没有强迫症吧,只是稍微有点自己觉得看着不顺眼的东西,就想赶紧的送它出去,即使多等待几天,内心也是非常煎熬的,即使这个物品在我看不见的杂物间,但是内心是知道的,所以一直就会记得这件事情,我认为,这样是会耗尽我身体的一些能量的,也就是意志力。

我这个人一方面不喜欢拥挤杂乱的空间,另一方面又总是喜欢往家里买东西,当然,这是之前的我,现在我已经痛改前非了,因为金钱的损失让我不敢造次。以前,我经常回去买打折的衣服,日常用品等,认为以后肯定用得到,结果呢,事实证明 我的计划能力还是很失败的,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似乎就忘记了这个新买物品的存在,等哪一天大扫除的时候才发现,那个时候已经觉得没有半点想用的欲望了,还有就是衣服,当下总是认为自己好喜欢,穿起来好有气质,结果穿了不超过三次就失宠了,我也不舍得扔,一直就放在收纳箱里面,等换季的时候,又一起拿出来挂在衣柜里,结果衣柜每次都挂满了五颜六色的衣服,结果经常穿的也就那几件,等再换季,又再一次的收回收纳箱,哎,我真是疯了吧当时,后来因为要搬新家,还有就是生了二胎之后,宝宝的东西也逐渐的增多,我只好放弃一大部分的衣服,捐给贫困地区的人们,究竟我们的衣服能不能到达贫困地区,我就不得而知,我也担忧过,但是比起自己堆积如山的衣服,至少当成垃圾一样扔进去捐献箱里,不去想太多了。虽然当时仍进去的那一刻真的好纠结,但是再一天之后,我的心情就会变得很愉快,因为我的房间被我收拾的整整有条。

那时候没有读过任何关于断舍离的书,所以也没有意识到要买就买自己最需要的东西,保证是自己精挑细选的好东西,不要贪图便宜和任何打折优惠,一定要选择高于自己形象的东西,这样就可以无意中慢慢提升自我形象。那时候不懂这些,只想到节省才是王道,所以后来还是继续买买买,虽然每次买的衣服和食物都不贵,但是很久之后,自己还是不怎么床,食物还过了保质期,只好狠心扔掉,食物呢,自己不喜欢吃,或者因为煮起来很麻烦,干脆就不吃的情况也经常发生,所以再没有过期的时候不舍得扔,故意放到变质了,才敢大刀阔斧的扔掉,金钱就这样白白浪费掉,当初说好的节省反而变成了更大的开支,所以一直总是存不到钱,接着,有一批东西扔出去,周而复始,每次说好的要更节约,都变成了泡沫誓言。

现在慢慢的懂得,那些便宜的烂大街的东西我已经看不上眼了,也没有了购买的欲望。就像作者山下英子说的,在我们艰难的进行了断舍离之后,我们会慢慢的更加节制,在挑选物品上也比以前更加有眼光,因为我们害怕再来一次断舍离,因为这也是很麻烦的一件事情,怕麻烦的我们从而不敢乱买东西带回家了。

其实在物品上断舍离,也算是对自己心灵的大扫除,当我们清楚不必要的东西出去之后,我们放下了执念,我们开始变得开朗和自信起来,我们居住的环境焕然一新,就连空气都感觉是那么的清新自然,这就是断舍离带给我的即使反馈,我们会不自觉的爱上这种扔东西的感觉,每仍出去一件物品,就像清楚阻塞我们心灵的大陆,当我们的心灵之路变得畅通无阻,我们整个人也会变得轻松快乐起来,我们更有动力去做其他的事情,比如户外运动,比如在家里好好看一本书,和家人好好聊天,都是断舍离带给我们的改变,。因为当我们周围的环境改变之后,我们身体的机能会自然的调节到适应新环境,这就是根据外界变化引起自身变化的相互影响的例子,虽然我们身边的东西都是虚幻的,我们人体也是不断变化的,当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我们自身的生理和心理功能也变得越来越健全,所以我认为,要想自我改变,那就先从居住环境开始,因为这是离我们最近,最快做的一件事情,快到整理你那塞满各种我购物卡和小票的钱包,也是一种断舍离,也能带给你身心的变化。

经历多几次断舍离,我发现,我更加注重物品的使用价值和美观程度了,因为这决定了我用的久不久,从而帮我节省了一大笔钱,内在呢,也越来越不被市场的促销活动所打动,因为我只买 我需要的!

断舍离,来给自己的内心洗个澡吧,你有多久没有“洗澡”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选书:《断舍离》 作者:[日]山下英子 原因:人的一生都在选择,不选择也是一种选择,因为你选择了不选择。由此看来,...
    姚一姚2017阅读 1,432评论 3 8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Day 1 断舍离是什么? №1 本书导语 在大城市里,居住空间狭小,生活杂物堆积如山。如何让乱糟糟的房间变得干净...
    Jean_zz阅读 3,283评论 0 15
  • 一年到头,是继续“恋旧”还是“断舍离”,今天就来做个决定吧。 人类面临有三个大问题,顺序错不得。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
    菲乐阅读 3,702评论 4 28
  • 510260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