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最关心的8个「奥尔夫音乐」问题 答案都在这!丨大象城堡,奥尔夫音乐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什么是奥尔夫?」不仅仅是是即将为孩子选择音乐班的家长,其实对一些孩子已在音乐班上课的爸爸妈妈而言,「奥尔夫」似乎是一个富有吸引力,有颇令人好奇的〝名词〞?针对此,我们特地收集了家长最关心的常见8个问题,集结出最简短,重点性的回答,让家长不再只是感受到孩子倘佯在音乐的快乐,更能深入体验奥尔夫音乐的奥妙!

什么是奥尔夫

这是一个人名,全名为卡尔.奥尔夫(Carl Orff 1895~1982)生于德国慕尼黑的一个军人家庭,从小接受各式艺术的薰陶,而后就读于慕尼黑音乐学院,成为音乐作曲家,期最重要的音乐作品为布兰诗歌(Carmina Burana)。其跟音乐教育的紧密结合为1924年与友人合办「体操-音乐-舞蹈学校」,并为电台录制了「儿童音乐」节目,由此发展出奥尔夫教育的理论基础。

1961年于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学院成立奥尔夫研究所,为目前研究奥尔夫教育最重要的据点。

奥尔夫教育的理念是什么?

其理念强调「人」才是音乐教育的目的,音乐教育婴为所有的人打下良好根基,使有音乐天份的孩子,能走上专业的道路,而教较无天份的孩子,也能成为深具水准的欣赏者。同时,在音乐教育的范畴里,还包括舞蹈、戏剧、文学、诗歌等综合性艺术素材。

在教学的过程中,这种学习者的亲身体验,并从合奏中享受与同伴演奏音乐的乐趣。大象城堡的奥尔夫音乐教师从本土文化中取材,已建立起含有个地区或各国国家文化特色的教学内容。

奥尔夫教育有哪些独特的教育手法?

奥尔夫教育之所以不称为教学法,即是因为他没有固定的教案可依循,全赖教学者自行设计,因此奥尔夫教学并没有标准模式,以下整理出几个原理和方法,作为家长了解时的参考。

循序渐进: 教学过程如同堆叠积木般,一块块、一层层慢慢累进,直到最后才看的出整个设计全貌。

即兴创作: 并不是让学生在课堂上一直从事音乐上的创作,而运用此一原则,让他们多思考、勇于表达、并学会沟通。

乐器合奏: 从合奏中体会演奏音乐的乐趣,并在团体中了解合作、协调的重要。

节奏教学: 在教学中经常使用的方法有模彷、即兴、说白节奏、顽固伴奏等。

歌唱教学: 从小三度的Sol–Mi开始,用呼叫对方的名字为引导,在逐渐增加为五声或七声音阶,其重点在于一个音唱准了之后,才加下一个音。

音乐欣赏: 运用戏剧、律动、乐器演奏、图形等方式将各类型的声音或音乐让学生辨别及聆听,以培养听力。

几岁才可以接受奥尔夫教育?

在中国,奥尔夫教育的实施都在学龄前,使得大众误以为接受奥尔夫教育的年龄只集中在四到六岁,其实奥尔夫教育并没有年龄的限制(大象城堡奥尔夫音乐班4-12岁的小学员都有哦),大象城堡奥尔夫音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其理念为根据设计教案,任何年龄层都可以施教,因此,年龄并不是接受奥尔夫教育的限制。

奥尔夫教育的师资要具备什么条件?

奥尔夫教育简单的说是以音乐为主导的综合性艺术教学,因而音乐能力为老师必备的第一条件,再者为教学能力,这两者兼具后,至少在课程上老师能自行设计出以音乐为目的的教学活动,并用生动活泼的教学手法表达出来。但也因为是综合性的艺术教学内容,老师如能有浓厚的艺术兴趣,必能在教学的设计上增加更丰富的内涵。

最后,老师本身的人格涵养更是重要,这对孩子的性格培育有极大的影响,以上四点为奥尔夫教育师资条件的简单介绍。

奥尔夫教育有没有使用乐器?

奥尔夫教育中的确有全套的乐器经常在合奏中使用,但教学者也可是自己的教学设计或教案需要加入不同的乐器或本土化的特殊乐器。而一般所称的奥尔夫乐器,则大略简介如下:

无律乐器:泛指各种打击乐器,如三角铁、手鼓、铃鼓、手摇铃、沙铃、手响板、响棒等。

有律乐器:像是片器如木琴(高、中、低音)、铁琴(高、中、低音)、钟琴(高、中音),在教学上的特殊之处为每一音片均可单独拿起,对不识音名字母或出学者而言,都能轻松使用,并能马上加入团体合奏。

如何为孩子选择一个良好的音乐学习环境?

如果孩子必须要到一个机构去上课的话,那么家长亲自到现场去观察一下,是有帮助的。教学设备、场地好坏、工作人员的态度,都有助于判断。

口碑也是可以参考的,大象城堡的理念、教学计划不管是从宣传材料中获知,还是到现场咨询大象城堡的专业教师都是可以的,大象城堡不定时的会举办免费的公开体验课程,届时也是大象城堡展示自己的一个机会,同时也是家长和孩子了解大象城堡的一个有效途径。

家长还可以与认识的专业人员谈一谈,向他们请教你的疑问。小编还是建议带着孩子来大象城堡亲自体验奥尔夫课程,家长可以在旁边仔细观察,观察老师的专业程度以及孩子的接受情况,一定可以找得到答案。

成熟的判断来自完备的知识,父母要为孩子选择出好的学习机构,平日就要留意这方面的资讯,及早规划,以免做出错误决定后,孩子要花几倍的力量去纠正。

接受奥尔夫音乐会有哪些成效?

教学过程中会对学生产生什么影响或成效,即时是难以预测或评估的,但如从理念或教学手法上来看,大可分为两部分观察。

人格性向:因被尊重而有信心,勇于尝试各种新事物,愿与人合作,并对音乐有浓厚的兴趣,喜爱欣赏并注意各种音乐讯息。

音乐能力:对各种声音有敏锐的反应,能歌唱,把每个音唱准,能将各种节奏型准确的打出来,能分辨音乐理的强弱、高低不同乐段的表情,并有许多合奏的经验。

欢迎对奥尔夫音乐感兴趣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大象城堡体验免费的体验课哦,给孩子一个机会,在奥尔夫音乐课堂发现孩子更多的闪光点,我们专业的奥尔夫音乐教师欢迎您前来观课。



众星齐点赞的“大象城堡”究竟是个怎样的艺术教育品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