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携着孩子走向一条没有回头路的旅行,你知道吗?

“梦想”这个词语一被提起,想必大家也都经历过:上语文课,语文老师经常会出的那个作文题目“我的梦想”, 大家是如何回答的呢?那时候我们的回答很纯真,很干脆,没有任何思考,没有任何障碍。相信大家会做出好多答案:想做演员,想做歌唱家,想做老师,想做主持人,想当医生,想当科学家……。我最喜欢的梦想就是做老师,我记得我时常和邻居家的弟弟妹妹扮演老师和学生的游戏。我当老师,妈妈家的墙就是写字的板子,找几片化石就是写字的笔。在墙板上写上几个大字,拿上一个小树枝,当起了“小老师。”  多年后,我的这个梦想实现了。走过了20年的风风雨雨,我经常想一个问题:教育到底需要教谁?我们到底又在教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调查发现:中国有86%的幼儿及青少年存在以下普遍现象,例如:自私、冷漠、任性、说谎、注意力不集中、普遍厌学、暴躁、有暴力倾向、沉迷网络游戏、缺乏独立能力...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问题出现呢?

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由于我们家长对孩子的错误方式所导致的,所以,今天想要培养好我们的孩子,作为家长的我们一定要知道自己身上的问题是什么,并改正这些问题。

不要做有知识没文化的家长。有些人有高学历,但不见得有文化。如果家长不懂得生活,不知道善待他人,甚至不懂得善待自己的孩子,无论他拥有多高的学术水平,他也是没有文化的人。

富裕是另一种更高级的教育资源,西方人的经验是:“培育一个贵族需要三代人的努力。”“阶层是会遗传的。”但是,更高级的教育资源需要有更高级的教育技艺,如果没有更高级的教育技艺,富裕的家庭反而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灾难。

因此,从以上三大趋势看出来,父母应该学习提升自我,双向养育提倡“养育,是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的人生旅程”,养育不再是父母对孩子单向的付出和馈赠,而是和孩子一起改变、成长的过程。

我很骄傲很自豪,因为教授完孩子后的那种满足感是无可比拟的。这么多年,我最喜欢的还是我教师的身份。我喜欢和孩子一起玩耍,我喜欢站在他们的视角看世界。我喜欢他们清澈的眼神和纯净的灵魂。我喜欢帮助家长解决育儿的难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育最重要的其实不是给孩子,而是给父母。教育子女就像是一场旅行,你如果不学习,你真的不知道要把孩子带到哪里去。我们都知道,你需要学习才知道如何当老师,你需要学习才能如何制造火箭,你需要学习才知道如何开汽车,而我们却从未学习如何当父母。难道人的精密程度不如火箭和汽车吗?可见,学习如何做父母有多么重要了。教育子女是一次没有回头路的旅行,还未出发就要开始学习。不然,真的很可怕!”

1.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

我从业这么多年,见过的孩子和家长数以千计。最终发现每一个问题的儿童背后都有一对问题的家长!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再来教导那就晚了。听过那句俏皮话吗?如果你想毁掉你的仇人,你就娇惯你的女儿嫁给他的儿子就可以了。如果你想毁掉你自己的人生,你就娇惯你的儿子就可以了。原话记不清楚,大概是这个意思。

曾经有一位孩子上课坐姿很差,经常是躺在椅子上的,肯定不会好好听课,与妈妈进行沟通时,妈妈愁得不得了,感觉无能为力了,怎么说孩子也不听。我一语就道破了秘密,我说是不是你或是爸爸经常喜欢一回家就躺在沙发上看手机,看报纸,或是看电视。妈妈说:呀,是呀,爸爸就是这样子的。我说,改变孩子的方法很简单,就是从自身做起,我们首先是一位爱学习的家长,在言行上一定要以身作则,处处以榜样的力量教育孩子,肯定是没问题的。

现在太多的父母仿佛也知道做好自己很重要,但是懂得这个道理却无法做到。感觉自己忙了一天,回家后就是要放松一下,干嘛要这么拘束呢?话是这样讲,但是当我们父母自我管理能力跟不上,孩子怎么能做好自我约束与管理呢?想自主学习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加上因为现在经济的压力,生存的压力非常大,自己没有太多时间陪孩子,只得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带。然而老人带孩子更是无法控制不娇惯孩子的。用我们的话讲,那是一种不理智的娇惯。所以正确的教育理念是:就算有一口吃的,妈妈最好也要牺牲掉放弃头三年的工作自己带孩子。至少要带到上幼儿园,因为头三年的早期教育是会影响孩子终身的。父母带大的孩子通常比爷爷奶奶更自信,更有安全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最好的教育就是言传身教

首先给大家举一个例子:

曾经教过的一位孩子,父母因为忙工作常年不在家,孩子给爷爷奶奶带,爷爷奶奶因为娇惯孩子,百依百顺,孩子哪里不愿意了,就是扔东西,甚至打爷爷奶奶。家里的手机,电脑,平板不知道用杯子打碎多少个了。在一次品德课上,老师让孩子写此时此刻最想干的一件事情,别的孩子都写到哪儿玩,想马上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玩具。他写到:“此时我最想杀了爸爸!”老师看了以后毛骨悚(song三声)然,这个孩子小小年纪心中就充满仇恨,暴怒的脾气说来就来。根据这样的情形,我就猜想到家庭教育有问题,因为孩子就是一面镜子,后来我们通过和奶奶聊天发现,原来爸爸妈妈因为工作很忙,小的时候一直给爷爷奶奶带,爷爷总是顺着孩子,当孩子太过分时,就是猛打,后来上学了,爸爸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插手来管,教育方式也是又打又踢,因为与爸爸之间没有感情,爸爸的作法孩子不理解,就产生了恨爸爸的心理。可见家庭对这个孩子的心理有多么大的影响。这对父母可能一辈子都在偿还早期教育的缺失和父亲暴力带来的伤害。无疑,这是一个现今很典型很普遍的例子。这个家,已经被仇敌毁了,而且还很可能还会累代传递下去。

所以培养良好的性格和习惯才是家庭教育的重中之重。我的学生家长可能都有体会,特别喜欢看老师在群里发的有关教育方面的知识。我是别有用心呀,我认为对家长进行教育责任重大。现在的家长开始慢慢转到00后,这些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自己就是被宠大的,如何才能用正确的理念来教育他们的孩子呢?自私,娇气,不吃气儿时刻萦绕着他们,动不动就与这个对敌一下,与那个告上一状,孩子在学校因为游戏,不小碰了,能把学校闹个天翻地覆!教育不是填鸭,不是提前传授枯燥无味的知识,而是向家长传递科学的育儿知识,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性格。让其终身受益。如果培养了一个成绩单全A但却是一个自私自利娇惯成性,最终只会变成一个对社会没有贡献的不懂得感恩的利己主义者。那么这将是父母的悲哀,也是社会的悲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天生就成功的父母,也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成功的父母都是不断学习提高的结果。

一位优秀的母亲甚至说:

很多人都认为我很轻松,说你的孩子那么优秀,根本不用管,殊不知,我连晚上睡觉其实都有一个眼睛是睁着的!

好母亲防患于未然,而不合格的母亲是,孩子的问题已经很严重了,甚至老师都已经找孩子谈话了,她却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存在。

进入21世纪,信息社会对人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任何岗位都要求培训、考核,但似乎只有生养、教育孩子不需要培训,好像自动就能上岗而且永远不会下岗,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育不是父母对孩子单向施予,而是和孩子共同成长的人生旅程!每一个人在做父母之前都要学习相关的知识,关于怎样做父母的知识准备得越早越好,越充分越好。在培养孩子的整个过程中,也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电,运用新时代的观念,正确地带着孩子走向光明。

走进专业的吉他世界,永远不要停止学习的脚步一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6评论 1 69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1.简介 2.小栗子(原料工厂) 3.代码实现 3.1 面团,各个地区的面团可能不同 3.2 酱汁,各个地区的酱汁...
    jsjack_wang阅读 218评论 0 0
  • 19:33 百里守约跟百里玄策和凯一样,都是最近才出来的新英雄,然后这个追梦奇奇也要出来了,版本已经更新,相信很快...
    欧阳瑟涩阅读 1,334评论 0 2
  • 暗夜如美,一曲月光羞涩落寞 你痴醉舞,红裙舞碎一落星辰 你笑,冷傲暧昧的暖 轻佻唇红,一抹悠然 暗夜如冷,音乐闪烁...
    劉海峰阅读 300评论 0 0